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医刀在手(种田)(36)

作者:遥的海王琴 时间:2019-05-11 13:26 标签:种田文 穿越时空 布衣生活

  “你二姐……嫁到宁州季家的那一个?”宋衡有些不确定。
  陆瑾点头道:“是的,七年前回乡的途中出嫁,多年来未曾相见,只是前两日刚刚得了消息,所嫁非人。”接着他将方掌柜告诉他说了出来。
  宋衡听到这里,对陆瑾又多了一份同情,同样都是小舅子,显然陆瑾更加艰难一些。
  “你若需要我帮忙,便开口吧,季家我虽不了解,不过听你这么一说,想必在宁州也有一方势力,就算他们对你二姐不好,单凭你自己是无法跟他们抗衡的。”
  宋衡能这么说,已经让陆瑾很感动了,他说:“多谢大人,我光棍一个,就三个姐姐让我放心不下,只要安顿好了她们,无论去哪儿,都愿意追随大人。”
  这话显然让宋衡很高兴。
  宋杨带着绷带进来的时候,这船舱内的气氛已经和乐融融了,仿佛这俩人更加亲近了一些。
  “陆大夫。”
  陆瑾接过绷带,给宋衡绑好,斜着吊上胳膊,“好了,暂时不能用,忍个把月吧。”
  “回去估计得被钦差大人给嘲笑一阵。”宋衡看着自己的胳膊,忍不住自嘲道。
  一个伤腿,一个伤胳膊,还真是绝配,陆瑾可以想象那个画面,忍不住先笑了起来,安慰着:“您是剿匪的英雄,不一样的。”
  正说着,有人进来了,是后面船上的医务兵,临时给陆瑾当副手的。只见他脸上带着着急,对着宋衡一行礼后道:“大人,后面有个伤兵又昏迷了,看起来很危险,需要陆大夫立刻过去。”
  宋衡还没说话,陆瑾已经收拾好药箱了。
  “我立刻过去,大人这边已经好了,注意别碰水,别使力就行,明天我再过来换药。”
  说着人已经跑出去了,在某种程度上来说,的确是个尽职尽力的大夫。
  宋衡摇了摇头,对还没来得及出去的医务兵吩咐道:“你让陆大夫注意休息,我看他眼睛里都是血丝。”
  “是,大人。”
  “就让伤船先回去,即刻召集附近的大夫一同过来诊治,另外找陆大夫要缺少的药材,从药堂医馆里征用,钱财后续补上。”宋衡对宋杨下令道。
  宋杨领命,然而他来还有一件事情要汇报。
  “大人,胡将军在清点匪徒首级之时发现,少了匪首王战。”
  闻言宋衡立刻沉下脸色,他被王战砍了一刀在剑上,同时他也刺穿了王战的胸膛,王战落了水,应该已经死了才对。
  “立刻大力搜查,活要见人,死要见尸。”
  “是。”
  陆瑾整整忙了三天没合眼,精神已经消耗地差不多,全靠一口气吊着才没闭上眼睛。到最后连他的手术刀都有些不顺手了,有的器具也不好使。
  宋衡见他这个模样,实在不忍心,于是便命人把他抓过来,“你已经做得很好了,小陆大夫,不过你不是神仙,你需要休息,接下来交给其他大夫便可。”
  接着指了指后面厢房,“我这里安静,你就在这里睡上一觉,真有别人办不到的,我再派人来通知你。”
  陆瑾想想也是,不过这里可是宋衡办公的地方,后方又是他的卧房,这样睡过去实在不好。
  小裴将军的话可还在耳边,虽然不过是玩笑之语,但的确不合适。
  “大人不如派人送我回家一趟吧,我在家休息也可,手术用的器具都坏了,家中有备用的,我去拿过来。”
  宋衡答应了,“你明日一早再回来。”
  陆瑾回到家中已是不早了,陆瑶已经安歇,他于是放轻了手脚回了卧房。
  虽然他全身黏腻,头发凌乱贴着脸,可是他现在只有一个念头,只认准了一个地方——床!
  然而他刚打开门,正要往床铺上扑的时候,突然一道寒光闪过,脖子上顿时一凉,陆瑾一个激灵清醒了过来。
  “别动。”黑暗中一个粗犷的声音在身后响起。
  陆瑾深知脖子上架的是什么玩意儿,哪怕对方不说他也不敢动。
  “也别喊叫,你姐姐就在隔壁屋子睡着,你若叫喊,引她过来,你清楚是什么后果吧?”那人逼近他低声威胁着。
  陆瑾连忙说:“好汉放心,我不叫,你别伤害她,你要做什么请尽管说,我都配合。”
  那人沉默了一会儿,似乎见陆瑾真的听话,才继续说:“听说你是神医,能把人从阎王爷手里给抢过来,现在,安静地跟我走,去救个人。”
  果然,半夜三更埋伏在他家里还是为了让他救命。
  可是如今陆瑾累得很,手术刀和其他工具都有些损坏,今日回来就是为了来取另一套备用的,再加上大晚上,视线模糊,实在不适合动手术,于是他说:“好汉,敢问那人怎么了,你给我详细说说,有些病,大晚上我看不清楚,需要光线足才好动手。”
  可是那人一听到陆瑾这么说,毫不留情地将刀往里进了几分,陆瑾立马赶到一股火辣疼痛从脖子上蔓延开来,只听到那人凶狠道:“少他娘的给我废话,让你去就马上去,天亮?我大哥的尸体都要凉了,还是说你在拖延时间等官兵?”
  这怎么扯上官兵了?
  这个人真是不讲道理,跟个土匪似得……
  等等,陆瑾的心跳顿时加快了一拍,想到宋衡不是刚打了水匪吗?
  难不成……
  陆瑾暗中吞了一下口水,强忍着害怕,故作镇定地回答:“当然不是,我是大夫,要最大程度地确保患者的生命安全,当然要选择最好的时机。不过听你这么说,显然你大哥已经很危险了,那没办法,只能尽快治疗。不过你还是得告诉我他是什么症状,我好立刻准备药草和工具,省的到时候去了还得回来取,浪费时间。”
  那人没有回话,似乎在考虑,陆瑾干脆再问:“你快说呀,我擅长处理伤口,他是不小心被刀砍中,还是被剑刺中,或者烧伤烫伤,这些处理方式都是不同的,之前那个庄稼汉就是被刀子刺中腹部,血流的很多,得尽快处理。”
  陆瑾说的很快,又很着急,俨然是一副医者救人心切的态度。说到刀砍,剑刺的时候完全没有试探的意思,仿佛稀疏平常地在猜测,让这个男人不禁放松了警惕,说:“被……剑刺中的,胸口,还泡了水。”
  陆瑾听到这里,心顿时沉了下去,他想到宋衡曾说过,似乎一直没找到水匪头子的尸体。
  不过他还是小小地惊叹了一声,“啊呀,那可真是严重了,不能耽搁,你放开我,我要快点准备药箱。对了,这伤口已经有多少时间了,之前处理过了没,怎么处理的,现在是什么状态,还有没有在流血,化脓了吗,他神智还清醒着没?”
  陆瑾这一连串的问题似乎将身后的男人给问懵了,太过专业的东西弄得他手足无措,连忙将陆瑾给放开。
  陆瑾的手心都出了冷汗,不过他还是镇定地往桌上摸火折子。
  那人似乎看到了他的动作,低喝道:“你干什么!”
  陆瑾差点吓得往门口跑,不过生生忍住了,他埋怨道:“鬼叫什么,黑灯瞎火的,你让我怎么准备药箱,我找不到火折子,你给我点上,快点!”
  似乎说的有道理,那男人不敢迟疑,便摸到了火折子点了油灯,又想再警告这个似乎不老实的大夫,却听到陆瑾反问道:“你赶紧说呀,你大哥现在什么情况!”
  “有三天了,之前我们兄弟给他用过金疮药,绑住伤口,以为止血了,没想到又开始流了。”
  油灯下,陆瑾勉强看清了这个男人的样貌,高大粗犷,脸上有疤,凶神恶煞,实在像极了土匪。
  陆瑾一边应声一边镇定地走到床头柜子上,回身对那男人说:“你过来,你人高给我将上面的一个盒子拿下来。”
  男人依言做了,不过他留了一个心眼,打开了盒子,里面躺着的便是两把小刀,一个钝头镊子,一个小钳子,还有一把尖头剪刀,他的目光顿时一冷,盯住陆瑾说:“你想干什么?”
  那阴冷的眼神一时间吓住陆瑾了,他沉默了一会儿,在男人逐渐变得狠毒的表情下,他咬了咬牙道:“你别吓唬我,我怎么做神医的,你丫的没打听过吗?这刀是切开人体用的,镊子夹血管和针线的,钳子止血,我他娘的跟你这个不懂行的解释什么,你要是不相信我,就现在弄死我,你大哥也没得救了!我保证他只有我能救!”
  似乎被陆瑾这豁出去的样子给震了震,男人便收了杀气。
  “居然还威胁救命的大夫!”陆瑾捂了捂脖子,怒视着男人。
  男人理亏,又为了他大哥,他忍了下来,还跟陆瑾道了歉:“对不住。”
  陆瑾提起的心也缓缓放下,他像是找到了对付这种土匪的方法,你强他就弱,你弱他便横,真豁出命了,他就怂了,真是欺软怕硬的典型。
  “这年头,都是群什么人啊,求人医治是你这个态度?赶紧的,把盒子放进药箱里。现在我要去库房拿些药和纱布,你要是不放心就跟着我走,拿完再去救你大哥。”
  男人不懂医术,只能根据陆瑾的言语判断对方的意图,然而陆瑾可是一个行医多年的老医生,专业性杠杠的,根本看不出他的动作有没有多余。
  陆瑾库房里的东西并不多,都是些草药,有些已经炮制过了,有些还待暴晒。陆瑾是没时间处理这些,也是在陆瑶回来后,她慢慢打理的。
  弟弟做了大夫,她帮不上什么忙,只能替他侍弄些药草,幸好陆家家学医术虽传男不传女,不过女孩儿若要学些药材和基础医术,都是不反对的。
  陆瑾在库房里看了一眼,便眼疾手快地取了两味药,又找了张牛皮纸包了起来。
  “这么点就够了?”男人看着陆瑾只拿了一半,其余就放在桌上剩下问。
  “你当饭吃呢!”陆瑾没好气地看了他一眼,然而见男人神色不悦,他又补充了一句道,“用不了那么多,拿着重,姐姐明天会收拾的。”
  陆瑾将药包给他,见他依旧皱着眉头便奇怪地问:“你到底走不走,是要留下来替我收拾,再去救你大哥?”
  这么一说,男人便不再犹豫了,带着陆瑾出了房子融入了夜色。


第40章 留下的线索
  街上悄无声息, 只有马车声在路上奔走,陆瑾坐在里面, 看不到外头,只能凭借着感知猜测现在何处。
  不过这个时辰城门已经关了, 马车也出不去, 所以这帮水匪一定还藏在江州城内。
  陆瑾虽然害怕, 可是他知道只要自己当心,一时半会儿是死不了的, 只是担心自己留下的线索,能不能被发现了。
  终于马车在七拐八拐之后停了下来。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