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医刀在手(种田)(154)

作者:遥的海王琴 时间:2019-05-11 13:26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布衣生活

  陆瑾匆匆赶回国公府,老管家就等在大门口,一见到陆瑾就带他走进宋衡的书房。
  而书房门口就站着宋杨,见到陆瑾便道:“大人就在里面,您进去吧。”
  什么事这么神秘,陆瑾纳闷地走进书房内,发现地上跪着一个人,家丁模样的打扮,他的旁边还有一个孩子,大概五六岁的模样,垂着头,看不清表情。
  再看书桌后,宋衡的手指轻点着桌面,眉宇间微皱,似在烦恼些什么。
  看到陆瑾,宋衡站起来,将桌上的一封信交给他,“你看看吧。”
  传来说话声,那跪着的人抬头看着陆瑾,似欲言又止。
  陆瑾先不管他,看信。信不长,寥寥几句一眼看完,可内容却足够让他震惊。
  他蓦地望向那个垂头的孩子,似难以置信,回头看看宋衡,又看看孩子,“这是……他是大姐的儿子?”
  宋衡摇了摇头,说:“我不知道,你问他吧。”
  跪着的人终于深深地伏在地上道:“小的是诚王妃手底下的人,受王妃之命将小主子交给陆少爷,小主子是陆侧妃的孩子,是陆少爷您的外甥。”
  从天而降的外甥……
  “不是说,不是说我姐姐的孩子已经……”陆瑾到嘴边的“死”字终究还是咽了下去,他发现这个孩子正抬头望着自己,乌黑的眼睛就那么直勾勾,没有胆怯没有忐忑,似乎什么都知道,让陆瑾不忍心用无心的言语伤害他。
  孩子还小,身上穿的也不是多好的衣裳,灰溜溜的,看起来很皮实,不是细心照料的少爷,可是那轮廓和五官,有着陆家人特有精致眉眼。
  陆瑾只消细看一眼,就能断定是陆家人。
  他蹲下身,跟孩子视线齐平,回过头看宋衡,“是不是很像我?”
  “像,是你家的人。”
  “外甥像舅。”陆瑾说着伸出手,摸向孩子的脸,轻声问:“你叫什么名字?”
  “陆子,他们都叫我小陆子。”孩子没有闪躲,反而用乌溜溜的眼睛看着陆瑾说,“我见过您,去年您来过。”
  去年,那就是回京后第一次上诚王府责问大姐去世缘由的时候。
  陆瑾回想了一下,记忆中没有这个孩子。
  “我想起来了,静心阁那里,我看到有个孩子在角落里偷偷看着我们,想必就是他了。”宋衡道,“那时候我还多问了一句,管家说是下人的孩子。”
  男孩“嗯”了一声,承认了自己在偷看,然后扬起了笑容。
  陆瑾便问:“那你知道我是谁?”
  “是舅舅。”
  “你怎么知道,我从来没有见过你。”
  男孩闷闷地说:“方嬷嬷说,只有舅舅和两个姨会来找娘,那个地方只有娘呆过。”
  那个地方……静心阁吗?
  想起那个破败潮湿的地方,陆瑾心中顿时一痛,他有些激动地握住男孩的肩膀,问道:“既然你知道我是谁,那为什么你不来跟我相认呢?”
  他乍闻陆婉丧子之痛,疯魔之症后郁郁而终,亏欠内疚地不知道如何是好,如果那时候他知道这个孩子,做什么都要好好补偿。可他居然又将自己的外甥放在诚王府那么长时间,而且诚王妃压根就没有好好待这个孩子。
  “阿瑾。”宋衡说,“你别那么大声,吓着他了。”
  陆瑾看男孩几乎瞪圆了眼睛,往后退了一小步,连忙松了手,他抹了把脸,抱住孩子,低声宽慰道:“别怕,我只是有些后怕。”
  如今的诚王府摇摇欲坠,若不是诚王妃将人送过来,是不是……这个孩子会跟着诚王府一起覆灭。
  “怕见不到我吗?”
  “对。”
  男孩的手终于放在陆瑾肩膀上,趴下脸,一边掉眼泪,一边说:“方嬷嬷说我是娘的孩子不能说,王妃娘娘不会放过我的。”
  陆瑾呆了呆,眼眶也不禁湿润起来。
  “对不起,是舅舅没打听仔细,忽略了你。”
  大概从来没有被一个男性长辈这样拥抱过,男孩搂住陆瑾的肩膀,脸下意识地在陆瑾的脖子上蹭着,低声说:“没关系,我知道您不是有意的。”
  这般大小的年纪,正是调皮捣蛋的时候,可这个孩子乖巧懂事得让陆瑾心疼。
  而他善解人意的话就跟刀子似得直戳陆瑾心窝子,又酸又疼。
  宋衡看着便道:“阿瑾,先让他去吃点东西,换身衣裳吧,待会儿你们甥舅俩再细细说话。”接着他唤了老管家进来,“福伯,你带孩子先下去,好好照看着。”
  “哎,老奴明白。”
  陆瑾放下了孩子,福伯牵着他的手,走过门槛的时候,孩子回过头看向陆瑾。
  “你先跟着福爷爷去吃些好吃的,累了,再睡个好觉,舅舅忙完就来找你。”
  孩子闻言点了点头,由着老管家牵着出去。
  待孩子一走,陆瑾的脸色便立刻冷了下来,他看着不发一言的男人问:“诚王妃是什么意思,现在将孩子交给我?”
  这人回道:“陆少爷,诚王府怕是不好了,王妃不忍小主人跟着诚王府没了,便让小的送过来。小主人本就没有上玉碟,无人知晓他的身份。”
  “为什么要谎称我姐姐的孩子死了,却暗中这般对待他?”陆瑾怒问。
  这人垂下头,“主子的事,小人不知。”
  “我姐姐究竟是怎么死的?”
  “小人不知。”
  “这也不知,那也不知,诚王妃就真的以为我会无条件地收留这个孩子?毕竟这也是诚王的血脉!”陆瑾气急,“皇上若是杀了诚王,怕是一家上下都逃不了,这个孩子若是被知道,便是欺君!”
  说到这里,这人终于抬头了,看着陆瑾笑了笑道:“王妃娘娘说过,陆大夫心善,一个饱受争议的女子都救,怎会看着他的外甥死去,您必定会收留。陆侧妃与您姐弟情深,她什么都没有了,只有这一个孩子,您不会忍心放着不管的。”
  宋衡皱起眉头,那人瞧见了,谦卑地屈身道:“王妃所托之事小的已经完成了,陆少爷您想知道什么,不如您亲自问她吧。”
  “如今诚王府被围得水泄不通,你是如何将孩子带出来?”
  “王妃早在府中有异之时就命人将小主子带出王府。”
  “府中有异?”宋衡问。
  “是,不过究竟怎么回事,大人您不妨亲自问问王爷王妃。毕竟这外头的谣言虽看似拥戴王爷,可明眼人谁不知道这是将王爷往死里逼,王爷安分守己,事事不敢冒头,眼看着就能熬过当今圣上,如何会在这节骨眼上做这等猖狂之事?”
  宋衡也是这么考虑的,所以这些流言蜚语,甚至不臣之心都没有往诚王身上牵扯。
  待此人下去,宋衡问陆瑾:“你要去见见她们吗?”
  “去,我一定要弄清楚大姐究竟是怎么回事。”
  然而,话音刚落,门口就传来急匆匆的脚步。
  “大人,陆大夫,城东发现疫病,染了不少人!”
  作者有话要说:  大家都记挂的外甥总算出来了,哈哈。感谢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投出[地雷]的小天使:彭英 1个;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
  一个靓仔 47瓶;天高云淡 10瓶;颜贰 5瓶;别打我敲凶 2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第160章 封存的真相
  诚王府暂时是去不了了, 宋衡跟陆瑾连忙赶往城东疫病发现的地方。
  看见一个个担架上的病患, 陆瑾只能深深叹了一口气。
  “不必送到城西隔离区,太远了,就这里画一个区域就地隔离,挨家挨户搜查, 将病患的都带出来。”
  宋衡递上图纸, 两人敲定一处地方。
  陆瑾考虑着抽掉一部分的大夫到这里,又将注意事项都一一安排下去。
  宋衡吩咐着手下,“七日之内, 禁制各家各户走动, 米面粮食由官兵每日送过去。”
  城东是商业繁华地段,城南则居住着豪门世家,这两个地方是京城的中心所在,却也发现了疫病,造成的轰动和冲击可并不小。
  因为人口密集, 需要大量的时间和人力挨家挨户搜查,等排查的工作结束,隔离区建立起来后,三天的时间过去了。
  而朝堂之上又再一次吵成了菜市场。
  这一次, 楚文帝抱病不在。
  而深居简出的齐王却也在此列。
  “太子殿下, 离京吧!”
  “皇上愿守京是国家幸事,可不能拿整个皇家性命做赌注啊!说句不好听的,万一宗亲皇室也有个万一,这大楚江山又该何去何从?”
  一个老臣伏在地上苦苦哀求, “这并非危言耸听,太子殿下,皇上心病,老臣能够理解。老臣也不信那些谣言,先帝遗诏老臣见过,名字的确是皇上的,无可更改。可难道为了与那谣言赌气,而置千金之躯于危险之中,这实在不是明君所为。”
  “行大人,您先起来,离京之事大动干戈,需得父皇首肯才能实施,如今患病者已经隔离,暂时京城是安全的,大人们不必太过忧心。”太子叹道。
  然而齐王忽然出列道:“太子殿下,当城北城西出现疫病的时候,您似乎也是这么说的,可现在疫病已经出现在城东城南,再不重视,怕是要到皇宫里了。”
  “齐王兄,这是因为有百姓直接食用生水导致,如今各处井口、河道已经被监管起来,疫病会控制住的。”太子说。
  “呵,太子殿下对宋大人和陆瑾的话深信不疑,愿意拿京城百姓一试,一意孤行,臣兄也无办法。不过贵妃生辰已过,按理臣兄该离京就封去了,还请太子殿下放行。”
  齐王此言一出,太子呆了呆,“齐王兄这个时候离京?”
  齐王道:“奉父皇之命,的确如此。”
  “可是父皇旨意,如今谁也不能离京。”
  齐王道:“那请太子殿下奏请父皇,下令为兄无须就封,为兄依命行事便是。”
  太子顿时说不出话来,如果楚文帝能够下旨,何至于不出现在朝堂。
  冯尚书道:“太子殿下,齐王就封乃是圣旨,地龙翻身也好,疫病发生也罢,也未有撤旨,这便是要齐王依期就封,否则便是抗旨呀!”
  “不错,就封乃是大事,成年皇子无诏逗留在京,可是谋逆罪,齐王应当立刻离京。”
  “可是……如今京城正是危难之中,齐王兄这般离京,不免让人有避祸之嫌。”太子皱着眉头说。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