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山间四食(59)

作者:汪惹惹 时间:2022-09-28 09:54 标签:生子 种田文 布衣生活 美食

  陆江澜顶着一张小圆脸自己跑去院子里漱口擦脸,岑宁去厨房端他的早饭。
  油条是拿油炸的,不好大早上给陆江澜吃,怕他吃坏肚子,岑宁另给他做了小蒸饼。
  白萝卜和土豆切丝,磕一个鸡蛋,放一把葱花,撒上盐抓拌均匀后挤出水份,再和面粉一起搅拌均匀,捏成半边手掌大的小圆饼放锅里蒸熟。
  刚出锅的小蒸饼又软又嫩,陆江澜洗漱好往厨房里跑,嘴里还念叨着:“小蒸饼,小蒸饼,元元喜欢小蒸饼……”
  “我们家是养了只小猪吗?”岑宁点点他额头。
  陆江澜咬着小蒸饼美滋滋的,被说小猪也笑咪咪点头:“小猪也喜欢小蒸饼。”
  岑宁捏捏儿子脸蛋,正要开口说话,院门外响起竹哥儿的声音:“宁儿,在家吗?”
  “厨房里呢,进来坐。”
  “小爹爹,我也在呢。”陆江澜嚼着蒸饼扭头冲门外喊。
  两家认了干亲,陆江澜喊竹哥儿都是这么喊。
  竹哥儿走进厨房,先和坐在板凳上吃蒸饼的陆江澜玩了一会儿,这才和岑宁说事。
  “听说昨天兰姐儿孩子满月,带着夫婿回娘家,没往那头陆家跑,反倒是往你和春玲嫂子这走动了一圈,真的假的?那王凤玉还不得在家里气绿了脸。”竹哥儿拿肩膀碰碰岑宁问。
  岑宁把在凉水里浸凉的鹅蛋拿起来剥壳,闻言无奈道:“是真的,我和川子也没想到兰姐儿能上我们这儿来,家里东西少,饭菜都没好好准备,还亏得他俩提了不少东西。”
  兰姐儿是两年前出嫁的,是在陆家这方院子里出的门。
  两年前,兰姐儿到了成亲的年纪,王凤玉想把她许给外村一户人家。
  那家的汉子是个鳏夫,最爱喝酒,每每醉了酒就开始打人,上一个媳妇是被他打得受不了,在家里堂屋梁上吊死的。
  年纪大了,那鳏夫想再娶个媳妇生孩子续香火,他家里头有几个钱,说是愿意给双份的彩礼还不要嫁妆。
  知道他的品性德行,好人家都不愿意把女儿嫁过去,王凤玉却看中了那十几两彩礼银子。
  兰姐儿看着懦弱,性子却烈,听说王凤玉想把她卖给一个鳏夫做填房,二话没说跑去后山投了河。
  人是无碍,被几个早起去田里的汉子撞见了捞了上来,可等几个汉子帮忙把兰姐儿抬回了陆家,王凤玉却恶狠狠地发了场火。
  一个待嫁的姑娘家,被几个汉子看了碰了湿了水的身子,名声都要败光了,哪里还能嫁得出去?
  果不其然,侯家那汉子听见风声后立马上门要退亲,还要回了彩礼钱。
  十几两白花花的银子,还没捂热就被抢了回去,王凤玉恨得差点一口气没上来,养了个女儿十几年就为了这几两彩礼,如今嫁都嫁不出去了,难道还留着在家吃白饭吗?当即把兰姐儿撵出了门。
  嘴里还嚷嚷着是兰姐儿一个姑娘家不知廉耻丢了贞洁,怕再留她污了陆家这么多代祖宗的名声。
  无处可去,最后是岑宁和陆云川看不下去,把兰姐儿接到了自己家里。
  又有姚春玲娘家帮着打听,给兰姐儿重新寻了户人家。
  那汉子倒是个老实能干的,唯一就是腿有些跛,是儿时不小心摔的,所以一直没娶到媳妇。
  听了兰姐儿的事,只说:“她不嫌我是个跛腿,我自然也不会嫌弃她没能生在个好人家,这事只要她肯点头,我往后一定对她好。”
  就这样结下一桩亲事,成亲那日兰姐儿的嫁妆比起村里其他姑娘家分毫不少,是岑宁和姚春玲一块儿给她置办的。
  鹅蛋剥好,岑宁递给陆江澜:“吃完小蒸饼把蛋也吃了,这样才长得高呢。”
  陆江澜捧着大鹅蛋点点头,乖乖往嘴里送。
  竹哥儿瞧着喜欢,边抬手揉他头顶的小啾啾边和岑宁说:“兰姐儿也是个有福气的,爹娘和亲兄长不靠谱,倒是有好心肠的哥哥和嫂子愿意帮衬她一把,现在这日子过得也不差了。”
  “哪里是什么好心肠,只是不忍心看她一个姑娘家受苦罢了。”
  “也是。”竹哥儿叹口长气道,“这世道,姑娘家和哥儿最是不容易。”
  说着又捧脸看着陆江澜:“王凤玉是个重男轻女的黑心东西,我可不是,老天爷可开开眼给我个姑娘或者哥儿吧,我和吴二河一定当心肝子疼。”
  竹哥儿成亲几年肚子一直没动静,虽然家里公婆从来不催他,但他日日看着陆江澜又乖又漂亮,只觉得眼馋得紧,恨不能抱回家里去。
  到了半下午,陆云川陪二柱子采买好东西回来,岑宁正在院子里给陆江澜往后背衣裳里垫布巾。
  “阿父回来了!”陆江澜被爹爹捉住后脖颈动弹不得,只亮着双大眼睛张嘴喊。
  “这是要出去玩?”陆云川问。
  怕陆江澜玩闹时出了汗容易着凉,每每出去玩,岑宁都会在他后背垫一块小汗巾。
  “凌哥儿和团姐儿喊我去摘野果子。”陆江澜说。
  “那正好。”陆云川放下身后的背篓,从里头拿出几个油纸包拆开了,“阿父买了糕饼回来,你拿一些和凌哥儿团姐儿一块吃。”
  “哇,这么多。”陆江澜眼睛放出光,伸出两个掌心接过糕饼,欢天喜地蹦跶着出门了。
  岑宁在他后头嘱咐道:“元儿,别蹦,待会儿摔了。”
  陆江澜继续蹦跶。
  “糕饼掉了可就该哭了。”陆云川说。
  陆江澜顿住了脚,原地静了两秒,才迈着小短腿继续往前,一步一步走得稳当。
  岑宁摇头失笑,陆云川从怀里另拿出一个油纸包,拆开后推到他面前:“槽子糕,你最喜欢的,伙计刚摆出来,我一路搁在怀里还热着。”
  后山上,三个萝卜丁黏在一块,中间放着装糕饼的油纸包。
  团姐儿咬着牛乳饼满脸幸福:“真甜真好吃,我这次要自己一个人吃光,可不给我弟分了。”
  想了想又小心翼翼掰下一半:“我妹乖,我给她留一点。”
  “你都吃了吧。”陆江澜双手捧着块桃酥说,“还有呢,你先自己吃。”
  “好吧。”团姐儿高兴了,晃着脑袋把牛乳饼塞进嘴里。
  陆江澜吃完一块桃酥,感觉有点噎,想去河边洗两个果子。
  他们刚刚上山摘了许多水林子,水林子甜甜软软还有汁水,他喜欢吃。
  刚站起身,凌哥儿扭头问他:“干什么去?”
  陆江澜说:“桃酥干巴,去洗果子,你吃不吃,我也给你洗一点?”
  凌哥儿没说话,把没吃完的糕饼一口塞嘴里,拍拍手站起来,含糊不清道:“我去给你洗,河边滑。”
  陆江澜点点头,其实他也有点害怕,高兴道:“那我和你一块儿去。”
  留团姐儿看东西,陆江澜和凌哥儿去河边洗果子。
  凌哥儿比陆江澜大三岁,个头也比陆江澜高一些,比起陆江澜还像个奶娃娃,凌哥儿都已经抽条了。
  拉着陆江澜走到河岸边,凌哥儿嘱咐他:“就在这等我,站着别动。”
  陆江澜点点头。
  凌哥儿卷起衣袖,弯下腰洗果子,他洗果子洗的细致,一颗颗拿指腹洗干净。
  村里孩子摘了果子都是直接吃,擦都懒得擦,但陆江澜肠胃娇贵,吃了不干净的东西就要生病。
  “凌哥儿。”陆江澜开口。
  “怎么了?”
  “你的胳膊红了。”
  凌哥儿低头看了看,胳膊上有道红肿印子,是他上山帮他娘背柴火时不小心被树枝划的。
  “疼吗?”
  “不疼。”
  “肯定很疼的。”
  凌哥儿洗好果子,站起身拿果子堵住了陆江澜的嘴:“长在我胳膊上,我说不疼就不疼。”
  陆江澜鼓着腮帮子点了点头。
  回到平地上,凌哥儿把果子分给团姐儿,陆江澜从怀里掏出一块手帕,手帕小小的,边角还绣了小花。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山间四食

上一篇:司空

下一篇:帝阙韶华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