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公子为妻(20)

作者:师子洋 时间:2020-01-21 10:05 标签:生子 甜文 重生 穿越时空

  待到出发的时辰到了,伴随着噼里啪啦的鞭炮和喜气热烈地吹打声,一身簇新石青色暗纹锦袍,头顶银冠的江成瀚翻身骑上一匹通体黢黑健硕的高头大马,身后跟着蒋氏的马车,以及长长的聘礼队伍,便往安国公府去了。
  另厢,安国公府早已正门大开,管家颜钟领着一众也是一身新衣的国公府小厮等在大门前,远远的见到聘礼的队伍一冒头,就忙命人去放鞭炮。
  又是一阵噼里啪啦的声响,最先到达安国公府大门的江成瀚下了马,踏上台阶后,对接到下人的通禀,正好来到门口相迎的安国公夫妇行礼问好。
  “好好,贤婿请起。”安国公对江成瀚很是和颜悦色。
  虽然他本十分不愿颜静书就这么嫁出去了,最初甚至还有些迁怒江成瀚,但冷静下来后,他也知道,江成瀚其实是被他们连累了。而且平心而论,江成瀚虽然出身一般,但就如颜老夫人所说,比起家世,一个人的能力和品性才是最重要的。
  在这两方面,江成瀚无疑是十分出色的。有圣旨在先,再加上对江成瀚本人的欣赏,以及希望颜静书嫁过去后能过得好,种种考量之下,安国公终究还是放下了心中的郁结,接受了江成瀚这个子婿。
  蒋氏下了马车也来同安国公互相见礼,随后便让管家开始念聘礼单子,一台台的聘礼便随之被送进了国公府里。
  国公府门外早已围了不少看热闹的人,看着那一台台装的满满当当,几乎压弯了杆子的聘礼流水一样进了国公府里,不禁纷纷啧啧惊叹,不知安国公府这是又结了哪家显赫的亲家来。
  安国公虽早在蒋氏第一次上门后,就得知了江成瀚比着越国公嫁女的男方家准备了聘礼,但今日真的见着了,面上虽不显,心中却感到十分的满意。
  他虽是不看重钱财,甚至一开始都不指望江成瀚能准备什么像样的聘礼,但江成瀚能拿出这样的一份聘礼,尤其他还从蒋氏处得知,江成瀚为了这份聘礼几乎用光了自己多年来的全部的积蓄,这让他感觉到了江成瀚对这门婚事的重视,这才是最重要的。
  按照习俗,订婚后到成亲拜堂之前,新人是不能见面的。是以江成瀚这次来国公府下聘礼,只见了安国公夫妇和颜老夫人,在用过午饭,定下婚期后,便带着回礼告辞离开了。
  而在商议婚期之时,让蒋氏在意料之中又有些意料之外的是,这次她给的几个适合办婚事的吉日之中,最后定下的还是最近的一个日子,只是这次选定日子的不是谢氏,而是颜老夫人。
  不过,就算是最近,也是在一个月后的八月二十八了。只是,和其他家从定亲要成亲少则一两年,多则五六年都是有的相比,江成瀚和颜静书的婚事从定下要大婚,中间只才隔了一个月左右,也是前所未有的了。
  安国公府内,江成瀚和蒋氏离开后,颜老夫人看着手中的聘礼单子,不由面露笑意微微颔首,道:“不错,不错。”
  她和安国公一样,对江成瀚准备的这份聘礼也十分的满意,不过她满意的不是这聘礼的丰厚,而是从聘礼中,她看出了江成瀚的细心,和对颜静书的用心。
  颜静书虽说是出嫁的一方,但他到底不是女子,寻常女子用的钗环首饰他都是用不上的,而江成瀚将聘礼里首饰的部分减了半,换成了文房四宝等物,便说明他是了解颜静书的喜好习惯,并且将之放在心上的。
  虽说从颜静书那里听了江成瀚不少好话,但到底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此刻见江成瀚在如此细枝末节的地方为颜静书费心,颜老夫人才终是感到了些许的安心。能得江成瀚这般,颜静书也不算辜负了。
  “对了,嫁妆单子拟好了吗?拿来我看看。”放下了聘礼单子,颜老夫人便看向了谢氏。
  江成瀚能做的都已做了,他们安国公府也不能怠慢,不然他们被小瞧了事小,让颜静书被人轻视却是不行的。
  “大致拟了一份,正要给母亲看看,若媳妇有什么遗漏的,还请母亲指点。”谢氏说着,从身边大丫鬟素心手里拿过一张大红洒金的单子,亲自起身送到了颜老夫人身前。
  颜老夫人没说话,只接了过来就低头细细看去,然而看着看着,她的眉头就皱了起来。
  将嫁妆单子从头看到尾,颜老夫人的脸色也彻底沉了下来,她指着手中的嫁妆单子,对谢氏质问道:“这就是你给书儿准备的嫁妆?宅院铺子和田地庄子不说,酸枝木的家具三十八件,金玉头面八套,四季衣裳二十套,还有压箱的银子一千两,就这些?”
  颜老夫人的不满显而易见,谢氏忙起身解释道:“母亲,这都是媳妇按着府里以往的定例来的,不过书儿出嫁,媳妇心疼他,又给他添了五百两,也算是我这个做母亲的一点心意。”
  “母亲,这是怎么了?”安国公正好送了江成瀚和蒋氏回来,一进屋见颜老夫人面含愠色,不由有些诧异。
  “你自己看看。”颜老夫人却并没有听进去谢氏的解释,直接一甩手将嫁妆单子丢给了安国公。
  安国公赶忙接住一看,但他一个男子,这种嫁妆之事,也不大懂,只看着那单子上宅院铺子,田庄山头,金银玉器,绫罗绸缎都应有尽有,也看不出哪里不对。
  颜老夫人见他神色就知道指望不上他,便直接道:“府里公中给出嫁子的嫁妆定例的确是五千两,可你们别忘了书儿是缘何要出嫁的?若不是你们的好女儿,书儿本该娶妻生子,这国公府里除了爵位和祖产乃是由长房长孙继承,但其他的一切都应有书儿的一半。
  如今书儿被迫嫁人已经够委屈的了,你们竟还如此轻待他,就给他准备这么点儿嫁妆,还不如人家江成瀚下的聘礼多。你们这是自己不要脸面了,也不管书儿将来嫁出去如何被夫家轻视笑话了是吧——”


第23章 发作
  颜老夫人虽然一贯严肃,但却也鲜少生气发火,此时骤然对安国公夫妇一番怒斥,两人立时惶恐不易,双双跪倒在地,连声认错。
  “是儿子/儿媳的错,是儿子疏忽了,母亲莫气,千万注意身子。”
  安国公一向将内宅之事交给谢氏打理,夫妻多年,他对谢氏也十分信任,是以从来没有过多的过问什么,但如今听颜老夫人这么一说,他也觉得谢氏做的有些不妥。
  但他也知,真的把一半的家产给颜静书做嫁妆也不现实,只是唯恐再说错了话惹颜老夫人生气,便带着些小心斟酌地语气开口道:“母亲说得是,这嫁妆的确是太少了些,只是儿子也不大懂这些,不知母亲觉得准备多少嫁妆合适?”
  颜老夫人这才稍稍缓和了脸色,顿了顿,才道:“若要听我的,那便依着江成瀚下的聘礼之数,再翻个翻凑个整,就……两万两银子好了。当然,你们若是觉得太多舍不得,那就当我这个老婆子多管闲事,你们当没听到就是,总归如今你们当家,终究是你们说了算。”
  “母亲说得哪里话,儿子、儿子简直要无地自容了——”颜老夫人的话于安国公而言简直如诛心一般,话已至此,他哪里还能说出半个不字来,当即便道:“儿子惭愧,思虑不周,幸得母亲教诲,一切都依母亲的就是。”
  安国公说得倒是真的心甘情愿的,他当初从老国公手里接手国公府的时候,对国公府的产业也有一定的了解,而颜老夫人提出的给颜静书的嫁妆,连国公府家业的十分之一都没有,和颜静书本应分得的一半差得不是一星半点,他又怎么会舍不得,甚至心中还越发感觉亏欠了颜静书。
  颜老夫人听安国公这般说,才满意地点了点头,而后就看向了谢氏。
  谢氏听着这母子俩你一句我一句一下就把原定的嫁妆数翻了数倍,面皮一阵抖动,死死地捏住了帕子,才没有让自己失态露出不满的神色来。
  给颜静书几千两银子办嫁妆她已经很舍不得了,现在要她拿出两万两来,无亚于割她肉,她是说什么都不能这么轻易答应的。
  见颜老夫人和安国公都看了过来,等着她的答复,谢氏微微垂眸,做出一副为难自责地模样来,道:“母亲,老爷,妾身也希望书儿能多些嫁妆傍身,将来不被夫家欺负,只是如今府中实在、实在拿不出这么多银子啊。
  最近数年连年天灾战祸,朝廷几次募捐筹饷,咱们家一次都没落下过,出钱捐物和京中其他差不多的人家相比,更是只有多的没有少的。再加上各处的庄子也不是这里下雹子,就是那里大旱。咱们家对庄子上的佃户一向仁厚,租子本就是收的极少,若是遇上闹灾减产,不但就地免租,还要反过来给那些佃户贴补粮钱,到如今,早已是入不敷出了许久,只靠着往年的积蓄撑着。
  这次给书儿置办嫁妆,因为事情来的急,时间又紧,账上现银一时都取不出多少,最后只得是典当了妾身的几样嫁妆,才总算将将凑够。眼下母亲和老爷要妾身拿出两万两银子来,妾身、妾身是无论如何都拿不出来了,还请母亲恕罪。”
  谢氏哭哭啼啼似诉了一番自己的辛苦为难,虽不掌家多年,但早已知晓谢氏本性的颜老夫人自是不吃她这一套,再清楚不过她只是在做样子,而安国公就不同了,整个人都呆住了。
  他明明记得当初他接任爵位时,府中不说各处产业,只账上的流水银子便有三四万之数,怎么这才过去不过六七年的光景,就到了连两万两银子都拿不出来的地步?
  “府中竟然这样艰难了,你怎么不早同我说?”安国公忍不住道。
  谢氏拿帕子抹了抹眼泪,道:“是妾身的不是,只是妾身不忍老爷为此伤神,想着眼下虽艰难些,但早晚是能熬过去,却不想书儿的婚事来得这般突然,妾身、妾身也是实在没法子了……”
  谢氏哭得委屈难过极了,安国公纵使想要说些什么,此刻也说不出口了。
  颜老夫人冷眼看着,她心知谢氏不过是巧言令色糊弄她和安国公,但谢氏既然敢同他们这么说,想来账目上都已做得毫无破绽,让人轻易看不出什么,就算去查,只怕一时半会也查不出什么来。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