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裴相,夫人请您高抬贵手(106)

作者:金家懒洋洋 时间:2023-01-29 12:22 标签:情有独钟 甜宠 欢喜冤家 宫廷 权谋

  乔泽玉从未想过自己会心悦何人。
  他从小就对经商没兴趣,不喜欢算账,独喜欢四书五经诗文词曲。好在他父亲开明,不曾强迫他学经商,也或者是因为他大哥是块经商的料子,总之他就被特许不必学经营看账,只管一心读圣贤书了。他天资聪颖,家塾先生对他很是赞口不绝,认为他他日必定成材,名列皇榜。他也心向往之,想当官入仕,出人头地,做一名为民请命的好官。
  事实上他也做到了。
  只可惜小皇帝慕千胤的城府和算计让他对从政很失望,他明白,这江山总归还是帝王的江山,他为民请的命,最终还是为帝王史书做注脚罢了。他年纪轻轻,就已然明白古人归隐山林自绝于庙堂是何原因了。
  不过这些都不要紧,最重要的是问心无愧就好,没什么能让他难过的。
  只是一件事,出乎他的意料,也叫他心中泛苦——他竟喜欢上了那个相国寺的年轻和尚。
  在阳城的时候,他便与明空颇多接触,明空是个话不多,但对禅理和佛性悟性极高的人,他虽饱读诗书但也很难辩过他。而且他武功很好,据说经常和裴容白切磋武艺和棋艺,想拿裴容白是何等人,便知他是何等人了。
  他很欣赏明空。
  两人乘车一同回京都,有一回,他想起什么,问正在马车中盘坐打禅的明空:“不知法师是怎么出的家?”他只知道,明空是与佛有缘才出的家,但不知道他到底是如何出的家,如何与佛结了缘。
  明空睁开那一双澄澈空净的双眼,望着他:“小僧曾是富贵子弟,承父训,读书考试做官,只是觉得向来不得意,如鱼离水,云遮月,夜无星,春无雨。”
  他的嗓音低沉,连取四喻,大约是想表示他有多么的烦心读书。
  又言:“后来十六岁那年的一日,我随我母亲一同去相国寺进香,我在泉眼边听到有人诵经,念的正是‘往昔所造诸业障,皆由无始贪嗔痴……’大约有善男信女在忏悔,可我却一下如醍醐灌顶,只觉法喜充满,清凉顿生。于是我便要留在寺里出家,我母亲舍不得我,但主持说我与佛有缘,若是不舍了我,恐怕人间也留不住我,于是她便放我归来。”
  乔泽玉静静听着,双眼望着他,只觉他法相庄严:剑眉隐隐入鞘,双目似佛前明珠,鼻梁挺而不险,莲口微抿,端的是佛陀菩萨之相。
  原本这样子是断断不能亵渎的,可偏偏乔泽玉在此时想道,若是此人到红尘中来,该是如何光景?这种奇妙的想法在他心中生根后,就渐渐发芽,茁壮成长。
  于是在讨论禅理、论佛之时便有了几分有意的撩拨,如蝴蝶飞过一潭碧水,想以五彩的翅膀掠起一丝涟漪,只可惜他不知道,蝴蝶的翅膀太小,搅不乱那一谭碧水,哪怕撩起了涟漪,须臾之间,也终将归于平静。
  风是永远吹不乱碧水的,如同那一方明镜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该?
  乔泽玉到底是红尘中人,动了情,心中就有执念,有了执念,便放不下。于是回了京都之后,便也常常跑去相国寺找明空,他长得温润、聪慧,又是出了名的清正言官,连相国寺的大和尚见了也对他心生好感,更不会去想他对自家后辈存的是什么心思。
  明空刚开始不知道,哪怕察觉了也不往那一处想,只以为乔泽玉喜欢与自己谈论佛理和对弈,乔泽玉是个很聪明的人,与他对弈伦佛都趣味良多,算是裴容白之后的又一可交之友。然而时间久了,乔泽玉那眼神就藏不住了,每每望向他,眼底都蓄满了春日溪水一般温柔多情的目光,明空毕竟未经人事,一开始脸红心跳、心如擂鼓,只是时间一长,便也平静下来,又成那一方无波的碧水了。
  他善意地提醒乔泽玉说,乔御史,你我毕竟身份有别,还是不要交往过密,免得耽搁御史的公务。
  乔泽玉却笑意盈盈地望着他:“难道我耽误法师清修了吗?”
  明空哑然,他若说没有,乔泽玉便可以继续来,他若说有,不就承认自己受了乔泽玉的影响吗?他知道乔泽玉的辩论是很厉害的,他无论怎么说都是错的。
  他只好从此闭门谢客,谁来都不见。
  乔泽玉也很识趣,再也不去了。当然,另一方面是景王谋反,形势危急,他也无心再谈风月。等再见到明空时,竟是来救他于狱中,这和尚还第一次搂了他的腰,他自然十分惊喜。后来,见他与自己一道离开京都,同往临安,便愈发狂喜不已——这和尚还俗,此生有望么!
  可明空却说,他虽不回京都,却要去灵隐寺了。
  乔泽玉失望至极,但想想也是——从佛祖那里抢人,哪里抢得过?
  一路上,乔泽玉一直跟着他,走到哪里都跟着,反正彼此都知道这回事,他还矜持什么?他尤其喜欢看和尚英气而沉静的眉眼,常说一通歪理之后伸手摸他的眉眼,然后感慨说:
  “唉,幸好你真不会降妖,否则那些女妖精见了你,不把你生吞活剥采阳补阴才怪呢!”
  明空只是微笑,心如止水。
  然后乔泽玉凑到他耳边,小声说:“我这男妖精要采阳补阳,和尚你愿不愿意?”
  他亲眼看见明空红了耳朵。
  这是他俩最暧昧的时刻,此后桥归桥路归路,山门俗世,两重世界。
  直到临安城中莫名其妙传出他喜欢上一黄裙女子的谣言,这个号称要皈依我佛、一生侍奉佛祖的和尚竟然坐不住了,跑来他面前,炽热地、虔诚凝望他,就像日日年年跪拜他的佛祖一般,对他说:
  “泽玉,你就是我的佛祖!”
  “这大不敬的话你也敢说!”乔泽玉一边骂道,一边唇角飞扬。
  明空亦笑起来,笑容中带着一丝烟火气:“灵隐寺主持师父说我红尘未了,将我赶出来了,不知乔公子可否收留我?”
  乔泽玉怔怔看他,眼中带着狂喜。
  “在下名叫赵嘉陵,还请乔公子余生多多指教。”
  乔泽玉便回过神来,这和尚,亏得以前做和尚去了,要不然得撩多少姑娘来!还好现在是他的人了,真是万幸,万幸!


第一百四十五章 番外二此恨无关风与月
  番外二
  团圆节这一日,天上的月格外皎洁,连夜空也晴朗无云,望之一片深蓝,无端使人心胸爽朗。
  今日布庄闭门一日,因着裴家和乔家要准备过团圆节了。裴家和乔家都是钟鸣鼎食之家,很少有这种简单朴素的团圆节,但众人其乐融融地团聚在一起,便不觉得宴席有什么简陋的了。
  等到众人都酒酣耳热的时候,乔戎玉却一人静悄悄地走了出来。
  此时夜凉如水,蟾宫如冰盘一般高高地挂在天空。乔戎玉忘着它,不免叹了口气:此时是团圆的时候,屋里桌畔,他的弟弟们都团团圆圆的、成双成对的,唯独他形单影只,别的时候倒也算了,偏偏是团圆节这种日子……
  他恨过慕千胤,但也不得不承认,此时此刻想念的,还是他。
  在离开京都这么久的日子里,他忽然明白了千千万万首写男女风月的诗,从前不屑一顾的诗,如今好像一首一首都成了拟写他心事的真情之歌,他忽然就理解了什么叫“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什么叫“谁料同心结不成,翻就相思结”,什么叫“春心莫共花争发,一寸相思一寸灰”……
  他对慕千胤的感情变得越来越复杂,他爱过他,也恨过他,但到后来,越是爱他,就越是恨他,越是恨他,就越是对之念念不忘,便越是爱他……以至于连他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是爱他还是恨他了,也许情人间的感情本就复杂难言吧!
  “戎玉,你出来透气吗?”身后传来裴容白的声音,他转身望去,见他正一身秋衣走到院子里来,见自己抬头望月,也跟着抬头望了一下月,随即调侃道,“怎么,望月怀远呢?”
  乔戎玉知道瞒不了他,也不瞒他,只说:“我只是‘多情却被无情恼’,空怅惘而已。”
  裴容白闻言,唇边也泛起了苦涩的笑意:“错不在你,苦的却是你,人世间最不公平的便是情爱二字。”
 

上一篇:揽明月

下一篇:强宠第一受害者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