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医刀在手(种田)(153)

作者:遥的海王琴 时间:2019-05-11 13:26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布衣生活

  “太子殿下!”冯尚书痛心疾首道,“您可知疫病的可怕?前朝寿安城,繁华之地,洪水来袭,疫病爆发,成千上万人死于疫病,一月之间成为空城,至今还未恢复元气!臣等也不愿意离京,可是江山社稷,这不能拿来做赌注的呀! ”
  太子抿了抿唇说:“孤知道,可事情并没有严重到这个程度,若单单只是害怕,就离京避难,定会成为天下耻笑,无需他人,就是自己也会看不起自己。”此言一出,宋衡的神情顿时缓了。
  不管太子有怎么的毛病,在大是大非面前没有糊涂,这就够了。
  “太子所言甚是,朕甚欣慰。”终于,楚文帝发话了,他的脸色虽不正常地潮红着,可目光却冰冷锐利,“京城乃天子唯一所居之所,城在,天子在,城亡,天子亡。小小疫病,不过刚刚而起,便吓地朝中上下夺命而走,就这等勇气,如何为官?众爱卿若是不愿与朕同在,不如辞官离去便罢。”
  楚文帝之言后,顿时无人再多说一句。
  “阿衡,疫病凶恶,朕虽愿意与京城同在,可若是任其肆虐,染病百姓,朕也不得不忍痛割舍,你心中可有章程?”
  宋衡闻言取出一份奏折,呈于头顶道:“皇上,陆瑾与诸多大夫一同商议而出的预防方案,皆在此处,不管是宫中还是诸位大臣之所,皆需按此消毒预防。诸位不必担心,除了乡野大夫陆瑾以外,几位御医也一同通过这个方案。疫病如此可怕,想必诸位不会任性不予照办吧?”
  “可若是疫病还是蔓延了呢?听说还没有药能够治愈。”
  “陆瑾正在研制,可如果没有药,也不是没有办法,让患病者远离人群,死去、烧毁杜绝一切发病来源也可。所以请皇上下旨,一旦各处有发现患病者,需立刻带到隔离区,其他接触之人也需进入单独观察——不论是谁。”
  宋衡最后的话让众人心中一凌,忍不住抬头望向楚文帝。
  帝王握住扶手的手骤然缩紧,然后吐出一个字,“准”。
  整个京城都在为疫病防治忙活开,这是一件好事。
  官兵到处敲锣宣告,一旦有人发现呕吐、腹泻、发冷、昏厥的症状,一定上报,邻里之间互相监督,不要隐瞒。
  接着街道角落,脏污集中之地也被填上了火碱水消毒。
  短时间内虽的确没有发现患病者,可是却弄得人心惶惶,不知何时,百姓之中流传着一个说法。
  “我家在京城都好几代了,从前朝开始,就没碰见过地龙翻身,而且还这么大,死了那么多人!翻身之后又下暴雨,如今疫病都起来了,唉,这多灾多难的,从来都没有过。”
  “可不是,都说是老天爷发怒了,让咱们大楚不好过。”
  “这是为啥,咱们啥也没做呀!”
  “咱们小老百姓能做什么坏事惹老天爷这么生气?”
  “你是说……哎,可皇上不是下罪己诏了吗?”一人低声道。
  “下了的确是下了,可没用不是,这疫病不还起来了吗?”
  “听说是心不诚,那位爷做了亏心事儿,忏悔不够诚心,老天爷不满意。”
  “啊?那是啥事儿?”
  “我在禁军当小统领的侄子说的,这事儿还挺麻烦,好几年前了,说是先皇最中意的是诚王爷,结果不知怎么的,给人改了,当今圣上才继位的。”
  “你疯了,敢这么说!”
  “嘿嘿嘿,大家都这么说,我也就随便说说,不是我编排的呀。”
  “我也听说了,是这么回事儿。诚王府现在还被围着呢,好像要不好了。”
  “原来这样啊,那该怎么办?”
  “别瞎说,都过去这么多年了,诚王不是也过得挺好的,多大的冤屈啊,要引老天爷发怒。”
  “唉,你懂什么,皇上刚继位的时候,你知道杀了多少大臣吗?我爷爷说,那菜市口的地儿都没有不红的时候,冤屈多大呀!”
  “可为啥现在才降下惩罚呀?”
  “唉,听说皇帝老人家不行了……”
  “啊!”
  “所以呀,要是一直不……那些大人们怎么说的来着,反什么正什么的,这疫病怕是没办法阻止喽。”
  “天哪,这可不是闹着玩的,疫病啊,染上了都得死啊!”
  “是啊,那隔离区里常常有人死掉,然后一把火被烧光了,哎哟,太惨了。”
  “烧光了,都不能转世投胎,我,我不能得病,皇帝老爷都这个年纪了,就干脆……那啥还回去也好啊。”
  “屁嘞,那把椅子坐上了谁想让啊,咱们这些小老百姓的命那值得上那把椅子嘞。”
  “夭寿啊!”
  “别说了,别说了,官兵来了,都散了,散了!”
  ……
  这些流言蜚语不知从什么地方开始起来的,百姓中、大臣中甚至是军队中都在窃窃交谈。
  这疫病的发生不知不觉地便被归咎到楚文帝篡改遗诏,夺取本不属于他的帝王,从而引发上天不满的行为上。因非正统,所以楚文帝是为伪皇,不受龙气庇护,终将要驱赶出京。
  而能够消除疫病的唯一办法便是将皇位让给诚王,拨乱反正。
  这虽看似有理实则狗屁不通的谣言,经过有心人的手笔,让诚王继位的呼声越来越高。
  诚王府瞬间被推到风口浪尖,烈火烹油之下,诚王不得不恳求面圣,然而帝王却拒绝了他。
  这一次的拒绝让诚王府犹如将倾大厦,摇摇欲坠。
  作者有话要说:  那啥加更要慢慢来,大家不要着急。
  诸位有没有觉得,这文已经慢慢在收尾了,所以是快完结啦。
  遥再努努力,终结它。感谢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
  颜贰 5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第159章 意外的外甥
  就如之前担忧的那样, 水源作为必须接触的地方, 总会有人贪图方便和节省, 直接喝了生水。
  暴雨之后,陆续又下过几场秋雨,虽然不大, 可雨水从陆地流入江河湖泊,再到地下, 水都是活的,病菌也一同跟着流传。
  百姓之中, 防疫意识还是较差, 虽有见士兵到处洒着火碱水,也时刻宣传着不喝生水,煮沸方入口。
  可薪柴煤炭毕竟费钱,终究有人抱着侥幸心理, 便染上了疫病。
  城东城南繁华,地龙翻身后余震减弱, 人们又开始自由活动, 走动频繁。
  疫病初期, 不过是些腹泻, 少有呕吐, 等邻里渐渐发现不对劲的时候, 周围人也有几个出现了类似的症状,当上报给官,已经多人中招。
  这一片区域立刻就不安全了。
  汤山温泉上的无菌房已经建成, 完全按照当初的设想那样,能够蒸腾出高热水汽。
  陆瑾将所有的实验设备、仪器和衣物都放入无菌房内,跟着整个屋子一同在水汽之下杀菌。
  之后等到屋子冷却到常温,通入无菌空气之后便带领弟子和几位主要的大夫进入房内按照步骤依次提取青霉素。
  陆瑾耐心地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地讲解,犹如当初第一次做实验一样。
  孙白和何澜已经见识过多次,给师父打下手非常熟练,而其他几位大夫却是头一次见到这样制药方式,疑惑的同时又忍不住惊叹。
  虽说有些专业术语无人听懂,可就光靠这手法便能开创杏林界的新格局。
  当五十个球菌培养皿中央各滴上一滴青霉素溶液后,这个实验就结束了。
  “七天后我们再来看看,青霉素有没有效就等这一次了。”陆瑾让徒弟将培养皿的盖子盖上说。
  一个御医问:“如果中间有个圆形白斑就说明此药有效,如果没有……”
  “那便前功尽弃,我们只能另外想办法控制疫病了。”另一个大夫叹道。
  “一定要成功啊!光隔离区内,就有三个士兵也染上了病,进去照顾的大夫有五个也在里面了。”
  说到这个,众人的神情就非常沉重。
  虽说患病者有些在照顾之下还在坚持,可更多体弱之人却一个个死去,而稍有不慎,陪护人员也逃脱不了患病的可能。
  有效的药物迫在眉睫。
  而疫病若一直无法克服,人们的希望就不得不转向老天爷。
  “陆大夫,您可曾听过市井传闻?”终于一位大夫问道。
  “是说当今来位不正的事儿吗?”有人接口道。
  “唉,就是如此。”
  “在这里说说便罢,千万不要到外头说去,已经有人犯了口舌被抓了。”另一位大夫提醒道。
  陆瑾听宋衡提起过,除了宋家军,巡防营和五城兵马都有底下官兵在讨论,言语之中多有倾向皇上让位与诚王的,来平息这场天罚。
  可这根本就无稽之谈。
  “陆大夫,您信吗?”
  陆瑾立刻说:“我当然不信,且不说这件事究竟是不是真的,就算是真的,前朝再往前,几国乱世,哪一朝哪一代没有这等事,更甚者弑父杀兄的都有,谋朝篡位的不是更多,哪一件不比这事严重,更加不可饶恕?可也没见老天爷有什么惩罚的?”
  陆瑾解释道,“地龙翻身我估摸着是地底下到时间了,刚好在位的是当今圣上罢了。而且尸体多,暴雨一下,哪个地方都会产生疫病,翻翻史册就知道了。”
  “也是,不过世人多愚昧,如今大概都等着圣上让位好平息疫病了吧。”
  陆瑾想了想说:“也不知道传这谣言之人是何用意,不想办法让百姓防治,尽引起混乱,在这种危难时刻,实在太过小人行径了。况且诚王什么事都没为百姓做过,有何资格登位?至少当今平定羌戎,免于外患,让百姓生活安居乐业。就是这场大灾,也不是带着群臣离京逃跑,就冲这份镇定,我也支持他。”
  有的时候仔细想想便能分辨出是非,而不是人云亦云跟着起哄。
  谁在做事实,谁在搅浑水,一观便知。
  “不过如今说什么都没用,还是要先将疫病消灭才行。”
  陆瑾也明白,这等谣言一起,皇上的压力就骤然增加,若是疫病肆虐泛滥,让位的呼声就会更高。
  底下群臣逼迫,楚文帝让位是不可能的,却定会杀了诚王,届时不仅疫病难治,几方势力相斗,这整个京城就危险了。
  陆瑾越想眉头越深,为京城,为百姓担忧着。
  然而等他们谈论着下了汤山,却发现宋槐在等着,一见到陆瑾,忙道:“陆大夫,大人请您立刻回府一趟,有要事找您。”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