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万人迷的朕只想咸鱼(95)

作者:栖无易 时间:2021-09-26 09:04 标签:甜文 穿书 情有独钟 宫廷侯爵

  “京城百姓请命,请圣上应允璟王明辞越再度领命出征,踏平西漠。”
  数个朝官也顺势拜倒,“请圣上应允璟王再度出征。”
  “请圣上应允。”
  距离璟王上次出征,凯旋而归已是十年有余,这十年里西疆安稳无战事,他被剥夺兵权,除了一个亲王虚衔,无权无势,低调无闻,耐足了性子做一个花瓶王爷。十年了,西漠再度攻来,大燕这才终于又想起了璟王铁骑统领西疆的铿锵蹄鸣。
  宫门外原先个别几个说璟王淫.乱作乐,德不配位的声音早就被冲得七零八散。
  明辞越带兵出征已是定局,回天乏术。
  又有密探入殿,俯在赵太傅的耳边说了些什么。
  “圣上。”赵太傅定了定神,掷下最后一枚重磅弹,“西漠那边出事了,底层兵民都以为随他们的狼主出征大燕是为了一雪前耻,开疆扩土,谁料到那封婚书的事情在军营里传开了,聘礼数万金数万羊,仅为了求娶一个异国人。他们本就在马背上长大,性子野蛮不服管,一下子群情激愤,叱责他们的少主嫁到大燕几年,没有功绩反倒色.欲熏心,随了大燕姓。”
  他说完便偷偷抬眼瞥了眼圣上的反应,圣上回到上位,支肘撑着头,面无表情。
  赵太傅这话的言下之意已经再明显不过了。
  西漠出兵,大燕应阵都是为了自家利益的最大化,绝不单是因为一纸婚书的冲动。但此刻两军对垒,剑拔弩张,氛围一触即燃。若是半点暧昧之事,风吹草动让底下知道了,都会被无限放大再放大。
  换言之,天子同璟王的事,无论之后要作何发展,都绝不能在战前扩散出去,否则下一个自乱阵脚的就是他们了。
  明辞越必须出兵,出兵的必须是明辞越。
  “他们军营军心大乱,在自家门口就乱了阵脚,这正是出征的好机会啊圣上!”赵太傅的声音有些微颤,不用他再劝说第二遍,圣上稚而毅的声音从上传来。
  “明辞越,做朕的大将军,替朕百日之内扫平西疆。”兵权的虎符甩在玉石地上,清脆一声响,“记住,是朕放你出征的,不是别人。”
  明辞越刚要收回目光去捡虎符,就听得上面悄悄的一声,【……不过,先陪朕过完十五可好?】
  他没忍住,借着低头,抿唇浅浅地笑了。
  过十五是不可能过十五了。一个是帝王,一个是将相,他们的红线注定要牵扯在国运那条细细的命脉之上,随着风雨飘摇,起起跌跌,甚至连除夕夜许下的来日方长都像是成了一个可笑的诅咒。
  年初一夜,纪筝不在殿中,政事堂的宫灯彻夜通明,明辞越在门外驻留了一会儿,出宫回了郑越府。
  年初二夜,明辞越不在府中,忙着调兵遣将,熟悉军务,纪筝提着食盒去了趟北大营,没下马车,绕营一圈,自己回了宫。
  年初三夜,寅时三刻,明辞越才抱着锦盒,急匆匆入了宫,可延福殿已经熄了烛,寂静一片,并未给他留门。
  明辞越脚步犹豫了片刻,刚想要翻入宫墙。
  “璟王殿下。”
  “阁老?”
  “正是。”赵太傅微微躬身,从墙角阴影里走来,“夜已深,殿下还有不到一个时辰就要出城带兵了,圣上年纪小,方才刚入宫的几位才人来过,早早睡下了,此时不便打扰,恐怕难以送殿下一程了。不如老朽陪殿下往城门的方向走走,顺便说说话。”
  今夜不见,恐怕下次再见就难预期了……
  明辞越最后往殿内的方向回望了一眼,一言不发地负手跟在赵太傅身后往外走。
  城里有宵禁,平日熙攘热闹的街坊此时静悄无声,只留他二人一前一后,步伐一大一小。
  “这街是长安主街,穿整个城而过,直连城门和宫门,通到宫内乾英殿……”赵太傅捋了捋颌下白须,说得不急不慢,“回京的主帅要从这打马而过,直达乾英殿,述职封赏,这册封的皇后乃至二品以上的贵妃也要从这乘辇轿而过,直入乾英殿,接受凤印。”
  “臣明白。”明辞越微微欠身,谦恭回到。
  赵太傅是三朝元老,朝中资历最深的老臣,也是为数不多,不参与党派争斗,真心当好帝师,为圣上着想的丞相。
  清楚这一点,明辞越不可能对他不恭敬。
  “你真的明白吗?”赵太傅回首望了眼比他高了一个头的青年,青年垂着眼,一副虚心受教的模样。他叹了口气,“大燕三朝,足有四位皇后,六位贵妃从这长安道上风风光光被抬进了宫,连那西漠的黎婴也打这道儿上走过。而主帅呢,总共只有两位,你的父亲明老将军走过两次,你走过一次……或许马上你也要走第二次了,明白了么?”
  青年漂亮得像块月光下的玉石,通透润泽,不过石头就是石头,油盐不进,闻言只是点头应声。
  赵太傅急了,“璟王殿下文韬武略,是位人才,有你陪着圣上老朽自应当很放心,您对圣上当真是呵护有加,有求必应。”
  明辞越慢了半拍,答道:“应当的。”
  “那倘若圣上要一个孩子呢?”
  “孩子?”明辞越跟着重复了一遍。
  “孩子,皇嗣。”赵太傅长叹一声,“前朝也并非没有立男妃的先例,但如今皇室正统凋零,加起来也就一个半,圣上算一个,你算半个,哪怕圣上为了防范未然,提前备下遗诏传位于你,我都能理解,但我不懂,不懂,他这是要……给你传凤位?!你俩这是要联起手来让大燕绝……”
  赵太傅越说越急,说不下去了,掩嘴一阵咳。
  明辞越连忙要为他顺背,被他拍开了手。
  “他是帝王,还年轻,比你小了快十岁,现在还不经事,没开窍……帝王,帝王,帝王少有情爱,他一生会有多少位后,多少个妃?后宫三千佳丽,朝夕雨露均沾,你能陪他多少年,陪他多少个日夜?”
  “明辞越,你这样的人,屈才。”
  “不如做他的将帅,做他的支撑,你才可能是他的唯一。”
  这次明辞越不再回应,只沉默地跟在他的身后,他们足走了有快一个时辰,雄浑宏大的城门就在眼前,而天空泛着蟹青色,曦光也从一旁透了出来。
  赵太傅以为自己今夜苦口婆心劝动了明辞越,不由得心中宽慰暗喜,便只听身后青年问道,“那今夜入宫的才人是……”
  “老朽亲自选入宫的贵女,脾气同你一般温顺和气,同你一般精通诗词书画。”赵太傅挺了挺胸膛,清了清嗓子,“圣上甚是高兴,同那才人早早熄了灯,来日再请玄迁大师入宫写个求子符,祈祷圣上多子多福……”
  女子自有女子的好处,赵太傅猜测圣上只是年龄太小,同璟王厮混久了,日久生情……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城门吱呀一声,在他二人面前打开了,远处千军万马压境,整装待发,浩浩荡荡,看不见边际。
  近处阴影中,一个看不清的小身板立在城门下,和一匹通体浑黑的骏马站在一起,那人一身合身玄甲,脊背挺得笔直。
  破晓的第一缕光终于打落了下来。
  赵太傅看愣了,揉了揉眼,十年前明辞越凯旋时,他就站在城门口,这身影,实在是太像了,像到他以为自己身处梦境,出现了幻觉,直到那边轻轻一声。
  “……皇叔。”
  “……皇叔,多吃点,吃饱了才能带兵作战。”
  “……皇叔,打不过也得跑得过他们,听见没有!”
  赵太傅闻言,回过神,这又怂又横的风格,除了他家小圣上也是没别人了。
  他用余光去望明辞越也是不出声地立在一旁,静默地听着,握拳在唇畔企图掩住笑容。
  他一看那柔情目光,就知道,坏了,今晚这一通,璟王估计半个字都没听进去。
  这就是他彻夜不眠,给这两人分别安排得妥妥当当的效果!!赵太傅年老体弱熬不住,差点气得背过去,摆摆手,自己打道回府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