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医刀在手(种田)(146)

作者:遥的海王琴 时间:2019-05-11 13:26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布衣生活

  要知道死无全尸可是最可怕的诅咒呀!
  哪怕这里在场的都是行伍之人,见惯了生死,也难以接受尸身被毁,内心深处并不愿意。
  只是相比起已死之人,这满京城的活人更重要罢了。
  “那就强行带出来!”宋衡冷冽道,“不能因为这些死人,让疫病发生。若是他们配合一些,焚烧的时候尽量分开来,让他们带回完整的骨灰,否则……耽误了时辰,要烧的人就会更多。”
  说到这里,众人神色一凌,想想瘟疫肆虐之后,那浮尸满地的景象,的确可怕。
  他们的家人也在京城呀!
  谁都不愿被迫离京。
  然而京兆府尹忽然问宋衡:“大人,百姓之家可用强横之力,可贵族世家该如何,您可有圣旨?”
  说到这里,宋衡沉默了。
  就差一点点,圣旨就能到手。
  “没有,只有口谕。”
  指挥使们顿时面面相觑,京兆府尹更是吸了口气,摇头道:“那便是无诏,宋大人,下官斗胆相劝,哪怕您为公无私,为京城百万性命着想,也不能这么做!这是在冒天下之大不韪,自古这样做的人,皆无好下场,请您三思。”
  宋衡舔了舔唇,面容冷肃,这里不是边境,并非他一人说了算。皇室宗亲,公侯伯爵,个个权贵,这股力量太庞大了,宋衡一旦对抗起来,最先粉身碎骨的就是他自己。
  他不是一个人,身旁有陆瑾,手下有各个将领,他不能拿他们开玩笑。
  最终他妥协了,“空地处那些无人认领的尸体先焚化吧,其余的,等我请到圣旨再做定夺。”
  这倒是可以,京兆府尹松了口气,他还真怕这位国舅爷乱来。
  到时候疫病没有发生,京城就先动荡起来。
  宋衡抹了把脸,继续说:“各处都抽调出一部分人手,将城中最重要的井水、河埠等主要饮水之源看管起来,统一着人取水,烧开之后让百姓领用,禁制私自取水。”
  “另外排泄之物,规定场所,任何人都不能随地而为……”
  宋衡将最主要的规定下去,“这等相关注意事项,陆大夫会尽快出一份说明,请府尹大人依此广而告之,若有违规者……”
  “便让其清理污秽,想必就没人这么干了。”府尹大人接口道。
  “甚好,就先这么做吧,但愿疫病不会到来。”
  说话间,有人送来了一套干净的衣裳,府尹大人道:“宋大人,换上吧,小心别着凉。”
  宋衡没有接过,反而站起来,“不必了,我去医疗处看看。”
  闻言几个指挥使纷纷劝阻。
  “外面雨大的连火把也点不起来,宋大人这样去,太危险了!”
  “是啊,不妨等天稍微亮一些再走。”
  倒是巡防营指挥使看出来了,说:“宋大人是不是要去寻陆大夫,可从医疗处回来的兄弟说,陆大夫并不在那边。”
  他这话一说,顿时周围人反应了过来,京兆府尹道:“下官记起来了,陆大夫今日曾派人来告知下官,他回了英国公府,说是要找治瘟疫的办法。”
  回府了?
  宋衡微微惊讶,不过很快想到了陆瑾那失败了一次又一次的青霉素。
  难不成青霉素可以治瘟疫?
  “宋大人,这里离国公府更远,您千万不要冒险而去,城东比这里更安全,府里头定会照顾好陆大夫的。”
  府尹大人苦口婆心地劝说,终于宋衡点了头,“劳烦大人给我找个地,我休息片刻。”
  宋衡这几日奔波,铁打的身体也会撑不住,既然大雨黑夜,什么都做不了,尽快养精蓄锐才是上策。
  天微亮之时,雨势虽有减弱,可依旧很大,一旦出去,视线很快便会模糊,衣裳湿透也不过是半盏茶的功夫。
  宋衡穿着蓑衣,聊胜于无,带人一头扎进雨幕之中,幸好医疗区离这里并不远,走路便能到了。
  医疗区的人没有灾民区的多,可地方依旧逼仄,雨势太猛,有些屋子还未修好便被雨水冲刷出更大的缺口,不能住人。
  庞将军派人连夜戴雨将镖局跟隔壁房子的分隔墙给推倒,安排了一部分人过去,这才稍微缓了一缓。
  为了防止意外,士兵们都是轮流站岗。
  被陆瑾培训了多次的紧急治疗,人民医院的大夫们和宋家军的医兵们面对恶劣的条件,已经能快速地反应过来,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将这个医疗处重新划分区域,布置消毒,安排病人入住,并连夜给病人们检查换药,其他的御医、大夫甚至两大寺院的僧人,一起帮忙,显得忙而不乱。
  没有陆瑾坐镇,却能有这样的结果,宋衡其实真的挺意外。
  第二天,陆瑾是被喊起来,他呆呆地望着窗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睡得那么沉,天已经大亮了。
  可愣神之后,他便迅速的下了床,踢啦着鞋子急忙跑出门,屋檐下,雨水串成了细小水流往下落,看着强度,虽比昨晚弱了些,可依旧赶路困难。
  “什么时候才会停啊……”陆瑾瞧着雨水,满面愁容。
  宋槐端了早饭进来,说:“陆大夫,我们要去医疗处吗?”
  经过一晚上的休息,陆瑾的精神恢复了许多,头脑也清醒起来。
  他摇了摇头,“我现在就算到了医疗处,用场也不大。不如趁此机会,好好理一下头绪。”
  宋衡跟皇上请命,想必旨意很快就会下来了,他得出一份详细的预防隔离治疗的方案,带去过跟诸位大夫商议。
  还有青霉素的问题,万一疫病起来,这可是能救命的。
  宋槐心下松了口气,他还真担心陆瑾会不管不顾地去医疗处。
  从城东到城西城北交界之地,若是天气好,快马加鞭也得一个时辰,这种鬼天气,时间加上一倍都是不够的,而且很危险。
  宋槐的使命不是为了救人,而是确保陆瑾的安全。
  陆瑾三两口将早饭吃完,打着伞去了问凌轩书房,临到门口,他忽然想起来,“可有人知道汤山是否受到地震的影响?”
  汤山这会儿哪儿还有人关注,宋槐微微皱眉,道:“汤山在郊外,不过离城西较近,难说。”
  “还得派人去看看。”陆瑾思索着,地震容易改变自然地形地貌,若是不幸汤山温泉的地质结构遭到破坏,那他又有的烦了。


第152章 防疫病措施
  全京城的人都在盼望着这场暴雨尽快过去。
  特别是灾区,饮用的水可以接雨烧煮而来, 可干燥的柴火却坚持不了多久。
  有些储存不好, 抢运不及时还被打湿不能用了。
  还有药品、纱布等止血的东西, 虽都储存在最干燥的地方,可是持续的雨水带来的湿意依旧会使它们渐渐失去效用。
  三七愁的不行,他想用烧柴来驱走潮湿,可柴炭的短缺让他毫无办法。
  屋漏偏逢连夜雨,灾难一重接一重, 很多人都在疑惑,究竟是为什么会有这般的灾难降临在自己头上。
  难道上天真的不给一条活路吗?
  似乎这一声声的质问凝聚了太大的念力,到了下午, 雨水渐渐变小,哗啦啦的声响变成了淅淅沥沥, 积着厚厚云层的天空终于松动了,天越来越亮。
  到了傍晚,一束霞光终于穿透云层, 映照在天边,终结了这场迅猛的暴雨。
  这是今日一整天中最明亮的时刻。
  人们眼里终于再次充满了希望, 有的甚至欢呼着出了屋子,看着明净如洗的天空。
  “陆大夫。”
  “陆大夫来了。”
  “陆大夫,昨晚您去了哪儿?”
  “陆大夫定然有重要的事情, 问那么多做什么。”
  “天气好了,终于过去了,呵呵。”
  ……
  院子中一声声带着喜悦的问候让陆瑾脸上忍不住也露出了笑容, 人就是这样,哪怕再多的伤痛,若是能得到一丝喘息,一个小幸运,便能重拾信心继续对生活充满希望,哪怕这个幸运对于灾难来说根本微不足道。
  陆瑾一一颔首招呼回去,直到走进一个临时修补起来的屋子,这里,众多有名望的大夫都聚集在一起,还有陆瑾的两个徒弟,人民医院的人,宋家军于大夫和王大夫等,这些都是负责医治步骤当中一项或多项的之人。
  与外头无知无觉的百姓相比,这里的人脸上却都带着愁容。
  因为他们知道大雨的停止并不是一切苦难的结束,很有可能是另一场灾祸的开始,而那场灾祸,更加可怕,也更令人绝望。
  他们都看着陆瑾,希望这位总是能创造奇迹的年轻大夫能再一次给人希望。
  时间紧迫,陆瑾没有多余的废话,而是取出贴身收着的一叠纸,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字。
  他让人都分发下去,说:“这是我今日总结出来的一套疫前预防、疫中隔离及治疗的方案,时间较短,写得不尽详细,考虑的也不够周全,不过大体如此。我让英国公府里凡是识字的人跟着抄誉,人手一份,大家看看,如果有补充的,请马上提出来,一个时辰之后立刻实施。”
  众人拿到手里的字迹都是不同的,可一样的工整,他们快速地阅览着。
  陆瑾方法以预防为准,全篇措施的目的便是保持干净。
  陆瑾说的很详细,衣食住行几乎都已经包含,甚至连排泄之物如何处理都有。
  只是有人不解道:“为何用火碱处理排泄之物?”
  火碱乃生石灰,生石灰遇水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氢氧化钙,强碱具有强烈的杀菌作用,处理排泄物中的微生物是最好不过了。
  陆瑾能想到的是生石灰,可是问了一圈都不知道这个东西,后来是在他的描述中,一个下人才说出了这个名字,很不容易。
  “不仅是处理排泄物,就是各处的井水都要往里面放火碱,它与水一起能杀死病菌,防止进入口中引起疫病。当然水提上来后需静置,然后煮沸才能喝。可是就怕有些百姓不愿意或者懒得烧水,直接就喝了。放了火碱的水虽会引起身体不适,但至少不容易得疫病。”
  “原来如此,一直以为这玩意儿是用来盖房子的,原来还能杀死……嗯,病菌?”
  跟陆瑾接触时间一长,他常常挂在嘴里的现代医学词汇便渐渐传到他人,虽然都不知道长什么样,总是理解当中是看不见摸不着的细小毒物。
  “对,所以还得让人去找大量的火碱,如果可以的话,街口巷尾凡是多有脏乱之处都洒上一些,没有坏处。”陆瑾说。
  大家一条一条地看下来,有人提议道:“按照以往,蚊虫之类还会出没,更何况暴雨之后,各处水潭,正适合它们繁衍。陆大夫说这类虫物最容易传播病菌,不如在撒火碱水之时,一同洒上雄黄,虽不能完全杜绝,可能驱赶一部分虫鼠也是好的。”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