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同人耽美>

我在故宫装猫的日子[综] 上(69)

作者:洛娜215 时间:2019-11-10 09:24 标签:爽文 宫廷侯爵 灵异神怪 历史衍生

  夏安然这个思路倒是给他的父亲打开了一道新的窗门,看样子儿子也养到了可以收割一茬的时候了。
  小国王自然不知道他在此后就被他老爹注意上啦,事实上不光是他,几个被他去信的皇子们也都被刘启盯上了。自然,他也注意到长沙王那一箱箱缓慢运送来的货物,以及夏安然同母兄长几乎一天一封的书信。
  再一听另外几个儿子的反应,嚯,这小子人缘不错啊。
  之前他就听到了这个小崽子仗着年纪小,死搅蛮缠拖着他几个哥哥联合起来搞货物运输的事。当时刘启没有表态,任由几个小孩自己搞,没想到后来居然搞得不错。
  汉虽有驰道四通八达,但是驰道全天下只有帝王可以走。
  这驰道其实是始皇帝修建的,其本身宽广,但是为了安全需要,也为了保帝王威仪,驰道本身筑有围墙,每三丈种一颗树。
  哪怕某些路段可能帝王一辈子也不会走上一次,但是当地的官僚也必须年年护理。毕竟谁也不想万一哪一天帝王来了发现这里的路崩了,或者桥塌了,那到时候恐怕就不是杀头那么好解决的了。
  除了其实只有象征作用的驰道,还有北部直抵匈奴的直道,但是老百姓们寻常使用的还是大道,或者也能够称为驿道。
  这种道路是专门用来传信、运送物资、官员上任。沿途还有官方驿站,基本上每隔三十里就有一个驿站,官员们可以免费歇息喝水吃饭,还可以在这里换马,但寻常百姓却是需要付费的。
  驿道有专人维护巡逻,还有官员们来往奔波,自然安全系数高,所以寻常百姓商队多半会选择走大道。
  但是大道有一个缺点,它就和如今的国道一样,只负责主要交通。
  譬如你从长安到中山国可以走国道,中山国的区域是南北走向,基本上主要的县城都在直道的南北贯穿带上,但是如果你要走东西走向那就只能走中山国本身的土路。
  中山国人口密集又以平原为主,情况还好一些,如果是山地丘陵为主的地方则难免会有藏匿的匪患。
  若是平民落草为寇也罢,最怕的就是当兵的一整个队一同落草,大商队能够雇佣勇士,但寻常商队的护卫则是完全打不过的。
  日子久了便是民间一霸。
  也因此,运输成本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小型商队的发展。
  但夏安然现在联系几个诸侯王搞的这么一个物流链,就是将中山、河间、赵、鲁四个地方串联了起来,而鲁又向其东边连起了胶东、胶西二国,赵向着南边连起了梁国。
  说是四国,其实辐射圈内足足有八九个诸侯国,更是一路带上了若干个郡县。
  于大商队来说这无甚意义,但是对小商队来说,却很有用。
  一来一往可以大力减少物资消耗,而且也能拉动他们本国的税收。这一件事之前梁王和太后说过,言语中一方面是为了夸夸小皇子,另一方面也是向太后彰显一下他是多么的慈爱。
  太子虽立,但刘荣被他的母亲栗姬养得有些软和,这种软和还和自家小九那种不太一样,是从上到下都软。
  自家小九皮是软的,但是里头的馅却是硬邦邦,戳得狠了一准还能弹回来,但是太子那戳下去那是直接能戳穿。
  刘荣的性格不合适,这一点刘启看出来了,窦太后看出来了,刘武自然也能看出。
  是以刘武根本没把刘荣放在眼里。
  他频繁出入长安城,每次都假借思念母亲,一年中几乎不是在来的路上,就是在回去的路上。
  这次他分明下令谁也别来,末了却发现弟弟已经快走到长安了。好在他应对及时,才没酿成祸端。
  对于这个弟弟,刘启多少觉得有些烦,故而当他意识到几个儿子这是在薅弟弟羊毛之时心中顿时有些痛快。
  小孩们的心理在大人眼中那就是透明的。
  作者有话要说:
  刘启:我儿砸,棒棒哒,贼贴心,为父解忧。
  刘启:我已经看到了未来,定然是两个儿子齐心协力共创大汉盛世。
  刘启:光这点我就能吊打很多爹,这一定是朕的优良基因!(指指点点)
  陌生人赵祯进入聊天室。
  陌生人曹操进入聊天室。
  陌生人刘协进入聊天室。
  赵祯/曹操/刘协:没事,我们就是来看看这个明明占了儿子光还不自知的。
  ===
  华夏民族的基建之血一定是从祖龙开始的,秦始皇的驰道、直道那是和高速公路一样得在造啊。
  最后都便宜了西汉。= =
  货物和物价的宏观调控是西汉正式开始的,但之前管子已经提出了。
  西汉用的是平准法,道理类似。
  但是这个方法在中山国没问题,放到全国就有些难度了,因为这个采购和物价这东西很难有标准。中山国地方小好监控,放到整个大汉就容易发生官商勾结的情况。甚至于调动货物来售卖。
  没有制度是完美的,就看谁想得更多一步。
  平仓……是夏喵的恶趣味嘎嘎嘎,然而并没有人能够GET。
  鸭子在换毛的时候……那是真的丑啊。
  话说我在写比喻的时候其实是想要写皮卡丘和皮卡丘大叔的,就是那个戴着皮卡丘头套的,但是我找不到那个了,然后一搜皮卡丘就出来了一堆皮卡丘拟人……哎呀,有点带感。
  说到宠物小精灵,作者君以前看过一篇文,虽然是7年前的但是至今我都没忘记,《幸福的定义》JJ上有,不V,未完结(但是可以当做完结,真的,看我真诚的眼神)
  CP是超梦和原创主角。
  老好看的,看完能笑出来那种。
  推荐一下。
  不过是第一人称,咳,某个时候很带感嘻嘻嘻。
  我保证,攻3章内出来常驻。
  他再不出来,刘彻就要歪了。
  夏喵不会带崽啊,算了,指望公猫带孩子那是太为难他们拉。
  夏喵家从来都是他浪的飞起他家那位拉住人的。
  (每次作者觉得剧情开始起飞的时候就要把攻拉出来,然后瞬间世界就稳住了)
  不,别猜了,攻不是金箍棒,也不是定海神针精。
  攻是啥至今没人猜到嘻嘻嘻。


第45章 大汉华章(43)
  梁王所在的洛阳商贸发达, 大商户压根不在意小国王们搞出来的这条通道,但是寻求大商户庇佑的小商户却可以借此通道用极小的代价将货物卖到偏远地区,从而脱离大商户的势力范围以谋发展。
  甚至于只要这道链条成型, 他们的店铺也可以搬离中心城区洛阳,去更廉价之处扎根。
  毕竟那里的生活水平更低, 劳动力成本低, 税收也低。
  中山国摆出了欢迎商户进驻的姿态;赵国可通三国;鲁国还可通徐州、扬州。只要把路走通了,可不比赖在洛阳要强?
  刘启看破不说破, 他反而狠夸了一顿梁王, 将梁王顶在了杆子上。如此就算有一日梁王发现了不对, 一时半伙间也下不来,就算他这个当爹的赞助儿子们了。
  其实刘启想得还是简单了,夏安然想得要更多一些, 当然,这倒不是他比刘启聪明,而是依托于他在现代所摄取到的知识养分。现代近二十年, 中国可以被称为互联网时代,但也能被称为是物流供应链时代。
  对于百姓们看到的是快递, 这实际是物流链的最后一环。而几国联合起来的运输队起到的就是物流公司的效果, 他们的初步任务是安全运送货物,但未来却不仅仅如此。
  依托于大汉的发达的直道以及彼此的身份所带来的福利和震慑, 使这一支供应链可以基本做到安全和迅速、廉价三个优势。
  而且他们所接受的货物也有弹性,除了活物外都能接,一般来说,基本也可以保证在约定的交付时间前到货。
  长期合作久了之后, 就能够让买家和卖家生出一种固定的节奏和信任,最终这份信任可以使得大家觉得没有必要提前太久下单。
  就像以前老一辈一袋米刚开就想着再去买一袋, 而现代的年轻人基本前一天发现米缸要见底了才会再去买一袋一样。
  这是因为他们认为快捷的物流链,可以保证他们需要的货物能够在他们需要的时间内准时到达,所以没有必要浪费宝贵的空间去存储货物
  这样操作还有一个好处,便是可以有效得降低货物堆积,从而提高金钱的流动速度,而一旦仓储成本降低了,利润就能够提高,利润多了,就能吸引越来越多的商铺向着他们这些稍小一些的郡国发展。
  或者能够在当地建立加工基地。
  农具的发展和集约化生产会使得田地的富余劳动力越来越多,而这些人口必须要加以引导就业和生产。
  否则如果人口的增长量过于迅速超过土地荷载量,就会引起灾荒、暴乱,进而发展成战争。战争使得人口大量减少后,地广人稀、发展农业、人多地少如此循环。
  这有个专业名词叫做马尔萨斯陷阱,在工业革命以前,几乎所有的王朝的人类都在这个循环圈内往复。
  而最好的引导方向便是转向工业,如果可以吸引商户在这里建立加工厂就地提供岗位,那便可以极大得增加当地居民的收入,人均收入和人口增长能够保持平衡的话,就不容易从内部发生崩裂。
  工农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在保证自攻自足的情况之下,工农业的产品还能够促进商业的流通。
  想想就觉得美滋滋。
  而且他既然已经打算建立平仓,自然也要考虑平仓多余粮食的销路啊。
  没错,就是这么得有野心。
  有野心的小国王现在正在和他二哥商量通船这事。
  河间王是栗姬的次子,也是刘启的第二个儿子,同时他也是封王的第一位小皇子,刘启自然不会亏待他。河间国占地面积虽小,但它位于滹沱河和黄河之间,冲积平原极其的富饶,粮产瓜果充足。
  而滹沱河正好连同了中山国和河间国,两国之间没有可直达的道路,既如此为什么不利用一下水道呢?
  我们这又是上下游的关系,还有高低落差水流自然流向的因素,就算返程也有东南风打辅助,不搞一下航运岂不是亏大了吗?
  河间王被这个弟弟烦得有些受不了,他挥挥手让使者回去报信,就说他答应了!只要你中山国能造得出船,能搞定我们之间还要经过的涿郡的安平县我就随便你,好了吧?!
  不要打扰我看书啦!
  使者嘴巴一咧就开开心心地回去了,当然,回复给小国王的话自然经过了一番艺术加工。夏安然一听当哥哥的居然那么爽快那也不多说,咳,他其实早就已经开始造船了。
  中山国内河流众多,主要由两个河系贯穿,北边是直达白洋淀的滱河河系,南边是滹沱河河系,都和涿郡有关,但相对来说,滹沱河在中山国到河间国这一段走势平稳,而且水量充足,更适合走船,背面的滱河的弧度就有些大,带着转折的河流水流湍急,对走船的要求更高一些。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