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山间四食(58)

作者:汪惹惹 时间:2022-09-28 09:54 标签:生子 种田文 布衣生活 美食

  元儿和芷哥儿爱吃甜包子。
  装了几个大肉丸子,又捡了几个刚蒸出来的红豆包,岑宁让陆云川给芷哥儿送过去。
  一碗肉丸子,一碗清炒四季豆,一碗炒丝瓜,还有一锅小米粥,一篮子蒸包子。
  陆云川这几日在镇子上干活,元儿又是个能吃的,岑宁晚饭做得丰盛。
  给元儿盛了个肉丸子放进碗里,那丸子足有他一边脸蛋那么大,大肉丸子冒着香气,陆江澜闻着味咽了咽口水:“爹爹,等阿父回来吃。”
  “爹爹知道呢。”岑宁笑道,“爹爹先给你盛到碗里,你先吹凉,这样等阿父回来再吃就不烫嘴了。”
  爹爹说得对,陆江澜抱着脑袋那么大的粗碗嘟起嘴吹丸子,把脸都埋进去,还不忘嘱咐一句:“爹爹和阿父的也吹凉,别烫着。”
  一直等到陆云川拿着空碗回来,陆江澜才笑眯了大眼睛咬了一口。
  肉丸子炸过又炖过,软烂入味,咸香滋油,一口下去肥而不腻,肉裹满了醇香浓厚的酱汁。
  红豆包子蒸得宣软,里头的红豆沙细腻又绵密,配着外皮咬一口又香又甜。
  金黄的小米粥熬得软糯,自家后院种的四季豆和丝瓜,不放东西清炒着吃也清甜鲜美。
  一顿晚饭,三个人都吃撑了肚子。
  饭后消食,陆江澜坐在陆云川自己扎的木秋千上,岑宁和陆云川在后头推着他。
  秋千旁就是葡萄架,还是岑宁怀着元儿时陆云川搭的,这时节的葡萄已经结得都坠下来,粒粒饱满圆润,吃起来却不那么甜。
  得等到八月雨水多,阳光也充足的时候,那时的葡萄吃起来才又甜又多汁。
  陆江澜看着葡萄伸手想要,陆云川给他摘了一颗,葡萄大,占了他大半个掌心。
  “这时候的葡萄不甜,等再过些时日,葡萄长得甜了,阿父再给你摘着吃。”
  陆江澜点点头,没放进嘴里吃,只拿在手上闻葡萄的果皮香气:“好香,和爹爹一样香。”
  他还小,分不清什么味道,不管是花香果香还是家里头香珠子的香,都只会说是和爹爹一样香。
  陆云川干活回来晚,晚饭吃得也迟,在院子里荡了一会儿秋千天色就黑下来。
  陆云川去厨房烧水,岑宁抱着儿子去里屋找干净衣裳。
  天热了,每晚得洗干净了才好上炕。
  陆云川带着儿子锁了院门在院子里洗,岑宁在厨房里洗。
  听着院子里扑水的声音,岑宁无奈道:“元儿,不能玩水,洗好了就让阿父给你擦干。”
  又数落陆云川:“不让他玩水,晚上有风,当心他着凉。”
  话音刚落,外头就没声音了,岑宁想也知道那父子俩这会儿定是做了坏事被抓包后在偷笑。
  陆云川最是沉稳的一个人,元儿出世后,有时倒带上几分孩子气来。
  洗好后换上干净衣裳回里屋,山间夜晚有风,白天燥热,这会儿倒凉快下来。
  屋里点着油灯,三个人坐在炕上,身上都带着香珠子的味。
  岑宁解开陆江澜头上绑着的小啾啾,拿着木梳给他梳顺头发。
  陆江澜穿着爹爹缝的小肚兜躺在爹爹香香软软的怀里,晃着双腿,让阿父抓他脚丫子玩。
  “阿父,你明日还要去干活吗?”
  陆云川点头。
  陆江澜不太高兴,嘴巴嘟起来:“我每日早上起来你已经走了,家里只有爹爹和我,我得等到下午才能看见你啦。”
  说着还仰头问岑宁:“是不是,爹爹?”
  岑宁揉了揉他软乎乎的脸蛋,低垂着眉眼笑了笑。
  他生过孩子后更显温润,眉眼在烛光下像镀了一层光晕,柔和得不像话。
  陆云川拍拍儿子的胖脚丫:“两日,阿父的活计再两日就做完了,做完后就常陪你和爹爹,好不好?明日阿父给你带镇子上的桃酥和牛乳枣泥糕吃,你最喜欢的。”
  “爹爹、大伯母、芷哥儿,都喜欢!”
  “是,都喜欢,让阿父买多多的回来,大家一块儿吃好不好?”
  “好!”
  小孩子困意来得快,没一会儿陆江澜就揉着眼睛往岑宁怀里钻:“爹爹,拍拍睡。”
  还不忘嘟囔一句:“明天早上还吃包子吧,好吗?”
  “好,你醒来爹爹就给你蒸包子吃,要红豆包,甜甜的是不是?”
  陆云川在一旁铺好被褥,岑宁搂着儿子躺下,轻拍着肚子哄,没一会儿就呼噜睡着了,两只手握拳放在脑袋旁边。
  陆云川和岑宁看得好笑。
  “今儿晚上吃了两个肉丸子,喝了一碗小米粥,还吃了大半个红豆包子,半夜估计得醒。”陆云川给儿子掖好被子。
  “他爱吃那些,喜欢吃肉喜欢吃甜的。”岑宁笑,“再得过些日子才能给他再做肉丸子吃,不然迟早吃成个小胖子,真成元宵了。”


第51章 番外:终
  深秋时节,风吹不止。
  岑宁一早起来,翻箱子找出三件厚衣裳。
  陆江澜还在呼呼睡着,岑宁把陆云川的衣裳递给他:“早上起了风,穿厚些再出门。”
  陆云川点头接过,岑宁给炕上的陆江澜掖好被子,拿枕头在炕边垫好,和陆云川出了里屋门。
  天冷,洗脸都是烧热水兑着洗,两个人洗漱好,陆云川去后院喂鸡拾蛋,岑宁就着热锅准备早饭。
  家里现在多养了几只鸡,每日拾的蛋也多,陆云川把鸡蛋一个个擦干净放到厨房的筐子里。
  岑宁舀米熬了锅白米稀饭,拿油煎了两个鸡蛋,活好面团等着醒面,打算炸油条吃。天冷了,人得多吃些油。
  面团醒好后擀薄,分成均匀的长条,一根根叠起来用筷子一压一抻就成了型,等到锅里的油热起来,下锅用小火慢慢炸至熟透。
  刚出锅的油条酥软香脆,一口咬下去有嚼头。
  盛了一碟小菜,岑宁又拿碟子舀了两勺酱油,油条蘸酱油吃下稀饭。
  饭菜摆上桌,陆云川喝了口热稀饭道:“平小子成亲,家里忙不过来,我今儿陪着二柱子去镇上采买些东西,估计得吃过了午饭再回来。”
  平小子是村长家的幺儿,村长这么些年对陆云朗和陆云川兄弟俩多有照拂,有事帮衬着些也是应该的。
  岑宁捧着碗点点头,陆云川又问:“家里可缺些什么?我一并买回来。”
  岑宁咽下油条想了想:“打壶酱油,买些红枣吧,回头蒸枣糕吃,天冷了,煮汤时放几个也好。”
  又道:“再掂些糕饼回来吧,好久没给元儿买着吃了。”
  陆云川听了点头:“这段日子往镇子上跑得少,是许久没买了,这次多买些回来。”
  岑宁把煎鸡蛋夹到陆云川碗里:“多买些桃酥,那个放得住,能慢慢吃,不好叫他一回吃多了,枣泥方糕也掂一些,芷哥儿爱吃那个。”
  陆云川一一记下。
  吃过早饭,陆云川背着背篓去村长家找二柱子,岑宁兑了热水在院子里洗昨晚一家人换下来的里衣。
  刚洗好挂在麻绳上晾晒,里头屋子传出动静。
  “爹爹,来陪陪我好吗?”
  岑宁听见声音擦干手往屋里走,进门就看见陆江澜撅着屁股扒在窗户上揉眼睛,看见他进来忙伸胳膊:“爹爹。”
  岑宁走上前把他抱起来拍了拍,陆江澜还没睡醒,往爹爹怀里一趴就不动弹了,还想接着睡。
  岑宁拿他的小被子裹住他哄:“爹爹给你穿衣裳好不好?穿好衣裳起来吃饭,阿父去镇子上了,你吃完饭去找凌哥儿和团姐儿玩。”
  想吃,想玩,但困。
  陆江澜扭扭小身子,不想动弹。
  岑宁拍拍他的屁股,又说:“早上吃小蒸饼,谁最喜欢的?”
  “小蒸饼。”陆江澜猛然睁开眼,“元元最喜欢。”
  说着向上挣了挣抱住了岑宁脖颈:“爹爹,吃热乎的。”
  岑宁笑着揉了揉儿子头发,给穿好了衣裳。
  陆江澜坐在椅子上晃着腿,岑宁在他身后拿发带绑头顶的小啾啾,镜子里头的小娃娃长得唇红齿白,因为天气冷吃胖了些,看着更像只元宵了。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山间四食

上一篇:司空

下一篇:帝阙韶华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