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公子为妻(69)

作者:师子洋 时间:2020-01-21 10:05 标签:生子 甜文 重生 穿越时空

  “怎么了?是出什么事了吗?”见江成瀚和谢焕的神色都有些莫名的郑重,还将下人都遣了下去,连孩子都让乳母抱下去了,屋里只留下他们三人,颜静书有些莫名。
  江成瀚看向谢焕,谢焕面上不显,但只有自己知道,此时的他手心早已湿成一片,他坐到了颜静书的对面,静默了许久后,才缓缓开口道:“……当年,我因为被选入宫中成为皇双伴读而与楚湘王结识……”
  这些事情颜静书早已经知道了,不明白谢焕此时为什么要说这些,但他也没有打断谢焕,依旧安静得听着,直到听到谢焕说,他和醉酒的楚湘王发生了关系,才猛地不敢置信得瞪大了眼睛。
  然而这才仅仅是个开始,谢焕发现自己怀孕,孩子却生而夭亡,多年后再见颜静书,江成瀚的话令他心中怀疑,赶回京城听到谢父终是承认。
  “……很抱歉,直到今日才告诉你这一切。当初在宁城看到你时,你已有了安宁的生活和家人,我无意打乱你的人生,也不希望你知道有我这样一个没能保护好你,不负责任的父亲,只想能够已舅舅的身份陪在你身边,就足够了。但后来成瀚知道了这件事,他告诉我,这样对你并不公平,你有权利知道自己的身世。而且进京后又发生了很多事情,还有楚湘王的再次出现,让我最后不得不改变了原来的决定……我不奢望你能够原谅我,我也不想辩白什么,我只是希望你知道,你不是被父母所抛弃的孩子。我虽然是在那样的情况下怀了你,但我依旧期待着你的出生,还给你取了名字,叫容嘉……”
  谢焕说了很多,虽然他以为自己已经做好了被颜静书埋怨疏离的准备,但内心深处还是有着些许的期望。
  但颜静书却始终沉默不语,他甚至看都没有抬头看谢焕,只微微垂着头,不说话,也让人看不出任何的情绪,只紧紧抓着江成瀚微微颤抖的双手,泄露了他不平静的内心。
  江成瀚一直陪在颜静书身边,见此,便对谢焕使了一个眼色,谢焕这才将将停下了话语,心中涩然,再开口便显得有几分艰难,道:“……时间不早了,我就先回去了。”
  说罢,便站起了身,见颜静书依旧没有任何反应,面上便忍不住的显出几分黯然来,随后没再多说什么,转身就向外走去。
  “我去送送舅舅。”江成瀚抚了抚颜静书的背,小声对他说道。
  颜静书没说话,但却松开了江成瀚的手。
  倒是已走到门口的谢焕听到江成瀚的声音,道:“不用送我,你陪着静书吧。”
  出了江家大门,谢焕拖着有些无力的脚步往暮山书院的方向而去,他神色怔然神不守舍,连身前突然多出一个人来都没有发现,直直地就撞了上去。
  叹息着接住了撞进自己怀里的人,随后没等谢焕反应,穆崇衍就直接将人打横抱起,放进了身旁的马车里,自己随之跟着钻进了车厢里。


第70章 知晓
  谢焕走后,江成瀚没有立刻同颜静书说什么,只安静地陪在他身边,给他足够接受消化这一切的时间,直到过去许久,天色都黯淡了下来,才听到身边人传来一声幽幽地叹息。
  “……静书,舅舅同你说这些,只是觉得你应该知道这些,而没有别的意思,你不要太有压力。”江成瀚怕颜静书想得太多,太为难自己,在郁结于心影响了身体,便劝慰道。
  颜静书轻轻地点了点头,只是面色却并没有轻松多少,双目失神的软靠在江成瀚怀中,满眼的茫然无助。
  江成瀚心中叹气,又道:“……别一个人闷在心里,和我说说,你是怎么想的?”
  颜静书抿抿唇,沉默了片刻后,才缓缓开口道:“我也不知道……其实,我从出生起一直到宁城的时候,都没有见过舅舅,只是每年的生辰都会收到一份舅舅托人送来给我的礼物。但那时母亲知道此事很不高兴,我就给舅舅去信,让他不要再给我送东西了。后来,直到我十三岁进入暮山书院读书,才再次恢复和舅舅的书信往来……
  当初,舅舅来宁城看我,我特别的高兴,但其实,那也是我第一次见到舅舅。那时,我对舅舅决定留在宁城的打算是有些奇怪的,但我想了许多理由,都没有想到,舅舅竟然不是我的舅舅,而是……爹爹……”
  ‘爹爹’两个人,颜静书说得有些艰涩而不自然。
  顿了顿,颜静书接着道:“……当年的事不是他的错,所以我不怪他,只是,毕竟是颜家养大了我,哪怕知道我不是颜家的血脉,祖母和父亲都没有抛弃我,我也不能背弃他们,更不能瞒着他们,私下里就认了舅舅……”
  江成瀚知道颜静书明事理,心性更是再纯善柔软不过,对于谢焕所担心的颜静书不认他,甚至是怨恨厌恶他,他没有丝毫的担心。只是颜家到底对颜静书有一份养育之恩,也不能不顾及他们的看法,是以对于颜静书话里打算将此事告知颜家的意思,江成瀚也是赞同的。
  便道:“你说得对,这件事祖母和岳父的确不能瞒着,舅舅之前也同我说过,不过今日时候不早了,待过几日寻空,我亲自陪你去国公府,同祖母和岳父说这件事。只是楚湘王那里呢?你有什么想法?”
  江成瀚毫无迟疑的支持自己的决定,让心中还有些无措的颜静书这才稍稍安定了下来,只是听到江成瀚提起楚湘王,他又沉默了下来,脸色也有些变化。
  “……我,我不喜欢他。”好半晌,颜静书才开口,声音低低的,带着不满说道:“当初他帮了你,我很感激他,但现在知道了他一直对舅舅有企图,背后还不知仗着这件事对舅舅做了什么,我就一点也感激起不来他了……当年的事,也是因为他的缘故才害了舅舅受了那么多苦。虽然他并不是故意的,但舅舅都拒绝他了,他还一直纠缠,绑了舅舅给舅舅下药的也是他的下人,他一点也不无辜,所以我不想认他……”
  关于谢焕和楚湘王当年的事,因着谢焕自己都已不在意的样子,同楚湘王来往如常,江成瀚也就没有多想过此事,但颜静书对谢焕的感情完全不是他能比的。在知道了当年的事后,他不但没有因为自己有了一个当朝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异姓王亲爹而欣喜,有的只是为谢焕所遭受的那些苦楚而满心的不平。
  不过,想到了什么,颜静书又抬起头,有些担心地对江成瀚道:“如果我,我不认他,他会不会迁怒你,报复咱们?”他还记着,江成瀚如今待得稽查司,楚湘王正是最大的头头。
  捏了捏颜静书的小鼻子,江成瀚笑道:“放心吧,楚湘王不是小肚鸡肠挟私报复的人,不会对我怎么样的。”
  只是虽然江成瀚这么说了,但颜静书脸上的顾虑却并没有散去,想了想,又道:“当年我的事,楚湘王也不知道,所以我不怪他,至于他欺负舅舅……这到底也是他和舅舅的事,所以我听舅舅的,若是舅舅原谅了他,那、那我也不怪他好了……”
  颜静书这么说着,语气里还是有些不情愿,但初时的气愤过后,他又觉得自己似乎任性了些。当年楚湘王和谢焕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只有他们两个人最清楚,原谅不原谅也只有谢焕有这个资格。若是谢焕真的原谅了他,他也不想因着自己让谢焕为难。
  江成瀚听颜静书这么说一点都不觉得意外,因为他很清楚,颜静书就是这样的一个性子,不管自己心里如何想,高不高兴,永远都会更加的为他人着想。
  接下来的几日,谢焕没再来江家。待一日江成瀚特意早些从稽查司回来,陪着颜静书就去了安国公府。
  见他们两人到来,颜老夫人和安国公都很高兴,但见他们没有带着两个孩子来,又有些意外。随后江成瀚表示有重要的事要说,颜老夫人和安国公更加莫名,但还是屏退了侍奉的人。
  没让颜静书开口,江成瀚自己就直接将谢焕和楚湘王当年的渊源,颜静书的身世都讲了出来。不出意料的,安国公早已是一脸瞠目结舌,而颜老夫人到底久经风雨,面色还算如常。
  “这、这、这……”安国公‘这’了半晌,也没‘这’出个所以然来。
  他此刻都不知道自己该更震惊小舅子就是自己养子的亲爹,还是于楚湘王也是自己养子的亲爹。原来谢焕这个小舅子一直不成婚,连家都不回,他心里其实是有些看不惯的,但不想当年竟是发生了那么多事。与其说他是不愿回京,不如说是不能回京吧?这么想想,也是怪可怜的。
  而颜老夫人却是说了一句“原来是这样,难怪,难怪……”
  众人不由都看向了颜老夫人,安国公问道:“母亲可是之前就知道了?”
  颜老夫人摇了摇头,道:“之前只是看着谢家小子和书儿相貌有些相似,但并没有多想,没想到两人竟然是父子。”
  颜静书和谢焕的相貌是谁都看出来的相像,只是知道颜静书不是颜家孩子的人本就不多,再加上谢氏对颜静书那般的厌恶,谢父谢母也对颜静书冷淡至极的样子,让颜老夫人和安国公两人根本想象不到,颜静书竟是谢家的血脉。
  此时颜静书心里已忐忑不安的不得了,之前不知道自己的身世的时候,是谢家对不住颜家,而颜老夫人和安国公既然还认他,那他就是颜家的人,而谢家同他却是没了什么关系。但如今,他却成了谢家的人,这让他几乎无颜面对颜老夫人和安国公。
  他甚至想着,安国公若是因此而大怒,不再认自己也是应该的,他也甘愿承受。只是虽是这么想,但眼中还是控制不住地湿润一片,苍白惶然的脸上也不见丝毫血色。
  安国公看了,饶是心里的确是有些不舒坦,但二十年的父子情分,看着自己自小看大的孩子这般模样,心里还是软了一软。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