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现代耽美>

窗外天正蓝(42)

作者:夏和臣 时间:2018-07-26 12:20 标签:都市情缘 情有独钟 花季雨季 因缘邂逅

  “爷爷现在怎么样了。”石绍杰别扭地移开头,却看见男人的魔爪转而朝陆航伸去。
  “什么怎么样,你不是天天来嘛。有什么变化,你还不清楚?!”男人将手搭陆航的肩上拍了拍:“老头子还说了要见你的。”
  陆航没有对肩头加重力道的手掌皱一下眉,轻轻地点头,淡淡的微笑,眼睛深处有一路上被悉心储存的阳光。
  关于医院的回忆仍旧从四面八方压迫过来,陆航注意到自己的手心已经泌/出薄薄地一层汗。他相信石绍杰已经看出了他的紧张,被握住的手上传来微妙的力量。
  尽管窗外的金阳耀眼,但住院部的长廊上还是亮着灯,照到那些走动的白大褂上晃出刺目的光来。陆航试着让自己放松下来,可这熟悉的味道总是能轻易地把他拖回到那些记忆里。
  “都来了啊。”病床/上的老人显得有气无力,但他依然努力挤出一点笑容,尽管那笑容并不让人感到宽慰。
  “爷爷,你感觉好些了吗?”
  老人苍白的唇颤动了一下,然后说:“看到你们来,我感觉自己好了一半了。”
  “爸,我早就告诉他了,可这臭小子就是不信。”男人双手插在口袋里,脸上有轻浮的笑。
  陆航从那老人的轮廓上看见自己爷爷的模样,或许人老了样子都会慢慢地相似,皱纹堆垒的脸和零落的斑点,花白的头发窝在枕头里杂乱而没有光泽。他看见石爷爷正看向他,被那样的目光看着,陆航突然有些不知所措起来。
  “绍杰啊,我想吃你爸前两天买的鱼片粥,你去跟你爸买些来。”
  石绍杰点点头,却转头又看陆航:“阿航,要不你跟我一起……”
  “让陆航留在这儿吧,爷爷有些话想单独跟他说。”陆航看了石绍杰一眼,然后感觉空出的手心又被填满了,那是只粗糙却又无比温暖的手,手上的每一道茧划过他的手心时,他的心就会颤一下,然后想起小时候自己爷爷宠溺手指是如何划过他的小/脸蛋和手心。
  “航航,让你到这里来真有些难为你了。要不是我这把不争气的老骨头……唉……”
  “没关系的,石爷爷。”陆航慢慢低下眼睑。
  “我相信你/爷爷走得没有遗憾,你知道我们老哥俩在一块的时候都聊什么吗,你应该猜得到,老人家最爱聊的就是自己的后辈,你/爷爷开口闭口都是你,说你是他们陆家最大的骄傲。航航,你知道吗,别看我比你/爷爷活久了点,可是那个老东西可比我幸运多了。他还有一个好儿子,但我没有,我只有一个好孙儿。”
  陆航无法回答任何话,只是安静地聆听将身子压到最低。
  “你和绍杰的事,我并不想表态……我只想问你一句,你为何会选择和绍杰在一起。”
  陆航愣了一下,然后渐渐直起身子。那从来便是他不曾思考过的问题,是什么东西会让不喜欢变成喜欢。他记得他第一次向石绍杰伸出手的场景,同样是在医院里,那时他心里似乎被一种液体所填满,而在那些液体深处有一种蠢/蠢/欲/动的东西,他甚至来不及思考便说了那些话。不,陆航想,他是经过思考的,早在六年之前,早在留学的念头产生之前,甚至早在登上那天夕阳返照的露台之前。陆航不得不承认,有太多太多的东西累积,让最清晰的答案变得模糊起来,那些纯粹的东西已变得不再纯粹。他想他回答不了这个问题,于是便轻轻地摇头:“我也不知道。”
  老人有些想笑,但曾经爽朗的笑声到了嘴边成了剧烈的咳嗽,陆航喂他喝下一杯水才把咳声勉强压下。
  “唉……我这身子太累赘了……不过……想不到还有你回答不了的问题。陆航,你也应该看到了石爷爷的身体或许撑不了多久,我已经不能看着你们走更远的路了。只是,请你答应我……如果有那么一天,出于你或是你父母的原因而要离开绍杰的话,答应我,要是真有那样一天的话,你一定要让绍杰彻底对你死心,无论用什么方法都要让我那傻孙子彻底断了对你的心思,行吗?!”
  陆航看出老人眼底真切的焦虑,他想他明白那其中的缘由,明白一个长辈的担忧。他的嘴角泛起温柔的涟漪:“如果有那么一天,我会答应你,只不过……”
  “爷爷,粥买回来了。我这就盛出来。啊对了,阿航,你的胃不好,我也买了一份给你。嗯?勺子塞哪儿去了?”石绍杰一回来就忙着把塑料袋里的东西一样样拿出来。男人在他的头上敲了一下,然后将手里抓着的东西放在他面前,“勺子我替你拿着呢!臭小子,买个东西有那么猴急的么,还走得那么快,被车撞了都活该!”
  陆航退在一边,看着石绍杰手忙脚乱地一阵忙活,过了一会儿,两碗热气腾腾的粥被分别端到了老人和自己面前。清香的气味让陆航忍不住舀了一勺慢慢送进嘴里,他抬起头正遇上老人看过来的目光,两人相视而笑,陆航想剩余的那半句话已经没有说出口的必要了。
  

  ☆、第三十五章 于是想起了曾经的你

  秋季是一个矛盾的季节,永远无法理解悲这样的字眼会用在一个黄金的收获季节。难道是因为那些落叶,因为那些远去的侯鸟,还是一段令人遗憾的死亡。陆航把视线从窗外收回来,利落地穿上一件黑色的外套。
  那个一心想要活下去的老人还是没能撑过这个秋季,老人走的那天,吹了一整晚的风,楼下的银杏叶铺满了石阶,像是谁不经意间落下的黄色的丝巾。
  在会场里,陆航能看得出石绍杰的妈妈仍在与她的儿子冷战,若非是祖辈的交情,自己家或许根本不会在邀请之列。
  灵堂两侧放满了花篮,老人的遗像被搁在正中显眼的位置,陆航看见照片里相似的轮廓,皱纹堆垒起相似的沧桑,嘴角是一条相似的弧线。石绍杰的爸爸怔怔地站在遗像前,对于身边宾客的安慰充耳不闻,他好像个迷路的孩子,突然就看不见回家的方向了。石绍杰仿佛也憔悴了许多,他透过人群的缝隙望着他,就像看着曾经的自己。
  时间如同浸入深水般走得缓慢而不着痕迹,石绍杰忽然发觉整个世界似乎是静止的,自己离家的日子那么久,爷爷住院的日子那么久,就连死亡也成了一件持续性的事情。他不知道自己多久才能适应这样的日子,但他明白他必须去习惯它,就像习惯其他无法改变的事情一样。
  “绍杰,你要当太阳,要照耀每一个人。”这是爷爷当初跟他说过的话,从此他便明白自己的悲伤只能持续一个晚上的时间。
  他来到那个男人身后说:“去吃点东西吧。”
  男人的肩膀抖动了一下,没有任何回应。石绍杰没有再试图靠近他,只驻足的一会儿,便准备迈步走开。突然男人开了口,他说:“我答应你,这次我不会再逃走了……”
  石绍杰向学校请了一周的假和妈妈一起忙活爷爷的后事。等到假期的最后一天,三个人待在冷清的客厅里,石绍杰望了一眼苍老许多的妈妈,轻轻地说:“我想下个月搬回来住。”
  妈妈沉吟许久后站起身,脸上是琢磨不透的表情,“随你。”她同样轻轻地说道。
  石绍杰知道爷爷是希望他这么做的。那个老人用双手将一个行将破裂的家紧紧抓在一起,并且他亦将这种意志与本能传给了最爱的孙儿,他明白他的孙儿,明白家是他永远都割舍不了的东西。
  石绍杰也是在很久之后才知道男人在葬礼上那句话的真正含义。那已是几十年前的往事了,那时男人还称作为男孩,刚上大二,学校在一个远离家乡的北方城市。那是一季寒冬的末尾,男人裹着满身异地的寒冷回家过年,那时还很年轻的爷爷告诉他,他的妈妈得了很重的病或许撑不到天气再次转暖。男人叙述这段往事时,在这里沉默了很久。他说:“那时,我根本就不相信,可是家里的确没有妈妈的影子,厨房看起来好像很久没有用过了。但,我还是不信,因为我离开家里的时候,妈妈的身体还是好好的,就在回家的前一周,她还和我通了电话……”男人又停顿了一下,接着说:“我去了医院看到躺在那里的妈妈……我信了……那时,她已经没有办法再跟我说一句话,甚至看我一眼都已经做不到了。看过电视里那些所谓的植物人吗………我妈也就是你的奶奶当时正是那样,身上插着许多管子,靠着呼吸器维持生命。”石绍杰在男人的这场叙述里始终缄口,在倾听时他记起爷爷在医院里的嘱咐,突然想到这些话会不会正是从未谋面的奶奶的最后夙愿。
  “那天夜里……我就走了……你/爷爷或许以为我连夜回了学校,但……我是在火车站整整待了三天,然后又去了一次医院。不过……那次我只是在医院门外待了一会儿……后来……”男人用断句结束整段的叙述,石绍杰想象着男人站在医院门外的背影,他的肩头还残留着冬季最冷最刺骨的雪花。
  “臭小子,还好你不像我……还好你不像我……”
  秋季里的雨将原本略显凉意的气温又拉低了好几度,傍晚时分的秋风已经有些刺骨,陆航紧紧衣领,看见天际的远处有深浅不一的铅灰色云层。抬手看了看表,知道时间才过去十分钟而已,他轻轻哈出一口气,发现竟有隐隐的一团白色在他面前逐渐消散。
  又过了一会儿,陆航才从陆续走出校门的人群里看见石绍杰,男子还穿着夏天的短袖T恤,双手推着一辆早已破旧的自行车。因为自己出现得突然,男子在离校门几百米远的地方,傻傻地愣了一阵才箭步如飞地来到他面前。
  “阿航,你,你怎么来了?提早下班?”
  “嗯……正好没事,就过来看看……”陆航不自然地别过头,将目光放在远处。
  “我们吃饭去,你要不要上来我骑车带着你。”
  陆航有一丝短短的犹豫,看见那些背着书包的学生也都投来好奇的目光。他低下头,手指触摸着车的后座。
  “来,我载你过去,至于这个包。“石绍杰说着将放在车后铁筐里的书包拿了出来:“我背在身上就行了。”
  此时的天空并没有夕阳,风也显得刺骨许多,只有落叶沙沙抖动的声响。可,空气里还是有熟悉的青草味,以及一个一如既往地向他微笑着伸出手的男孩。
  到了餐厅,石绍杰忙把菜单转给陆航看让他点菜,手指与手指不经意地相触,很快,陆航便感觉自己的手被另一只温暖的手给包裹住了。
  “你的手怎么那么凉。要不先点喝的给你?”
  “无所谓……”陆航耸耸肩继续低头看着菜单。
  石绍杰先点了杯热红茶,陆航差不多喝完时,菜才一碟碟陆续上桌。
  “你最近怎么样,还好吧。”看见石绍杰因为消瘦而愈发明显的轮廓,陆航有些担忧。
  “没事,没事。我……身体好得很,跟你说今天陪着萧啸那臭小子打了整场都没事。”石绍杰拍了拍胸口。可是他的演技总是拙劣,陆航很轻易变得捕捉到他笑意里的勉强和虚假。
  “我最近都很空……”
  “啊?”石绍杰将一只剥好的虾仁放到陆航碗里,“你说什么?”
  “我是说……你可以随时来……找我。”陆航断断续续地说着,有些不太自在。
  “嗯,谢谢你。阿航。不过,我真的没什么,其实之前我就已经隐约感觉到了,所以……我有准备的……很快,很快就能过去了。”


上一篇:入网

下一篇:意外怀孕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