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山间四食(28)

作者:汪惹惹 时间:2022-09-28 09:54 标签:生子 种田文 布衣生活 美食

  说着竹哥儿把一包糖豆酸枣拍在桌子上。
  李氏面上挂不住,见状也有些恼怒:“你侄子就是吵着要吃宁哥儿做的那板栗饼,我能有什么办法?难道就看着他哭闹?我是他亲娘,我心疼呢!”
  言外之意是数落竹哥儿为了岑宁一个外人,反倒委屈了自己亲侄子了。
  竹哥儿听了他嫂嫂这话,心里的火压不住:“我不疼他?我不疼他我跑去村口给他买零嘴干什么?吵着要栗子饼就没办法了?那年前这小子哭着闹着要吃嫂嫂你娘家带回来的那果脯的时候,嫂嫂你怎么不也跑回娘家去要呢?怎么就任他哭了呢!”
  竹哥儿嘴皮子利落,李氏见自己争不过他,又气竹哥儿拿她娘家的事来刻薄她面子,抹着眼泪去找婆母讨公道。
  钱婶一直在屋里听着院子里头的动静。一边是儿媳妇和孙子,一边是自己的哥儿,哪边她都不好偏颇。本想索性任他们自己去争个明白,谁知两个人大动干戈,儿媳妇还掉了眼泪珠子。
  她开了屋门出来,忙和稀泥道:“行了行了,不就是小孩子馋嘴吗,都是一家人,为这点事闹起来没得让人笑话,快都收一收。”
  李氏心里头委屈,哭啼道:“娘,你来说,不就是几块板栗饼吗?宁哥儿尚没给我脸色看呢,反倒是自家人先看我不惯了,再怎么说我也给家里添了个大胖小子啊!况且平日里竹哥儿捞鱼摸瓜回来总要分一点给陆家,就这样家里还不能吃他家几块饼了?”
  钱婶本还宽慰着儿媳,想着儿媳嫁进来这么些年,除了有些爱贪小便宜没什么别的缺点。
  但听了这话也忍不住道:“可不能这么说,你又不是没进过厨房,宁哥儿那饼一瞧就是拿好面好糖做出来的,面和糖要不要银钱?就村口那栗子饼还卖一个铜板呢。”
  “再说了,竹哥儿给人送些东西,哪一次人家没回礼?上次你见芷哥儿那肚兜好看,托宁哥儿给缝一件一样的,你可给了他布和彩线?那人还不是绣得好好的给你送来了吗。”
  “可、可咱家还给他介绍了个绣被面的好活计呢,两床被面少说也能有个一百多文。”
  李氏还有些不服气,可钱婶已经变了脸色:“你这孩子,往日我总说你好,如今怎么越过越不明白事了?就为了个活计难道你以为我们家就能拿捏陆家了不成?你可千万别再提这事,不然村里人不定怎么数落我们家穷酸气呢!”
  见一向对她好脾气的婆母都绷了脸色,李氏低头咬着唇,不说话了。
  一家人正僵持着,院门被人扣响,抬头一望,门口站着的却是岑宁。
  竹哥儿忙迎上去,有些诧异又有些不好意思:“宁儿,你怎么来了?”
  钱婶也忙让岑宁进屋坐。
  岑宁笑得温和,迈进院子里温声道:“婶子抱着侄儿第一次去我家,不但没喝着我家一口茶,我还让侄儿空手回来了,实在是不应该。我刚煮了碗糖栗子,来送给你们尝尝。”
  又去哄竹哥儿他侄儿:“好孩子,快尝尝,这也甜呢!”
  方才李氏一走,岑宁想了想,心里不乐意因为件小事让两家人之间有了隔阂,所以拿家里剩下的一碗板栗仁煮了糖栗子。
  这玩意做起来简单,把饴糖熬成黏稠的糖浆后放栗子进去一起煮,煮出来既好吃,他身子也能受得住。
  见岑宁端了吃食来家里,钱婶和竹哥儿面上都有些不好意思,李氏也不自在起来。
  “这,这本是家里小孩贪嘴惹的,怎么还能麻烦你这般呢?还专门做了吃食来跑一趟。”钱婶面上歉疚道。
  岑宁放下糖栗子,笑道:“钱婶您平日里那么照顾我,这次茹姐儿她娘找我绣被面的活也多亏了你和竹哥儿,我早就该上门道谢了。”
  岑宁越这么说钱婶心里越不舒坦,她心里一直记挂着陆家二小子和岑宁都是实在人,结交起来往后两家能互相帮衬。
  怕因为今日的事让岑宁多心,忙喊岑宁坐,又要去给他端干果。
  话还没说出口,一直没做声的竹哥儿站起来,把那碗糖栗子放在自己侄子面前,然后任钱婶和李氏在身后招呼,使出蛮劲拉着岑宁就走了。


第24章 辣子
  竹哥儿把岑宁一路从自己家拉回陆家。
  “这么大气性?”到了自己家院里,岑宁给竹哥儿兑了碗蜂蜜水,“喝点蜜水,去去火。”
  竹哥儿见岑宁面上带笑,假意瞪他一眼嘟囔道:“你还笑!”
  岑宁笑意更深,哄他道:“我知道你向着我,但不过一碟子零嘴而已,犯不着和你嫂嫂这么闹别扭,毕竟是一家人,低头不见抬头见的。”
  竹哥儿皱了皱鼻子道:“我也明白这个理,就是心里头有些不舒服。”他捧着蜜水,想了会说,“其实除了有些小气爱计较,我嫂嫂人还是挺好的,平日里我阿娘骂我,她都是帮着我说话。”
  岑宁道:“这才对嘛,都是一家人,有些事彼此松快些也就过去了,况且你年后就要成亲,以后家里许多事就剩你嫂子帮着忙活,你趁着现在多体贴体贴她。”
  竹哥儿听了眉头松开,捧了蜂蜜水喝了几口。
  他脾气来得快去得也快,被岑宁宽慰两句就把刚才的不虞抛到脑后,只管和岑宁说起别的话了。
  西边的李婶家生了个大胖小子,取了小名叫铁牛,一听就好养活;村头黎婶子打算给她闺女招个赘婿,一口气出五十两银子,这几天家门口男人扎了堆,瞧几眼都眼睛痛……
  直说得口干舌燥,岑宁在一旁给他添了三次水。
  *
  立秋后日子过得快,偶两场秋雨落下来,天就一天凉似一天。
  岑宁每日做了早饭送陆云川出门后,就窝在里屋绣被面。
  他记着陆云川要当心眼睛的话,估摸着时间绣一会儿就出去院子里走一走,把粮仓里晒干的瓜果收拾收拾。
  菜园里的菜多,他和陆云川两个人吃不完,趁着前段时间日头好全晒成了菜干,等到冬天可以拿来炒腊肉吃或者煮菜汤喝。
  竹哥儿就快成亲,被钱婶看着天天在家里绣嫁衣,偶尔溜出来找岑宁玩,两个人背着筐子去山上摘皂角。
  到了再天冷些的时候,皂荚树也得跟着猫冬不再结果了,得趁着现在摘。
  家里陆云川买的香珠子,岑宁只舍得拿来洗澡用,洗衣服还是使皂角。
  天一冷,村里人洗衣裳洗得就少了,河水太冻手,一人一件冬衣能管上一个冬天。
  所以这时候皂荚树上的皂角没什么人摘,挂得满当当的。
  岑宁爱干净,加上芷哥儿和竹哥儿他侄都小,换衣裳换得勤,到了冬天得烧热水来涮洗。
  这天岑宁照常放下针线走到院里歇一歇,姚春玲领着芷哥儿来了。
  “小嬷。”芷哥儿奶声奶气地喊。
  天凉,姚春玲给芷哥儿穿得厚,显得胖乎乎的,芷哥儿又白嫩,瞧着跟个面团子一样。
  岑宁抱起芷哥儿掂了掂笑:“再裹厚些小嬷都要抱不动了。”
  姚春玲也笑:“也就出门这么穿,怕他再着了凉,出门前给穿衣裳的时候可不乐意了,嫌身上重。”又道,“宁儿,你帮我带他一会儿,村口今天磨辣子,我去看看凑个热闹,带着他去不方便。”
  磨辣子要用上村口那个老石磨子,人指定多,芷哥儿年纪小,去年磨辣子姚春玲把他带过去,小小一个再加上穿得多站不稳,旁人碰一下就摔个屁股蹲儿。
  辣子磨完,裤子都在地下蹭烂了些,还好裹得厚,里头屁股没什么事。
  所以现在被阿娘塞给小嬷,芷哥儿也没哭闹,只坐在岑宁怀里晃脚。
  “磨辣子?”岑宁抱着芷哥儿问。
  “是,你拿个坛子给我,我也给你装一坛子回来,拿来炖豆腐吃可好了。”姚春玲说着也不等岑宁动手,自己去厨房挑了个大个的坛子,“村里的老石磨磨出来的辣子香,比那镇子上卖得还要好。”
  姚春玲做事一贯雷厉风行,拿了坛子就出了门。
  剩下岑宁和芷哥儿两个大眼瞪小眼。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山间四食

上一篇:司空

下一篇:帝阙韶华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