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同人耽美>

我在故宫装猫的日子[综] 上(87)

作者:洛娜215 时间:2019-11-10 09:24 标签:爽文 宫廷侯爵 灵异神怪 历史衍生

  “背出来了。”小豆丁撇撇嘴,师兄特别坏,说不好的时候就总是拿查人作业做挡箭牌。呵,大人!
  小豆丁不知道他师兄还能更坏,“背来听听。”
  “!!!”小孩的腮帮子鼓了起来,他深深一个吸气踏前一步,故意大声在他师兄身边喊了出来,“云对雨,雪对风,晚照对晴空。”
  他师兄丝毫不动,只是拿空着的手把小豆丁的脑袋戳了回去。小孩无趣地哼哼唧唧继续背了下去,旁观的农人们见到这一群只以为是下田归来的农户,又看青壮年居多,小孩机灵可爱还会背书,只以为是家大业大的一家子,更是羡慕地投过去几个眼神。
  他们哪里知道这些灰头土脸的汉子就是被中山国小国王吹得神乎其神无所不能的农学子弟呢。
  被举起虎皮的农家很胸闷,一方面他们的名声在中山国内前所未有的兴盛,这在如今是极其稀有的。
  春秋农家流转到了汉朝之后存在感极度降低,汉政府虽鼓励农桑,然而因崇尚黄老,比起农家讲究的规整、有效的种植更偏自由奔放一些,而且民间逐渐兴盛的商业和儒学都让他们非常不舒服。
  儒家轻商农,重礼仪,而农家本身就是社会底层农民中来,还没吃饱饭,哪来的礼仪?所以在儒家看来,他们就属于“礼不下庶人”的那种庶人。也谈不上歧视,就是说不到一块去。
  但是他们都齐齐鄙视商业,对于农家来说,商人不事生产,且会导致资本堆积产生大地主,而土地兼并的出现就会挤压农耕人。
  但总体来说,农家对于商人的看法不至于像法家一样全然的鄙视,而是类似于「你不要碍我农事就好」的温柔抵制。
  现在中山国重农桑,以及一切为了农桑服务的态度正中他们下怀,经过一番考察后大家觉得这里的方法还不错,值得投资。
  于是就一起来了这儿,中山王对他们也特别尊敬,要田给田要地给地,还给他们免费提供住宿和工作安排。
  中山国还有极其先进的农业思维,这一点与他们不谋而合。
  大师兄叹了口气,也不知道此举是吉是凶,然而他们也没有了选择。
  如今道家当道,道家无为并无攻击性,法家一直存在帝国的背面,执掌帝国律法,儒家业已悄然兴起,诸子百家经过秦朝的大浪淘沙后所剩不多,后又经屡次战乱,农家所在的为民众底层,损失最大。
  在七国之乱后农家诸子都只能逃入相对和平的冀州,也因此他们被中山国屡屡的大动作所惊到,进而被吸引。
  但据他所知,被中山国吸引的绝非农家一家,他前些日子还看到了墨家的小子想要采买中山国所出之物。
  中山国的太傅外道内法,丞相郅都更是彻头彻尾的法家,不用想也知道中山王在他们连番教育之下必然会变成亲法一派。
  而且关键是,胶东王深受中山王影响,如果中山王转为法家子,不消说也会影响胶东王。
  正所谓先下手为强……
  于是农家便主动跳了出来。
  中山王在得知他们身份之后欣喜非常,交谈一番后中山王便提出了想要请他们根据自己的经验给农人编写一套时令,现在的农人种田知识基本是代代相传,也就是父亲做什么,儿子就做什么。
  “但是父亲做的一定是对的吗?”小国王亲自为表露身份的农家之人倒了一杯水,然后握住了这位青年的手。小少年眉目清朗,眸光清润如水,充盈着信任和希冀,“若将农人一岁中每个时节最适宜做什么落实到位,再将此农令发行天下,到时候天下将无不会种田之人。”
  “天下农人,但凡会种地的都会记得农家所著,届时本王还会上奏陛下为本书做序。”
  “此书所到的地方,便是农家所在之处。”
  ——于是,农学人就一个又一个蹦跶上了中山王的船。
  著书实在太过慎重,尤其是关于农本,虽然农家人本身就有此讲究,然而在看到小国王写给他们的大纲之后,他们还是呆住了。
  除了时令之外,中山王还给他们绘画了大概的舆图,上头写了山川大概走向,并将大汉国土划分为了若干块,告诉他们基本上每一块的适用情况都不同。既然要写,就不能只着眼中山国,而是要放眼整个大汉。
  同时,旁听的胶东王骄傲地挺胸表示:“要因地制宜。”
  于是农子们便唯有想尽办法联络在不同区域的同门询问当地农耕情况。除却农耕,小国王还为他们书写了田垄整治的方法、不同农具的模样和功能、如何自制肥料、哪种肥料对哪个状态最优等等方面。
  小国王大手一挥对看到大纲额间冒汗的农家大师兄说:没事,慢慢来。
  他掰掰手指,这个农令实在不行可以交由刘彘弟弟去推行,现在的大汉时令还是十月为正月,要到刘小猪改后才是一月为正。
  太早出书的话到时候全都不对,几年后还得重新来印,还容易给农人们错误记忆。
  夏安然告诉农家的人,因为容错率很低,所以他这个是一个十年计划。
  在这十年内夏安然会用少府的资金养着这些农家。当然,作为代价,农家所有的研制出品都要优先在中山国推行。
  这看似完全是一个亏本生意,然后夏安然自然也有他自己的考量,首先一点便是有了这块虎皮,他很多古怪念头都有了由来。
  其次,他虽然大概知道些知识,但到底不是农学出身,术业有专攻,专业的事情还是要交给专业的人来操作。
  必须要说的是,小国王最近因为国内有了农家当幌子,各种古怪的东西就开始毫无顾忌地往外掏。
  青贮就是其中之一,但是坦白说,经过几轮实验后发现,青贮的失败率很高,因为以现在的条件没有办法完全提供密封环境,并且在让乳酸菌起作用的同时避免杂菌生成。
  加上村民很难把控其中尺度,尤其在稻杆需要加水的情况下。好在做坏了也无非是浪费点原材料,其变质与否非常明显,畜类也不会去吃不好的料子。
  对于农人来说,成功了,自家牲畜多了一堆口粮,失败了,也就是浪费点力气罢了,到时候直接丢到堆肥的坑子里头,也不会亏。
  他们倒是全然不在意。
  失败率如此高,还有不少人去倒腾实验的主要原因是:今年中山国的水稻丰产了。
  中山国今年种植的水稻享受到了从未有过的高规格待遇,在种下开始,自国都到地方便开始轮番下达批文以提醒农户们此时该做什么。加上今岁使用的新犁将下层肥沃的稻田土翻了上来,铁质农具的推广可是使得土地被伺弄得更加精细。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科学腐熟的农家肥。
  小国王就连什么时候用粪坑的上层什么时候用下层都说得明明白白。上头盯得紧,下头自然不敢马虎,当地的县官被迫没事就在地里头晃,看到闲汉那是眼睛都在发光,就差要问一句:是不是很闲,要不要先把今年的役给服了?
  如此压迫下民众自然没事就要往地里头走。
  再加上,许多人还没钱购买农具,都是租赁的,租来的东西多使一遍那就是赚了啊,一块地那是恨不得轮个四五茬?中山国的田地从来没有受到过如此热情的招待,自然长得特别快。
  农民们总还会有些三大姑四大姨的关系探听到了试验农场的举动,顿时琢磨起来的人不少。
  这一点,夏安然有了一个思维误区。
  农人的确是不敢尝试新东西,但耐不住他们普遍觉得——贵人们用的那一定是好东西啊。别的东西什么放水蓄水的他们搞不懂,但是养鸭子那是没问题,毫无难度。
  中山国的农民们接受这点接受的可快了。
  小鸭子谁家没有几只,有几个胆大心也大的汉子悄悄趁着婆娘没注意就把鸭崽子丢进了稻田里头,然后就蹲在田垄上看着几只崽子在里头撒泼,也没见把秧苗给糟蹋了。
  消息更为灵通的便悄悄跟着实验农庄里头的节奏走,有弄巧成拙的,也有靠着直觉成功让鸭子和水稻和平共处的,最后这一点被庄子上的人发现,生怕亲戚吃亏的庄农在请示过小国王之后稍稍透露了些养鸭子的技巧。
  其实这时代的人都不喜欢养鸭子。
  因为养禽类主要就是为了他们的蛋,母鸡养了三个多月就能产蛋,而鸭子却要四个多月。
  这一个月差不多就是二十多颗蛋呢。
  而且母鸡吃得杂,基本什么都不挑,鸭子就不行,它吃得多,肠子还直,几乎是吃了就拉。这货还得放水里头去,这必须散养,如此一弄,自然成本就上去了。
  农忙时候谁有空一路护送着鸭子走来走去,而且这一路上说不定就被哪个黄鼠狼给叼走了。
  还是鸡好,公鸡能打鸣,母鸡能下蛋,鸡子那更就是家庭的收入啊。
  可是如今,中山国更是办起了养鸡场,虽然养鸡厂的鸡蛋产出主要是供应军需,但是不免会对民间市场带来冲击。
  养鸡场的鸡蛋总会有采集不好打破的时候,如果这几日不是军营、学舍开蛋日,鸡子破了之后保存不了,这些鸡子就会被放到市场上头卖。
  破了的鸡蛋不耐放,但是如果买回去当天吃那也是没问题的。这种鸡子东西好,还便宜,一经推出立刻成为了会过日子的女郎们的心头好。
  现在几乎每天早上都有人候在那摊子前头,就等着抢蛋呢。
  如此一来,除了送礼要讲究体面的,自己吃的那可不宁可猫着这碎蛋呀。
  鸡蛋价格跌了之外,母鸡的价格也随之稍稍下落。
  其实工厂内的小母鸡还没到了自然淘汰的时候,但是市场就是这样,大批量囤积的货物哪怕短时间内不出手,也能影响到这个市场。
  好在这种影响还不剧烈,毕竟如今于中山国而言,鸡子和禽肉的供应量也就勉强能达到三四成左右。远远没达到人均一个蛋的程度,这个市场还非常宽广。
  而且现在人们吃鸡蛋的法子也就是白煮蛋,等他们像后世人将吃鸡蛋玩出花甚至能够搞出“全蛋宴”的时候,鸡蛋的需求量会更大。
  毕竟夏安然的另一个大杀器——酱油还没放出来。
  他相信在满足了生存最低水平之后大中华国人民对于食物的热枕程度。
  有了酱油,虎皮蛋、水蒸蛋、酱油蛋、茶叶蛋还远吗?
  但是小国王的想法大家不知道,故而现如今中山国人已经有意识地想要避开养鸡这个看着要亏本的市场,有条件养鸭的都去养了鸭,还有零散几户养了鹅。
  禽类数量的增长让小国王没少担心禽流感问题,他严令之下才控制住了增长数量,并且每一旬还会有畜官带着小吏上门检查禽类身体健康情况。当然也免不了和农人斗智斗勇。
  不过好在如今农民中刁民少,因为大汉的底层管理还是“连坐”和“互相监督”的制度,一人出事,会连累好些个邻居,若是什么大事还有人盯着,这不过就是几只鸡罢了,若真是得了疫病,可不是还得害了全村啊!故而没人肯帮忙。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