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万人嫌他不干了(26)

作者:西山鱼 时间:2022-11-10 11:52 标签:重生 情有独钟 豪门世家 励志人生

  因此就搞了这一出。
  鹿予安实在忍不住,走了过来,左手按住老板的锦盒说:“老板,那你卖假画怎么说?”他本来是不想管的,但是那个老人特别喜欢李老头的画,也算的是李老头的知音。
  何况老板还在用自己的画招摇撞骗。
  “假画?你可别胡说!”老板矢口否认,“这就是我收来的颜老的画!”
  “颜老?这画明明就是我画的。”鹿予安毫不留情的戳穿,他翻到自己画被装裱盖住的反面,拆开一个角,指着上面的安字说:“你看这个安字就是我写的。”
  听到鹿予安这话。
  颜老头不由看了过来,没想到作画之人竟然是这个年轻的孩子,小小年纪就对颜色把握的如此老辣,真是长江后浪推前浪。
  眼看抵赖不得,照德斋众人都看了过来,老板支吾道:“那你卖给我了,就是我店里的画了。”
  围观众人有人出声:“这话是不错,可是明明是这位小兄弟的画,怎么变成颜老的画啦?”
  “那那那——那是我看错了!”
  “我好好的画被你们毁了,总是真的吧!”老板赤红着脸耍赖,“你看这么大一个墨块,还怎么买的出去啊!”
  “除非你能让这个墨团看不见,要不然我是不会同意退钱的。”
  鹿予安不想在和他争辩说:“墨块要是看不出,你就同意退钱对吧?”
  鹿予安没有废话,将卷轴平铺到桌案中。
  照德斋屏风前的桌案上是放着一些笔墨颜料给人试着用的。
  因为长时间没有使用过,笔墨都不算好,黑杆羊毫笔头都有些开叉,用的也是最简单的松烟墨,少年将卫衣的袖子向上拉起。
  他随手拿了只黑杆羊毫试了试色,便径直在宣纸上画了起来。
  水墨画的墨色分为清、淡、重、浓、焦五色,其中的差别就在于魔和水的比例,然而在少年笔下乌黑的墨色却远远不止这五种变化,他手执两只笔,一只水笔,一只墨笔,水笔墨笔交错间,简单的墨色微微一看就有十多种层次。
  颜老一看也不由的微微出神,眼露出惊叹,认真起来打量起少年,少年对色彩实在太敏感了,寻常画画的人能将五种墨色画的有层次就不错了,而少年挥笔间十多种墨色层次分明,错落有致。
  少年在墨块周围填涂几下,看似漫不经心,却慢慢勾勒出一只猫的雏形,黑猫张牙舞爪,浓淡皆不相同的墨色勾勒出猫丰茂的毛发。
  周围的买家已经被他吸引,聚了过来。
  画中被污染的墨色早就已经看不出最初的痕迹,画中的花叶就重新被晕染起来,不一会儿墨就用完了。
  鹿予安正准备在磨墨,一抬头抬头,就看见老人已经给他磨好墨,细细打量着他的画。
  老人的墨总是给的恰到好处,两人配合间竟然也非常默契。
  他不在分神,一鼓作气将猫画完,每一笔之间都没有停顿,却恰到好处,少年画画的时候自带成竹在胸的傲然,整个人仿佛都镀上一层淡淡的光芒。
  颜老越看越觉得满意,他本就对少年的画满意,刚刚添补的几步更加看出少年把控全局的能力,在他的师门中众多弟子中,都是极其出色的。
  短短不过几分钟,就已经画完了。
  只见画完之后,喇叭花丛中水墨勾勒的黑猫懒洋洋的趴在地上,伸出爪子扑蝴蝶,黑猫笔墨勾勒简单,却灵动异常,慵懒而霸气,和整幅画面画面浑然一体,看不出丝毫突兀。
  围观的人,忍不住叫好。
  少年将画交给老板凶巴巴说:“退钱!”
  老板支支吾吾不说话。
  从老板父亲那一辈开始买东西的老顾客笑道:“这怎么不行?好的不能再好,说是一副新画也没有问题。”
  这里的顾客都是老画客,看不惯新老板的作风,而少年的天赋也实在让他羡慕,这是谁家又教出个这么出色的孩子,他们怎么没有听到消息。
  有神童之名鹿与宁在他面前也稍显失色。
  老板见人多了,不敢再犯众怒,连忙让他们离开。
  鹿予安从人群中挤出来,他就看见老人站在几步外。
  他见老人拿着的画,不由的微微有些吃惊。
  不是说好不用买了吗?难不成老板又强买强卖了?
  颜老见到少年这样有天赋的孩子,原本低沉的心情总算好了些说:“你的画我实在喜欢,舍不得留在店就买下来。”
  “你放心,我用的是原价,你的画值那个价格。你的那只猫用的可是宋代赵昌特有的渲染方法,现在失传,算起来还是我赚了。”
  其他的不说,光少年对色彩得心应手的应用,画就值这个价格。
  而少年古画今用的本事实在让他惊讶。
  从未被人如此直白夸过鹿予安微微脸红说:“谢谢。”嘴角却翘起一丝微笑。
  颜老忍不住问道:“宋代赵昌的渲染法是谁教会你的?”
  “是我自己琢磨的。”鹿予安怕老人不信,连忙解释,“我的方法只是看起来像而已。”
  颜老瞪大眼睛,将少年神情纯真看在眼里,仿佛对少年而言,他完全不觉得有什么了不起。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国画多年传承中,已经有很多技法失传,为了将这些技法恢复,他们这些老家伙不知道花了多少心血。
  他心里叹息一声,若不是他年事已高,没有精力再教导一个徒弟,这样天赋好的学生定然是要带在身边的。
  *
  照德斋内。
  肖雨西看着鹿予安刚刚作画的桌案出神,神色复杂。
  他总觉得跟在鹿予安身边的老人很眼熟,突然他脑中灵光一现,拿起手机翻了翻,然后肯定了自己的猜测——
  那个老人竟然是颜老!
  他挤出人群,追了出去,却只看到颜老和鹿予安一起离开的背影,他微微睁大眼睛。
  鹿予安怎么会和颜老在一起?他们在照德斋还很熟悉的样子?究竟发生了什么?鹿予安又在打什么主意?
  他知道与宁最近正在努力想要成为杨大师的弟子。鹿予安是不是特意接近颜老,想要从中挑拨?他鬼使神差的拍了一张照片,发给了望北哥哥。
  刚刚发完,他又忍不住想起照德斋中,鹿予安手执墨笔的样子,众人看向他的眼光的艳羡钦佩,他不由的攥紧自己的手心。
  刚刚那个人还是他认识的鹿予安吗?


第18章
  天空下起淅淅沥沥的春雨。
  老人并没有带伞。
  鹿予安从书包里找出雨伞,春寒料峭,老人身体看起来并不好,他的伞面略微往老人那边倾斜,任由丝丝春雨打在自己的身侧,沾湿他的卫衣。
  不远处,一辆黑色轿车朝这边开过来。
  “外公。”莫因雪踏步下车,穿过细雨朝这边走来,淅淅沥沥的小雨打湿了他的西装,他目光落在撑伞的一老一少身上,最后定格在鹿予安身上,念出他的名字:“鹿予安。”
  “咦?因雪,你和予安认识?”老人来回看着两人疑惑道。
  “嗯,予安是杨师叔朋友——鹿家的二儿子。”莫因雪淡淡解释,只是说到予安两个字的时候有略微的停顿。
  听到“外公”这两个字,鹿予安才反应过来,身边老人是颜老。
  他竟然看到了颜老。
  毫不夸张的说,颜老是每一个国画人中心的信仰。
  莫因雪神情算不上好,他也鲜少有看起来愉悦的时候,他并没有追究外公私自从医院来南市,只是道:“我已经帮你约了这边医院做透析,你的病例两边医院的主治医生已经交接过了,宋叔会陪你去医院。”
  颜老却露出不情愿的神色:“天天透析,偶尔一次不去有什么关系。”
  鹿予安这才注意到颜老左手手腕还带着手环式样的标签,这是住院的标志,他前世也带过。
  颜老竟然从医院跑出来的。
  颜老叹了一口气说:“我难得和人聊得那么开心。”
  就像遇到久别重逢的旧友,他们对丹青的理解总是殊途同归,他总觉得在予安身上看到了一个模糊的影子,他还没有认出这个影子是谁,他也还没问出予安的师承。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