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玄幻灵异>

小蘑菇(61)

作者:一十四洲 时间:2020-01-11 11:35 标签:末世 科幻 废土生存

  安折道:“上帝吗?
  他记得安泽为基地所写的稿件里,曾经出现或“上帝”或神灵这样的字眼。
  陆沨淡淡“嗯”了一声。
  安折又道:“那你呢?”
  陆沨没回答。
  陆沨没有说话,安折就把他在孩子的课本上、在其它什么地方记下的诗一句一句念给他,简单的,或者复杂的,到“不要温和地走入那个良夜”为止,背完了,从头再重复一遍。他和陆沨没什么话可说,没有天可以聊,他想说点什么让这个死寂无人的夜晚热闹一点,只能这样。
  风很大,声音很快被吹散了,但他们离得那么近,安折知道他能听到。
  他们走了很久了。
  安折不知道在军方上校接受过什么样的训练,但他也知道这段路,和这个夜晚都太长了。
  长到好像能走一辈子,走到这个世界的边缘,或者他们生命的尽头。
  他悄悄把自己身体的一部分变成轻盈的菌丝,又怕这一点改变微乎其微,过一会儿,就悄悄再变一部分。
  终于,他听见陆沨道:“你知道那头怪物为什么很容易死么?”
  安折不知道陆沨为什么突然说起这个,他停下背诗,道:“不知道。”
  “低级变异是基因污染,高级变异怪物分两种,”陆沨道:“混合类和多态类。”
  “混合类食用基因后,就会拥有原来生物的一部分,很多生物的基因和特性都可以在它身上共存。但是它有一个缓冲阶段。”陆沨往前走,继续道:“原有基因与新捕获基因有冲突时间,这段时间内它基因链剧烈变化,与原有器官功能冲突,身体内部一片混乱。所以聪明的混合类怪物食用基因的间隔很长,它要建立稳定基因。刚才那个……贪心了。”
  安折:“多态类呢?”
  “多态类是目前观察到的最高级变异,数量不多,主要集中在深渊。变异方式不是基因共存,是自由转换。比如从一只蜜蜂变成一种植物……有时候也可以局部改变。”
  “多态类变异的基因序列比混合类稳定,”陆沨淡淡道:“但也不要一次性摄入过多,会对神智造成影响。审判庭曾经收集到一个案例,一个动植物多态怪物转换不完全,全身器官纤维化,当场死亡。”
  安折有点害怕,默默抱紧了陆沨的脖子。
  但他总觉得上校话里有话。
  作者有话要说:  上校教你当异种。


第59章
  在路上, 他们又看到了一个混合类怪物。
  它和那个倒在陆沨枪下的怪物不同, 是细长的, 灰黑色,像一只放大了几万倍的竹节虫,后背有巨大的、蝴蝶才有的巨大的薄翅, 额头伸出两只纤细的触角,看不出眼睛在哪里。它全身有五米多长,有六只细长的脚。他们翻过一个高坡的时候, 它正在食用一只两米长的小蜥蜴, 那光滑的甲壳质身体原本在极光下反射着光芒,随着进食, 渐渐变成粗糙的鳞片了。
  轻便灵活的身体让它能快速地穿梭移动,吃完蜥蜴的头颅后, 这只竹节虫伏下躯干,然后向前弹起, 叼着它剩余的身体振翅飞向远方了——它没来得及发现陆沨和安折。
  这可能就是陆沨所说的聪明的混合类怪物,懂得获取基因后先去寻找一个隐蔽的地方躲藏,度过那个混乱的阶段。
  安折望着它雪白的翅膀, 由衷道:“好漂亮。”
  他自己也是白色的, 他喜欢自己菌丝的颜色,但他却没有那样舒展又漂亮的翅膀,即使完全变成本体,也只是松软的一团,早在幼年那个被雨水和飓风折断的雨季, 他就失去了一个蘑菇该有的外形,还被定义为“脱离物种基本形态的变异”,这让他感到耻辱。
  就听陆沨声音冷淡:“你想吃它?”
  安折:“。”
  他否认:“不是。”
  陆沨道:“别乱吃。”
  安折就小声道:“我又吃不到它们……”
  陆沨唇角微微勾了一下。
  作为一个异种,竟然还被人类管着不能乱吃东西,安折感到生气,他应该拥有自由吃东西的权利。
  然后他肚子咕噜了一下。
  陆沨道:“你的东西呢?”
  安折回想了一下食物的余量,连一顿都不够,他道:“等等吧。”
  想了想,他又问陆沨:“你饿了吗?”
  陆沨道:“还可以。”
  安折觉得这个人类在嘴硬,他反手在背包里摸出剩下的半块压缩饼干,掰下一块,送到陆沨面前,喂给他。
  上校并没有拒绝。
  安折继续投喂。喂到第三块的时候,他想起压缩饼干过于干燥,应该和水一起。
  水也还剩半瓶,他拿出来,却不知道这个该怎么投喂给上校了。
  他道:“你停一会儿。”
  黎明时分,他和陆沨在一块大石头的背后分掉了剩下的那半瓶水的二分之一。水是让蘑菇感到愉快的东西,安折舔了舔嘴唇,紧接着就被陆沨塞了一块压缩饼干进去。
  安折叼住,慢慢咽下去,他竟然觉得很安逸,明明他们的食物和水都要用完了,不知道明天该怎么活下去。
  他道:“你吃,我不活动的。”
  不活动就不需要吃很多东西。
  陆沨揉了揉他的脑袋,安折抬头和他对视。他觉得在熹微的晨光里,上校那一贯冷淡的眼神甚至被渲染得微微温和起来。
  那一刻安折忽然有种错觉,虽然他和陆沨完全不像,虽然他们两个没有任何共同语言,但是——假如信号永远不恢复,假如有那一天,陆沨和他都是异种,或者他和陆沨都是人类,假如他们都还活着,如果真的有那一天,他和陆沨或许能做很好的朋友。
  他自己在人类里面不算是很优秀的个体,甚至算是个一无是处的个体,但上校仍然对他很好,所以如果陆沨变成异种,只要不是太丑,他都不会嫌弃的。
  但是没有这种可能,他不幸是一个蘑菇。但如果他从一而终都是人类,或许又不会和陆沨认识,他又侥幸是一只蘑菇。
  他们继续往前走,安折觉得一夜过去,他的腿不是很疼了,不要陆沨背着,他自己走。
  晨雾里,远方隐隐绰绰有什么东西。
  安折:“我好像看到了。”
  陆沨道:“我也看到了。”
  安折:“在遗址里可以找到水和吃的吗?”
  陆沨:“可以。”
  安折:“真的可以吗?”
  陆沨不咸不淡道:“我经常待在遗址。”
  安折:“......哦。”
  陆上校是在深渊都来去自如的人。
  但是,不会被饿死,仍然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他脚步都轻快了一些,比陆沨多往前走出一步。
  他脚下的地面忽然一软。
  然后下陷。
  他整个人往下坠去。
  安折:“!!!”
  电光石火之间,陆沨牢牢拽住了他的手,安折被吊在半空,继而又被陆沨打捞上来。他的腿刚好,胳膊就开始剧烈地疼起来,小声抽了一口气。陆沨伸手,从他的肩膀处一路顺到手腕,道:“没断。”
  安折抬头看向前面。
  ——那是一个险恶的三米深坑,上面覆盖着一些脆而薄的木板,被沙子盖住,和周围看不出任何区别,但只要一踩上去,就会掉进坑里。
  安折觉得蹊跷。
  他看见陆沨也微蹙眉。
  “陷阱,新做的。”陆沨道。
  他蓦地抬起头,环视四周:“谁?”
  侧方忽然响起窸窸窣窣声,随后是一声沉闷的吱呀声,安折循声望去,见不远处的一个土丘表面簌簌落土,打开了一个类似盖子的东西——一个身影爬出来,他一开始以为是土拨鼠,再一看,那竟然是一个人类,一个活的,看不出来有异化趋势的人类,穿一身破旧的牛仔服。
  是一个身材瘦弱的男孩,肤色因为缺少日晒而显得尤其苍白,但两颊零散长了一些雀斑。
  他爬出来后,好像完全愣住了,瞪着眼睛看向这边。
  安折默默回视。
  过了足足五分钟,那男孩才结结巴巴道:“你……你们……人?”
  他的话也说得不熟练,发音非常奇怪,不像基地里人们说话那种通用的语调。
  陆沨道:“先带我们出来。”
  那男孩死死盯着他们看,垂在身侧的手哆嗦了好几下,这才猛地往这边跑来:“等一下!”
  他在前带路,带着他们两个绕了许多曲折的弯,一边走,一边结结巴巴道:“对......对不起,我们怕......怕怪物靠近,挖了好多....好多陷阱。它们就过不来了,我......我们也能观察......没......没想到有人。”
  他垂着头,一副懊恼自责的模样,安折道:“没事。”
  到了土丘旁边,男孩推动一个什么装置,嘎吱声响,一个厚重的铁栅门摇摇晃晃被打开,露出一个漆黑的洞口。
  “你们……你们是外面的人?”他转向他们,舌头打结,先是看向陆沨,却好像又被陆沨的面无表情吓到,僵硬地转向安折,道。
  安折道:“是的。”
  “我……”男孩喘了几口气,脸上窜上激动的潮红,要不是离了半米远,安折怀疑自己会听见他砰砰砰砰的剧烈心跳声。
  他道:“你还好吗?”
  “我……”男孩好像终于反应过来现在发生了什么,看起来已经喘不过气来了。
  “你好。”却是陆沨开口道:“北方基地,审判庭。需要帮助吗?”
  “我们……我们需要帮助,”那男孩眼里迸射出朝日那样的闪光,转身钻入隧道内,一边往深处跑,一边大声喊:“爷爷!”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