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公子为妻(12)

作者:师子洋 时间:2020-01-21 10:05 标签:生子 甜文 重生 穿越时空

  早在昨日颜静玉心虚地不打自招之时,颜老夫人就相信了颜静书所说的一切,是以当颜静书说出他的请求后,颜老夫人没有任何迟疑地就答应了下来。
  颜静书现下不好出门,但他已经将需要那些人做的事详细地写了下来,待得了颜老夫人的应允后,就直接交给了安嬷嬷,请安嬷嬷代为传达给那些人。之后,颜静书就只需等待着他们查探的结果就好了。
  虽然因着需要那些人去的地方有些远,需要查探的事情也是多年前的旧事而有些不易,怕是需要不短的时间,但前世江成瀚被害身亡是在两年多以后,眼下倒也无需太过迫切。
  安排好了这件大事后,颜静书却没有就这么离开荣安院。等他和江成瀚成亲后,就要北上前往宁城,到时再见祖母就不知是什么时候了,而颜老夫人似是感觉到了什么,也没有像往常一般出口赶人。
  祖孙俩边喝着茶水吃着糕点,边说着话。颜静书说得大多都是读书时的趣事,颜老夫人则是说了不少早年随老安国公在西南镇守时的见闻。和京城里迥然不同的风俗人文,让头一次听这些的颜静书惊奇不已。
  祖孙俩一派温馨和乐,颜老夫人也少见的柔和舒展了眉眼,露出了笑容来,瞧着很是开怀的模样。直到听到安国公夫妇的到来,祖孙俩才都停下了话头,收敛了面上的笑意。
  见到颜静书也在,安国公夫妇两人却并没有感到意外。
  在给颜老夫人问过好后,安国公便看向了颜静书,道:“书儿,想来你应该已经知道了,你妹妹她昨日在祠堂里又晕过去了,大夫说,她受惊过度,不能再受惊吓,否则会危及性命,所以为父暂且让她先回玲珑阁休养了,待她彻底养好了,还是会让她继续受罚的。”
  谢氏也在一旁附和道:“是啊,你妹妹真的病的极重,若不是实在没法子了,我和你爹也不会如此。娘知道你是个好孩子,一定会理解我和你爹……”
  颜静书听了又想笑了,若他不理解,就是坏孩子了?不过,当了十几年的好孩子,他也想尝试下当坏孩子是什么感觉。
  “若是颜静玉一直不好呢?若是她病个一年半载,直到出嫁都好不了呢?”颜静书没有体贴地说出安国公夫妇想听的答案,沉默了半晌,才抬眸幽幽地看向安国公夫妇,反问道。
  头一次见到颜静书如此尖锐强硬咄咄逼人的模样,安国公一怔,谢氏却是气的差点扯破了手里的帕子,没能忍住,站起身指着颜静书,难掩怒意地指责道:“书儿,你怎么能如此狠心!玉儿可是你的亲妹妹,你是不是一定要要了玉儿的命才甘心!”
  “原来在母亲心中,我就是这样的人……”颜静书被谢氏骂得一怔,他看着谢氏对着自己布满了愤怒厌恨的脸,自嘲的一笑,眼底却仿佛有什么熄灭了一般,瞬间变得黯淡下来。
  “书儿……”看着突然安静下来,垂着头沉默不语的颜静书,安国公眉头微皱,眼底浮现出心疼之色,甚至对谢氏都有了几分不满。
  就在他准备说些什么的时候,颜静书突然抬起头看向了他,只是颜静书一双原本明亮清湛的眸子此时却已变得木然无波,看不到丝毫的情绪,声音也毫无起伏,轻声问道:“……父亲,大将军府那边,你可有去解释过了吗?”
  没想到颜静书突然提起这件事,安国公毫无准备,人都愣了一瞬,然待回过神来,张了张嘴,却无话可说。
  他才知道事情真相不过一日,颜静玉那里又一直闹腾个没完,和颜静书兄妹俩的事都还没有完全理清,早都忘了还有大将军府那边也要给个交代。只是家丑不可外扬,陷害颜静书的人是他的亲妹妹颜静玉这件事是绝不能向外说的,如此便只能编一个借口出来。
  只是颜静书被陷害私通这种事太过不同寻常,若是找不出一个足够合理的理由,难保外人不会多想,到时只怕颜静书也会受到非议。这便很是难办,是以短时间内,安国公也想不出一个完全稳妥的法子,自然也就还不曾去过。
  谢氏则露出疑惑的神情,不知道这事和大将军府有什么关系,便问了出来。
  安国公这才想起这件事还没同谢氏说,就将经过都告诉了她。
  “书儿,大将军府那边,为父会去说清楚的,你不必担心,只是你妹妹那里……”
  颜静书却没有等他说完,摇了摇头,垂眸淡淡道:“父亲不必多说,颜静玉那里,我说过一切由父亲定夺,无论父亲如何决定,我都没有意见。”
  “书儿——”虽然颜静书话里的意思已经不在乎颜静玉是否在受罚,但安国公心中却无一点轻松,反而因为颜静书对自己,对颜静玉倍显疏离的称呼而心中没由来的有些心慌,感觉颜静书好像离他们越来越远了一般。
  颜静书却不再看安国公,他站起身,走到颜老夫人面前,而后缓缓屈膝跪了下去。
  屋中人见此不明所以,然而下一刻,颜静书说出的话,却如平地惊雷,劈得众人霎时僵在当场,震惊到几乎无法言语。
  颜静书神色平静,语气平和地缓缓说道:“祖母,寇将军本是来府上贺寿,随行的下属江成瀚却因孙儿之故受到他人算计伤害,孙儿心中有愧,且若非江成瀚,孙儿还不知将会受到什么样的屈辱,孙儿更是心中感念。为回报这份恩情,也为给大将军府一个交代,不让颜寇两府数十年的交情因此而毁于一旦,孙儿自愿,与江成瀚许下终身永结为好,愿祖母应允。”说罢,便伏身深深向颜老夫人叩拜了下去。
  “书儿,你在乱说什么!”众人大惊失色,不明白颜静书为何突然说出这样的话来,安国公更是猛地站起身大声呵斥。
  谢氏也是一惊,但不管心中如何想,嘴上也道:“书儿不要乱说,就算你对我和你爹不满,也不能拿自己的终身开玩笑啊。”
  颜静书却不为所动,像是没听到两人的话,依旧伏拜在颜老夫人面前,一动不动,也不说话,似是颜老夫人不同意,他就决不起来。
  见颜静书如此固执,安国公顿时又气又急,大步上前就要将颜静书拉扯起来,颜老夫人瞧见了立时斥责道:“做什么,还敢当着我的面动手吗?”
  “母亲,书儿这孩子……”安国公动作一顿,母亲发话他自然不敢再碰颜静书,只心中的气急依旧没有散去。
  “好了,你们先回去吧,我同书儿好好说一说。”颜老夫人知道安国公继续留在这只会加剧争执,甚至会爆发更大的冲突,不想颜静书受委屈,就只能先让安国公离开了。
  安国公以为颜老夫人是要劝说颜静书,他也怕自己气急之下会说出什么过分的话来,只得依言无奈的离开,谢氏自然随他一起。


第14章 情谊
  安国公夫妇离开后,颜老夫人又将下人都打发了,只留了安嬷嬷在身边,才对颜静书道:“行了,快起来吧,也不怕跪久了伤了膝盖,年轻人就是不知道爱惜身子,老了有你后悔的时候。”
  明明是关心的话,却依旧是责备的语气,好在颜静书早知道颜老夫人的性子,并不曾放在心上,闻言听话地就站起了起来。
  看着神色平静的颜静书,颜老夫人心中不由暗暗叹了口气,道:“你当真要嫁给那个叫江成瀚的?”
  颜静书毫不迟疑地点头,道:“孙儿心意已决,求祖母成全。”
  昨日听颜静书说前世那些事的时候,颜老夫人就隐隐有所感觉,是以此刻听到颜静书的话,心中倒是并没有多少意外,只是她也没有就这么答应下来,而是又劝说道:“书儿,这毕竟是一辈子的大事,就算你想报答江成瀚,想救他的性命,也不必将自己的终身搭进去,咱们想别的法子就是。
  我可以去同你父亲说,让他把江成瀚从京城调到京中你父亲的手下来,就在咱们眼皮子底下,有咱们的看护,日后他必前途无量不说,也不怕有人再暗害他,这样不是更好?”
  颜静书却是摇了摇头,道:“祖母有所不知,江成瀚并非是野心深重渴求权势之人,更不会接受他人以权谋私的晋升,且他的至交好友都在宁城之中,尤其是寇世伯。他对江成瀚有知遇之恩,更是视若子侄般的看重栽培,江成瀚也对寇世伯极为敬重拜服忠心耿耿,是绝不会为了一己之私轻易离弃这一切的。”
  “照你这么说,这江成瀚倒是个忠正重情谊的汉子了。”颜静书虽然拒绝了她的提议,但颜老夫人却没有恼怒,还对江成瀚称赞了一句。
  颜静书听了不由抿唇笑了笑,倒像是自己被夸赞了一般。他希望祖母能够喜欢江成瀚,因为只有这样祖母才会放心,才会同意他和江成瀚的婚事。
  颜老夫人瞧在眼里,心中微叹,颇有些不是滋味。从小看到大的乖孙孙,就要便宜一个见都没见过的小子,她可算是理解了以前听庄子上的人说自己辛辛苦苦养大的水灵灵的小白菜被野猪给拱了的心情了。
  “虽是忠义重情谊,可到底是乡野出身,你嫁了他还要远去宁城,那里苦寒贫瘠,你自小娇生惯养,只一路过去就不知要受多少辛苦,在那边又举目无亲的,若是被他欺负受了委屈,可没人替你撑腰。”颜老夫人到底还是忍不住又说了一句,只是心中不高兴,语气也就不大好,倒像是生了颜静书的气一般。
  颜静书知道祖母不会轻易松口,他甚至已经做好了被责备斥骂的准备,但他不希望江成瀚因此被迁怒,被误解。
  “祖母,我不怕吃苦,真的,而且请您放心,江成瀚绝对不会欺负我的,我可以向您保证。”颜静书神色认真而诚恳地说道,“我不知道该怎么说,但我希望您知道,江成瀚他是一个很好的人,甚至可以说,他是天底下除了祖母外,对我最好的人了。当初,我离京后……”
  昨日向颜老夫人坦白前尘之事时,颜静书只事无巨细地说了谢氏和颜静玉有关的事,以及江成瀚身故和自己的死因,至于嫁人后和江成瀚生活的那三年,则是直接忽略了过去没有提及什么。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