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桓容(159)

作者:来自远方 时间:2019-03-16 10:17 标签:宫廷侯爵 豪门世家 天之骄子

闻听桓容之言,秦璟正色道:“大恩不言谢,如坞堡能渡过此危,璟必兑现前番所言。”
“秦兄客气。”桓容颔首,表情未见有半分轻松。
秦氏有称王的打算,总有一日会同自己刀兵相见。但他知晓轻重缓急,坐视秦氏坞堡被胡人攻破,任由北地最强的汉人政权就此消失,绝对是损人不利己,舍本逐末,傻子才会做!
桓容不急着用膳,命婢仆送上纸笔,当场写就书信一封。
信中不只提到武车,还有攻城锤和云梯。
按照和秦璟定下的契约,这些特殊的货物无需送到幽州,可直接从盐渎装船,沿水路送到彭城。
“谨慎起见,盐渎的商队只到彭城。”桓容停下笔,将写好的书信递到秦璟面前。
帮忙归帮忙,总要保证自己人的安全。
慕容评率兵出征,目标直指秦氏坞堡,以桓容目前的身份和实力,不好轻易搀和进去。
售卖武器可以“生意”为借口,如果牵连进双方的战斗,绝对是得不偿失,恐将引来一场祸事。
究其根本,自己也是麻烦缠身,在解决身后的危机之前,还是留在台面下比较安全。
“容弟的顾虑我明白。”秦璟没有强求。
桓容能帮到这个份上已是殊为不易,想要维持彼此的“友谊”,凡事就不能得寸进尺。桓容珍惜这短暂的盟友关系,他又何尝不是。
书信绑到苍鹰腿上,当日便送往盐渎。
秦璟留在刺使府等候消息,桓容外出巡视军营。
或许是为避嫌,秦璟入城之后始终呆在刺使府,极少踏出府门,这和在盐渎时完全不同。至于是否会在暗地打探,那就不得而知。
但有贾秉和钟琳联手,即便能被探出一二,也不会关乎核心,完全不用过分担忧。反而能趁机亮一亮肌肉,向对方展示一番实力。
针对秦璟的态度,桓容愈发清醒的意识到,随着自身实力的增长,双方的关系日趋变化,就像拉紧的绳子,两端不断用力,终有断开一日。
而绳索断开之日,就将是“友谊”结束之时。
“起风了。”
推开车门,桓容望向天空。
万里无云,艳阳高照,他却感受不到一丝暖意。
就在这时,一只圆滚滚的鹁鸽自东飞来,准确找到桓容所在的车驾,扑扇着翅膀落到车顶。
咕咕声中,鹁鸽离开车顶,飞到车门前。灰黑色的小脑袋转了转,迈步走向桓容,样子格外喜人。
驭车的钱实伸手来抓,鹁鸽一声鸣叫,凶狠的回头啄去。幸亏钱实躲得快,否则必会被啄下一块肉来。
桓容看得稀奇。
这是鸽子?印象中的小鲜肉?
莫非晋朝的鸽子品种不同,不吃素改吃肉?
钱实又要再抓,鹁鸽愈发凶狠,这次一啄命中,在他手背上留下一条血痕。
眼见鹁鸽振动双翼飞向桓容,钱实忙道:“使君小心!”
不想鹁鸽飞到桓容怀里,蹭蹭熏染了暖香的衣袖,样子十分温顺,哪里还有之前的凶狠。
钱实愕然,满脸不可置信。
桓容一样吃惊,试着探出手,鹁鸽一动不动,乖巧得让人不敢相信。
“使君……”
“无碍。”桓容示意钱实继续赶车,双手将鹁鸽捧起,看到系在鸽腿上的绢布,不禁挑高眉尾。
顺手将绢布解开,展开粗略一看,神情变得莫名。
绢布上有数行字迹,均是用大篆书写。
桓容庆幸自己曾经下过一番苦功,否则一个字都看不懂。
“你是阿姨养的?”看过两行,桓容俯视鹁鸽,后者正扑腾上他的肩头,蓬松胸羽,侧着小脑袋各种蹭。
继续向下看,桓容的表情愈发精彩。
“都城有传言,帝奕有痿疾,不能御女,常召嬖幸朱灵宝等参侍内寝。朱等趁机与美人田氏、孟氏苟且,私生三男。
帝不以为忤,反矫称亲子,欲建其一为太子,混淆皇室血脉,潜移皇基。此行将乱国本,必招致大祸。”
翻译过来,就是说司马奕有疾,生不出孩子,假称嬖人和宫妾私通之子为亲子,欲立其为太子。这样的行为简直胡闹,是晋人就不能忍!
看过通篇内容,桓容很是无语。
南康公主曾对他说过,宫中的三个皇子恐非司马氏血脉。但为晋室的面子,这事必须要捂住,不能对外人言。
这般大咧咧的揭开,就算想捂都捂不住。
建康士族有一个算一个,谁也别想再继续装傻,都必须摆明态度。
“这主意够毒,究竟是谁出的?”
桓容嘴里念着,心中早已有了答案。
历史上,桓大司马的确是以这个借口废帝,但也有所顾忌,只在小范围流传,并未如此大肆宣扬。如今这般行事,绝对是要将晋室逼到墙角。
事情到最后,甭管司马奕怎么做,能不能证明三个皇子是他亲生,晋室都将名声扫地,沦落成一个笑话。
无论是参照历史的发展,还是依照目前的状况,司马奕都得退位。亲娘特地从建康送信,肯定是为提醒他,渣爹怕要在近期动手,他最好加倍小心。
桓容又看一遍绢布上的内容,觉得身在建康的亲娘更加危险。
历史上,司马奕被废,渣爹推举琅琊王上位,中间和建康士族达成妥协,双方并没有动武。
如今情况不同,褚太后明摆着支持琅琊王世子,难保渣爹不会突然间脑抽。
想到这里,桓容愈发感到忧心。
“钱实。”
“仆在。”
“待到军营之后,你立即点齐五十私兵,持我手令前往建康,护卫我母安全。如遇心怀叵测之人,无需留情,可当场斩杀!”
“诺!”
桓容靠向车壁,并未写成回信,而是取下系在玉佩上的金线,环过鹁鸽的右腿,打了个活结。确保金线不会松脱,方才抚过鹁鸽的背羽,将其放飞。
目送鹁鸽飞远,桓容抿了抿嘴唇,希望阿母能明白他的意思。
至于为何不写回信……
能看懂大篆却写得不好,这个原因他会说吗?绝对不会!
建康
司马奕斜靠在榻上,衣袍敞开,鬓发散乱,全身都是酒气。
嬖人和宫妾畏缩着不敢上前,宦者和宫婢更是噤若寒蝉,小心的跪在墙边,连大气都不敢出。
“朕有痿疾,不能御女?好,当真是好,妙,这借口真妙,哈哈哈……”
司马奕一边笑一边捶着矮榻,声音沙哑,仿佛夜枭嘶鸣,磨得人耳鼓生疼。
“桓温,郗超,王坦之,谢安,王彪之……还有谁?都是名臣名士,国之栋梁!朕算什么?在他们眼中,朕算什么?!”
长袖猛然扫过,酒盏倾倒,司马奕状似疯狂,赤红着双眼扫过众人,大叫道:“下去,都给朕滚下去!”
众人如蒙大赦一般,以最快的速度退出内殿。
“阿冉。”
“仆在。”一名宦者留在最后,听到司马奕出声,立即伏跪在地。
“取竹简来,朕要立诏。”司马奕坐起身,笑容变得诡异,“朕要送太后和诸位贤臣一个大礼!”
觑一眼司马奕奇怪的表情,宦者顿觉头皮发麻。不敢稍作迟疑,立即奉上竹简,欲要动手磨墨,却听司马奕道:“取刻刀!”
这样一份重要的诏书,自然要刻在竹简之上。
司马奕铺开竹简,手执刻刀,命宦者移来三足灯照亮。
稍显昏暗的内殿中,瘦削的身影映在墙上,随火光摇曳不断拉长,伴着沙哑的笑声和刀锋划过竹简的钝响,现出几分古怪和诡谲。
宦者移来烛火,不小心扫过竹简,仅仅只是一眼,立刻苍白着脸低下头,浑身被汗水溻透。
第一百二十二章 猝不及防
诏书的内容并不长,司马奕却刻得极其认真,一刀接一刀划下,每一笔都留下一道深痕,足有半寸之深。
字字刻入竹简之内,想要削去重改都不可能。
司马奕刻字时,宦者小心伺候在一旁。
中途有宫婢和宦者在殿外探头,意图窥伺内殿情形,动作虽然隐秘,仍被殿中人察觉。
司马奕冷笑一声,放下刻刀,随手抓起一册空简丢到地上,发出一声钝响。
“阿冉。”
“仆在。”宦者应声。
“去,传朕旨意,凡是在殿外窥伺之人,都让殿前卫拖下去打死。一个不留,就在殿前动手。”
“陛下?”宦者惊骇。
“怎么,朕打死个奴婢都不行?”
司马奕头也不抬,表情阴沉。不等宦者回话,继续在竹简上刻字,手指用力得发红,一刀划过,不小心割破指腹,鲜血沿着指尖滴落,顷刻染红简上字迹。
宦者不敢迟疑,当即躬身应诺,快步行到殿前,扬声传达天子旨意。
“陛下有旨,将这几个拖下去打死,就在殿前!”
宫婢和宦者惊骇欲绝,被殿前卫按倒时,大睁着双眼,张口大声求饶:“陛下,饶命!”
尾音未落,刑杖已然落下。击打在人身上,发出沉闷的钝响。很快有骨裂声传出,夹杂在哭喊声中格外的刺耳。
声音传入殿中,司马奕终于抬起头,脸上闪过狞笑,心中涌起一阵古怪的快意。
“打,狠狠的打,都给朕打死!”
他已经没有退路,早晚都要应验扈谦的卦言,被狼狈的赶出台城。命能不能保住尚且难说,顾及再多都是枉然,何妨痛快一回?
“阿冉,今天殿中的人,你可都记着?”
“回陛下,仆都记着。”
“好。”
司马奕刻下最后一笔,受伤的手指擦过竹简,留下一道鲜红的血印。
“你亲自去安排,全都抓来,拖到殿前打死!”
司马奕纵然无能,到底不是傻子。做皇帝这些年,早知身边人忠与不忠。除了长乐宫,建康士族都在宫中埋过钉子,越是高门越不会例外。
殿中这些人,表面貌似忠心,实在早已三心二意。背地里,十个中有九个不干净,都曾向外传递过消息。
纵然有一两个无辜者又如何?
他早已顾不得许多,只想痛快一回。什么名声,什么天子之威,全都是虚话!
继位之初,褚太后临朝摄政,他是个摆设。好不容易亲政,门阀士族把持朝政,他同样是个傀儡。
建康士族和外戚争权,同权臣夺利,他的作用就是在诏书上盖印,空负天子之名。除此之外,连多说一句话的分量都没有。
他算什么?
在这些士族门阀眼里,他究竟算什么?
想到这里,司马奕再次狞笑,狠狠的掷出刻刀。刀锋划过地面,发出“当”的一声脆响。
意志被消磨,雄心随之湮灭,他曾想安心做个傀儡,就这么混混沌沌的过下去,直到老死在宫中。
结果如何?
连这都是奢望!
因为术士的卦象,褚太后无意保他,满朝文武坐视他将被废,更在背后推波助澜!
“对不起朕,你们全都对不起朕!”
司马奕天性有几分懦弱,没有该有的担当。遇到挫折向来不从自身找原因,而是喜欢怪罪他人。
和桓容一样遭遇困境,四面楚歌,他从不想着挣脱,而是任由自己滑入泥潭,自暴自弃。不敢同褚太后和桓大司马抗衡,反而柿子捡软的捏,屡次向桓容下手。
 

上一篇:盲侍

下一篇:雍武史略 上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