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医刀在手(种田)(74)

作者:遥的海王琴 时间:2019-05-11 13:26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布衣生活

  宋杨回想宫门前情形,然后说:“这边估计是开窍了,那边……不好说。”


第78章 温水煮青蛙
  老管家殷勤地给宋衡倒了茶水, 接着喜滋滋地望着他, 等着吩咐。
  宋衡执起茶杯呷了一口,然后说:“福伯,今后问凌轩,一应用度就比着这里来吧。”
  闻言, 福伯的那双眼睛顿时精光闪烁, 脸上笑得犹如菊花灿烂, “老奴谨遵大人吩咐。”
  宋衡看了他一眼, 脸上微微带着笑,戏谑道:“从今往后你也不用再瞧见哪个年轻俊杰就打听人家里。”
  这话已经说得再明白不过了,福伯连连点头,“这还用大人说, 只要大人将来有人陪着, 老奴何必再做这种奇怪的事儿。”
  宋杨抽了抽嘴角,心说您老也知道那样子很奇怪呀。
  “大人能开窍,老奴真是欣慰, 可不知道陆公子是否也对大人……”老管家搓了搓手,忍不住问道。
  要是两情相悦, 啊哟喂, 老管家觉得怎么着也得买两串大鞭炮在大门口放一放,定个日子,办几桌席面才好。
  可惜的是宋衡摇了摇头。
  想到陆瑾, 宋衡心里真是既甜又酸, 可他并未觉得陆瑾对自己有同样的情愫, 宋衡这个人对于陆瑾更多的怕是知遇之恩的上峰、救于危难的贵人,甚至连友人……小裴都得排在他的前面。
  宋衡虽不承认,然而事实就是这么让人心酸。
  唉,老管家这把年纪,痴男怨女看得不少,一瞬间就懂了当下局面。情情爱爱关系复杂,其中他家大人是比较倒霉的一个,属于单相思。
  而以宋衡的品性,是做不来强取豪夺,霸道占有这种举动,只能默默地……对你好,对你好,对你好……结果陆公子找到一位情投意合的姑娘……成亲……只留下宋大人苦闷,苦闷,苦闷……
  脑海中演练一遍,老管家发愁了,最后的结局太悲凉,实在让他不忍心,于是他小心地问:“陆公子可是知晓大人不喜红妆爱须眉?”
  宋衡皱眉,他想了想,应该是……
  “知道。”宋杨说,“小裴将军将大人的底儿都抖给陆大夫了。”
  嗯?宋衡讶然,他怎么不知道?
  宋杨垂下头盯自己的脚面,这话当然不能告诉当事人了。
  “小裴将军好样的。”老管家赞赏道,“既然陆公子没有疏离大人,可见是能接受的,大人是否直接对他表露心迹?”
  宋衡说:“我怕吓跑他。”
  本还能抬头不见低头见,可一旦话出口,就没什么回旋余地了,陆瑾若是不愿接受他,必定得搬出去住,而且会尽量减少与自己的往来,就是见面也是公事公办,单独相处那是别想了,最后定是想办法还自己的恩情,再也不见。
  宋衡只要想到这个结果,他是怎么也说不出口。
  老管家早已猜到,他说:“那这事儿便交给老奴吧,陆公子只要住在这公府里头,老奴定能让他慢慢习惯跟大人一起的。”
  若是周围所有人都看陆瑾跟宋衡是一对儿,渐渐的,这份暧昧也就公认下的默认了。
  所谓温水煮青蛙,如是而已。
  宋衡只要一想到陆瑾默认了这个关系,心就热了起来。
  老管家看着他欣慰,便道:“大人忙,老奴给陆公子送些冰饮,天儿热,这会儿正好解渴,另外还有两位陆小姐,也得好好伺候着。”
  说到陆小姐,老管家也是有些忧愁,大人没长辈也没兄弟姐妹,自然是想做什么便做什么,可这位陆公子,也是陆家的独根,将来陆家得绝后,届时两位陆姑娘知道了指不定会怎么闹呢。
  宋衡倒是并不在意陆欣跟陆瑶,陆瑾若是愿意与他一处,他自然也会想尽办法得到她们的同意,大不了任打任骂便是。
  想到陆瑾的姐姐们,宋衡便看向宋杨,问:“打听清楚了?”
  宋杨道:“属下打探的消息跟上次是一样的,除了一点很奇怪,事情过去只有五年,可所有伺候过陆婉的人都不见了。”
  “不见了?她的陪嫁丫鬟,陪房呢?陆婉出嫁时陆家还是四品太医院正府邸,陆家大小姐嫁一品亲王,哪怕是侧妃该有排场也不会小的吧?”
  那时候的宋衡正忙着在外征战,陆瑾才九岁,自然关注不到这场婚事,对内宅也毫无兴趣。
  “都没有了,说是一个丫鬟随陆婉嫁到诚王府后第二年便被杖毙,另两个后年被发卖,剩下一个直接殉主,一家陪房回了老家,在哪儿不清楚,另一家出了意外,死光了,还有一个嬷嬷年纪太大,前两年刚走,凡是相关之人都找不到。”
  “这么巧?”宋衡嘴角犯冷,若说里头没有猫腻他是不信的。
  宋杨说:“属下派人正在查那回老家的陪房,两个发卖的丫鬟,只是希望不大,属下猜测可能也都不在了。”
  “诚王府里的人呢?”
  “都守口如瓶,问不出其他的,王妃治家严厉,后院没人敢乱说话。”
  陆婉的事情宋衡还没来得及告诉陆瑾,事情多,也怕他伤心。他本想弄清楚后再说,只是没想到他是小看了被皇帝打压多年的诚王府,里面的水很深。
  “诚王府里关系错杂,属下不敢太过深入,怕引起注意,不过若是大人希望,属下可以再试一试。”
  一段并不久的往事,若花下力气,定能寻出个蛛丝马迹,只是想到楚文帝对诚王府的态度,他犹豫了。
  诚王府一直是楚文帝的眼中刺,陆婉会嫁给诚王,也是帝王的意思,他不知道这件事是否牵扯到了宫里,冒然打听,后果难以预料。
  最终他还是摇了头,“不,别惊动其他人,派人先盯着吧。”
  “是。”
  “诚王,怕也长久不了了……”宋衡喃喃地说。
  宋杨垂头听着,想了想问:“可要告诉陆大夫?”
  宋衡沉默了,过了半晌,他说:“我亲自告诉他,凭他对姐姐们的牵挂,这位大姐他定会过问的。对了,陆婉的死因……”
  “所有口径都是一致,抑郁而终。可是属下发现,陆侧妃临终前住的地方叫静心阁。”
  “什么地方?”
  “类似冷宫。”
  老管家带着冰饮却在问凌轩扑了空,师徒三人去紫云苑看望陆欣跟陆瑶去了。
  何澜和孙白在陆瑾去宁州的这段时间,都是陆瑶照顾着他们,是以两人对这个师姑感情不错。
  丁香带着两个小丫鬟捧着果品放在他们的面前,由着这俩半大小子一边吃一边看着外面风景嬉笑。
  陆瑶和陆欣是没有自己孩子的,今后估计也不会再有,是以看着这俩小子,都是温柔慈爱。
  “二姐,三姐,你们可还住得惯?”
  曾经都是闺阁小姐,如今不过是再次回到过去,对于陆欣来说,没什么变化,而陆瑶也在慢慢地适应着。
  这里的摆设用品皆是上乘,丫鬟下人也是恭敬有礼,陆欣点头道:“都好,我们是沾了阿瑾的光。”
  公侯之家,不是那么容易进的,陆瑾能被请进府里居住,她们还能占据一处,可见英国公是真的器重他,她们是真心高兴。
  陆瑾笑道:“最近事儿忙,等过几日,我再带姐姐们出去走走,京中繁华,很多东西都是没瞧见过的。”
  陆欣摇了摇头,嗔了他一眼,“那便赶紧忙去,我们住的挺好,不急着出去玩耍,你倒是别懈怠了差事,让国公爷失望。”
  陆瑶也是这个意思,“差事要紧,你上进努力,我们看着也放心。”
  “知道了,我不会偷懒的。”陆瑾无奈道。
  事情他都在计划中,会一个个实现的。
  不过既然到了京城,自然不能忘了大姐,陆欣便说:“阿瑾,你可给诚王府递了消息,告诉大姐我们到京城了?”
  陆瑶也说:“诚王府规矩大,头上还有一个王妃娘娘,大姐若是抽不得空,那便约个时间,我们再去拜访也无妨,总之别让大姐难做就是。”
  陆欣点头,又看向陆瑾,“大姐要是看到阿瑾长得这么俊,又有能力,定会非常高兴。”
  陆瑶笑着颔首,“可不是,我们四姐弟总算可以团聚了,爹、娘、爷爷在天有灵定会十分欢喜。”
  陆瑾看着姐姐你一言我一语,不禁有些惭愧,“还没来得及,我一会儿就让人去送信。”
  “那就让三七去吧。”陆欣说,“他跟着我来京,我在这公府里也没什么事儿,阿瑾 ,你要不嫌弃,就让他给你跑个腿可好?”
  丁香和三七是季传宗留给陆欣的,卖身契也一直在她手上,是以两人可以跟着她上京。
  丁香依旧伺候在陆欣身边,可三七却不好一直在公府内宅转悠,他是个忠仆,跟着她不如跟着陆瑾有出息。
  而陆瑾身边只有何澜和孙白,可那是徒弟,不是下人,有些跑腿琐碎的活还得需要个小厮来做,是以陆欣提议,也算给三七寻个出路。
  陆瑾自然也是这么想的,“那就多谢二姐好意,放心,弟弟不会亏待他的。”
  陆欣便让丁香去将三七找来,三七跪在地上,朝陆瑾磕了三个响头,大声道:“舅少爷,不是,少爷,小的一定忠心耿耿,办好您给的差事。”
  接着又对陆欣磕头道:“谢少夫人。”
  三七这辈子以为就会跟着陆欣在季家这样过一辈子,没想到还有这样的机会,自是不忘旧主恩情。
  老管家寻过来的时候,三姐弟说的差不多了,陆瑾记挂着大姐,便准备回问凌轩写信。
  老管家放下冰镇饮品,跟着陆瑾一同走。
  这亲王府的规矩,陆瑾并不懂,正好老管家在,他便询问着。
  老管家早已经将陆瑾身世家底打探个干净,这诚王府陆侧妃的事儿他知道,他家大人也在派宋杨打听,于是便道:“陆公子,您不妨问问大人,您的事儿他上心着呢,估摸着已经有结果了。”
  闻言陆瑾很是意外,“大人他日理万机……”
  “呵呵,再日理万机这重要之人的事也是头等大事呀!”老管家笑呵呵地说,笑眯眯的眼睛直直地看着他。
  陆瑾总觉地这话有些不太对味儿,只是直觉不好深究下去,只好先谢谢宋大人照顾了。


第79章 诚王府问由
  陆瑾本不愿意打搅宋衡, 可管家都这么说了, 想必宋衡定是已经打听到了什么。他初来京城,人生地不熟,对方又是皇族高贵,这人怕也不容易见。
  曾经的陆家尚且不够门第, 更可况现在呢?
  他回到问凌轩修整一二, 待要出门, 却听见门口的脚步声。不等他去找人, 宋衡自己便来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