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同人耽美>

我在故宫装猫的日子[综] 上(54)

作者:洛娜215 时间:2019-11-10 09:24 标签:爽文 宫廷侯爵 灵异神怪 历史衍生

  就如今的情况来说已经够用,但是这样的收成量在他想要将蜡制品做成一番事业的时候,就会被限制,所以夏安然和这批人谈了一笔生意。
  这些人最介意的其实并不是损失了春季的漆,而是损失了漆却没得到好处。
  所以当夏安然提出中山国可以以较之于零散收入更高一些的价格,来从他们手上收购漆果之后,这几人立刻就开启了和他讨价还价之举。
  显然,夏安然的提议很合他们的心意。
  将零收转为供应商供货,夏安然也是有自己的打算。看似就价格来说他吃了亏,但是到底谁吃亏还不好说。
  对于靠近中山国的农人或者有官方负责集散运输的农人来说,他们依然会选择将货直接运到中山国以赚取更高的收购价,而会将种子卖给商人的则多半是偏远地区,或者消息不灵通者。
  这些人于夏安然来说本身也不是直接的供应商群体。相反,向这些商人收取货物的价格虽高,但对比他去当地收料的成本来说可以说是低廉。
  现在的许多农人都不敢相信游商,他们比起短暂的利益的更害怕得罪前来收货的商人。所以寻常商人在没有被相熟的人带入的情况下,势必无法轻易收购到需要的货物。
  夏安然的优势在于他是官方收购,中山王的名头哪怕出了中山国也很好用,而且他又是联合了当地想要为人民创收(顺便多收税)的县官,有一定的公信度。
  更何况漆商还有一个天然优势,他们比谁都清楚哪里有漆,哪里漆树种好。
  最重要的是,供应商供货比起零散收获来说,其最大的好处是产品的稳定性和质量的可控性。
  夏安然等于用非常低廉的价格“雇佣”这些漆商来进行筛选和预处理的工作,而他则可以将这一部分精力节省下来放在别的方面。
  以后还能够进一步得要求这些供应商提供含油量或者含蜡量更大的树种,而有他这一头的利益链在,这些商人在未来就有可能督促其下游供应商着重培育经济树种。
  这便是市场决定下游经济链。
  他在这个世界的身份也足够高,自不必担心供应商们联合起来压价这个问题,最后谈定的价格双方都表示可以接受。
  和这些商人谈妥之后,夏安然还请他们去中山国的“商业街”参观了一圈。
  负责陪同的小吏们回来说,这些商人刚刚踏进商业街,看到了被收起的顶棚就来了精神,然后他们如夏安然所料的飞快找到了高阳那边匠人设立在这里的商铺,当场将商铺内的现货全数搬空,还下了不少订单。
  这个办事处的工作人员都是高阳县人,这些匠人们从高阳县送来原材料芦苇帘,然后在中山国完成和蜡纸的拼装,借由中山国的地理位置优势远销南北。
  在夏安然下邀请的时候,坦白说高阳县县令对此有些犹豫。
  但是身为高阳本地人的县丞却对此十分看好,他跑遍了好几户人家,说动了乡老,开了不知道几次动员大会才将人请了出来。
  为何会如此困难……其实是因为横亘在他们面前的,不仅仅是需要离开故土,还有一个更重要的问题,那便是身份由农转商。
  在此不得不提一句,汉代的商业制度有多坑。
  在这个年代,只要你的货物进行售卖,哪怕你是从池塘里头钓到了一尾鱼卖给了随便看到的某个人,也要交商税。
  理由很简单,山水池泽是哪儿来的?这都是国家财产。你利用国家财产谋个人福利,不问你收罚金就不错了,难道还想逃税?
  这也就罢了。但自家农产的富余产品拿来卖给了乡里人,也要交商税。
  工匠们出售商品,也要交商税,帮人代加工,也要……总之,基本上货物的交换都包含了商税,而且都没有小额免税的概念。
  当然,这是理论来说,实际上操作还是根据实际的来,合理避税那都是本能啊。
  可是,有一种人是无法避税的。
  作者有话要说:
  我没忘了多多……多多不是鸭。
  刘小猪真可爱!!想捏水泡脸!想要捏胖屁股,想要拽羊角辫(喂!)
  刘小猪那绝对是这两句的标准典范。
  其实在他的朝代除了外戚之外真的还有很多将才,这些人都在后面惠及他的子孙,然后就有人说如果刘彘在当时用了这些个人才,他后半段的征伐生涯应当不会这样结尾。
  小声咕叽:如果他一直打胜仗的话其实国民消耗不会那么大,事实上早期战俘很大的冲抵了国内的民役,很多工程就是他们干的。
  但是这里其实要提一句,汉代很多兵士的损失……其实和将领并不那么珍惜士兵有关。
  包括卫青霍去病,他们将士兵当做是消耗品。
  但这就又和汉代的兵役制度有关了。
  二十三岁开始服兵役,一种是中央卫兵。一种是边关做兵卒,还有地方兵役,每个国民都会轮到这三种。
  中央卫兵待遇最好,需要服役一年,来回路费中央报销,工作期间包吃包住包衣服(不包媳妇),退役时候皇帝备酒席款待,面子里子都有。
  戍边待遇很差,路费自己付,但是服役期限是三天。
  你没看错,是三天。
  这个问题是怎么造成的呢……其实他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锅得送给秦始皇。
  皇朝的前身就是王国,一个王国也就一个省那么大,再大也就两个省,如果以省为单位,从家里到边关估摸着也就走三四天最多了,毕竟是壮劳力。
  加上戍边3天,来回也就十来天,谁都负担得起。
  但是变成皇朝之后,一走走五六个月,全自费,走了5个月服役3天又要回来,谁吃得消?
  这其实是秦皇朝没有注意到这个……
  顺带一提,陈胜吴广的起义就是在服这个兵役的过程中。
  (小声BB:换我我也……咳)
  但是到了汉朝有了改善,你不愿意戍边,行,一天100个钱,三天300交给政府,政府找人去替代你。这些钱就给对方。
  也就是说如果一个地方有1000个人不愿意戍边,就有1000*3天的空闲,有一笔300*1000的巨款当做赏金,然后政府就会找愿意拿这笔钱的人来顶这3000天。
  当然因为3000天太多了可能找了5个人来顶,每人就能拿到60000钱,需要服役一年半。
  是不是很人性化?
  地方兵役也比较简单,每个地方的壮丁都要被拉起来在检阅和训练,一年一个月,根据地方需要精心训练。
  比如靠海的就练海军,当然也要接受基本教育。
  关键时候一旦开战,三种兵都可以被调动。
  除此之外每个人还有为当地建设劳动的义务,也就是役啦,汉代是一年一个月。
  ——所以你们看,对于边关的将领来说,我连来戍边的兵士的脸还没看清楚人家就走了……简直黑人问号脸。
  人都不认识自然也谈不上爱惜啦。
  但也有意外,比如主要带自家人上战场,这种一般都是武将世家了,都有自己的班底,比如李广就是。
  但是我觉得吧,我们看史书不能站在后世的角度,比如看汉武帝就觉得他任人唯亲了(喂不是你自己说的吗)那人家也是真没办法。当皇帝的想要找到个靠谱的下属也不容易啊,自然就相信了“近朱者赤”“物以类聚”“家学渊源”这样的话啦!
  话说他用成功过的外戚好像只有卫家一家,后头的那谁谁和那谁谁简直是……(指指点点指指点点)
  JAPAN又叫做漆你们知道咩?虽然当时知道的时候我也有些小小的不甘心但是后来想想……呃,这是必然的发展鸭。
  漆器的制造工艺是在木料上不停得上漆,上几百层,然后在干了之后用刻刀镂刻。这一层漆干透起码要三四天,所以一件产品的制作时间可想而知。
  当然民间使用的漆器肯定不像皇室那么奢华,但是为了防腐,四五层还是要的。所以一件漆器的价格定然不会便宜到哪儿去。
  漆器是取代了青铜器,而瓷器(OR 陶器)则是取代了漆器,将它们从日常用品推为了观赏品。
  这一点从最早出土的秦汉漆器是碗、盆这类日常用品,到明清时候大部分是赏玩摆件(当然也有杯碗,但是那多是成套的观赏价值高于实用价值)并且制作工艺越来越复杂就能看出来了。
  漆器的没落是在宋朝以后,它在宋朝时曾经和陶瓷平分天下,然后实在是干不过瓷器。毕竟宋朝的瓷器是进入了一个新的巅峰。在明清之后更是不提了……就连漆树的种植也越来越少。
  但是在日本不一样。因为日本的环境很适合漆树生长,而且日本的瓷矿很少,所以他们想要捣鼓瓷器也很难。
  就像中国不用漆蜡,也像中国不喝抹茶一样,这个怎么说呢……我在看到有些评论时候都说中国是去其糟粕弃其精华,这个就很不对了。
  先不说抹茶这东西在没有改良之前宋朝是怎么玩成花到最后懒得玩的,也不说在“抹茶”的巅峰宋朝除了抹茶外,文人们还有各式各样的别的玩法,但这些最后都被炒青取代的原因当然是老祖宗觉得炒茶更好喝啊!
  会这么说的人有多少是真的喝过原生态抹茶而不是购买的商品的?我自认是喜欢抹茶的人,但是那个…………嗯。= =不好喝。
  只能说是历史的自然(残酷)淘汰吧。就和隶书淘汰小篆,小篆淘汰大篆、再往上淘汰甲骨文一样。
  如今也有人在做漆器的复兴,想要和日本一争高下重新夺回“世界上最好的漆器”之名,因此也在研究古技法,然后努力做推广。
  作者君是外行,只能看看热闹,但是我觉得每一个为了自己梦想而战的人都特别了不起!打CALL。


第38章 大汉华章(36)
  汉代的商人一般分为两大类, 一个是坐堂式的,另一种就是走街串巷式的。
  总体来说,国家对于后者的容忍度要高一些, 而且后者偶尔也会由农人家庭进行客串性质的贩卖,也是可以被接受的。
  但是前者, 则是要正式入商籍的。
  汉代要开店也得办营业执照, 想要办营业执照就得另立户口册,自此你就基本没有财产隐私了, 这种叫做“市籍”的身份一旦入了, 就意味着从此以后你的财产要被监控。所有收入的算法都和别的普通人不一样, 单单人头税就要翻倍。
  而且这东西办起来容易,注销难。
  你一旦办了“营业执照”,想要再变成农民, 那就得经过重重审核。阻挡在他们前方的还有一条猛虎——子孙不得做官。
  现在还没有举孝廉,但是已经有了推举制度。而推举制度中基本中的基本就是此人出身清白,甚至可以是地痞流氓出身, 但绝不能是商人出身。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