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山间四食(57)

作者:汪惹惹 时间:2022-09-28 09:54 标签:生子 种田文 布衣生活 美食

  “今儿是爹的生辰,当然得紧着爹的口味来了,家里每次杀鸡都是蒸着吃,森小子也不差这一顿。”
  竹哥儿无所谓道,“再说了,我就这脾气,小心眼的很,对着好的我比她还好,要是碰见那爱计较的,我也能比她还计较。”
  钱婶拿竹哥儿没办法,摇摇头不说话了。
  一大粗碗板栗炖鸡,又煎了一碗豆腐,红烧了两个芋头,炒了几个鸡蛋。
  菜和干饭端上桌,板栗炖鸡里头的栗子甜糯,鸡肉鲜嫩,森小子捡着栗子和鸡肉也吃得香甜,只李氏脸色还是不大好看。
  给他爹他娘夹了几筷子鸡肉,竹哥儿和吴二河没动那盘子鸡肉和鸡蛋,只夹着旁的菜吃。
  吃完午饭,竹哥儿帮着钱婶把碗筷洗好,坐着和他爹说了会儿话,就带着吴二河走了。
  一味天凉,十分秋气,这个时节山头上的风吹得人畅快无比。
  衣摆被风吹得鼓动,竹哥儿扭头问吴二河:“没吃饱吧?”
  吴二河挠了挠头憨笑两声。
  他知道竹哥儿和娘家哥嫂之间闹过不痛快,方才在饭桌上,他吃完了手里的一碗饭也不好意思开口说想添第二碗。
  村里的桂花开了,竹哥儿抬头去望,他个矮碰不到,吴二河伸手给他折了几枝。
  竹哥儿接过来嗅了嗅:“真香,回去晒干了做些香袋使。”
  他拿了桂花往前走,还不忘催吴二河:“没吃饱还不走快些,回家拿薇菜酱和鸡蛋给你下面条吃去。”
  大锅添水,大火烧开,一把细面,一勺热汤,一根绿葱。
  几个滚头过后,放一勺香辣的薇菜酱,卧一颗又嫩又滑的荷包蛋。
  一大海碗冒着热气的面,飘着酱料和葱油的香味。
  吴二河从碗底捞起鸡蛋,吹凉了喂给竹哥儿一半,这才用筷子挑起面条,边被烫得吸气边往嘴里送。
  竹哥儿坐在旁边笑:“吃慢点,也不怕烫着舌头。”
  面条筋道弹牙,配着鲜辣的薇菜酱,稀里呼噜吃下一碗,满肚熨帖,在秋日里都要出一额头细汗。
  山居于此,一屋,几人,四季,三餐,伴着炊烟和鸟鸣,平淡的日子也仿佛发出声响。


第50章 番外:养包子
  村口有颗老树,到了夏日,村里人常在树下乘凉,凑在一处或是下棋或是唠唠家常,比闷在家里要热闹。
  陆云川背着背篓回来,人人见了都招呼上一句。
  “二小子从镇上做工回来了?”
  “二小子又去镇上找活计干了啊,真是勤快,可不像我家那个懒的。”
  陆云川一一回应过去,走过老树到了池塘边的时候,瞧见一个熟悉的胖乎乎的身影。
  夏季池塘里开了荷花和莲蓬,天热孩子们贪凉,胆大的小子们拿着个木盆就敢进池塘里划水玩,姑娘和小哥儿就在池塘边看看荷花看看小鱼儿,拿手拨一拨水珠。
  陆江澜不知从哪得了朵大荷叶,正拿双手举着,和一个小哥儿蹲在荷叶下面亲亲热热地挨着说话。
  “元儿。”陆云川喊了一声。
  元儿是陆江澜的小名,村里给孩子取小名都取得贱,铁蛋、牛蛋、虎子……贱名好养活,反正也只小时候这么喊,大家也都不太在意。
  陆云川和岑宁不乐意给孩子叫这个,陆江澜还在襁褓里的时候白白嫩嫩的一团,冲着个白胖团子喊狗蛋,总觉得喊不出口。
  岑宁说不然叫元宵吧,长得像,陆云川一贯听岑宁的,于是陆江澜小名就叫了元宵。
  但毕竟是个小子,等到他会蹦会跳了,家里都改口叫他元儿。
  小人听见声音从荷叶下面钻出脑袋,看见陆云川眼睛都亮起来,立刻爬起来挥手:“阿父!”
  随后扭头和旁边的小哥儿说了几句什么,举着荷叶就朝陆云川跑了过来。
  “跑慢点,不着急。”陆云川冲他喊道。
  陆江澜人小腿短但迈得快,连滚带爬冲到陆云川面前,一把抱住了陆云川膝盖:“阿父抱!”
  村里人讲究抱孙不抱子,一家里得是严父慈母才好,但陆云川不一样,陆江澜是他和岑宁两个人一手带大的,又因为年纪还小,黏人得不得了。
  把儿子抱起来,陆云川看着他手里的大荷叶问:“这是哪来的?”
  陆江澜把荷叶递给陆云川,自己抱住了陆云川脖子晃着脚:“是凌哥儿给我摘的。”
  凌哥儿就是刚才在河边和陆江澜一块儿说话的那个小哥儿。
  陆云川问:“凌哥儿是个小哥儿,你是小子,怎么能让小哥儿下河给你摘荷叶?”
  陆江澜认认真真道:“因为我怕呀,水好深,我害怕,凌哥儿不害怕。”
  “那你现在不怕他们笑话你了?”陆云川掂了掂儿子笑着问。
  陆江澜长相随岑宁,皮肤白眼睛大,养得白胖,岑宁平日又把他收拾得干净,绑着小啾啾惹人疼的很。
  村里谁见了他都要多看几眼逗几下,再说上一句:“哎哟哟,我们元小子长得比小哥儿还漂亮。”
  再加上他胆子小,村里一些和他差不多年纪的小子都开玩笑叫他“元哥儿”。
  刚开始陆江澜还为此伤心,晚上睡觉前抹着眼睛躺着阿父和爹爹坏里诉苦:“我是个小子,不是小哥儿啊,我以后可嫁给谁呢?”
  惹得陆云川和岑宁笑弯了眼。
  再后来被“元哥儿”“元哥儿”的喊久了,他也就习惯了。
  玩了一下午有些累,小人趴倒在陆云川肩膀上,撅嘴道:“笑话就笑话我吧,我还不乐意和他们玩呢,我就喜欢和凌哥儿团姐儿玩。”
  这话是闹小脾气了,村里小子虽然爱开他玩笑,但要出去玩肯定是要跑到陆家院子前来喊他的。
  只不过陆江澜爱干净,有时候见他们要去田里河里玩,他不想弄脏衣裳,就去找小姑娘和小哥儿们翻花绳摘果子。
  一路抱回家,刚走进院门,陆江澜睁圆一双眼睛:“肉,爹爹在做肉肉。”
  扑腾着腿要陆云川放他下来,陆江澜一下地就往厨房里跑:“爹爹!”
  岑宁听见声音从厨房出来,腰间还系着布巾,蹲下身一把搂住儿子抱起来,笑道:“鼻子怎么这样灵,玩了一下午,肚子饿没饿?爹爹晚上给你和阿父做肉丸子了。”
  陆江澜笑弯一双大眼睛:“我喜欢肉丸子,阿父也喜欢。”
  “是,你和阿父都喜欢,晚上都多吃一些。”岑宁说着把儿子抱给陆云川,“让阿父带你去洗手,洗干净手我们才能吃肉丸子。”
  晚上不仅做了肉丸子,岑宁还蒸了一屉包子。
  他昨儿专门跑去吴家和竹哥儿说了,让竹哥儿今早帮他留一块梅花肉和一块五花肉,想给元儿搓肉丸子吃。
  肉丸子得肥瘦相间才好吃,没有肥肉吃起来柴,用梅花肉和五花肉拌在一块儿调出来的肉馅口感最好。
  两块肉剁成细细的肉沫,挤出血水清洗两遍后一点点挤干,这样洗过的肉馅不会有腥味。
  撒盐,加水和料酒,再放一勺玉米淀粉,拿几根筷子顺着一个方向搅拌,等到肉馅搅起来有劲了,捏起来不会散,就能开始搓肉丸子。
  岑宁把肉丸子搓得大,起锅烧油,搓好的大肉丸子下锅炸。
  同时另一口锅烧热水,放入姜片和花椒,又放酱料下去煮出颜色,把汤汁熬到浓稠。
  等到一锅肉丸子炸至金黄,外皮酥脆,就能捞出来放到料汁里炖,大火炖上一刻钟,掀开锅盖,整个厨房都是肉香味。
  元儿被陆云川带去洗手,岑宁捞出锅里的丸子,淋上香浓黏糊的料汁,最后用原汤和淀粉水勾芡浇在肉丸子上,又撒上一把翠绿的葱花。
  裹上了汤汁的肉丸子色泽亮丽,醇香四溢。
  陆江澜被陆云川圈在怀里拿小布巾擦干了手,手脚并用爬到桌子旁的木凳上乖乖坐好,就等着爹爹给他围上布兜,说开饭了。
  厨房里,蒸笼掀开,里头是热气腾腾的大包子。
  包子皮薄馅大,是豆角鸡蛋馅的,油润可口。岑宁又额外熬了一小碗绵密的红豆沙出来,包了几个红豆包子。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山间四食

上一篇:司空

下一篇:帝阙韶华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