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玄幻灵异>

道长他妖气缠身(20)

作者:越见微 时间:2018-08-12 21:20 标签:仙侠修真 灵异神怪 天作之合 因缘邂逅


  应逸听陆京毓这么说,默默叹了口气,心想这人果然跟他那天早上说的一样,脆弱又缺乏安全感,还爱死撑。他们两个人某种程度上也是相似的,他年幼的时候出了意外身受重伤,醒来后却得知最疼爱他的姐姐不在了。

  他贴在陆京毓耳边低声说:“我相信你不是那样的人,要不然怎么可能会教出这么好的徒弟?肯看你的就在你眼前,还请你赏脸看看我,我虽然不是人,不过我准你把我当人看一次。”

  陆京毓艰难地从应逸怀里挣脱了出来看了他一眼,摇了摇头,说道:“你不是人,你是畜生,滚。”说完又倒了回去。

  “好好好,我是,我滚。”应逸被陆京毓跳跃的思维惊呆了,明明刚才还倾诉着内心的痛苦,下一秒就会对着他骂畜生,既然都这么说了,那他的思维也要跳跃这么一下——不做点什么事证明一下自己,都对不起陆京毓的慧眼。

  不过不用着急,毕竟他们还有很多时间,可以说是来日方长。

  时候不早了,应逸把陆京毓扛了回去,自己坐在他床边喝酒。

  陆京毓睡觉的时候依然不老实,应逸掖了几次被子都不管用,最后他干脆上床搂着陆京毓睡觉。第二天早上趁陆京毓没醒,应逸悄悄走了,走之前把一个盒子放在陆京毓桌上。

  这次他有把握,陆京毓一定不会再把那个盒子丢掉了。






      第22章 鹩哥阿絮(一)
  “师父,我在仪云这些天,睹物思人有些难过,想一个人去别的地方走走。”在考虑了很久之后,这天严霄在盛饭的时候提出了小小的请求。

  陆京毓接过碗的手抖了一下,他用筷子打散碗里热气腾腾的米饭,道:“行,吃完饭回去收拾东西,下午我们就走。”

  “是。”严霄也不敢得寸进尺强调自己想一个人出去,低头老实吃饭。

  下午他们出发,傍晚到了一座城里,这城名叫磐州城,城中人来人往十分热闹。

  他们走在路上准备找家客栈歇息下来,周围不时传来城里百姓们谈论的声音。

  “今天咱们磐州城里居然来了只鹰!”

  “是啊,那鹰嘴里还叼了个金圈,不知道代表什么。”

  “要不咱们把它给……”

  “可不敢!那鹰还叼着东西,谁知道是吉兆还是凶兆啊!”

  听到周围人的话,严霄心里有点疑惑,他脑海中产生了一个猜想。这时旁边有人喊道:“快看天上!”

  他们这时走到了客栈附近,抬头一看,看到天上有一只鹰,嘴里叼着一个金色项圈,正在离他们不远的空中转来转去,似乎是想要落下来。

  大家赶紧散了,严霄道:“师父,那不是……”他还没说完就被陆京毓阻止了。

  那不是……舅舅吗。

  陆京毓听了描述,就知道应逸又跟了过来,明明他记得那天喝到最后他是赶了人走的,那人也说了会滚。今天收拾东西的时候,他在桌上看到那个一直没动过的盒子,鬼使神差把它装进了包袱里,结果这个“人”就跟着来了。

  呵,妖术。

  “先进客栈再说。”陆京毓不想看鸟表演,转身进了客栈。严霄见陆京毓丝毫没有看热闹,其实是看舅舅的心思,就也跟着进去了。

  他们要了间顶楼的房,进到屋里,陆京毓放下东西,说了句“出来”。

  随即他们听到窗子外边传来有什么东西叩打的声音,严霄去打开窗子,刚才外边的那只鹰灵活地扎了进来,松开嘴里衔着的金项圈挂在爪子上,摇身一变成了应逸本人。

  “你来干什么?”陆京毓问他。

  应逸戴上金项圈,支支吾吾道:“我……我不放心你们所以跟过来看看,就是到得早了点儿。”

  “哦,我不是说过我不想看见你了吗?”陆京毓看他戴着自己给严霄的项圈,这个大人连自己给小孩的东西都敢骗,真是胆大包天。

  “我来看我外甥,有本事你别跟着他,我保证不叨扰你。”应逸在桌边坐下,倒了杯茶,完全不把自己当外人。

  “呵。”陆京毓扭过头去不看他。

  应逸似是想到了什么,说道:“我在来的路上见磐州城以鸟闻名,此城临山,却连一只鹰也没有。我到另外一座山中问了鹰群才知道,据说多年前磐州城内有我族人作乱,城内的人便欲捕杀鹰,为了安全起见鹰群便离开了磐州附近的山。可是我当年并没有见到任何有关族人在磐州出没的记载,不知道是哪位族人试图瞒天过海兴风作浪,便想来看看。”

  “怪不得大家刚才议论纷纷,好像这些年来鲜少见到鹰一样。”严霄道。

  “是。”应逸抿了口茶,又拿过一只杯用茶水冲了冲,将水倒在另一只杯里,把冲过的杯子倒上茶水推到陆京毓面前。

  动作之娴熟,过程之流畅,让严霄这个做徒弟的也自叹不如,他又道:“之前我听城里百姓说这磐州城的鸟儿倒是不错,不妨一会吃了饭去看看。”

  “走吧,我们吃饭去,我请客。”应逸看了他们一眼,率先走了出去。

  “嗯。”陆京毓喝了口茶,用杯子遮住自己嘴角的一丝笑意,起身准备下楼。

  他们走下楼,见客栈掌柜似是忧心忡忡的样子。

  那掌柜见他们下来,上前问道:“三位远道而来,可否知道今日城中那鹰的身份?”

  “掌柜为何担忧?”陆京毓问他。

  掌柜凑近了些,压低声音道:“七八年前磐州曾有妖怪作乱,在那之后连着三四年都有妖怪出没杀害少年,那些被杀害的少年容貌被毁,眼睛被挖去,脸上身上还布满爪痕,死状凄惨可怖,并且每年都是九月十七被发现。好不容易太平了几年,可又到了这个时候,大家难免担忧啊……”语罢,掌柜一声长叹。

  陆京毓和严霄皆是一惊,应逸却一下愣住了。九月十七,正是他的生辰。

  掌柜又道:“大家都认为是鹰妖作祟,便要将山中的鹰群捕杀殆尽,于是近几年山中便不再有鹰了。”

  这时客栈小二上前引他们到座位上,见其中一位黑衣公子戴着的似乎是那鹰叼着的金圈,小心翼翼试探道:“公子您可与今日城里那鹰……”

  应逸笑了笑,答道:“我本是驯鸟之人,那只鹰是我前段时间所救,见我到了这磐州城,它便飞来报恩,没想到那鹰送的是个金项圈,我也只能戴着了。现在那鹰报了恩,我就把那只鹰放走了。”

  “原来是这样,公子真是个奇人。”小二笑容满面,恭维道。

  “雕虫小技而已,不足挂齿。”应逸自谦道。

  “连自己外甥的东西也抢,真不害臊。”陆京毓声音极小,应逸却听得一清二楚,在底下悄悄拽了拽他的袖子示好。

  “公子,这城里有只怪鸟,是只鹩哥,其他的鹩哥都会说话,可我前几年来到这客栈当伙计开始,就没听到它说过话。您是驯鸟之人,想必对这鸟很感兴趣。”小二道。

  小二说得没错,应逸果然很感兴趣。他问小二:“这鹩哥在哪儿?”

  “就在西街口鸟市一位卖鸟小贩那里。”小二答道。

  “一会儿我们去看看,先吃饭吧。”应逸从小二那里拿了菜单,开始点菜。

  应逸点了些菜,很巧的都是陆京毓爱吃的,他看了应逸一眼,结果正撞上应逸投来的视线。他突然有点尴尬,轻咳两声低头喝茶,那茶杯也是应逸用茶水冲过了递给他的,他喝着喝着差点被自己呛到。

  应逸见陆京毓呛到了,伸手拍拍他的背,结果他的手刚放到陆京毓背上,就感到对方浑身僵硬。

  严霄坐在对面,看到他们终于没有剑拔弩张恶语相向或是互不理睬,默默松了口气,低头慢慢喝起茶来。

  他们慢条斯理吃完饭,结了账之后在街上闲逛,一直走到西街口。

  西街口鸟市上很多摊子,里边摆着足有上百个鸟笼,有黄鹂、画眉、鹩哥和虎皮鹦鹉等各种鸟类,叽叽喳喳颇为喜人。

  他们走到其中一家摊子前,听到一句“恭喜发财,金玉满堂”,开口的是其中一只鹩哥,似乎是在迎接这三位来客。

  这个摊子一共几十个笼子,小贩坐在中间编着鸟笼,却被刚才那鹩哥的话惊掉了手中的活计。他连忙站起来,对三人拱了拱手:“三位,在下有个不情之请。”

  “你说。”应逸不知道小贩刚刚为何大惊失色,出于好奇就答应了。

  “三位可否往回走一段,再往我这摊子上走?”小贩提议道。

  “好。”三人按照小贩的话,走回去再走过来,这次那鹩哥又开口了,只是口中的吉祥话换成了“吉祥如意,花开富贵”。

  应逸心情大好,走过去逗弄着笼中的鹩哥,他对小贩道:“你这只鹩哥多少钱?我要买回去养着。”这只鹩哥很乖巧,还热情,会的吉祥话想必也不少,买回去之后正好再教它点别的,他很是喜欢,决定买下。

  他想到刚才客栈小二告诉他的,又问小贩:“我在客栈听小二说,这磐州城里有只不会说话的鹩哥,它在哪家的摊子?我要看看。”

  小贩见这只鹩哥竟然又说了话,自己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只得犹豫道:“公子,这就是不会说话那只,千真万确啊!它叫阿絮,自打它又回到我这,这是它头一次开口说话。”

  “哦?”三人异口同声,竟是都不信小贩的说辞。

  小贩见三人疑惑,忙解释道:“三位要是不信,我给你们试试。”

  他清了清嗓子,大声道:“新春大吉!”

  “新春大吉!”众鹩哥叽叽喳喳学起舌来,刚才那只却不说话。

  “福如东海!”小贩又大声说。

  “福如东海!”众鹩哥再次叽叽喳喳,刚才那只依然不说话。

  “马到成功!”小贩又换了一句。

  “马到成功!”众鹩哥继续叽叽喳喳,刚才那只还是不说话。

  鹩哥们的声音此起彼伏,唯独一开始说话的那只没有声音。

  “你还有什么方法证明你说的话是真的?”再试下去估计要到晚上才能停,应逸打算换个法子。

  “这样吧,今日我提早收摊,请三位到我家一叙。”小贩捡起刚才掉在地上的笼子,准备收摊。

  “行。”应逸同意了。

作者有话要说:
写到后面的时候发现这章有的内容跟后面有冲突,就改了。





      第23章 鹩哥阿絮(二)
  小贩的鸟笼们全都摆在架子上,架子底下安着几个木轮,他一推架子这摊就收走了。

  小贩推着架子往家走,伴随着鸟儿的叫声,三人跟在小贩身后随他到住处。小贩的家稍偏僻些,倒是很清静,且鸟儿们也不会打扰到他人休息。

  小贩推着架子放到一旁的棚下,打开门请三人进屋。进到屋里,他们坐到桌前,小贩给他们讲了这只鹩哥的故事。


上一篇:我的室友是狐仙

下一篇:风起九万里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