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现代耽美>

碎玉投珠(75)

作者:北南 时间:2019-12-20 08:42 标签:情有独钟 豪门世家 业界精英 欢喜冤家

  有这釉水配方如有神助,丁汉白将倒手古玩的事项暂交给张斯年,自己专注在瓷窑上。他一早赶去潼村,将配方中的两页给房怀清过目。
  房怀清问:“我师弟给你的?”
  他说:“全都给了。”文人相轻,这同门师兄弟也爱争个高低,他未雨绸缪,想警告房怀清一番,不料对方率先冷哼一声。
  房怀清说:“我这师弟看着聪慧,原来是个傻子。”普通人拿钱傍身,手艺人靠本事傍身,这连面都见不到了,竟然还把绝活交付,蠢得很。
  丁汉白咂着味儿:“你的意思是我靠不住?”
  房怀清说:“你爸妈会放着亲儿子不要,却要个养子?纪慎语先帮你修复古玩赚钱,又贡出配方帮你烧瓷赚钱,保不齐你飞黄腾达后变了心,把他一踹返回家,到时候被逐出家门的可就是他了。”
  人财两空,听着比剁双手还悲惨。
  丁汉白平生最爱与人争辩,立即回道:“这瓷窑赚钱指日可待,等古玩城起来了,也许还要再开其他窑,佟哥也一起飞黄腾达。你不担心自己被踹,反而操心我们两口子的事儿,还挺热心肠的嘛。”
  将房怀清噎得喘不上气,他通体舒畅,之后便脚不沾地忙起来。马克思主义提过,科学技术是生产力,他们有了配方等于掌握了技术关窍,可以能人之所不能,那脱颖而出就是迟早的事儿。
  丁汉白将还在商榷的单子一一落实,主要接高精工艺品,积累口碑。连轴转大半天,窑厂熏得慌,他跑河边草坪上一躺,铺着外套午休片刻。
  阳光刺眼,他从怀里掏出空信封盖眼上,眯着,透着光分辨那一行小字。师哥——真想听纪慎语叫他一声师哥,得凑到耳边,攀他的肩膀;玫瑰到了花期——浪漫,勾出种玫瑰那天的景象,他想摘一支亲手送给纪慎语;我很想你——短短四字,言有尽而意无穷,很?纪慎语一定在克制,一定想他想得发狂。
  纪慎语刚卖出一套首饰,打个喷嚏,吸溜吸溜鼻子。丁可愈仍监视着他,只不过半月相处后,渐渐没了嘲讽和羞辱,偶尔还讨教一番雕刻技法。
  打烊回家,公交车拥挤,纪慎语挤在窗边背书。丁可愈觑一眼,认命道:“我以前觉得你从天而降,又不爱说话,假清高,这段时间总看着你,又觉得你人还不错。”
  纪慎语偏过脸:“糖衣炮弹,你要诈我?”
  丁可愈冷哼一声,他发觉了,这师弟嘴巴厉害,但明刀明枪很痛快,事后也不记仇。而且,学习用功,将店里一切打理得红火有序,手艺又好,简直挑不出毛病来。
  他承认:“刚开始有点嫉妒,现在有点佩服。”
  纪慎语一愣,要做的事情很多,经历的事情也很多,哪还有精力去计较鸡毛蒜皮,兄弟和睦最好不过。池王府站到了,下车,他说:“你不烦我,我也就不烦你,就算你当初摔坏我的东西,反正也修好了。”
  丁可愈迷茫道:“……什么东西坏了?”
  纪慎语说:“玉薰炉啊,你不是打碎我的玉薰炉么,不怪你了。”
  丁可愈嚷道:“谁打碎你玉薰炉了!你怪我让你穿女装引流氓,怪我没及时救你都可以,怎么还编排别的?等等,你的玉薰炉不是在一店摆着吗?!”
  那模样不像撒谎,纪慎语心头一凛:“真的不是你?”
  丁可愈气道:“不知道你说什么,反正不是我!”
  纪慎语满腔猜疑,到家后若无其事地落座吃饭,看一眼丁尔和,对方朝他点点头。开饭了,自从没了丁汉白挑肥拣瘦,饭桌安静许多。
  过去一会儿,他忽然说:“师哥不会做饭,不知道每天吃得好不好。”
  姜采薇和姜廷恩趁势帮腔,努力描绘丁汉白的惨状,吃不饱,穿不暖,居无定所。然而没等丁延寿动了恻隐,丁尔和说:“汉白本事大,搁下雕刻奔了挣大钱的,放心吧。”
  丁延寿目光扫去,示意继续说。丁尔和便说:“店里一位熟客搞古玩收藏,听他说汉白在圈里挺有名的,出手就是真玩意儿、好东西。”
  纪慎语急忙看丁延寿神色,插道:“倒腾古玩不等于搁下雕刻,这二者并不冲突。”
  丁尔和却避开这话:“之前他搬东西什么的,应该就是收的古董吧,没想到已经偷偷干了一阵子。总之不用担心,他到哪儿都差不了。”
  话题戛然而止,丁延寿气滞,其他人便不敢出声。纪慎语捏紧筷子,垂眼盯着白饭,怕抬眼对上丁尔和,倒了他的胃口!
  看似无波的一顿饭,却让丁延寿难受半宿。纪慎语拍背按摩,尽心照顾至深夜,离开,折回客厅踹上了门。丁尔和正看电视,闻声回头,淡淡地望来一眼。
  纪慎语开门见山:“二哥,你真是司马昭之心。”他故意提一句丁汉白,旁人都知道捡可怜话让丁延寿心软,偏偏丁尔和看似安慰,实则将丁汉白的动向交代底儿掉。
  丁延寿这辈子最大的骄傲就是丁汉白,全因对方的手艺与担当,现在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别人费尽心思要父子俩破冰,这混账却火上浇油。
  丁尔和还是一贯的淡然样子,瞧着无辜,温柔。他说:“我讲的都是实话,汉白做都做了,还怕大伯知道?”
  纪慎语说:“少来这套,父子之间筋脉相连,用不着你穿针引线,师哥才走半月,我永远不会吃股,你就觉得轮到你了是吗?”
  丁尔和问:“不该轮到我?”
  纪慎语说:“就算他这辈子再不碰家里生意,就算明天你摇身成了大老板,那你只当天上掉馅饼,接着,识相地吃就是了,别不知满足地瞎搅合。”
  丁尔和轻吐:“你算个什么东西。”
  纪慎语回:“我不算什么,你在我眼里更不算什么。这个家做主的是师父,师哥是被师父宠大的独生子,户口本上可没有除名,你还是好好掂量掂量再得意。”
  纪慎语说完就走,利利索索的,关掉一路的灯。摸黑回到小院,怒气发泄完感觉身心俱疲,他忽然笑起来,跟丁汉白厮混久了,噎人也学会几分。及至北屋廊下,他推门之际听见什么动静,一回头,在漆黑夜空中看见绽放开的巨大烟花。
  红的,蓝的,黄的,莹着光,一朵接着一朵。
  春节已经过完,谁这时候突然放花?
  刹儿街尽头,丁汉白叼着烟立在角落,靠近外墙的地上搁着几盒点燃的烟花。五彩缤纷,带着响,应该能引起一些注意。
  纪慎语立在屋门前痴痴地看,等到最后一朵湮灭,仿佛一切斑斓绚丽不曾发生。还未失落,又有一点亮光,隐隐的,飘忽着。
  丁汉白在河边摘了新发的柳条,弯折,糊两层白宣,加一只小碟,点上,此刻晃晃悠悠的孔明灯一点点深入天空。
  珍珠,你看见了吗?他在心里说。
  纪慎语看得清清楚楚,那扶摇直上的孔明灯那么亮,亮过满天繁星。他冲到院中央,仰着脸,胸中情绪堵得满满当当。
  玫瑰到了花期。
  灯上字迹分明——我也很想你。


第55章 小别胜新婚!
  丁汉白在墙外立了很久, 孔明灯都飘到天边去了, 他仍立着。忽地,从里面砸出来一颗鹅卵石, 是垒在花圃边缘的鹅卵石。
  这是纪慎语给他的信号, 纪慎语看见了。
  他一步步后退, 恋恋不舍地离开,经过丁家大门时望一眼, 不知道那二位家长近况如何。回到崇水, 他简单收拾几件衣服,要去一趟上海。
  一早寄了竞买人申请, 连夜走, 到达后马不停蹄地参加拍卖会。张斯年正在钉床板, 哼着歌,回想年少时第一次去上海的光景,回来后没干别的,看谁不顺眼就骂人家“小赤佬”。
  丁汉白速战速决, 换一件风衣, 临走搁下两沓钞票。“别钉了, 买个新床,余下的钱你收着。”他嘱咐,“另一沓如果有机会的话就给我师弟。”
  张斯年问:“你晚上干吗了?合着没见着?”
  丁汉白要是真想见,翻墙进去并不难,可他没那么好的自制力,一旦见到就走不了了。再忍忍吧, 等他回来,化成缕轻烟也要飘到纪慎语面前。
  他拎包离开,趁着夜色。
  凌晨出发的火车,旅客们一上车就睡。
  丁汉白走到车厢交接处抽烟,回想去赤峰途中的那场夕阳。那一刻真好啊,他从后环着纪慎语,静谧从容下藏着怦怦心跳,不像此时,只能看见自己的影子。
  何止就他看着影子,纪慎语伏在窗台上望着天空,期盼飘远的孔明灯去而复返。夜是黑的,屋里明着,他也只能看见自己的影子。
  天气一日日变暖,丁延寿气病的身体却不见好,丁尔和透露的信息如一记重锤,把这原则坚固的父亲打击个透。这样一来,他在家养病,让丁厚康全权管着三间玉销记。
  饭桌上,丁尔和顺水推舟:“大伯,一店最要紧,你不在的话没人坐镇,要不叫我爸先顶上吧。”说完,他去夹最后一根油条,不料被对面一筷子抢走。
  纪慎语将油条一分两股,一股给姜廷恩,一股给丁可愈,说:“师父,三哥看着我,我们都在三店,廷恩做首饰也在。如果二叔去一店,二哥在二店,那两个店都有些紧张。”
  丁尔和说:“出活儿没问题就行,我心里有数。”
  纪慎语旧事重提:“之前二店拜托师父做了一批玉勒子和玉套坠,说明二哥和二叔两个人都忙不过来,各店一个人出活儿怎么会没问题。”
  他给丁延寿提了醒,继续说:“师父,我和三哥去一店吧,你手上的活儿我本来就做了七七八八,总要有头有尾。二叔和二哥还在二店,首饰出活儿快,廷恩自己在三店就行。”
  纪慎语在桌下踢踢姜廷恩,姜廷恩立刻拍胸保证,丁可愈也表示没有意见。丁延寿首肯,吃完便回屋躺着,丁尔和没搏到上诉机会。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