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山间四食(18)

作者:汪惹惹 时间:2022-09-28 09:54 标签:生子 种田文 布衣生活 美食

  “居然是疫病,这可是要死人的啊。”几个儿媳面色苍白惶惶道。
  村长一时也被这消息惊得愣住了,半晌反应过来后,对老伴许氏大声道:“快,快去烧水,给他俩从头到脚好好洗一洗,换下来的衣服别舍不得,直接拿火烧了,快!”
  这时候也顾不上心疼衣裳和害怕了,许氏和几个儿媳忙跑去厨房生火烧水。
  村长又对几个儿子说:“挨家挨户去敲门,村里每家都不能漏,让汉子们都到村口老树下等着,动作快点!”
  儿子们也拿了油灯跑出去了,院子里一时就剩下平小子和吴家大郎。
  听村长说要烧衣裳,两个人反应过来后腿都软了,但立马就退到了墙根下,注意着没碰到院子里其他人。
  “大小伙子有点出息,别怕,待会儿把身上好好洗一洗,衣裳一件都不能留,鞋子也烧了。”
  村长绷着脸说完也提着油灯出门了,一路脚步匆匆地往南走,去请村里的老郎中。
  侧屋里,大虎子早就醒了,一直趴在门窗上朝外面看,看他爹娘和叔叔婶子人人都一副慌乱的样子,又看他爹和叔叔们都走了,院子里他小叔缩在墙角。
  大虎子溜下炕穿好鞋,跑到院子里说:“小叔,你怎么了?你是不是犯错被爷爷训了?我去给你求情,你进屋吧。”
  “大虎子别过来,离我远点!”平小子忙伸手喝止,“你、你听话,小叔没惹爷爷生气,你听话,快回屋里睡觉去。”
  大虎子挠挠头,又转身跑去找他阿娘,“阿娘,小叔为什么不让我离他近?爷爷他们这么晚上哪去了?”
  朱氏正在灶前手忙脚乱地生火,闻言摸摸儿子的头道:“大虎子乖,没事啊,大人们有事要忙,二虎子和幺哥儿还在屋里睡觉呢,你回屋去帮娘看着他们,别让他们蹬被子着凉了。”
  大虎子于是又跑回屋里,油灯亮着微弱的光,他两个弟弟在炕上呼呼睡着还没醒,他脱了鞋子爬上炕,给他俩掖好了被角又拍了拍,自己裹好被子凑到窗边,继续朝着院子里头看。
  月挂枝头,云溪村里一阵敲门与高呼声,家家户户陆续燃起油灯,一时之间灯火通明。
  云溪村村口有颗老树,到了夏季村里人都爱在树下乘凉,可此刻树下点起了火把,站满了人。
  人人脸上都是掩饰不住地慌张惊惧,听见发疫病了,有些汉子连衣裳都没系好,披着就跑过来了。
  “还真让三柱他娘说准了,居然还真是疫病。”
  “那我们现在可怎么办,疫病可是要死好多人的!”
  “别急啊,村长大半夜把我们叫过来肯定就是有话要说,我们听村长的。”
  “是啊,村长呢?”
  人群吵吵嚷嚷,村长和老郎中匆匆赶到。
  “安静,听我说。”村长站到众人前面,面色凝重,话语却透出威严。
  人群很快安静下来,村长沉声道:“是什么事情你们也都知道了,确实是府城发了疫病。平小子今晚听酒楼客人说,府城里生病的人和镇上生病的人的症状一样,俱都是腹痛、发热和舌头充血,而且…已经开始死人了。
  听见这话,人群又慌起来,有个汉子问:“村长,为什么我们村人腹痛就能好,他们好不了?”
  “对啊,我们村怎么就没人发热充血?是不是这病我们得不着,不用害怕?”
  村长没说话,他身旁的老郎中摸了摸胡子说:“村里腹痛,多半是因为入秋久雨,喝的井水里有脏东西才引发的,把水烧开,水里的脏东西没了,病自然就好了。可府城和镇子上的人发热和舌头充血,想必是因为降雨后,街道上蚊虫苍蝇和老鼠的死尸没有及时清理,污了水源才引发的瘟疫啊。”
  府城入秋后暴雨不止,街道司的役夫也不便出来打扫,街道上尤其是平民所住街区的老鼠蚊虫的死尸不能及时清扫焚烧,尸体腐烂后污染了水源,自然就易传播疾病。
  而村里地方宽敞,家家户户扫得干净,又有野猫逮老鼠,自然就比府城好上许多。村民们唯一的症状腹痛也只是因为饮了雨后的生水,坏了肠道而已。
  听老郎中这么说,村里人放下心来。
  “还是我们村里好啊,我就说府城那么多人挤在一个旮旯里住着,能不坏事吗?”
  “老郎中,那我们是不是就不用担心了,这疫病总归到不了我们这来的。”
  老郎中摇了摇头:“三十年前那场瘟疫起先也只发生在府城的一个街区里,瘟疫不同别的病,一人染上就殃及一片哪。”
  想起三十多年前的那场瘟疫,人群顿时噤了声,即使是自己没经历过但也都听家里老人心有余悸地说起过。
  起先只是府城东城区里的一个役夫生了怪病,发热不止身上还起疹子,到最后蔓延到整个府城,乃至下面的乡镇上都有许多人患上了同样的毛病。
  医馆人满为患,里面待不下就排到外面大街上,到最后整条街全是病人,街道上随处可见来不及收拾的尸体,堪称人间炼狱。
  府城里已经开始死人,说明源头就在那,镇子上患病的人说不定都是去府城送货染上的。
  “府城已经开始死人了,镇上……”老郎中话未说尽,但大家都明白他的意思。
  “这段时间有没有人去过镇上?”村长沉声问。
  人群俱都摇头,自从上次村长让他们少去镇上后都没再去过了,倒不是因为别的,是怕去一趟回来又染病耽误家里的活计。
  “还好没去啊,谁知还真是会死人的疫病呢。”大家心里都松了一口气,随即又提起一颗心,“那、那平小子?”
  “平小子和吴家大郎是连夜跑回来的,两人都未患病,我已让家里人烧水给他们擦洗,衣裳鞋子也全都拿火烧掉了。”村长道,“平小子说镇上暂时还没多少人怀疑是疫病,他也是听酒楼里从府城赶回来的客人说了才知道,但怕是撑不过两天,镇上就该乱了。”
  “我听我奶说起过,说三十多年前镇上犯疫病后,不仅愁着没郎中治病更愁买不到粮食吃,许多人饿狠了直接跑去底下村子里去求去抢,到最后失了粮食反倒是小事,最可恨的是那些人把疫病也带去了,害了一个村子的人!”
  “啊?那我们村可不能让那些人进来,给点粮食也就算了,带病过来可不成,我家娃娃还小呢。”
  “说得简单,腿长在别人身上,到时候又饿又怕,凭你叉腰喊一句‘不要过来’,人真就不过来了吗?命都不保的时候谁还搭理你?”
  “就是,再说了,给了这批人粮食,那批人你给不给?今年玉米本来长势就不好,自家能不能过冬都不知道,哪还有粮食给别人,我们手上才多少粮食啊,要也该跑去找官老爷们要才是。”
  你一言我一语,场面顿时喧闹起来。
  村长沉吟许久,开口道:“别吵了,我之所以大半夜把大家喊醒叫来这里,也正是因为这事。疫病不是小事,是会死人的大事,现在若是有人还觉得无所谓的,那是因为这会儿还没闹起来,等府城和镇子上的人真正到了活不了命的时候,我们再想法子就晚了。”
  “那村长您有什么法子,我们都听您的。”
  “对啊,村长您说什么我们做什么。”
  村长面色凝重,半晌后说:“挖路,封村。”


第15章 封村2
  镇子上的疫病爆发后,肯定会有人想躲到乡下来。比起镇上,乡下没有疫病,不缺粮食,可以说没有比这更好的去处了。
  可谁知道来的这些人身上有没有带病?再者,供一天粮食可以,时间久了,哪家有这么多粮食往外给?
  让这批人留下了不留那批,今天给了粮食明天不给,到时候只会麻烦不断,整个村子都要跟着遭殃。
  虽说都是老百姓,都只是想好好活命过日子,但事关整个村子的安危,村长也是万般无奈才出此下策。
  “都回去拿家伙,把村里到镇子上的那条土路挖了。”村长沉声道。又转头对大儿子说:“你领两个人赶牛车去四周村子走一遍,把这事告诉他们一声,让他们也早想办法,动作快点,在路挖好之前回来。”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山间四食

上一篇:司空

下一篇:帝阙韶华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