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万人迷的朕只想咸鱼(40)

作者:栖无易 时间:2021-09-26 09:04 标签:甜文 穿书 情有独钟 宫廷侯爵

  不过他们仍然无条件站了明辞越,以为圣上又是故意刁难挖苦他,不愿意赐国婚。
  “臣等早闻那女子淑良庄重,美名在外,配婚璟王殿下,男才女貌,天偶佳成,并无不妥。”
  “大燕璟王文武双全,才华过人,那女子还能有什么委屈不愿意的,遇到这种夫郎就嫁了吧。”
  “愿圣上顾及国事,为长远打算。”
  “臣附议。”
  一群人跟着明辞越身后跪着,大有不赐婚不起来之意。
  “淑良庄重,美名在外”的天子:……吃瓜群众少说话!
  “你们一个个的懂些什么!朕就是为长远做打算才……”
  “圣上这是被自家皇叔照顾久了,一时眷着,不愿皇叔成家?”太皇太后笑着打趣道,“圣上还是准了吧,以后又多个皇婶疼着圣上,说不定很快能有个小堂弟陪着圣上,岂不妙哉?”
  “皇婶”纪筝:……小堂弟是不会有了。
  太皇太后此话看似说得轻飘飘,实则一开口,纪筝就再无转圜余地。
  不赐婚恐怕很难收场。
  他只得一脸怒其不争地恨恨道:“好,朕赐婚,另择良辰吉日,朕亲自做主婚人,朕倒要仔细看看能让皇叔念念不忘的皇婶,究竟是何方下凡仙子!”
  “既然都要成家了,便给人家小夫妻多点团圆机会,圣上可不能再不舍得放璟王出宫了。”
  纪筝这才明白这老妇人是要借机将明辞越逐出皇宫,放在人多眼杂的京城里才好动手。
  不过也好,明辞越已经在他身边逆来顺受太久,放出去才能激起血性。
  明辞越忙沉声道:“虽是成婚,但臣更应以正务为重,一日为圣上侍卫,一日便……”
  纪筝调笑:“新婚燕尔,皇叔正直壮年,血气方刚之时,方才都说一时难以自持了,此时不陪皇婶,陪在朕的身旁,可还能自持?”
  太皇太后也笑道:“听闻圣上赐了璟王南城一处新府?哀家也没什么好送的,就当添个彩头,给这府院起个名……就名郑越府如何?谐音正月,取意团团美美。”
  郑越府?纪筝一愣。
  郑越府难道不是他退休大别野的名号吗?
  穿书过来之后,纪筝曾无数次寻找书中自己被软禁圈养的“郑越府”在何处,可全京城根本没有一处府邸是这名字……原来是这时才被命名的。
  “可臣……”有太皇太后在,明辞越只得低着头无法直面圣上,语气中有些焦躁。
  纪筝起了兴致:“准了,郑越府是个好名字,朕准了,改日就让皇叔在自己新府上成亲吧。”
  派明辞越给自己打理装修大别野,来日拎包入住!
  这场朝会一散,纪筝就马不停蹄地安排仆从收拾整顿明辞越留在宫中的家当物什,不给他半点停顿考虑的机会,直接为他在延福殿门口装好了东西,备好了马车。
  不仅如此,他还额外赐赠了宫里无数稀罕的瓶瓶罐罐,书画玩物,连带着上好的雕栏大床,红松木立柜桌案等家具都一并叫人给他安排上,护送明辞越出宫的队伍,跟在后面,抬着箱子,浩浩荡荡一大长列。
  这叫别人看来就是天子赔上这么多好东西,就是为了抓紧赶璟王出宫。
  明辞越下了朝还来不及换衣服,只得一身朝服站在清晨的延福殿门口,呆看着天子指挥人手装车。
  “璟王殿下?吉时到了,璟王殿下。”李儒海在一旁小声催促,“东西都给您备好了,圣上待您多好啊,这些个赐品璟王新居都用得上!”
  “臣用不上,圣上请收回吧。”明辞越看也不看那些宝物一眼,只沉默地躬身立在纪筝面前,像是一场无声的诘责。
  “你放心,你用不上也会有人用得上的。”
  此话何意?
  明辞越诧异,刚想抬头,去试探小天子真正的心声,一把象牙扇骨搭在了他的下颌上,微微施力,阻止着他抬头。
  “别看朕,旁人面前别再看朕,小心着点,太皇太后的教诲记不得了么。”天子的声音略带嘶哑,“朕赐的东西,让你用你便用!”
  明辞越一时无言以对,在这安静到尴尬的空气里,他突然感受到一股热流飘到了他的耳畔,凑得很近,是稚嫩的少年音,脆脆的。
  “记得找一个跟朕差不多体型轮廓的冒充一下公主。”
  他神情一绷,便又听天子不满道,“让你朝堂上非要不知好歹的要赐婚,你让朕到哪里给你找个轻衫的妙龄女子去,难不成,难不成……”
  天子支支吾吾了半天,声音压得更低,用气声道:“难不成你要让朕给你再演公主?”
  明辞出声问:“倘若臣当真成亲,圣上会赏脸吗?”
  “朕……”
  他又追问:“圣上会来吗?”
  “来来来。”天子拿扇柄不耐烦地敲了下他的肩,“朕届时给你主婚,你自己找好新娘子人选,别打朕的脸。”
  天子像是在回避什么,说完这话立马转身回殿了。
  明辞越直身凝望了那背影片刻,转头叮嘱李儒海,“本王不在,劳烦公公多照顾圣上龙体,夜半得入内殿看着圣上,圣上好翻身踢被……”
  “是——”李儒海拖着长腔,“璟王照顾习惯了,都忘了奴家才是专做内侍的吧。”
  小天子的气息不对,太过燥热,声音太过沙哑,连带着心跳都比平时要快,恐要生疾。
  这些只有明辞越注意得到,可惜他再无机会入宫照应,又只是一个生分极了的王爷,还是个什么郑越府璟王。
  纪筝自己回了空荡荡的延福殿,坐在正中央。
  终于送走了明辞越,送主角去京城装修府院,打拼天下去了,还有什么比这更开心的吗。
  他闷咳了几声,顿觉得这大殿炉火烧得太过旺盛,烧得他胸闷气短,又缓步出了殿,在侧殿附近遛弯。
  宝贝鹿跌跌撞撞跑了过来,纪筝心里一暖,刚想顺手揉一把,就发现这鹿嘴里叼这什么,不肯松嘴,再仔细一瞧,是个薄薄的旧兮兮的草垫子。
  草垫子?竟然是他当初耍性子让明辞越守夜的垫子!
  那时明辞越不肯卧草席,立守在旁边,许是把气息染了上去。
  “傻鹿!吃里扒外,他也就算你个养母,朕可是你亲爹,他有朕对你好吗?”纪筝有点吃醋,又想护下这草垫,便叫它松口。
  谁知这鹿脾性太犟了,纪筝只得自己的脚献了上去,往常傻鹿最爱啃他的靴子,今日却怎么也不肯张口。
  “朕就应该把你一起打发出宫!”
  旁边突然传出了清脆一声笑,像是实在忍不住才出的声。
  纪筝侧目望过去,是常晴,无处可去便暂当宫女留守在延福殿内的常晴。
  “你笑什么?”
  常晴自知失礼,慌忙捂嘴,有些惊骇地唯唯诺诺道,“臣女只是突然想到,想到刚才圣上送璟王出宫,浩浩荡荡的,不像是送别叔父,倒像是宫里嫁公主。”
  那日被纪筝救下,后来又被安然闲置在宫里多日,常晴对这位小天子的看法已经有变,只是暴君原来的形象太深入人心,她有时还要下意识怕一怕。
  天子皱眉半天,就在常晴以为他又要发怒时,噗嗤一下笑了,“是啊,皇叔才是公主,朕这是天子嫁女儿。”
  他走过去,盯着常晴手里的活计一会儿,有些惊异,由衷赞叹道,“缝纫刺绣做的不错。”
  常晴提起自己的手艺,自豪道:“这种金丝线的手艺全城独一家,在后宫里的时候,其他嫔妃都特别喜欢,它打眼看起来平平无奇,但表面一旦触到肌肤和其他衣物,会留下金色细闪,看起来很特别。”
  留下痕迹?很特别?
  纪筝突然想到了什么,“这种织品人多可以实现量产吗,被驱出宫的女子还有谁和你一样的情况,没地方去吗?”
  常晴瑟缩了一下轻声道,“有很多姐姐妹妹也是如此……而且她们刺绣的手艺也不差,臣女教一下,她们应该也能做。”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