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公子为妻(17)

作者:师子洋 时间:2020-01-21 10:05 标签:生子 甜文 重生 穿越时空

  至于那些流言,以后或许会令颜静书求亲不易,但降低些门第要求,再多下些聘礼,也是能娶到媳妇的。且流言终究只是流言,颜静书若是受不了,回老家也好,外出游学也罢,暂时避开一段时间就是,早晚也都会过去。
  可如今,赐婚旨意一下,却是再无转圜余地,一切的打算都成了空。永昌侯还恭喜自己,恭喜自己什么,恭喜自己好好的‘儿子’就这么一下变‘女儿’了?
  这么想着,安国公心中的火气控制不住地又涌了上来……


第19章 宣旨
  “老爷,快停手,不能再打了啊——”闻讯赶来的谢氏见到永昌侯被安国公打得惨叫连连,也吓坏了,赶忙带着人去拦安国公。
  她来的路上已经听传话的人说了永昌侯的来意,没想到颜静书竟是得了圣上的赐婚。虽然觉得这样太给颜静书脸面了,但也让她省去了原本安排好许多麻烦,直接让颜静书再也无法翻身,她自然也是乐见于此的。
  当然,她也知道,安国公的心情和她肯定是截然相反的,所以当看到安国公迥然不同往日的暴躁模样,也不觉得意外。只是她却不能任由安国公这么打下去,不然打死了永昌侯是小,若是传到的皇帝的耳朵里,被皇帝以为他们是对这赐婚旨意不满,就是大罪过了。
  安国公还是给谢氏这个发妻一些面子的,被谢氏一拦,又将利害关系一说,最后到底还是停了手。谢氏又赶忙支使人去请大夫,安置永昌侯。
  这厢谢氏还在想着怎么安抚永昌侯,让他别闹出来,那边安国公却已看不得永昌侯那张猪头脸,抬脚就往后院去。本来他应该是先告诉颜静书的,但事情如今闹成这样,他是真没脸去见颜静书,便先去告知了颜老夫人。
  颜老夫人闻讯,倒是沉默了良久,她想着,她果真没有说错,她的孙儿是个有造化的。
  不管永昌侯如此到底是怕安国公报复的弥补,还是为了其他的什么,对于本就有这个打算的颜静书来说,这却是再好不过的事了。
  传言在京中已经闹得人尽皆知,若是最后颜静书和江成瀚成了亲,那对于两人的名声必定会有极大的损碍,但如今有了这赐婚圣旨,便是皇恩浩荡天赐良缘,外头的人不管心里如何想,嘴上却是再不敢说出一个难听字来,否则便是一个悖逆之罪。
  安国公还在发愁不知该怎么同颜静书说,更是想着颜静书将来就要嫁人,还是嫁给江成瀚那样一个毫无家世根基之人,心里就一阵阵的郁猝难平。
  听出安国公话里对江成瀚的不喜,颜老夫人便劝道:“英雄不问出处,那江成瀚虽然无甚家世,但却是个有能力的,否则怎么年纪轻轻,才不过二十来岁就得了寇世均的青眼,亲自带在身边栽培倚重。再者,男子家世也好,能力也罢,最重要的还是要有个好品性。
  我虽未曾亲眼见道,但从当初书儿的事上,也看得出那江成瀚是个心性坚韧果决,又细心妥帖,秉性忠正之人。比永昌侯之子赵显那般,虽是勋贵世家之后,却是个风流纨绔卑劣不堪的人品,不知道要强上多少倍,是个值得托付终身的。
  我知你心中不平,但事已至此,便还是往好处想想,不然书儿那里又要如何自处?将来他终究是要和江成瀚过一辈子的,你若对江成瀚心存芥蒂,到底为难的也是书儿。”
  “儿子知道,儿子只是……”安国公苦笑着摇了摇头,他不是个听不进去话的人,只是事情来的太突然,让他一时实在难以接受。
  他也不是不喜欢江成瀚,甚至今日之前他都十分欣赏甚至感激江成瀚的,但即便如此也没到能欢欢喜喜接受对方成为自己子婿的程度。
  “好了,宣旨的人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来,你回去收拾一下准备着,至于书儿那边,我去同他说。”颜老夫人看出安国公还是很抗拒这件事,又怕若是安国公去告诉颜静书,颜静书再露出什么异样来,便决定还是自己去说比较稳妥。
  安国公也的确是现在不太敢见颜静书,闻言虽是深感惭愧,但也如蒙大赦,谢过颜老夫人后,就起身回了沧澜院。
  颜老夫人也没让人去叫颜静书来,自己亲自出了荣安院,往颜静书住的明轩去了。
  “祖母,您怎么亲自来了,有事差人叫我过去就是了。”颜老夫人才进明轩的大门,颜静书得到下人的禀报,忙从屋里急步走了出来。
  颜老夫人被颜静书扶着往屋里走,边道:“我还没老到两步路都走不了。”
  “你们都下去吧。”进了屋落了座,待丫鬟上了茶,颜老夫人便让下人们都退了下去,安嬷嬷也让去门口守着,而后才对颜静书问道:“前头永昌侯来了的事你知道吧?”
  颜静书点点头,道:“知道,也不知他同父亲说了什么,惹得父亲那般大动干戈。”
  “你父亲可不是要气坏了,那永昌侯不知道怎么想的,竟让宫里的丽妃娘娘出面,向皇上讨了给你和那江家小子的赐婚圣旨……”颜老夫人端着茶杯,慢悠悠地说道。
  没等她说完,颜静书听到赐婚二字,却是瞬间就呆住了,下一瞬,他猛地站起身,面上已露出无法自抑的喜色,“祖母,赐婚……这可是真的?”
  颜老夫人早知颜静书听到这个消息必定十分欢喜,也就不觉得意外,她放下茶杯,见颜静书如此欢喜,也不由柔和的神色,带着不甚明显的笑意,道:“自然是真的,不然我又何须跑这一趟。”
  “竟是真的?!可怎么、怎么会呢……”颜静书简直惊喜得不知该如何是好,更有种不敢相信的恍然。
  原本以为能和江成瀚顺利成婚便足矣了,没想到最后竟是得了圣上赐婚,这下,不但婚事能够彻底定下,更不必再担心流言之扰。原本的一件丑事,就此变成了一件天大的喜事,这原是颜静书想都不敢想得。
  “老夫人,二少爷,国公爷派人来传话,说宣旨的人到了,请二少爷过去接旨。”安嬷嬷的声音隔着门板传了进来。
  颜老夫人便对颜静书道:“你去吧,不必紧张,像往常一样就好。”旨意既是颁给颜静书的,便不需颜老夫人也出面,只颜静书去接就是了。
  颜静书却听出了颜老夫人话里的意思,道:“我明白了,祖母。”
  虽然如今婚事已经板上钉钉,但若是他一副喜不自胜的样子,那安国公夫妇心中难免生疑。未免多生事端,他强将自己将满心的欢喜压了下来,收敛起所有的情绪,而后才面无表情的走出了院子,朝正厅走去。
  安国公和谢氏是最早知道赐婚旨意的,自然也早早的就准备好了迎接,两人都换了一身衣裳,谢氏更是将诰命服冠都穿戴上了,隆重的很,而一身半旧居家便服,
  连头发都只是随意的绑着,未曾束冠的颜静书一出现,便显得异常的不协调。
  谢氏最重体面,看了一眼便忍不住皱起了眉,责备道:“怎么穿成这样就出来了?”
  安国公却是一对上颜静书平寂的眼睛就忍不住的心虚,且在他看来,若颜静书真的一身华服满心欢喜的来接旨,才是大大的不正常,眼下颜静书这个样子反倒是让他不觉得奇怪。
  当着传旨的公公,安国公也不想闹出笑话给外人看,便道:“好了,书儿也是怕耽误时辰,总不好让公公久等。”
  安国公都开口了,谢氏自不好再说些什么,香案跪垫已经摆好,三人依次跪好后,便听公公开始宣旨:
  “奉天承运皇帝,诏曰:兹闻安国公颜仲昆之次子颜静书,温谦勤孝允恭克让,言嘉行懿品貌端方,今有正六品昭武校尉江成瀚,忠正刚毅骁勇英健,恭谨诚勉德行良佳,可堪为良配,特赐和合如意玉佩一对,择吉日良辰完婚——钦此。”
  之后便是谢恩接旨,圣旨是给颜静书的,自然也要颜静书亲自接到手里,另一边安国公见颜静书神色呆愣地看着手中的圣旨,心中不由暗暗叹了口气。
  “辛苦公公了,喝杯茶歇一歇吧。”虽然只是个传旨的小内侍,但毕竟是宫里的人,安国公也不能随意轻慢。
  “颜大人客气了。”小公公适当的表现出些许受宠若惊来,又道:“小的还要去大将军府传旨,不好再耽搁,这就先告辞了。”赐婚是给两家的,这家完了,那边还有一家呢。
  “原来如此,那就不耽误公公办差了。”安国公这才不再多说什么,但也派了管家颜钟亲自将传旨内侍送了出去。
  安国公府这边,不管每个人心里是抗拒也罢,欢喜也罢,但因为提前知道了赐婚的消息,面上也都平静如常的接了,而大将军府那边就完全不同了。
  江成瀚在客院里被通知去接旨的时候就一脸莫名,等听到圣旨里‘可堪为良配’‘择吉日良辰完婚’几个字,就彻底的懵了,懵到寇世均连喊了他三声,才终于把他给叫回了神。
  但就算这样,将圣旨拿到手里的时候,他整个人都跟灵魂出窍了一样,看着手中的圣旨,木愣愣地半晌没有一点反应。
  同样没想到会有这样的事的寇世均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最后还是寇世均的妻子,将军夫人蒋氏送走了传旨的公公,回来见两人木头桩子一样站着,只得开口道:“有什么都屋里坐着说吧。”
  江成瀚和寇世均这才回神,一前一后进了屋子里。


第20章 婚事
  “将军,这到底是是怎么回事啊?怎么好端端地,皇帝就突然赐婚了,还是给我和……”江成瀚怎么都想不到,当日不过随自家将军去参加个寿宴,最后竟发展到了这个地步。
  “这事具体缘由我虽不太清楚,不过倒是有一个猜测。”寇世均想了想,便道:“你还记得安国公上门那日说到的永昌侯吗?你不知道,在我同安国公向永昌侯澄清了之后,京城里有关颜二公子的传言就从他和赵显变成了你……”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