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杀人红尘中(20)

作者:半缘修道 时间:2022-10-19 09:47 标签:年上 甜宠 宫廷

  摊子前忽然站了一个人,扶桂看去,竟是谢离。他连忙站直了身子,赔着笑道:“大师兄想看点什么?”
  郗真闻声抬起头,一见谢离,他神色大变,恨不得离他八丈远。如果郗真是只猫,现在肯定全身的毛都炸了。
  “要一幅对联。”谢离声音沉静。
  扶桂看向郗真,郗真扔给他一幅对联,道:“快滚!”
  谢离没有动,他仔细地将对联收好,道:“师父命我叫你过去,今晚我们一起守岁。”
  郗真紧绷的身体缓和了些,道:“我知道了。”
  谢离也没多待,收好了对联就离开了,临走时淡淡说了一句,“字不错。”
  郗真哼了一声,“用你评价。”
  谢离走了,郗真自己磨墨写字,抬眼看见扶桂,扶桂一脸促狭。
  郗真皱眉,“你那是什么表情。”
  扶桂拍了拍郗真的肩膀,道:“不错不错,有点打情骂俏的意思了。”
  郗真面露嫌弃。
  下午郗真给自己院门口和房门口贴了对联。白粥熬得浓浓的,加一把面粉就变成了浆糊。扶桂沾了点浆糊递给郗真,郗真在门口刷两下,将春联贴上去。
  从梯子上下来,郗真一边放下卷起的袖扣,一边看着门两边的对联。
  “这是我在九嶷山过得第十个新年了,”郗真道:“十年来,家族每况愈下,去年这个时候,我家里人传来消息,说我家附近在打仗,烧了几个城镇,十多个村庄。”
  扶桂在阶上坐下,道:“往好处想,如今燕帝平定天下,战火早晚有一日要结束。”
  “可是我家是盘踞一方的大世家,燕帝恐怕不容。”
  扶桂看向郗真,道:“不是还有你吗?等你成了嫡传弟子,下山辅佐重明太子,还怕保不住你的家族?”
  郗真深吸一口气,“我一定要成为嫡传弟子。”
  扶桂站起身,跟他一起看着对联,道:“你还是幸运的,乱世里,多得是命如草芥的人。就咱们山上,多少人都是捡来的孤儿,我无父无母活到现在,不也挺好?明年就要下山历练了,没了门规的约束,不知道到时候要死多少人。”
  郗真看了扶桂一眼,“难道你想永远待在山上?”
  “有何不可?”扶桂道:“山上有吃有喝有钱拿,我是真不想下山。”
  “没志气,”郗真道:“不过,如果你真的只想谋条出路,可以去各大世家逛逛。你好歹是咱们山上出来的,怎么着也能混个客卿。或者直接去我家也行,锦衣玉食是没问题。”
  扶桂笑嘻嘻道:“多谢多谢,那我是不是从现在开始就要叫你小主人了。”
  郗真骄矜地抬了抬下巴。
  天色昏黑的时候,郗真拎了几壶好酒去了山主的小楼。里头谢离已经到了,正与山主对坐谈话。
  见郗真进来,山主面色一下子和缓下来,道:“真儿来了,快进来,外头冷。”
  郗真便走进屋子里,道:“知道师父爱酒,我特地寻的二十年的女儿红。”
  谢离起身,在一旁的高凳上坐下。郗真却与山主一起坐在罗汉榻上。
  “正好,你师兄带了一筐蜜桔,是你喜欢吃的那种。”山主叫郗真脱掉外头的厚衣裳,坐在榻上,靠着火炉子取暖。
  山主有事要忙,刚坐下没多会儿就去外间见客了,郗真与谢离待在里间,一个坐在榻上,一个坐在凳上,看起来井水不犯河水。
  “你要与我置一辈子的气?”谢离忽然开口。
  郗真剥着橘子,道:“谁跟你置气了?”
  “那你为何半个月都不理我了?”
  郗真看了他一眼,道:“因为你是个无耻败类。”
  谢离轻笑,道:“是你说的,手脚给我摸。”
  “是摸,不是让你......”郗真把剩下的话咽下去,道:“肮脏!龌龊!”
  谢离笑起来,寒霜冰雪一般的眉眼顷刻间化为春水,含笑看着郗真,
  郗真被他看的脸红,一时间竟也没有再骂他,只背对着他,拿蜜桔在小几上滚来滚去。
  山主见完了客人,回到里间,与谢离郗真各自谈论了些课业上的事情。他有意考校二人,而这两个人都是天资聪颖又刻苦努力之辈,自然不会被山主问住。师徒几个其乐融融,氛围很融洽。
  夜色渐深,山主年迈,又饮了些酒,实在撑不住了,和两个人说着话说着话,便倚着迎枕打起了盹。
  郗真捏着酒杯,斜着眼瞥谢离。谢离还是那副端方样子,修长的手指剥开橘子,又慢条斯理地撕扯着橘络。
  郗真一双眼睛都盯着他那双手,不知道脑子里想到了什么,脸颊慢慢红起来。
  郗真拿手背贴了贴脸颊,正要喝酒,酒杯却被谢离拿走,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完整的橘子。
  “冷酒吃了肚子痛。”谢离声音压得低,取过白玉酒瓶放在热水里温着,香醇的酒气漫出来,闻着便有些醉人。
  郗真拿过橘子,一瓣一瓣掰着吃了,橘子冰冰凉凉,还甜津津的。
  “好吃吗?”谢离拿着温好的酒过来了。
  郗真点点头,道:“好吃。”
  谢离道:“给我吃一瓣。”
  郗真看他一眼,掰了一半给他。谢离不接,道:“喂我吃一瓣。”
  郗真嘴角蠕动两下,到底没有说话,掰了一瓣橘子喂到谢离嘴边。
  谢离张嘴含住,不止是橘子,还要郗真微凉的指尖。
  他剥过橘子,指尖有橘子皮的酸苦,谢离含着他的手指,目光越发幽深。
  郗真连忙收回手,看去颇有些手足无措之意。
  恰在此时,外头传来一声巨响,“砰”的一声,烟花在夜幕里炸开,一瞬间,将整个九嶷山照得犹如白昼。
  山主醒了,道:“是子时了?”
  郗真忙道:“是,到子时了。”
  山门接二连三地炸开烟花,外头一瞬间喧嚣起来,嬉笑声,烟花爆竹声,不绝于耳。
  郗真看向谢离,谢离已经坐回了凳子上,自若地斟着酒。
  山主从一边的小柜子中拿出两个匣子,道:“你们的压岁钱。”
  郗真笑嘻嘻地接过,道:“谢谢师父!”
  谢离也接过,道:“多谢师父。”
  郗真打开匣子,见是半枚玉佩,他不解其意,探头去看谢离的匣子,里头是另半枚玉佩。两块玉佩合在一起,是一枚完整的孔雀衔花佩。
  “这块玉佩与和氏璧同源,是九嶷山第一代山主所得,为九嶷山历来山主的信物。”山主道:“如今我将这玉佩一分为二赠与你们两个,是希望你们同心同德,记住今日同门之情。”
  郗真与谢离对视一眼,两人面上并没有什么感动之色,郗真反而觉得古怪。历来九嶷山山门弟子争夺嫡传弟子之位,大都非死即伤,不死不休。越是同门,越是要下杀手。如今山主却劝二人同心同德,未免太可笑了些。
  谢离沉吟片刻,率先拱手道:“弟子明白。”
  郗真跟着也道:“弟子谨遵师父教诲。”
  山主点点头,道:“我年纪大了,熬不住,你们两个玩吧。天明之后去给各长老拜年,不要忘了。”
  郗真与谢离都称是。山主去后头休息了,郗真翻来覆去看那孔雀衔花佩,也没看出个所以然。
  他看见身边的谢离,想了想,道:“师兄,你给我的压岁钱呢?”
  谢离看了郗真一眼,从袖中掏出一枚缠了红线的铜钱。
  郗真挑眉,“一枚铜钱,这算什么?”
  谢离摩挲着那枚铜钱,道:“我出生之时,正值我父亲远行,我家那时家徒四壁,连我母亲坐月子的红糖都是赊来的。他临走之时,就给了我这么一枚铜钱,那是他仅有的一枚铜钱。”
  郗真看了看那枚铜钱,道:“一枚铜钱,能买什么?”
  “两个馒头,或者一个包子。”谢离道:“可惜那个时候这样的铜钱已经不流通了,连两个馒头都买不了了。”
 

上一篇:冒充君后

下一篇:封建糟粕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