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现代耽美>

碎玉投珠(72)

作者:北南 时间:2019-12-20 08:42 标签:情有独钟 豪门世家 业界精英 欢喜冤家

  丁汉白垂下眼,哪有那么容易,只挨顿打就能换父母的妥协?他从未如此肖想。但他早考虑到最坏的结果,逼着纪慎语跟他好的时候,那日晨练他求丁延寿的时候……还有,从梯上抱下纪慎语的时候。
  他不慌,也不怕,他没一刻昏头。
  丁汉白没告诉家里倒腾古玩,觉得迟说比早说要好,是因为古玩城还没开,他还没做出样子。可这件事儿不同,这件事儿比其他都要严重,早比迟要好。他和纪慎语大可以瞒上五年十年,可那时候父母老矣,还能承受得住吗?
  只怕连这顿家法都打不动了。
  喜鹊离梢,野猫跳窗,他怎么可能没察觉浩荡脚步?这惊天动地的一撞,把情绪直接逼到了高峰,而后是打是杀,就只有回落的份儿了。
  丁汉白什么都准备好了,只想知道纪慎语是否后悔。
  安静片刻,他低声交代:“老二,你和二叔向来负责玉销记二店,以后一店三店活儿多的话,多帮一帮。”不待对方说话,又吩咐老三,“你晚上跑一趟崇水旧区,帮我找个瞎眼的老头,客气点,别空着手去。”
  一点点安排,伤口又流出血来,丁汉白顿了一顿:“散会,老四给我沏杯茶。”等茶水端来,屋内只剩他俩。他说:“老四,虽然你咋呼,但你和慎语最亲近。况且三店做首饰是他拉着你,你就算现在对他有意见,也不能忘恩负义。”
  姜廷恩错杂至死:“我劝得嘴里都溃疡了,我能怎么办哪!”
  除了劝分手就是劝了断,丁汉白咒骂一声撂了茶盏,他盯着地毯上发乌的血迹,说:“他吃少了,你就塞他嘴里;他穿少了,你就披他身上;他担心我,你就编些好听的;他要是动摇,你就、就……”
  姜廷恩又哭:“就干吗?”
  丁汉白说:“就替我告诉他,动摇反悔都没用,一日为师还终身为父呢,做一夜夫妻那这辈子都是我的。”
  字句不算铿锵,却仿佛咬碎嚼牙和血吞。
  夜极深,三跨院只小院有光,纪慎语坐在石桌旁喝水,水里盛着月亮。一过凌晨就第五天了,败露,交代,软禁,今天又动了家法,到头了吗?会有什么样的结果?
  丁汉白一直不与他断绝,难道要押在书房一辈子?
  他起身回屋,折腾出行李箱,叠了几件衣服。姜廷恩夜袭,大吃一惊:“你在干吗?大哥就剩半条命还惦记你,你这是要弃他而去!”
  纪慎语蹲在地上,丁汉白不弃他,他也不会弃对方,可丁汉白不能永远关在书房。他将书签与琥珀坠子搁进夹层,说:“我们肯定不能继续住一起,我搬。”
  他睡不着,收拾北屋南屋,浇灌一草一木,姜廷恩跟屁虫似的,还是那些轱辘话。最后,鸟悄树静,对方泄气:“算了。大哥说做过一夜、一夜夫妻,那这辈子你都是他的。”
  纪慎语一怔,想象得出来丁汉白说这话的模样,他掉两串泪,但缓缓笑了。
  天未明,刹儿街的早点摊儿都还没出,丁汉白却爬起出了书房。他就在院里的水管洗漱一番,喂鱼,扫院,把丁延寿每天的晨计都做了。
  而后他便立着,立在院中央,一言不发,昂首挺拔。
  日出后大亮,丁延寿和姜漱柳起床,姜采薇随后,东院二叔一家也陆续过来。众人聚在客厅门口,愤怒的,担心的,恨不成器的……情态各异。
  丁延寿说:“我还没叫你,倒先自己站好了。”
  棍棒之下出孝子,鸡毛掸子打坏却镇不住丁汉白这混账。也许适应了痛意,也许逼到极限生出潜能,他精神饱满地立着,一副天地不怕的气势。
  待纪慎语过来,他们俩便一起站着,腆着脸也好,豁出去也罢,肩并肩地面对这一大家子长辈亲眷。
  姜漱柳心中无限恨,问他们是否知错。
  丁汉白说:“既然都认为我们错,那就错了,但我改不了。”
  丁延寿暴喝:“改不了?我打折你的腿关一辈子,我看你能不能改!”紧接着掉转枪口,“慎语,他逼着你或是你学坏,都无所谓了。我只问你,你不是说喜欢他?那他要是变成一个残废,你还喜欢?!”
  纪慎语恻然:“喜欢。我照顾他一辈子。”羞愧不堪,恨不能咬烂一口白牙。
  五天了,五天的施压惩戒换来这样的结果,丁延寿气得上前一步,涨红脸庞睁着虎目。“一个不怕疼,一个不离弃,你们唱什么感天动地的大戏呢!你们不知羞耻,我嫌败丁家的门风!”
  怒极反笑,他转脸问姜漱柳:“咱们生了这么个畜生,留着还有用么?”
  众人听出端倪,霎时慌了阵脚,喊大哥的,喊大伯的,喊姐夫的,不绝于耳。丁厚康和姜采薇几乎同时吼出,让丁汉白和纪慎语快快认错,让他们答应分开。
  朗朗晴空,丁汉白说:“我先动了心,他也中意我,该不该的都已经两情相悦。白玉佩,珍珠扣,彼此也下了聘。同住一方小院,我这畜生耐都耐不住,那天叫你们看见亲嘴儿,背地里连洞房都入了。”
  他信誓旦旦:“这一遭我担着,但只要留一口气,就别想让我低头。”
  丁延寿几欲发疯:“……好、好!我这儿子可真有种!”他不问姜漱柳了,甩开丁厚康拽他的胳膊,“想一顿毒打换家里答应?没那么好的买卖!从今天起,你丁汉白给我滚出家去!”
  吐字如钉,众人惊愕难当,姜漱柳虚脱一般,伏在丁延寿后肩痛哭,二叔和小辈们规劝拉扯,一时间吵成一团。纪慎语晃晃,他没料到会弄得父子决裂,他这个人,他们这份情意……值得丁汉白牺牲至此吗?!
  丁汉白说:“爸,妈。”他凸着青筋,冷静确认,“你们真的不要我了?”
  丁延寿骂道:“收拾你的东西给我滚!二十年了,我和你妈就当养了二十年的白眼狼!从此以后,玉销记你不许去,这个大门你进都别进!”
  丁汉白竟高声喊道:“打今天起,我离开丁家自立门户。成了,厚着脸皮说一句是你丁延寿的儿子,不成,夹着尾巴绝不给丁家丢人。”
  他没做任何挣扎,如果毫无退路,那他就堂堂正正地走。他搏一搏,没了家业,没了父母,他自己能活成什么样子。
  这时丁延寿沉声道:“你滚,慎语留下。”
  丁汉白目眦陡睁,他只记得丁延寿刚正,却忘了对方老辣,放一个留一个,这是铁了心要拆散他们。纪慎语更没想到,怔愣看向丁延寿,扑通一跪:“师父,让我跟师哥走吧!求求你了!”
  丁延寿说:“你要是前脚跟他走,我后脚就一刀扎在动脉上,我去见芳许,我得对他认错,教坏了他的好儿子!”
  纪慎语瞠目结舌,气头上,他不敢再求,生怕酿成弥天大错。跪着,抖着,视野中的丁延寿也在颤抖,而姜漱柳早哭得背过气去。
  这父亲半生谦逊,独独以儿子为傲,半生自律勤勉,独独纵了惯了儿子二十年,现在却换不回一次服从。丁延寿垂下手,肺管子都要喊出来,热泪都要喊出来——“孽子!我以后再没你这儿子!”
  纪慎语快要扛不住了,非要辜负一个的话,就扔了他吧。他起身摇晃丁汉白:“师哥……”抖抖索索中掉下一张纸条,是那晚他的答案。
  丁汉白弯腰拾起,展开,上面写着——只要你不后悔,我一辈子跟着你。
  够了,足够了,今天迈出大门,就算过往峥嵘前路坎坷,他都不在乎。父母、手足、家业……他什么都不要了!
  丁汉白响响亮亮地说:“纪慎语,牵制我的东西很多,但都敌不过你在我心里头的分量,你是最要紧的那个,那其他就都不要紧了。我把话撂这儿,哪怕最后我落魄收场,也绝不服软低头。”
  丁汉白对着天地父母跪了一跪,而后利落起身,在此时此刻依旧狂得不像样子。丁家家训,言出必行,行之必果。
  他添上一句——“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第53章 叫什么来着?
  丁家大门, 丁汉白拎着行李箱立在门当间, 这次迈出去也许再没机会折回。
  转过身,除却父母, 一大家子人都来送他, 哭的还在哭, 劝的还是劝。他低声对纪慎语说:“玉佩装着,袖扣也装着, 现在还不能带你走, 过不了多久一定可以。”
  纪慎语神情痛苦地点点头:“我会好好照顾师父师母,你放心。”
  丁汉白瞄一眼其余兄弟, 半字嘱咐都没说, 有心的自然会帮, 无心的多说没用。张斯年已经在外面等他,他又看了纪慎语片刻,转身一步迈出了大门。
  那一瞬间心绪顿空,他强迫自己不要回头。
  走出刹儿街, 张斯年倚着板车等在街口。“好歹是根独苗, 怎么就这么点东西?”接过箱子放车上, 一摸便知,“收的古玩都装了?”
  古玩、书、几件衣服,就这么些。屋里摆设的宝贝、南屋的料子,一件都没动。丁汉白离远一步,终于找到对象撒气:“推着破板车干吗?我是你收的废品吗?”
  张斯年骂:“都被扫地出门了,你当自己是香饽饽?”
  这师徒俩眼看就要共患难, 可还是没一句体贴的话,丁汉白扬手打车,逐出家门怎么了?他就是倾家荡产也不能和破板车并行。
  张斯年一巴掌打下他的手臂,铁了心要治治他的富贵毛病。他忽然开窍,问:“我说师父,你是不是推着板车有什么企图?”
  一老一少街上晃荡,走着走着,丁汉白觉出不对。没吭声,一个劲迈步,走得伤口都快崩开时到了文物局,就停在大门口,门卫瞧见他明显一愣。
  这还不算完,张斯年把草帽一摘,啪嗒扣到他头上。“戴着,别趾高气扬的,哭丧着脸。”说完,用推车蹭脏的手掐他一把。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