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桓容(138)

作者:来自远方 时间:2019-03-16 10:17 标签:宫廷侯爵 豪门世家 天之骄子

猜出蔡允的打算,典魁哪会等着吃亏。
双腿用力,双脚下沉,凭借超人的体重,牢牢扎根江边,纹丝不动。旋即大喝一声,抓住蔡允的衣领和腰带,将他从腰间扯开,拎起举过头顶。
“寨主!”
凌泰等人大惊,顾不得许多,拼命要冲过来解救。
“去!”
不等几人奔到跟前,典魁再次大喝,一把将蔡允丢了出去。
幸好江边有一片泥地,蔡允落地时擦破了手脚,却并未伤到骨头,顶多有几片淤青。
典魁再次欺身而上,抓住蔡允的衣领,拳头又抡了起来。
“服不服?”
“我……”
砰!
“敢说不服?”
“我……”压根没说啊!
砰!
“这样还不服?”
砰!
“我敬你是条汉子!”
砰!
几拳下来,蔡允头顶冒烟。
气的。
气到极点竟忘记身上的疼痛,双手截住典魁的拳头,膝盖猛地向上一顶,将典魁掀飞出去。
“你他%#%^%#$%的啊!给老子说话的机会没有?!还问老子服不服,让老子说话了吗?!啊?!”
蔡允彻底爆发,发挥出十二万分的实力,顶着两只熊猫眼和典魁战得旗鼓相当,拳拳到肉,听声音就让人脊背发寒。
相比之下,凌泰等人和盐渎私兵的战斗完全不够看,活像是在过家家。群殴片刻,彼此看看,竟都觉得汗颜。
打架打到不好意,揍人揍到耳根发红,还能再稀奇点吗?
百余招过后,蔡允终因气力不济被典魁制住。
饶是如此,典魁也没落得轻松,嘴角一片淤青,肋下隐隐发痛。做了多年恶侠,又随桓容上过战场,大战小战经历无数,第一次遇上这样难缠的对手。
钱实身手不错,甚至比蔡允高明几分,但论起拼命的架势,蔡允实属个中翘楚,典魁都自叹弗如。
如果蔡允知道他脑中的想法,肯定会嗤之以鼻,吐口唾沫翻个白眼。
拼命?
任谁被这么揍都得急!不拼命等着被揍死吗?
两人停手,水匪和盐渎私兵也没有继续再打。
典魁扫视过其他水匪,正色对蔡允道:“尔等可愿从良?”
乍闻此言,在场水匪都愣了一下。
蔡允顾不得身上被揍出的伤痛,当即开口问道:“足下何意?”
“尔等如愿改过自新,不再为匪,我可为你们指一条大道。”
“大道?”
“投身州府,录入黄籍,成为州郡私兵。”
蔡允瞳孔急缩,之前还想着投靠一方诸侯,没料到机会竟送至眼前。
可是,真会有这么好的事?
思及这群人之前的行径,简直比自己更像匪类,哪里像是刺使太守的心腹部曲?
“莫要不信。”典魁瓮声瓮气道,“我乃丰阳县公车前司马!你那是什么眼神?信不信老子再揍你一回!”
“丰阳县公……可是新任幽州刺使?”
“算你有几分见识!”典魁从鼻孔喷气。
“足下是桓使君车前司马?”
“没错!”
“斗胆问一句,足下是何出身?”
“某家典魁,祖上陈留关内侯!”典魁圆瞪虎目,“休言其他,说,你从是不从?”
说话间,拳头又举了起来。
他是从钱实手里抢来的这趟差事,无论如何必须办好。这些水匪是从也得从,不从也得从。若敢不服,就揍到他服!
蔡允当场无语。
这话怎么听着这么别扭?
他们是水匪,又不是漂亮的小娘子,什么从不从的,不怕传出去惹人误会?
“桓使君看得起我等,我等岂会不识好歹。”
挥开典魁抓在衣领上的大手,蔡允正色道:“不瞒典司马,我等大胆跟随船队,就是想找机会投靠。”
典魁能带人埋伏自己,明显是早发现身后不对。蔡允无意隐瞒,有一说一有二说二,将自己的打算当场道明。
“只要桓使君用得上蔡某等人,我等必当竭力报效!”
机不可失,失不再来,必须牢牢抓住。
错过这次,怕要一辈子成为匪类,子孙后代都要被拖累。
“你说真的?”
“不敢有半句假话。”
“那好。”典魁点点头,打量着两眼乌青的蔡允,道,“我听他们叫你寨主,既能称寨,手下绝不会只有这些人手。该怎么做,不用我提醒?”
“蔡某明白。”蔡允正色道,“水寨中的大部分弟兄,蔡某都可以打保票,绝对愿投靠桓使君,为使君驱使。唯独有一股新投靠的流寇需得提防。”
“流寇?”
“其首领名为甘大,出身吴地,祖上曾为东吴官员。后因家道中落,沦落成为贼寇。”
说到这里,蔡允顿了顿,方才继续道:“其行事狠辣,抢劫过往商旅从不留活口。之前朝廷北伐,甘大试图染指过境的军粮,惹上豫州私兵,山寨被攻破,走投无路之下投靠于我。”
“你说他抢过军粮?”
“是。”
“你可知窝藏此辈是为重罪?”
“我知。”蔡允沉声道。
“我诚心投靠桓府君,凡寨中之事不敢有半点隐瞒。桓使君如愿用我,我自是感激不尽。如要就此事追究,我亦无二话。只请典司马代为上报桓使君,我等固然为贼,寨中老幼却是无辜,还请网开一面,放他们一条生路。”
典魁看着蔡允,许久没出声。蔡允心中忐忑,不知此举究竟是对是错。
许久,方听典魁道:“此事不是我能做主,需得上报使君再行处置。”
蔡允点点头,又听典魁道:“我祖上虽是关内侯,家资却是不丰。我自束发便离家和同乡外出闯荡,见过的人事不在少数,更得恶侠之名。”
“你的话固然动听,我却是半点不信!”典魁盯着蔡允,一字一句道:“说什么寨中人无辜,他们吃的穿的用的,哪一样不是你抢来!”
“被你抢劫之人岂会没有家小?失去船上财物,他们的命运又将如何?他们就活该被抢?”
“即使挂上义贼的名号也是贼!”
蔡允张嘴想要反驳,喉咙里却像堵住石块,半点声音都发不出来。
“如今世道艰难,人总要讨生活。你做贼,我不会轻视你,但你说什么寨中老幼无辜,别说是我,问问你自己的良心,你信吗?”
“他们不知你是做贼?”
“他们不知所用俱为抢劫所得?”
“你敢说手上没有一条人命?”
典魁一句重似一句,蔡允全无力招架。
“使君要用你,我不会杀你,你的请求也会如实上禀。但是,”典魁话锋一转,逼近蔡允,眼中寒光犹如利箭,“你最好记住我今日所言,不要试图蒙蔽使君,也别想玩什么花样!若是被我发现,拼着被使君问责,也要将你和你手下这些人毙于刀下,一个不落!”
一番话掷地有声,威胁之意昭然。
在场水匪均是头皮发麻,蔡允喉咙里发出两声单音,不敢再用心思,只能苍白着脸点头。
“很好。”
典魁站起身,顺带将蔡允抓了起来。
“都绑上带回去!”
看到盐渎私兵取出的粗绳,水匪们当场傻眼,齐刷刷的看向典魁。
不是说好了投靠?
还需要绑?
“为免意外,绑上。”
典魁压根不屑解释,也不在乎会得罪以后的“同僚”,活动两下手腕,命手下将众人捆结实,径直带回城内。
刘牢之恰好在城头巡视,遇见典魁一行折返,见到被绑成一串的粽子,不禁诧异挑眉。
“这是?”
“水匪。”典魁实话实说。
“水匪?”
“这伙人出建康不久就开始跟着,一直跟到京口。使君令我将人抓来,等到问话之后再行发落。”
有郗愔之前吩咐,刘牢之纵然怀揣疑问也没有寻根问底,当场令士卒放行。
目送一行人返回刺使府,思及同桓容相识以来的种种,刘牢之按住腰间佩剑,不觉心绪飘远。
典魁回到刺使府,桓容已经睡熟。
钱实知道他回来,特地派人来告知,“使君旅途疲惫,莫要前往打扰。有事可报两位舍人,自能做出安排。”
“我知道了。”
典魁送走来人,仔细斟酌一番,并没带着蔡允等人去见荀宥钟琳,而是将他们捆在院中,确定绳子结实,系的都是死扣,方才拍拍手道:“先委屈诸位一晚,毕竟此地不是幽州。”
“我等明白。”蔡允点头,心知典魁的话只有二分真,这肯定又是一场下马威。
不知是他自作主张还是桓使君吩咐?
假如是后者,日后行事定要小心谨慎,万不能生出他意。否则,自己这群人都会小命不保。
当夜,蔡允等人在院中餐风饮露,挂着熊猫眼仰头观星。
桓容实打实睡了个好觉。
次日醒来,知道典魁已将人抓获,耳闻事情经过,改变之前主意,没有急着见他们,而是请来荀宥,如此这般这般如此吩咐一番。
“劳烦仲仁了。”
“明公放心,仆必定将事情办得妥当。”
荀宥郑重应诺,蔡允等人很快就会发现,比起某位舍人的手段,典司马简直称得上纯良!经由此事,众人对桓容畏惧更甚,更不敢因他年轻有半分小看。
有这样凶残的手下,桓刺使又将凶残到何等地步?
想想都会冷汗直冒。
恐惧的种子埋下,水匪们齐刷刷打个激灵,偏又对这种“凶残”无比信服,忠心程度直线飙升,再没人敢生二心。
听起来很不可思议,但乱世之中,驭人不能仅靠德行。
李夫人的一番话令桓容动容,有人可以用诚心感化,有人必须采用雷霆手段,用高压使其顺服,手段仁慈反而会招来轻视。
水匪和寻常百姓不同,行事再有底线,骨子里仍存在不驯的悍性。
针对这种性格,最好的办法就是先上一顿拳头,再上一回板子,最后再来一顿狼牙棒。将他们揍得彻底没了反抗之心,才好端上甜枣。
不然的话,因有求于他短期顺服,日子长了照样会起刺。历史上类似的教训可不是一例两例。
“驭人之道万千,容尚不得精髓,还有得学啊。”
幸亏蔡允没听到这句话,不然必定七窍生烟,当场吐血。
荀宥接过驯服水匪、收拢水寨之事,桓容着手同郗愔商讨换地。
“以徐州两县换射阳?”
舆图铺开,画出交换的地界,郗刺使仔细看过,很有几分心动。
“使君将两县归入徐州,可趁势上表,请朝廷将青州划入管辖,着手修建广陵城。待辖地彼此贯通,再无需担忧朝廷合并或是分割郡县。”
见郗愔表情微变,桓容知晓自己说到对方的痒处。
“如此划分,阿奴怕要吃亏。”
桓容摇摇头,指着射阳和盐渎道:“如果事成,盐渎和幽州贯通一线,可开出一条新商路。盐渎货物运出之后,无需担忧途中生变。”
 

上一篇:盲侍

下一篇:雍武史略 上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