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同人耽美>

我在故宫装猫的日子[综] 上(128)

作者:洛娜215 时间:2019-11-10 09:24 标签:爽文 宫廷侯爵 灵异神怪 历史衍生

  意义啊……
  夏安然思考了下该如何解释这个问题,当中牵扯到的因由比较复杂,一时半会儿也说不太清。
  他整理了下思路,回答弟弟的问题:“彘儿知道要怎么鹅是哪里来的吗?”
  刘小猪歪歪头,有些不解,夏安然说道:“鹅是大雁驯化来的。”
  啊!这个彘儿知道!刘彘立刻表示明白,于是当哥哥又问了第二个问题:“那彘儿知道,雁是怎么被驯养成鹅的吗?”
  见刘彘摇头,夏安然垂在桌案下头的手悄悄比了个叉,为自己即将逝去的节操哀悼了1秒钟后说道:“将大雁们养在一狭窄之处,然后剪去他们的飞羽,限制它们飞行的距离,和鸡鸭养在一起,让它们觉得被人类喂食,每天回到自己的巢穴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
  时间久了,当他们习惯于人类投喂的食物,当他们习惯于只需要飞短短的距离就可以有东西吃。当他们觉得被困在方寸之地极为正常之时。
  它们的翅膀将不再强健,它们的头颈也更擅长于弯曲,一代一代的大雁都是如此,时间久了,它们就变成鹅了。”
  刘彘的嘴巴张得大大的,原,原来是这样的?
  他眨眨眼睛表示自己又摄取到了一个新知识……可是,可是这跟房子有什么关系呢?
  “彘儿知道孟母三迁的故事吗?”
  彘儿知道!刘小猪赶紧将故事向阿兄复述了一遍。夏安然耐心听完后问弟弟:“所以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环境对个人很重要对不对?”
  小孩立刻点头,先生的确是这么说的。
  他好像隐隐约约抓到了些什么重点,但是一时半会儿又有些不太明确。
  夏安然继续说道:“多多遇到天鹅的时候……彘儿还记得阿皖说了什么吗?”
  刘小猪一脸茫然。
  夏安然对上弟弟黑亮的大眼睛,轻声道:“阿皖说,即便是天鹅,一直和鸡鸭在一起,它也不会成为真正的天鹅。”
  “阿兄希望多多成为天鹅,所以阿兄放它走。”
  夏安然说到这里边住了嘴,他捧起茶盏饮了一口麦茶。麦茶这种饮料糙得很,即便是放凉了也很好喝,就是大冬天有些受不了。
  他从边上一个用小块炭火温着的铜炉里头倒出来了些热水。期间,刘彘的大眼睛就追着兄长的动作挪来挪去,然而眸中却失去了焦点,完全是靠本能来动。
  这模样好玩极了。
  坏心眼的兄长故意没有唤醒沉浸在思考中的弟弟,而是选择一边吃茶点一边等弟弟醒来。
  就在他吃到第三个滚着黄豆粉的汤圆时,刘彘终于想明白了,他张大嘴巴不敢置信地看着夏安然,但他刚要说话,就看到了只剩下了一个的丸子,立刻选择冲过去将最后一个丸子从兄长的筷子下头抢回来。
  刘彘还是小朋友,消化能力弱,不好吃太多糯米制品,所以刘小猪一共只有四个糯米丸子可以吃。
  只有四个!现在只有一个了口牙!
  同样是小孩子的夏安然就没有这层限制了,但是这个坏阿兄却很快乐地抢弟弟的零食吃,对上弟弟塞得鼓鼓囊囊的嘴巴和控诉的大眼睛,夏安然毫无压力地说道:“咦,彘儿你一直不吃,阿兄还以为你不喜欢吃呢!”
  坏蛋!!
  刘彘人小嘴巴小,正常情况下他根本没办法一口吃掉丸子,现在他被塞得说不出话来。夏安然怕小孩匆忙咽下去噎到,于是便不再逗弄弟弟,而是低头展开了边上的书册,就着烛火看起从瞿邑那儿拿来的书册来。
  室内一时间极为安静。
  瞿邑的藏书自然是竹简,看起来很是不方便,但是也因为这种不方便使得它要花费读者更长的时间去思考去品味。
  夏安然一看就看得入神了起来。
  等他回过神来,他才想起弟弟很久没有声音了,再一抬头,刘彘正坐在他身边看着他。见夏安然终于停下,刘彘赶紧抓紧时间提出了自己的问题:“阿兄是不喜欢墨家吗?”
  夏安然惊了,“不是呀,彘儿怎么会这么想?”
  “那,阿兄如果喜欢墨家,为什么要将他们像大雁一样,养在鸡鸭里面呢?”
  夏安然哑然,小朋友这是完全搞错啦!他转了转身,坐正后将沉甸甸的弟弟抱了过来。小豆丁软乎乎又圆滚滚的,冬天当抱枕特别舒服。他将书册放到一边,抱着小抱枕重新展开了中山国的舆图,说:“彘儿你错啦!墨家不是大雁,我中山国的寻常民众也不是鸡鸭。”
  将舆图摊开后,他先问弟弟:“彘儿你想,假设阿兄不喜欢他们的情况下,那么我们看管的时候,他们是住在一起方便还是分散开方便?”
  这个问题,刘彘根本就不需要思索便说出了正确答案,“住在一起~”
  夏安然继续问道:“彘儿可还记得,墨家的行事习惯?”
  “记得,高纪律,严密的组织,喜爱抱团,巨子有绝对的领导权。”
  “那彘儿你说,他们入了中山国后,要听阿兄的话,还是巨子的话?”
  刘彘微微一愣,他被抱在兄长怀里,如今看不到哥哥的表情,他脱口而出:“听阿兄的。”
  “所以这个就和他们的生活习惯违背了,对吗?”
  刘彘点点头,夏安然说到这里,他隐约领悟了什么,但仍然不太明确。
  “彘儿你记住,当你接纳任何一个势力之后,所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分,而治之。”
  “人都有从众心里,将他们暂且分开,可以让他们不容易再拧成一股绳。墨家也罢,说到底也还是大汉人,但是彘儿你不是想要驯养匈奴吗?匈奴人和我们有不同的文化,不同的习俗,如果住在一起,无论是交流沟通都会带来极大的麻烦。”
  “所以最简单的方法是让他们住在一块,这也是为了让他们生活得更加舒适……”
  “但是这是绝对,绝对错误的一件事情。”夏安然严肃告诫弟弟,“让归降的部族住在一起,他们就会聚集起来和当地别的人群发生碰撞。”
  “而且因为生活习惯不同,加上他们经济实力和文化水准更为落后,失去了草原的匈奴人几乎没有谋生的本事,他们会过得越来越穷。彘儿知道如果匈奴人穷了,他们会干什么吗?”
  “会去抢。”刘彘歪歪头,然后生气得瞪大眼,“他们还会抢我们汉人?”
  “为什么不会呢?”夏安然轻笑,“他们非但会抢汉人,还会抱团来抢劫,匈奴人骁勇善战,全民都能打,如果他们突然从城市内部发动攻击,汉人能够抵挡吗?”
  “不能。”小孩眸光凝重,他意识到了这件事这样发展下去的最后结果,“引狼入室。”
  “是的。”小国王轻轻叹息,他想到了欧洲那些引难民入室的国家,他们犯了一个和东汉王朝一样的错误——他们想要利用这些外来者,却低估了他们的破坏力,也高估了自己的管理能力。
  所以欧洲出现了难民街、难民区。
  而中国在西晋时就出现了五胡灭华。
  思路一点点被理清的刘彘只觉得自己脑袋里面多了更多的疑问,“那,那派人看住他们不行吗?”
  “不行。”夏安然拍拍弟弟的小脑袋,“短时间可以,对方也能谅解,但是长时间的监视会使得对方生出叛逆心思,这样就很容易被煽动。叛逆是什么?——就比如阿兄让彘儿不要把脚伸出被子,彘儿偏偏喜欢……”
  “啊啊啊!!”刘彘立刻捂住了哥哥的嘴巴不让后面的话被说出来。咳,话没有说出来就代表了不存在,刘小猪的思维就是那么直线。
  他砸吧砸吧嘴巴,表示知道什么是叛逆了,阿兄继续说就好。
  夏安然撸了把弟弟的狗头,“而且只有千日做贼,没有千日防贼的,有心算无心,总有一天对方会摸透你的套路,搞清楚你的巡逻路线,发现哪里有弱点,然后他们会暗中积蓄力量。如此强压之下必会有大反弹……”
  见弟弟还是不解,他直接举了一个强有力的例子,“就和秦朝一样。”
  “他们以律法压人,紧迫盯人,对待错误零容忍的结果就是民众无法再生活下去。犯了错的人发现自己没办法过,就会拉着虽然没有犯错但是也害怕自己犯错的人一起反抗。这样的人会越来越多,最后秦朝就被推翻了。”
  “所以,彘儿千万记得,以后治理国家时候,一时严无妨,却绝不可一世严。”
  刘彘晃晃头上的两个小角辫子表示理解,“所以,将他们分散开才是正确的?”
  “对,”夏安然捏住乱晃的小揪,给弟弟又黑又亮的小脑袋上扎了一个麻花辫,仗着弟弟看不见偷笑了两下,“将他们打散并入汉人群体中,语言不通可以学,生活不习惯可以适应,经济有困难可以给一部分的补助,文化跟不上可以给他们政策倾斜……就是对他们的录取要求降低一点。”
  夏安然松开了弟弟的小辫子,平静地说道:“最关键的是,比如让他们的孩子和少年人完全融入我们的生活中。”
  “孩子和少年才是未来,他们也是最容易被改造的对象。”
  “要不惜一切代价,让他们的孩子习惯使用我们大汉的语言、适应中原的文化,跟上我们的发展节奏,扶持他们开展不同于游牧的新的事业,让他们能够在中原扎下根来。”
  “这样,才算是真正地让他们融入了进来。”
  刘彘听得嘴巴大张,“那,那他们要是真的考上了……”
  “就让他们做官。”
  “要是他们去学堂……”
  “就让他们念书。”刘彘的一张脸立刻皱成了包子,“要是他们要娶我汉家的姑娘呢?”
  夏安然笑了出来,“只要姑娘愿意,没什么不可以。”
  刘彘立刻气得鼓了起来,“那彘儿吸纳他们有什么意义?他们的日子不是过得更开心了吗?”
  闻言,小国王将弟弟翻过了生来,两兄弟面对面眼对眼,“彘儿,你要让他们加入大汉,凭什么?”
  “凭彘儿比他强!”小豆丁挺起了胸脯,还举了举没什么肌肉的小胳膊,然而他的兄长对于这个回答并不满意,“彘儿,拳头是可以让人低头,但是你该知道,拳头让人低下的头是长久不了的。”
  “江山代有才人出,今年人才出在大汉,明年就有可能出在游牧身上,出在那些被你用拳头压住的匈奴人身上。”
  闻言,刘彘立刻表示不服气,夏安然却捏了捏他的脸示意让他仔细听,“以德服人,天下欣戴,以力服人,天下怨望。”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