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同人耽美>

我在故宫装猫的日子[综] 上(106)

作者:洛娜215 时间:2019-11-10 09:24 标签:爽文 宫廷侯爵 灵异神怪 历史衍生

  “长沙国?”一边听一边点头的窦太后闻言轻轻推开了侍女递过来的汤勺,黑漆漆的眸子里头倒是有了几分好奇,“中山国到长沙国距离不远吧?这鸭蛋……能存那么久?”
  刘武立刻抓紧机会表示「这道题我会」!
  他抢在馆陶公主前开口,“阿母,你不知道,胜儿可聪明啦!他们运输的不是腌制好的鸭蛋,而是取了陶瓮,将新鲜鸭蛋处理后同盐一起放在瓮里头,如此长途跋涉到了长沙国,走上两个多月,正好能吃。”
  哪想到他这么一说,窦太后竟是并未表露出欢喜模样,反倒是皱了皱眉,问刘启,“长沙国竟然如此遥远?”
  她苍老的双手捏住了长子的手,提醒道:“启儿,长沙国那儿,你多留些心!”前不久刚刚得知孙儿死讯的老太后眼圈有些发红。“长沙国比临江国还要遥远,可千万莫要让阏于之事再发生。”老太后叮嘱道。
  “儿知道了。”刘启声音沉沉,他拍了拍母亲的手,想到了早逝的儿子也轻轻叹了口气。
  一时间,长信宫气氛再不复先前欢快。
  而在南边的长沙王并不知道自己即将感觉到来自亲爹的关心和爱,他正撸着袖子在一个燃着熊熊大火的屋子里头和几个匠人混在一起,看着一个敞领的匠人翻炒糖浆。
  随着不停的翻炒,空气中弥漫着的都是糖类的甜香,但是过于浓郁简直要将人熏醉。刘发摇摇头,将自己都快要沉浸在香气中而黏上的眼睛甩开,继续盯着锅里的糖浆。
  就在此时,炒糖的匠人深吸一口气,然后往里面撒入了草木灰。
  这一步极为关键,也是此前匠人们前所未闻的手续,正是长沙王的弟弟中山王刘胜写来的制糖秘方。长沙本地并不产甘蔗,这些蔗汁都是他们从南边的赣闽之地采购而来,虽然在北方卖得很贵,但是甘蔗在南方都不能算是经济产业。
  因为蔗汁的成浆率其实很低。好好的蔗汁放着放着就会放坏,无论匠人们怎么小心伺候,都有一大批无法成浆。也不是没有人想过将它熬煮一番后就像盐一样变成固态,但是熬到最后有不少都是水嘟嘟的,弄得再干也无法结块。
  加上甘蔗在本地不过是一些野生的林子,或者在不适合耕作的田地种植,起到辅助稻田收入的作用。物以稀为贵,别看这些甘蔗的量不大,费用却算不得便宜。
  根据弟弟说的,如果在里头撒上了草木灰,便能有效避免无法结块这一情况——虽然看着不可思议,但是刘发还是打算相信弟弟。?
  事实上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化学反应。
  放入草木灰是起到一个酸碱综合的作用,植物内部存在一部分的草酸成分,在被放置的时候,这部分草酸会促使甘蔗水解生成还原糖。这部分还原糖本身无法结晶,还会阻挡别的糖浆结晶。放入适当草木灰后酸碱中和沉淀,再进行过滤,就能去除大部分的酸性成分。除了草木灰,基本所有的无毒碱性成分都能够被使用,只不过草木灰最为廉价。
  除了草木灰之外,弟弟还和他说了拿黄泥盖在上头,快则一个多月,慢则两三月,再打开后得到的糖块会像盐一样白。
  刘发抿抿嘴唇,初时做实验,他只舍得做了两瓮,黄泥的只做了一瓮,这一瓮要等很久才能看到,但另外两瓮却很快便交了答卷。
  糖浆经过翻炒后入模具,冷却两日被翻倒出。
  当看到这些整齐码放的糖块之时,不单单是刘发,还有长沙国的丞相以及诸多本地的臣子,脑海里都只有一个想法——发财了!!!
  总算找到一个可以发家致富方法的刘发简直眼泪都要流出来了。长沙国这个封地远离中心城长安,完全可以说是个荒远之地,就连朝廷的大道都不通过来的能是什么好地方?
  而且这里穷山恶水也就罢了,还带有恶邻在。
  景帝朝期间,大汉的南部广东一带、东部福建一带其实盘踞着几个独立于中央政权所在的藩国,这些人称臣纳贡,但是彼此都有政治独立权。
  这些国家基本都是在秦汉战争时趁着汉国新立,汉王一时半会儿间管不到他们,这些地方军权于是纷纷自立为王。
  其中势力最大的就是如今广州所在地的南越。
  当然,南越国最为人熟知的就是他们超长待机的帝王赵佗。
  这位秦始皇手下的将领在始皇死后便割据一方自立为王,自此,流水的汉皇铁打的南越王。这位把敌人汉皇给熬掉了几代之后,自己儿子给熬掉了。在位七十余年的南越王最后是直接将皇位交给了自己孙子的。
  南越国和长沙国接壤,当年赵佗生怕汉军自长沙国攻打南越还特地出兵咬下了长沙国的一块肉。
  不过那跟刘发没有关系……
  因为那时候的长沙国国主还是异姓王,而到刘发手里的时候其治下的长沙国领土已经非常狭小,在七国之乱后,刘启吸去其教训,将长沙国的国土削去了好些,才交给了儿子。
  被削去的那些自然就充入了大汉郡县的治理范围内,那一块区域给南越国和长沙国之间形成了缓冲带,汉朝兵士大量驻军于此,也算是景帝给自己儿子下的一层保护伞。
  长沙国和南越国之间并没有汉朝建造的大道,但是长沙国国都长沙和南越国都番禺在同一直线上,久而久之,此处便出现了一个由商人串联起的“商道”。
  秦朝时候,中原大量的有罪人士被流放到岭南一带,这些人当中有不少是商人,故而两广之地自古商业氛围发达。然而此处受制于地理条件,五岭保护了南地的居民避免其为中原战争所扰之时,同时也隔绝了两地的来往。
  一直到秦汉战争时,被赵佗等秦军将领带到南边驻守在此的五十万楚地兵士带来了先进的农耕文化和战略思想,他们沿着南地的河流山川布置了严密的防护,并且在当地休养生息
  灭秦之战、楚汉之争……汉初征讨的几十年时间内,岭南一地的农业在先进农具和农耕思想的带动下得到了大力发展,等到刘邦有时间扭头将矛头对准岭南的时候却发现自己这边人困马乏,尸横遍野,逃亡者众,户籍所在人口不到实际人口的十之一二,而那边却是一派繁荣,个个膘肥体壮。
  且赵佗本人是打仗的好手,双方几番试探后,只能采取一种相对和平的姿态对峙,一直到刘邦去世吕后掌朝,在此期间,汉人掘了赵佗祖先的坟墓,同时诛杀了其留在老地的族人,而最让赵佗愤怒的是,吕后对他们进行了经济制裁——禁止母畜、铜器、铁器入南越。
  这一招无疑会直接冲击南越国的经济支柱——农业。
  因为一直到很久以后,两广之地都是被默认为无铁矿的,而农业的发展,绝离不开铁矿。
  封锁了母畜的进入,便是要渐渐削减南越国畜力的发展,吕后此举可谓釜底抽薪,极有远见。此举也使得当时已经自立为王的南越王赵佗忍无可忍,领兵突袭长沙国,破数县而返,并且自称为「帝」。
  赵佗的挑衅之举立刻惹怒了吕后,吕后立即派大军并长沙王军南下。只不过因岭南天堑,两军对垒多年并无寸进。吕后去世后,汉军终是无奈退兵。
  彼此以相对和平姿态保持来往。
  之所以说是相对……
  在后世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三号墓墓主人的墓葬中,出土了大量长沙国和南越国之间的山川地理图,包括墓主人的阅兵帛画。
  三号墓墓主人根据合理猜测应当是辛追夫人早逝的儿子。
  考虑到辛追夫人的丈夫是当时的长沙国丞相,她的儿子应当也是长沙国领兵之人。因为西汉的墓葬文化讲究事死如事生。既然放入墓葬,定然是墓主人生前常用之物,而三号墓下葬时间是文帝朝,也就是说一直到汉文帝时期,长沙国的上层人士依然在研究要如何攻打南越,以及预防为南越所攻打。
  而这一切,就靠着插入了五岭以南的桂阳郡。
  桂阳郡的领土划分就像是五根手指一样插入了南越国的地界之中,这块区域的存在当年帮助秦军打下了南越,现在自然也能帮助汉军打下南越国。
  即便是在外交上一贯以温和著称的文帝,在面对赵佗要求重新划分地界,调整桂阳郡走势之时亦是断然驳回。
  而到了景帝朝,七国之乱发生之后,刘启大刀阔斧,前任异姓王长沙王靖王吴著无子废国,刘启将自己的儿子刘发塞了进去拿下了长沙国,同时一并将长沙国和南越国之间相邻的武陵郡和桂阳郡完全收归中央。
  这一系列的动作,都彰显了每一代汉帝王的决心——夺回南越,实现一统。
  而就在这样的环境下,长沙国和南越国之间的贸易一直小心翼翼地进行着——长沙王刘发出口汉地的粮种、书册等物给南越,南越则是出口瓜果蔬菜以及珍珠象牙等物到大汉。
  南越国进口来的东西经济利益虽高,但是刘发总觉得特别不实用,因为那些瓜果蔬菜虽然好吃,但是根本运不出去,只能在长沙国内部消耗,没办法产生经济效益。珠宝象牙倒是能卖个好价格,但是其定位就决定了这是一个应者寥寥的生意。
  而现在,他们发现了又有一样可以采购之物——甘蔗,最关键的是,如果这道生意能够做成,那么毫无疑问将大大拉动长沙国的经济生产能力。
  而且最妙的是,制糖这件事并不占用长沙国农人的耕种空间和劳动力分配,完全可以作为第二产业补贴家用。
  而且制作难度并不高,可以说家家户户只要有个锅子、有个挤压的工具就能做。
  最最重要的是——硬质的糖块比起浆液可好运输多了。
  中山国此前运送来的咸鸭蛋就是放在陶罐里头的,路途颠簸之中不可避免地破了几个坛子。好在鸭蛋毕竟是固体,护送的人发觉不妙了当下拿出来换了陶罐装也就成了,但是里头若是放的糖浆,一准就全撒完了。
  如果糖块真的能够被造出……或许真的可以运到北地换取长沙国需要的物资,譬如石灰。
  按照弟弟所说,如果用石灰、黏土、细沙搅和在一起夯实,就能制成极其坚硬的夯土层,其有一定的防水能力,可以用于治水修路。
  后二者长沙国都不缺,但是石灰石长沙国没有被发现,即便有产量也不多,需要从周围的郡县采买,如此自然是一笔开销。
  如果要将货物卖到北方,修路是必然的。
  这点弟弟不和他说他也知道,只可惜长沙国北部的洞庭湖和一片由各种岛屿组成的云梦泽挡住了最便捷的道路。
  如果想要开这条路,治水、引水是必然,但是……
  说到底还是太穷。
  刘发捏捏手指,不光是北方,他还要想办法把南边的路修好,这样才能引得南越的商人陆路运输能够首选长沙国。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