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山间四食(4)

作者:汪惹惹 时间:2022-09-28 09:54 标签:生子 种田文 布衣生活 美食

  见姚春玲说得脸上起了怒色,钱婶忙挑起别的话来说:“大喜的日子,不说那头了,干果准备好了没有?该撒上了。”
  “早备好了,专门挑了饱满个头大的。”说起成亲的事姚春玲就高兴,抱来一个装着干果的小筐,两个人抓了撒在床上。
  红枣、桂圆和花生,意在早生贵子,多子多福,讨个好彩头。
  “春玲儿,春玲儿,回来啦,迎亲的回来啦——”门外有婶子在喊。
  “回来了?!”姚春玲把筐往钱婶怀里一塞,理了理衣裳忙往外走。
  喜乐声由远及近,花轿停在后屋院门口的时候,满院子人都探头去看花轿里的夫郎,院门都给堵住了。
  姚春玲眉飞色舞道:“都坐下都坐下,等他们拜了堂,我们就开席。”
  陆云川从花轿里背出岑宁,一路走到堂屋前才放下,两个人牵着手跨了火盆拜堂,堂上没坐长辈,只放着卫竹茗和陆家爷奶的牌位。
  “这川子成亲是真不请他爹过来?”
  “大喜的日子,快别找晦气提了。”
  “看见新夫郎那嫁妆没有,得要三个汉子一块抬,二小子是个有福气的。”
  众人你一言我一语,可马上就没嘴说话了。
  新人进了屋,院子里就该开席了。
  村子里无论喜丧办席都是统一的十大碗,可每家的十大碗都不是一样的,盛菜的是大碗还是小碗,十碗里有几碗是荤腥,全看主人家怎么操办。
  成亲的席办的怎么样也代表着这家对娶进门的媳妇和哥儿的重视程度,陆家兄弟俩虽然穷,但成亲办酒席都是讲究的。
  每桌十大碗里四道素菜,凉拌黄花菜、小葱拌豆腐、炒春笋并一盘炖芋头。
  五道荤菜有一大海碗的扣肉,一盘炒猪耳朵和一碗炖猪肚,还有一碗熏鸭和一盘鱼,汤虽是青菜豆腐汤,但也往里面嗑了个鸡蛋,更别说每个桌上摆着的一筐子蒸得宣软的大馒头,一点杂面都没掺,是胖乎乎的白面馒头。
  一时间,村里人吃得头都不抬。
  云溪村地方好,土壤肥,家家户户不缺粮食,可每家顶多一天里切几片腊肉或是炒盘子鸡蛋油油嘴,不是逢年过节的,哪舍得做这么多荤腥。
  “上一次吃到这么好的席还是陆大娶媳妇的时候。”一个年纪轻的汉子吃得满嘴流油道。
  一抬眼见身边坐着的虎头虎脑的小子是村长家大孙子,又凑过去同他说:“大虎子,再往上就数你三叔娶媳妇的席最好吃,那盘炒大肠香得很。”
  是吗?大虎子心里想,他三叔娶三婶和朗子叔娶姚婶的时候他才一岁多点,正吃米糊糊呢,错过了。
  给他弟二虎子夹一筷子菜,大虎子说:“叔,我有大名,贺子溱,你能不能别喊我小名儿了?”
  “嘿,你这虎头虎脑的,不叫你大虎子叫什么?”
  “行吧。”大虎子无奈地摇摇头,又给他弟夹一筷子扣肉。
  小孩人小胃也小,二虎子扒干净了碗里的肉,小嘴油汪汪地打了个饱嗝,说:“哥,我吃饱了。”
  “成。”大虎子给他弟擦干净嘴,转头见他爷爷和他爹正喝酒呢,对他弟说:“那我俩去厨房和姚婶说一声就回家。”
  “嗯。”二虎子点点头。
  大虎子牵着他弟的手走去厨房,人都在院子里吃饭,厨房里就他姚婶一人在灶前忙着什么。
  “姚婶,我们吃好了,准备家去了,你也快出去吃两口吧。”大虎子说。
  “是大虎子啊,和你弟吃饱了没有?”姚春玲听见声音转头笑着问。
  “都吃撑了,可多好吃的,姚婶费心了。”
  姚春玲见大虎子有礼数心里喜欢,又想着川子的这门亲事是村长媳妇从中牵的线,更是感激。
  于是说:“大虎子,带你弟在板凳上坐一会儿,姚婶正做糖水蛋呢,给你俩盛一碗尝尝。”
  听见糖水蛋,二虎子激动地又打了个饱嗝,肚子被肉和白面馒头撑饱了,但如果是糖水蛋,也能喝下去溜个缝。
  “谢谢姚婶。”大虎子领着他弟在灶前的板凳上坐下,不坐不知道,原来厨房里不止他姚婶一个人,
  灶台旁边还坐了个软绵绵的小哥儿,因着小,被他姚婶挡住了。
  大虎子知道,这是他朗子叔和姚婶的哥儿,叫芷哥儿,长得像个小点的白面馒头,他阿娘在家里总念叨着芷哥儿漂亮,想生。
  芷哥儿还不到四岁,坐在他阿娘旁边安安静静的,见大虎子二虎子坐过来,冲他们弯了弯大眼睛。
  真的漂亮,想让阿娘生。
  “烫,慢点喝。”姚春玲盛了满满一碗糖水蛋放在灶台上,又盛了一大碗递给大虎子。
  “姚婶,让芷哥儿喝吧,他没出去吃饭呢。”大虎子说着把碗往回推。
  二虎子见了眼眶里顿时含了一泡泪,但也坐着没说什么。
  “芷哥儿吃过鸡蛋羹了,你们拿着喝,大虎子可真懂事,你爷爷把你教得好。”
  大虎子这才接过碗,吹了吹往二虎子嘴边送,又因着被夸了,有点害羞地红了脸。
  灶台上的那碗糖水蛋放凉了些,姚春玲端起碗递给芷哥儿捧着,嘱咐说:“乖乖,碗端好了别洒了。”
  芷哥儿捧着碗点了点头,小步小步地朝着侧屋的方向走。
  大虎子知道,这是给他川子叔的夫郎送吃的,新夫郎的脸不能随便被别人看到,要等他川子叔掀完盖头,但小哥儿看了没事。
  正巧陆云川推门进来,看见芷哥儿捧着碗,了然蹲下身说:“好芷哥儿,待会儿进门前先喊小嬷一声,等小嬷应了再推门进去好不好?”这是怕芷哥儿突然进去发出声响,吓到蒙着盖头的岑宁。
  芷哥儿喜欢他二叔,听见二叔嘱咐,使劲地点了点小脑袋,往侧屋见他小嬷去了。
  “川子叔。”等陆云川和姚春玲说好话,大虎子喊了陆云川一声。
  他川子叔许是在外头喝了许多酒,身上有一股浓重的酒气,但面上看还是沉稳的,不像有些叔伯醉了酒就开始发疯,吓人得很。
  陆云川瞧见大虎子,他心里也感激村长一家,想和大虎子说说话,院子里又有人喊他出去喝酒。
  仓促间见二虎子捧着糖水蛋喝得喷香,就从柜子里掰了一块饴糖递给大虎子,摸了摸他的头出去了。
  大虎子想,他川子叔就连掰糖块都看上去很威风。
  向姚婶要了块布把饴糖装好,大虎子对眼巴巴的二虎子说:“别瞧了,这是给家里的妹妹和幺哥儿吃的。”
  今天吃席,家里就来了他和他弟两个孩子,两个妹妹和幺哥儿都留在家里。
  他三婶前段时间生了个小妹妹正在坐月子,家里的糖和蛋都得紧着三婶补身子,这块糖带回去给妹妹和幺哥儿甜甜嘴。
  听见他哥这样说,二虎子也就不去瞧那糖了,把碗往他哥嘴边凑了凑:“哥,快喝,可甜了。”
  这边芷哥儿去给他小嬷送糖水蛋,回来时小脸蛋羞红。
  拉着姚春玲的衣角说:“阿娘,小嬷好看,香香的,和阿娘一样。”
  想着小嬷抱着他给他擦手,喝糖水蛋时先喂给他喝,还给他剥桂圆吃,芷哥儿喜欢小嬷喜欢的不得了,一个人捧着脸笑。
  天色已晚,吃席的客人散去,陆家后屋里一时只剩下自家人和几个请来帮忙收拾的婶子,芷哥儿年纪小,困得早,姚春玲让钱婶带他回去睡了。
  院子里的桌椅和碗筷都是找村里人借了凑齐的,姚春玲和几个婶子动作麻利地擦洗干净,明天好还回去。
  席上的菜一点没剩,倒是厨房里还有一些没炒的猪下水,大喜的日子不能吝啬,姚春玲让几个婶子分了带回家去吃。
  拿了钱和猪下水,几个婶子笑着回家了,院子里就剩下陆云朗夫妇和陆云川。
  陆云川今天喝了许多酒,姚春玲把晒干的葛花泡了水递给他,喝了解酒。
  天色不早了,姚春玲看了眼侧屋,低声对陆云川说:“新夫郎坐了一天也该乏了,我和你大哥先回去了,你快进屋吧。”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山间四食

上一篇:司空

下一篇:帝阙韶华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