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杀人红尘中(47)

作者:半缘修道 时间:2022-10-19 09:47 标签:年上 甜宠 宫廷

  贵妃的眼中多了些看不清的东西,她凝望着牌位,“阿姐,郗真会毁了他的,郗真一定会毁了他的。”
  牌位之后走出来一个人,一瞬间,贵妃又变成了那个高贵端庄的贵妃。
  她拱手,端正地在牌位前拜了三拜,随后才站起身,看向来人。
  来人是荆苍,或者说,九嶷山前任山主。在郗真拿到争花令成为新任嫡传弟子之前,他叛逃出九嶷山,投入贵妃麾下。也许是为了补偿当年的作壁上观,也许是不愿意留在九嶷山当一座高高在上的石像,荆苍恢复了本名,变成了一个杀手——专为贵妃处理见不得光的事情。
  荆苍看着贵妃,“你想杀了郗真。”
  “郗真不能留。”贵妃脸上是和谢离如出一辙的冷酷。
  “郗真是郗家少主,更是嫡传弟子,他一死,会带来不可估量的后果。”荆苍想劝贵妃打消这个想法。
  贵妃看了眼荆苍,“重明本来就不需要嫡传弟子的辅佐。他在九嶷山学艺十几年,就是为了不受嫡传弟子的掣肘。郗真能做到的事情,重明自己也可以做到。至于郗家,是他自己把儿子送到京城来的,纵有不测,也是他们该想得到的。”
  荆苍眉头紧皱,一言不发。
  贵妃淡淡地看了他一眼,“我知道,你是郗真的师父,你舍不得对他下手。可是我告诉你,郗真一日不死,重明一日不安,我不能眼睁睁看着他毁了重明。”
  “是太子喜欢郗真,难道郗真死了,太子就不喜欢他了吗?”
  贵妃抬眼,通身的矜贵,“一个死人罢了,便是再怀念也总会过去。”
  “过不去!”荆苍道:“你别忘了,我不仅是郗真的师父,也是谢离的师父!我看着他长大,我比你了解他!”
  荆苍目光如炬,“你若杀了郗真,等同杀了谢离。便是谢离没有与郗真一同赴死,也不过行尸走肉一具。”
  贵妃沉了脸,“可重明是太子,他不能因为一个男人毁了他父母给他打下来的基业!”
  “他是太子,可也是人!”荆苍看着贵妃,几乎痛心疾首,“你是不是高高在上太久了,忘了人都是有感情的。万年公主死后至今,你释然了吗?你怎么不想想,郗真死后,重明是何等的痛苦?你忍心让他痛失所爱痛苦一生吗?”
  贵妃一下子愣住了,那双漂亮的眼中倨傲之意淡去,她陷入沉思,良久没有说话。
  冬日的清晨越发冷了,院里山石上的藤蔓都结了一层霜。郗真拢着披风,早起往东宫点卯。路过一重宫门,背风处站着程涟,见郗真过来,程涟忙上前行礼,“郗大人好。”
  郗真挑眉,回了个礼,“还未恭贺程大人升职,这半年来连升三品,叫旁人拍马难及啊。”
  程涟笑了笑,道:“郗大人说笑了。”
  两人一道走在宫道上,郗真问道:“你找我有什么事?”
  程涟也就开门见山,“有件事请你帮忙。”
  程涟新进调了职,顶头上司很是看不惯他左右逢源的模样,斥之为下作。程涟无法,这才请郗真帮忙。
  郗真挑眉,“能让你觉得为难的,想必不是一般的刁难。”
  程涟深吸一口气,“这位赫连大人是九嶷山的同门,山上的时候就看我不顺眼,说我不是没有自保能力,偏要走些旁门左道的路子,对我十分不齿。”
  “哦?”郗真道:“他也出身九嶷山,如今的官职就比你高了?”
  据他所知,程涟算着寒门官员们首屈一指的了。
  “他不一样,他是太子殿下安排来的。”
  郗真皱眉,“太子殿下如何会结识九嶷山弟子。”
  “这我不知道。”程涟道:“只听说他做事认真,性情耿直,从不与人逢迎,是个难得的清官”
  郗真嗤笑,“站着说话不腰疼罢了,若是他没个靠山,看他还能不能说出不齿下作这样的话。”
  程涟看了郗真一眼,有些惊讶。
  郗真道:“怎么,觉得我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的那些人?”
  郗真出身郗家,又是嫡传弟子,自然与程涟等人不同。在他说出这句话之前,程涟一直都是这样想的。
  郗真哼笑了两句,没有计较,道:“要我怎么帮你,不如将他贬为你的下属,也让他尝尝人情冷暖。”
  “别,”程涟忙道:“将我调走就是了,别招惹他。”
  郗真看了眼程涟,程涟笑笑,“说起来,他也是个正人君子,只是看不上我罢了,并没有做什么错事。”
  郗真又打量了他两眼,道:“我记下了。”
  程涟拱手,“多谢郗大人。”
  “先别急着谢,”郗真道:“我也有件事情托你去办。”
  “郗大人请说。”
  郗真便道:“你素来八面玲珑,我想请你问一问,有没有官员见过太子殿下的真容?或者自宫中入手,找一找能找到见过太子的宫女或者太监?”
  程涟问道:“你找这个做什么?”
  郗真不语,他不相信谢离已经死了,心里还是觉得重明太子就是谢离。虽然上次借扶桂试探过重明太子,但是扶桂见钱眼开,他说的话未必可信。
  程涟见郗真不语,也就不问了,道:“我尽快去办。”
  郗真点点头,东宫门口与程涟分开。
  他走进东宫,老远小太监就来接他,一路到了花厅,侍女端来热茶点心。郗真没有用点心,只捧着热茶取暖,汤致亲自取了个汤婆子过来,又叫人往炭盆里添了些炭火,笑道:“郗大人辛苦了。”
  “哪儿的话。”郗真道。他捧着茶,轻轻抿了一口,顿觉满口清香。
  “这是江南上供来的顾渚紫笋,宫里拢共也没有多少,都在东宫了。”汤致笑道:“可能入郗大人的口?”
  郗真笑道:“这样的好茶还不入口,那也太刁了些。”
  他看了眼澄明的茶汤,问道:“太子殿下也爱喝这种茶吗?”
  汤致点点头,“太子殿下非顾渚紫笋不饮。”
  郗真抿了抿嘴,谢离物欲极淡,山上的粗茶都能入口,可不似重明太子金贵。
  这会儿重明太子还没来,郗真放下茶盏,看向汤致,“汤公公,你在太子殿下身边多久了?殿下的喜好您都知道吗?”
  “老奴可是自小看着殿下长大的,”汤致道:“殿下的喜好我当然是一清二楚了。”
  “那......”郗真还要再问之时,重明太子走到屏风后,问道:“聊些什么呢?”
  汤致笑道:“郗大人正跟老奴说起殿下喜欢的茶。”
  “哦?”重明太子端起茶盏,看着里面沉浮的茶叶,“郗大人这是在打听孤的喜好?探听内闱可是大罪。”
  汤致面色一慌,郗真笑了笑,道:“为臣者自当为君上解忧,微臣不打听打听殿下的喜好,如何讨好殿下,为殿下分忧呢。”
  “是吗?”重明太子闲闲道:“孤还当郗大人回心转意,打算改换门庭了呢。”
  郗真面色微沉,冷笑道:“谢离才死了一年多,我就是有这个打算,也得再等两年。不然谢离化作厉鬼抓我的时候,我总不能指望殿下来救我。”
  每次在郗真打消心里的念头时,重明太子都会给这个念头加一把火。他是谢离吗?如果他是谢离,那么他是在费尽心机的掩盖自己的身份,还是希望郗真能认出来呢?
  重明太子没有说话,郗真透过屏风,看着太子模糊的身影,忽然道:“殿下可知我为何不喜欢宣云怀?”
  重明太子把玩茶盏的手一顿,“为什么?”
  郗真勾起嘴角,“我生平最恨两件事,一是威胁我,二是欺骗我,宣云怀两样都占了,所以我十分讨厌他。”
  重明太子沉默片刻,道:“郗大人可知孤最讨厌什么?”
  郗真挑眉,“愿闻其详。”
 

上一篇:冒充君后

下一篇:封建糟粕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