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桓容(285)

作者:来自远方 时间:2019-03-16 10:17 标签:宫廷侯爵 豪门世家 天之骄子

宫门前,苻坚弃舆车,跃身上马。
五百甲士紧随其后,着皮甲持长兵,轰隆隆的铁蹄踏碎长街,仿佛往日重现,令人忆起当日随苻健攻入长安,无坚不摧的熊罴之师。
二十年前,氐族雄踞长安,立国为秦,成为北地一方霸主。现如今,却被秦氏顿兵城下,围困三月,国破在即。
当真是风水轮流转,世事难以预料。
苻坚纵马飞驰,迅速赶至南城门。
刚刚拉住缰绳,不及登上城头,乍闻城外鼓角齐鸣。
城头上,氐兵因国主到来,士气刚有所提升,挥刀斩断一架攻城梯。
不想,士气未能持续多久,见到飞驰而来的骑兵,看到领兵之人,不由得心头发紧,聚集起的勇气骤然消散,一个个犹如戳破的皮球,几乎要瘫软在城墙之上。
攻城锤轰鸣,南城门破开一个大洞,已是摇摇欲坠。
数名身着皮甲的秦氏仆兵不惧生死,以最快的速度清理开阻挡骑兵的拒马和木板。
又是一阵号角,攻城锤被撤下,一队骑兵越众而出。
为首一人玄甲玄盔,连胯下的战马都是通体漆黑,没有半点杂色。
骑士手持一杆银色长枪,枪身紧贴手臂,几乎成为一条直线,浑身弥漫煞气,仿佛一尊血海中走出的杀神。
认出来者身份,苻坚怒目圆整,大喝一声,猛地一踢马腹,抡起马槊迎了上去。
当!
长枪和马槊架到一起,发出刺耳声响。
两匹战马同时人立而起,发出高亢的嘶鸣,前蹄重重踏下,鼻孔喷着热气。
砰砰两声,战马同时遭受重击,踉跄着倒退。
秦璟苻坚同时猛拽缰绳,稳住战马,随后调转马头,再次迎面冲了上去。
长枪和马槊连击数下,声音似能撞碎耳鼓。
两人战得不分上下,随秦璟入城的骑兵和苻坚身后的禁卫同时高喝,声音中带着嗜血和兴奋,仿佛两群狭路相逢的凶狼,只要首领一声令下,立即会不顾性命,冲上前撕咬。
不是你死就是我亡!
当!
又是一击,苻坚虎口绽开,鲜血顺着手腕流淌,再看对面的秦璟,不禁心生骇然。然终不肯示弱,再次打马前冲,马槊斜劈,几乎是抱着同归于尽的念头。
秦璟没有闪避,反而正面迎了上去。
长枪横扫,挡开苻坚的攻击,旋即回手一递,枪身犹如一条银龙,直刺向苻坚的左肩。
苻坚暗道不好,想要后退,已经来不及了。
战马先前遭受重创,踉跄跪倒在地。
银光过处,裂帛声起。
枪头扎穿金色的铠甲,直接穿肩而过。血雨飞溅,苻坚暴喝一声,竟生生挣脱开,滚落在地。
“陛下!”
见此一幕,禁卫同时惊呼,就要上前逼开秦璟。
染虎等岂会让他们如愿,无需秦璟号令,纷纷张弓搭箭,将冲在最前的几人射落马下。旋即弯刀出鞘,呼啸着冲锋,和氐兵战到一处。
兵戈相击,双方皆有人落马,却无一人后退。
棋逢对手,战遇强敌,断无后退之理!
秦璟策马上前,枪尖抵在苻坚的喉咙,低沉道:“你可愿降?”
苻坚无视喉间的冰冷,哈哈大笑,道:“成王败寇,休要辱我!”
秦璟没有多言,翻身下马,走到苻坚身前,单手扣在肩头。
苻坚瞳孔微缩,闭目长叹一声,道:“秦玄愔当世英雄,败于你手,我死亦无憾。但请取我头颅,饶过氐族百姓。”
“贵族官员何论?”秦璟问道。
苻坚睁开双眼,冷笑一声:“尽杀之!”
城头上,氐兵被甲士包围,一个接一个死在刀下。
余下的要么失去斗志,要么当场陷入疯狂,但无一例外,都会被甲士斩杀,成为祭品,祭奠死于贼寇刀下的万千亡魂。
桓容坐在武车上,眺望城头,虽看不清城中情况,却能从声音推断,入城的秦璟占据上风。
“典魁听令。”
“诺!”
“率领两队甲士埋伏城外,严加盘查,不放走一个氐人!”
“诺!”
“许超。”
“仆在!”
“率一队甲士入城。”桓容顿了顿,眯起双眼,意味深长道,“秦兄既言市粮之物可以入城自取,我自然不能辜负他的好意。”
简言之,秦璟手里金银不多,桓容运来的粮草又着实不少,全部市换,已经有些捉襟见肘。
加上前者还想购买两车药材,顺便聘请队伍中的医者,以便战后救治伤病,给出的“价格”绝不能低。
秦四郎和桓使君商量,钱不凑手,不如容弟入城自取。
桓容考量之后,点头表示,可以。
于是乎,两人很快达成共识,苻坚的东西不抢白不抢,只要不过分,桓容大可入宫内随便拿。
地盘归秦氏,长安划归秦策治下,这点不容质疑。
金银如何分,还可以彼此商量。
当然,桓容绝不白拿,该出的力气一定会出,能帮的忙也是责无旁贷。除此之外,“粮价”也不会要得太高,毕竟人情和同盟还在。
苻坚压根没能想到,自己还没咽气,手中的财产已被划分完毕。
慨他人之慷,秦四郎很是大方,桓使君也没打算客气。
长安宫中的金银珠宝、玉器古玩、绢帛绸缎、琥珀香料、珊瑚彩宝,都将被一车车运出,分别打上“秦氏”和“桓氏”的记号。
第二百零九章 青铜鼎
秦时咸阳,汉时长安。
这座古城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西周文王时期。
作为人类历史上最早被称“京”的城市,长安居华夏古都之首,盛载着秦、汉的强盛,隋、唐的繁华,演绎着华夏民族的大气包容,记载着华夏历史中最光辉灿烂的篇章。
站在长安城下,举目眺望,昔日的强盛繁华已不可追寻。
渭水依旧贯穿都城,沿岁月流淌,川流不息。仿效天象北斗建造的桂殿兰宫皆已不存,多数毁于战火,荡为一地寒烟。
经历过汉末乱世,五胡内迁,长安城内的政权不断更迭,部分宫殿依旧矗立,经过简单修缮,成为羯、氐等胡族的统治中心。
然而,无论经过多少工匠巧手,昔日的巍峨壮丽终不可寻。湮灭在熊熊的战火之中,化为一道道虚影,没入历史长河。
只在河水奔涌时,于水花中浮现一座座海市蜃楼,供后世人追忆。
站在断壁之间,追寻尺椽片瓦,放空思绪,感受着吹过颊便的朔风,仍能描绘出百年前的层台累榭、雕栏玉砌、飞阁流丹。
这里盛载着数百年历史,烙印着华夏先民的强悍、不屈,留给后人无尽的缅怀与豪情。
武车停在太极殿前,桓容推开车门,跃下车辕。
双脚落地的一瞬,仰视明显带有两汉痕迹的建筑群,不由得神情微肃,深深吸一口气,冷意从喉咙直灌入胸腔。
这里曾是汉时宫殿一角,战乱中被胡族占据。
部分建筑毁于大火,唯主殿屹立。
此时此刻,站在石阶之下,复杂的情绪一并涌上,难言心中是什么滋味。
闭上双眼,耳边似能听到汉骑奔驰而过的雄壮、先民涤荡山河的豪迈、汉家纵横天下的雄浑。
面对这一切,再丰富的语言都会变得贫瘠,再巧妙的词句都会显得苍白。
桓容深吸一口气,用力咬住腮帮,压下如雷的心跳,迈步走上台阶,双臂平举,掌心扣上手背,面向昔日的建章宫,俯身下拜。
“容不敢比先德贤君,只请历代先君见证,有生之年,必竭尽所能,荡平外族,结束这个乱世!”
“天地为言,日月为证!”
这是对先民的敬重,对殷商西周的祭奠,对烈秦强汉的祀礼。
桓容神情肃穆,俯身长拜。
冬日暖阳落于殿前,人立其下,似被光晕笼罩,衣摆风舞,袖摆如玄色羽翼,如神鸟高鸣,欲振翅而起。
典魁许超未知缘故,只觉震撼。
钟琳上前半步,沉声道:“明公今日立下宏愿,他日必当再临长安!”
“借孔玙吉言,希望真能如此。”桓容直起身,长袖拢在身前,笑道,“下令甲士搜寻宫中,打开珍库。”
缅怀已毕,誓言告于天地,也该动手了。
“诺!”
钟琳属内政型人才,对“数钱”“寻宝”之事得心应手。
命令吩咐下去,二百余甲士立刻分散开来,很快寻到数名宦者,问清国库和国主私库的位置,就要兵分两路,带人砸开库房。
“且慢。”桓容拦下钟琳,道,“只取苻坚私库即可,莫要动氐贼国库。”
钟琳停住脚步,面带疑惑,不知桓容此举何意。
“宫中藏宝尽够我取,长安终归是秦氏攻下,国库最好莫动。”
不是桓容过于小心谨慎,而是国库牵涉太大,轻易砸开,怕会引来不小的麻烦。
秦璟手掌虎符,领军上万,更先后攻下邺城长安,威名传遍北地,但他终归不是秦氏掌权之人,不可能万事随心。
双方现下合作,且为自身利益考量,今后一段时间最好能和平共处,能不碰的底线最好避开。
“明公心中所虑,仆能猜到一二。但,”钟琳顿了顿,压低声音道,“如秦四郎同其父生隙,秦氏内部不和,日后岂不……”
桓容摇摇头,打断钟琳的话,坚决道:“不可。”
乱世之中,最不缺的就是聪明人。
如果是杨广一类的性子,这样的手段必会屡试不爽。换成司马氏,绝对是一挑拨一个准,甚至能事半功倍。
对于秦氏,桓容不想冒险,也不愿行此手段。
“贼寇未灭,此事言之过早。”
他有意结束乱世,一统华夏,同秦氏早晚会有一战。
但不是现在。
“诺。”
钟琳没有再劝,恭声应诺,亲自带人前往苻坚私库。
“典司马,随行护卫。”桓容道。
“诺!”
典魁领命,许超接替他的位置,站到桓容身侧。
有宫中宦者带路,钟琳典魁没费多少力气,就寻到了苻坚私库。门前禁卫尽被擒拿,反抗者皆被革命杀,宦者宫婢早已经逃散,只余雕有兽纹的铜锁把门。
“砸开!”
铜锁的钥匙不知去向,无心浪费时间,典魁亲自动手,抡起兵器,重重砸下。
几声钝响,铜锁落地。
典魁上前两步,掌心扣上兽环,肩膀手臂的肌肉隆隆鼓起,仅凭一人之力,就推开了紧闭的铜门。
刹那间,满目金光灿烂,一室珠光宝气尽入眼底。
桓容得报,随私兵行至私库前,迈步走半掩的房门,下意识举手遮了一下,险些被金光晃眼。
手握幽州,掌控盐糖和海贸,桓容压根不缺钱。东晋的官员中,一个个数过来,不提家族,只论个人财富,他绝对是数一数二。
然而,乍见黄金成山,彩宝琥珀成丘,珍珠滚落成海,他照样吃惊不小,禁不住愣了两秒。
黄金珠宝不是最让他震惊的。
藏在库房中的一尊青铜鼎,才最让他感到震撼。
华夏九鼎的传说古已有之,他不会错以为眼前就是其一,但论起制造工艺、历史久远,此鼎绝非凡品。加上被藏在深宫,更显出几分神秘。
 

上一篇:盲侍

下一篇:雍武史略 上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