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遗相(7)

作者:刑上香 时间:2021-11-18 11:10 标签:短篇 强强 宫廷侯爵

你酒气上头,脸颊到嘴唇都在发热。
    他饮下一杯:“一谢阁下不杀之恩,令手下败将苟活至今。”
“二谢阁下襟怀磊落,令江疑于今日尚有一分尊严。”
“三谢……”
他的目光骄气真诚,眼看着就要灌下第三杯酒。
    你把他的酒杯夺去,自己一饮而尽:“军医说,你不能吃酒。”
是你一时恍惚,竟将这事给忘了。
    他怔愣片刻,笑里多了几分感慨:“……好罢。”
他以茶代酒要再敬你。
    你却不敢再听了,这几杯薄酒,竟将你耳根都熏得热了起来,按着他的手腕低语:“……萧元骐。”
“什么?”
    你低语:“你喊名字就是了。”
你父亲草莽,你自己南征北战这样久,如今不是喊你主君,就是喊你逆贼,更是没想起给自己起个字。至于你那位老师——他有些健忘,似乎已经给你拟了十几个字,连自己都记不清了。
    “元骐。”他去了姓喊你。
你“嗯”了一声,垂眸继续灌自己酒。
    你们闲话了一夜,你喝了许多酒,醉得不分东南西北,却至今都能记得他每一句话。
    他说你我若非今时今日,也许能是一对挚友。
他听你说了塞外风光,又心驰神往,说想跟你跑马去。
他同你桌上拆招,到底趁着你心神不宁,从你手底下夺了几杯酒水,有些得意地笑倒在桌上,你便已经分不清到底是谁被劝降了。
    天既明时,他困倦倚在榻上打瞌睡,你便起身披上斗篷欲走。
却无声无息被拽住了斗篷的一角。
    “你能否……放过顾瑢。”他低声问。
顾瑢是他旧主的名讳,他直白地说,也这样直白地问。
显然已不是出自顾瑢臣子的姿态。
    这一夜的醉意,就这样散去的无声无息。
果然是煞费苦心。
    “若我说不呢?”你嘲笑似的瞧着他。
他收回了手,就这样翻了个身,无声无息地睡去。
    两日后,身为俘虏的江疑,就这般消失在你的军营里。
    他逃了,而你终于确信,他早就有本事离去。
    而弥留在军营里,只为了那一夜的长谈,而那一夜的一切谎言,自然也都只为了最后一句。
放过顾瑢。
    18
    你如今将这一段拿出来嘲笑他。
    嘲笑他那夜卑躬屈膝、极尽迎逢。
嘲笑他机关算尽,却也没拿到自己想要的结果。
    你以为自己已经忘了,可以把这一段过往当做笑话来讲,可你终究还是那个睚眦必报的混蛋。
    “丞相作戏还是太敷衍了些。”你说。
他却抬眸瞧你:“我那时不曾作戏。”
    你窒了一瞬间,却挑眉道:“难道丞相还是真心的不成?”
江疑深深地注视了你一眼,神态平静:“我的探子早在刺杀你时已被你连根拔除,两天后被人救走,事先是不知情的。”
“那日我是真的想谢你。”
    车内一片死寂。
你抬眸打量着他,像是在称量他这一句话的分量。
    “圣上说的倒也不错,”他起身,笑了笑:“江疑这辈子算计太多,哪还有什么真心可言……的确如此。”
    他走了下去。
你没有留他。
    直到这一刻,你仍分不清他的真情假意。
    --------------------
    作者有话要说:
感谢在2021-07-19 20:47:55~2021-07-20 21:50:38期间为我投出霸王票或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哦~
感谢灌溉营养液的小天使:微十 15瓶;
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我会继续努力的!
   
## 九
    18
出巡的车驾距离茂地越来越近,倒有人连夜赶路,悄声来拜会你。
镇北将军宁无决,在茂地附近镇守。
    也就是他,在两月前给你的秘奏,茂王蠢蠢欲动,恐有勾结北地匈人的心思。这倒也并不意外,论起辈分,茂王是你的叔叔,对你坐上皇位一事,恐怕不那么满意。
    你前来出巡,假借着茂地巡猎、赏玩风光的借口,实则就是探一探这位茂王的态度。
    你思忖间,宁无决忽得道:“圣上不妨令江丞相前去一探。”
你把眼神慢慢挪到他身上。
    宁无决便垂眸道:“……臣听闻他在京城过的不大好。”
你撑着下巴笑问:“怎么个不好法?”
    宁无决闷声道:“臣对江疑亏欠诸多,只想求一个令他取悦圣上的机会。”
    你心道他可有太多机会了。
可惜这些机会统统拿来让你不痛快了。
    说来也好笑,宁无决跟江疑两人一文一武,是过命的挚友,一个勇猛过人,一个足智多谋,一个冷酷耿直,一个潇洒风流,堪称旧朝的铜墙铁壁。
偏偏宁无决降了你,令原本就左支右绌的江疑更是艰难,甚至导致了旧朝之后的一败涂地。
    理由有很多,宁无决背后的宁家选择了你、他的信念也选择了你,但从此他无颜再见江疑,发誓但见江疑必覆面退避。
    你甫一登基,他便领着兵跑去镇守茂地以北的凤於关,跟匈人较劲去了。
这两年对面越发被他欺负得老实了些,他也不肯回来,简直就是要死在那儿的架势。
    如果不是这次茂王勾结外寇,他不得不来禀告,他只怕要在那给自己挖个坟。
也正因如此,你很少跟他谈起江疑,每每都刻意回避着什么。
    但这次他既然提起,你却不自觉被什么搔动了一下似的,把玩着手里的镇纸:“朕给他机会难道少么?”
“前几日还经过铭关了,”你状似无意地说起,“他说他被俘时被人救走,事先并不知情。”
“宁无决,你说好笑么?”
    你的眼神却直勾勾地瞧着他。
    19
    宁无决并不是一个会说谎的人。
    就像他的背叛一样,他就那样写了一封旧书,承认自己的背信弃义,斩断了自己同旧君和挚友的一切联系,然后拿起兵刃同旧日战友刀剑相向。
甚至没有一个好听的借口。
    所以他对你的回答,也毫无作伪:“是臣所为。”
你不知不觉,心脏已经砰砰跳了起来,忍不住动了动嘴唇:“你说什么?”
    “臣小人之心,唯恐江疑身为俘虏、性命不保,又怕他一心顾着旧主,折返盛京再遇危险,便将其掳走,看守在了一处隐秘住所。”宁无决低头道,“臣甘愿受罚。”
    你其实原本就有了预计,当年能从营中无声无息带走江疑的,无非只有那几个人罢了,而江疑不愿说出姓名的,也许只有这样一个宁无决。
    可当你从宁无决的口中确认这一事实。
仍然忍不住乱了一寸心神。
    20
    那日你离去后,接连几日有雪。
    你那位发须皆白、迷糊健忘的贤师来了几回,都问你劝降的结果,并给你讲古往今来君主、种种求贤若渴的典故。
    你在这位长辈面前,倒难得有几分真性情,不胜其扰,终于讥讽道:“他一心只有旧主,老师还劝我腆颜去求他不成?”
你老师捋须道:“你看他今日待旧主,便如来日待你。他既尽心竭力保旧主,他日若随了你,自然待你至诚至忠。他若这般容易背信弃义,来日待你也未必有几分真心……”
    其实老师说的有几分道理。
你若心中无愧,只是礼贤下士,自然不会在意他对旧主的眷顾,甚至应当想到,来日你若身陷囹圄,自然也期望有这样一个尽忠竭诚保你性命的人。 Fxshu.org
 

上一篇:赝君

下一篇:私生子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