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医刀在手(种田)(30)

作者:遥的海王琴 时间:2019-05-11 13:26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布衣生活

  “宋大人,里面请。”陆瑾开了门,又扶起陆瑶,宋衡一并跟着往里走。
  等安顿好了陆瑶,陆瑾才来招待宋衡,家里头没有奴婢也没小厮,让宋衡干等了一会儿,他有些过意不去。
  “宋大人,这官差也是您叫来的吧,我这里又欠了您一个人情。”
  陆瑾家中没备什么好茶叶,只得倒了一杯白水。
  “别急,总会有让你偿还的时候。”宋衡倒也不拘这些,只是笑着说:“刚才我看了一会儿,心里实在替你累得慌,她根本无理,用的是泼皮手段,你却跟她争辩,这一开口你便已经输了。”
  那时候怎么可能还冷静地下来。
  “从一开始你就不该露面,直接报官,将她们带走了事。”
  陆瑾没经历过,就差点着了道,还累得姐姐,心想着若是下一次他该知道怎么办了。
  “是我着急了。”
  不过话又说话来,宋衡怎么会在这里,这位大忙人不应该还能这么清闲地看他热闹才对。
  “大人,你可是有事吩咐?”
  陆瑾看着宋衡,后者举着杯子说,“无事,只是刚好路过替某人传一句话。他怎么说来着……哦,对了,你可还记得断了腿不能动,每日望穿秋水的杨大钦差吗?”
  宋衡说完喝了口白水,放下杯子,看着尴尬不已的陆瑾,笑道:“不记得了吧?”
  陆瑾张了张嘴,好半晌露出歉意的表情来,老实地点了点头,“事儿太多,实在是对不住杨大人,今日太晚了,我明日便去。”
  “那我就回去告诉他了。”
  “是,多谢宋大人。”
  然后……没话聊了。
  陆瑾忍不住又给宋衡添了一杯水,后者喝完之后,依旧没有话可说,陆瑾再次添水的时候,宋衡制止了他。
  “我不渴,喝够了。”
  陆瑾尴尬地收回了茶壶,接着宋衡站了起来,然后告辞。
  陆瑾将他送出门外,至今还没搞明白宋衡这次来究竟为了什么。
  就为了给杨一行带句口信?那直接让人传话不就好了?
  陆瑾纳闷的同时,宋衡其实也不太明白自己来干什么,就为了看看这人囫囵出狱的状态好不好?
  真觉得自己是太空闲了?
  第二日,陆瑾将陆瑶送到了孙大夫家,再次拜托孙夫人照看后,便拎起了药箱,准备出门。
  然而一回身却看到之前的那位车夫已经驾车等在门口了。
  “陆大夫,幸好小的赶紧了一步,不然就错过了。”
  “车夫大哥,之前真是多谢你了。”陆瑾已经知道是谁给宋衡报的信,如今对这位车夫是真诚感谢。
  “举手之劳而已,陆大夫上车,咱们这就走了。”
  杨一行作为钦差,可算是史上最失败的钦差,什么都还没做,人就先躺床上个把月,等到能动的时候,估计也得调转回京了。
  不过他也算因祸得福,窝在知府府邸里就能避开各种麻烦,还能有个闲情逸致数数前来慰问的各级官员带来的探望礼,大大地发了笔横财。
  “宋衡,宋衡,你看看,东珠,这么大少见吧?”
  “还有珊瑚,颜色多漂亮,京城都看不到的。”
  “这个仕女图,我研究过了,真迹!林阁老找了很久都没踪影,现在在我这儿了。”
  “再看这玉,我留着可以当传家宝了都。”
  ……
  宋衡还没踏进门,杨一行的惊叹惊喜的声音就传过来了,最后来一句,“江南真是富硕,都不到四品的官职呢,富的流油了。”
  接着将礼单甩给了宋衡。
  宋衡找了把椅子坐下,看了一眼礼单,言不由衷地说:“发财了吧,回去后就别老穷嗖嗖地上我那儿打秋风,也该大方请一回,我要求不高,凤仙楼怎么样?”
  杨一行双手摊开在床上,大声地长叹一声道:“少来,这些都得上呈给皇上过目的,我可不敢私自吞了。我都一一瞧过了,送过来的东西就是上贡都足够。”
  还算有点心眼,宋衡笑了笑,“那我也给你做个保证,除了那些超了规制的,皇上都不会要的。”
  “真的假的?这老大一笔诶,我一个穷御史,就是拿一样回家身价就能上个台阶。”
  “爱信不信。”宋衡瞧他差点咧到耳根的嘴巴,又瞧了一眼礼单,然后问:“王鹏来找过你了?”
  “你难道不知道?”杨一行给了他一个白眼说,“人家特地过来嘱咐我好好养伤,别管太多。我瞧他这江州将军当的,简直如鱼得水,最近不知道上了多少酒桌,那肚腩,啧啧,估摸着也该临盆了吧。”
  这比喻太形象,宋衡忍不住低声笑了起来。
  笑过之后,他便敛了笑容,肃了神色,“也该让他收敛一下,不然皇上面前就不好看。”
  杨一行无所谓道:“你管他那么多做什么,横竖他不是你的小舅子,皇上还能让你管着他不成,吃进去太多,参他一本,让他吐出来。”
  然而事情哪有那么简单,毕竟牵扯到了贵妃和二皇子,若是一票江南官员下了马,这受贿赂的江州将军还能有好?他宋衡既然奉命彻查,为何不提点一下王鹏,反而放任其大肆收敛?
  宋衡是站在太子这一边的,是不是故意让二皇子的舅舅犯错,好让皇上责罚二皇子,从而厌弃他?
  虽然这根本不是他的责任,然而帝王心思谁又能说得准呢?
  自从皇后逝世,宋衡便更加谨小慎微,虽然他有办法能让王鹏栽了跟头而不引火上身,可是若有一丝对太子不利的,他都不会去做。
  如今的太子,就跟火上烤着一样,什么都不做,努力干好皇上给的差事便是最稳妥的方法。
  这种心思杨一行是不清楚的,不过他还是敏锐的嗅到了一点问:“你这里是不是查得差不多了?”
  宋衡点头,“都有哪些官员我心里已经清楚了,就差证据。之前抓到的那个手里头的名单不全,最主要的都被把握在阳河帮帮主王战手里,我得想办法拿到它。”
  “你怎么知道他有名单?”
  宋衡说:“阳江匪患由来已久,若不是密报,他们又做的太过,谁会捅出来。可江南的官员一向换的最勤,任职前后都不超过三年,如果不是有把柄在阳河帮手里,他们怎么会欺上瞒下这么久,而且拼命阻止钦差的到来?至于这最好的把柄,要么信函,要么契书,但是人太多了,光脑子怎么记得住,必定有名单!”
  杨一行听此严肃地点点头,“你说得对,但是该怎么做?”
  “抄了阳河帮的老巢,搜!”
  杨一行再次点头,“你说得对,但是去哪儿抄?”
  宋衡无语地看了他一眼,“我要是知道,早就带兵围剿了。”
  阳江虽然称为江,但是在江州这地界却是一个巨大的湖,湖中还有大大小小好几个岛,阳河帮就在这其中某一个岛上,但是没人知道在哪里。
  杨一行拍拍自己的腿,惋惜道:“我挺想帮你的,可是你知道我手不能抗肩不能提,现在又受伤了,实在心有余而力不足。”
  宋衡也拍了拍他的腿说:“我没指望你,你有腿没腿在我眼里都是一样的,乖乖躺着别犯事就行。”
  杨一行一听就不高兴了,转头嚷道:“我让你去找的小陆大夫呢,你给我找来了没?”
  “放心吧,今天应该就会来了。”
  说着小陆大夫就到了。


第34章 宋衡谈匪患
  小陆大夫来了, 那么宋衡就没什么利用价值,杨一行直接挥手让人离开, “宋衡,你有事就忙去吧, 别在我跟前杵着, 碍眼睛, 有小陆大夫在就行了。”
  陆瑾听得抽了抽嘴角,看了宋衡一眼, 只见后者拍了拍他的肩膀,语重心长地说:“辛苦你了,有空给这傻子看看脑袋, 估摸着是没救了。”
  一个枕头飞了过来,宋衡都不需要抬头看一眼,抬手抓住后又精准地扔了回去,马上传来一声,“啊哟!我是伤患呀!”
  “看, 病的是真不轻。”
  陆瑾也这么觉得。
  陆瑾检查了杨钦差腿上的伤口, 愈合情况看起来良好, 于是又摸了摸他额头温度, 再看他亮晶晶特别有神的眼睛, 显然身体也是好得很。
  于是陆瑾便替他拆了蜈蚣线, 一边拆一边嘱咐道:“大人, 你身体恢复的很好, 可以适当地起身坐一会儿了……”
  “我想出去, 小陆大夫……”杨一行还没等陆瑾说完便恳求道,还眼巴巴地看着他,“行吗,小陆大夫?”
  那声音,那语调,说撒娇吧,似乎不太合适。陆瑾手里的动作一顿,为了避免剪错地方,缓了缓之后再继续动手,说:“若大人定要下床走动,那就拄着拐杖吧,或者有轮椅坐着也行,不过必须要有人看着,时间不得超过一炷香,毕竟伤的是腿。其实我觉得还是多休息为好……”
  然而后面的那句话杨钦差是不愿听了,他嗯嗯地应付了陆瑾,表示自己都知道后,连忙大声喊道:“来人,快,给本官找根拐杖来,我要去晒太阳!妈的,都发霉了!”
  一边说,一边往床沿挪,真是一刻都不愿意呆了。
  陆瑾放下手上工具,深深地叹了口气,对杨一行身后的宋柏说:“我还是跟你说吧。”
  杨一行拆完线之后,陆瑾又在知府府邸呆了五天,接着方掌柜托人给他带了消息,说宁州那边来信了。陆瑾一想到有可能是二姐陆欣的消息,便再也呆不住,立刻跟杨一行告辞。
  杨一行自然没什么不答应的,还派了一辆车送他回去。陆瑾谢过之后便提着药箱准备离开,就看到神龙见首不见尾的宋大人回来了。
  “宋衡,你是不是故意的呀,每次都来的这么及时?”杨一行嚷道。
  宋衡没理他,只是看了陆瑾一眼,收住了脚步,问:“这是要走了?”
  陆瑾抬手行了一个礼,“是,家中二姐有了消息,我回去看看。杨大人这里恢复的很好,后续只需多修养便可,一切注意事项皆已告知宋柏大哥。”
  宋衡点了点头,然而陆瑾刚转过身,宋衡又叫住了他。
  “小陆大夫,最近几日暂时别离开江州。”
  陆瑾一愣,有些纳闷,然而宋衡却不打算解释,而是朝大门抬了抬下巴,“你走吧。”
  于是陆瑾也不好多问,带着疑惑走了。
  待陆瑾的身影一消失,宋衡便对杨一行说:“你派个人,给王鹏递个话,明天晚上会有两艘货船从阳江经过江州,让他派兵护送。”
  杨一行惊讶地问:“货船?哪儿来的?”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