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乱世为王(103)

作者:顾雪柔 时间:2019-12-27 10:22 标签:架空 基建

    扬州的官府内,南逃的士人们群龙无首,各个人心惶惶,胡人招降江南六地,沛县县令自知不敌已率全城军民投降,扬州幸有孙舆镇着,力排众议,让聂丹带兵抗敌。
    游淼的激动之情难以言喻,王勇将众人带到前线,这里的局面十分混乱,双方正在交战,天明之际,甚至分不出哪里是自己人,哪里是胡人,喊杀声震天,王勇吼道:“弟兄们,保护三殿下与公主!随我杀回去!”
    “三殿下回来了——”兵士们齐声呐喊,杀过了敌线。
    “三殿下归朝——”
    “三殿下归朝——!!”
    那一声在黑夜中几乎是一呼百应,破晓时的黎明,阳光洒向大地,天启军听到这句,都是短暂一顿,赵超喝道:“弟兄们——!随我杀!”
    两百人的队伍冲进了敌阵,羯兵不知发生了何事,以为来了援军,纷纷撤兵,撤离时又自相践踏,当即大溃,王勇带兵就这么冲过了两军交战的前线,己方后阵被惊动,以为被冲了阵,无数兵士包抄过来,游淼大喊道:“别放箭!自己人——!是自己人!!”
    “自己人!”
    场面一阵混乱,越来越多的士兵围过来,守住大营,一名将领排众而出,喊道:“三殿下!”
    那是聂丹的声音,游淼疲惫地出了口气——回家了。
    整个军营里都惊了,凡是路过的地方士兵都在朝赵超行礼,聂丹把诸人带到中军帐内,游淼已困得说不出话,却不得不支撑着,陪他们议论军情。
    “吃的有吗。”赵超说:“先让他们歇会。”
    “不能歇。”聂丹说:“羯人马上就要打过来了,成败在此一战。”
    赵超说:“江北的地形我不熟,是不是能……”
    游淼眼皮直往下掉,听着听着就撑不住了,他倚在李治锋身上,靠在帐篷角落里。李治锋说:“吃点东西。”
    游淼推开李治锋的手,睡着了,一觉也不知睡了多久,再睁眼时李治锋还在身边,远方传来声响。
    “过江!”赵超揭开帐帘进来,说:“现在走,先把你们送回江南去。”
    “又要输了吗。”游淼已经麻木了,咂巴着嘴问道。
    “别晦气,有聂大哥在,不会输的。”赵超道。
    “他怎么没死?”游淼又问了句。
    赵超无奈了,李治锋拍拍游淼的背,让他坐起来。
    “你就不能说句好听的?”赵超哭笑不得道。
    游淼还记得当时在朝廷上,所有人都以为聂丹死了,而聂丹的死讯直接导致了京城那场大败,接下来是士气低落,帝君不顾一切地出城南逃,鞑靼人有机可乘,杀进了京师。
    赵超道:“当时聂大哥受伤昏迷,被一名胡人猎户抓走,那家猎户拿了他的东西,又被鞑靼人买去,才出了此事。快,起来,别睡了,先回你家去!我和聂大哥要回扬州府找人。”
    游淼听到回山庄,马上一个激灵,踉跄起身穿好衣服。
    北边暂时停战,打得天昏地暗后双方不分胜负,前线有人陆续撤回来,兵荒马乱的,赵超把游淼送上车去,游淼稀里糊涂,与李治锋在车上朝着南边退走,一直退到江边,聂丹骑马过来,在江边纵马一跃,上了渡船。
    渡船横过茫茫大江,朝江南而去,聂丹说:“我看东边还有一处悬崖,不知能不能用上。”
    游淼登时想起了江波山庄横过两岸的吊桥,马上道:“我有办法了!吊桥还在吗?”
    游淼一提,李治锋大约就明白了,却摇头道:“不清楚,我离家的时候还在的。”
    游淼说:“跟我来!别去扬州府了!”
    渡江之处在安陆村码头的上游五里路,抵达江南岸后还得骑马朝高处赶。官道两侧绿油油的一片田地,却人丁稀少,料想是听得开战,全跑扬州去躲着了。跑了一刻钟,终于见得个人,那人直起身道:“呀!江波山庄的少爷回来了!”
    游淼回头笑着说:“是啊!”
    奔马疾驰而过,登时将那人甩在身后。
    山庄越来越近,游淼放马疾驰,催到最快,大喊道:“驾!”
    马速把所有人都抛在身后,游淼心中兴奋之情难以抑制,就这么冲进了山庄,山庄内仍有不少佃户在播种,看见一骑当先,后面紧跟着另一骑,紧接着又是数十兵士,都好奇张望。
   
    第142章 卷三 满江红
   
    “我回来了!”游淼喝道。
    “少爷!”
    “是少爷!”
    佃户一传十十传百,尽数被吓着了,李治锋紧追在他身后,说:“慢点别摔了!”
    游淼勒住马匹,一脚蹬开马镫,翻身下马像个丧家犬般踉跄跑向大宅。沈园牌匾依旧,一名小厮正在擦门,游淼冲上去便给了他一脚,继而哈哈大笑,迈进大门。
    “少爷——!”那小厮刹那大喊,吼道:“少爷回来了!”
    “少爷!”
    所有小厮都被惊动了,哭的哭笑的笑,从四面八方冲出来抱游淼,程光武大哭着过来,游淼站在前院里,长长地吁气。影壁上挂着一串佛珠。
    李治锋拴好马进门,又有人道:“锋管家也回来了!”
    “回来了。”李治锋淡淡道:“把人全叫出来,舅爷呢?”
    “舅爷上扬州去了!”摇光笑道:“太好了,少爷回家了!”
    山庄内一片静谧,少了许多人,游淼这才发觉不对,问:“人怎么就剩你们几个了?”
    程光武连说带比划,游淼与李治锋才明白,原来江北一打起来,安陆往南撤,乔珏眼见不对,也只得把值钱东西都带到扬州去,暂且避难。数名服侍游淼的小厮却不愿走,各个留下来,乔珏说不动,只得嘱咐程光武,让他们一见势头不对,就火速南逃。
    “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赵超的声音在门外道:“好诗。”
    赵超与聂丹这时候才来,游淼说:“聂大哥,三殿下,进小弟家里坐坐罢,都去忙活了!做饭做饭!钱嫂子还在么?也跑了?”
    “在在。”光武连声道:“长垣在桥那头张望着,钱嫂子没走,山庄里还留着不少人呢,每天上来打扫。”
    游淼领着聂丹与赵超进去,当即便有小厮过来扫榻,烧水,聂丹却面带不悦道:“喝茶就不用了,你带我们来这里做什么?军情紧急,若无要事,这便告辞。”
    游淼道:“不忙,有要事,聂大哥你先坐着。”
    赵超吩咐道:“坐罢。”
    游淼给两人各泡了一碗茶,李治锋带着山庄的大地图过来,说:“桌子。”
    小厮们便将桌子搬进厅堂,李治锋朝游淼说:“吊桥还在。”
    哗啦一声,随着李治锋单手一撤,地图唰地铺开,李治锋又潇洒回扯,铺满整张书桌。游淼对着地图沉吟片刻,说:“这是江波山庄的地图,北到郭庄,南至安陆。南边咱们不管它,北边,有两道铁索吊桥,一道是四年前我刚到山庄时修的,另一道,是去年刚修的,都能走人。”
    聂丹似乎明白了,说:“夜袭?”
    “有机会。”赵超喃喃道。
    游淼拿过墨笔,在郭庄下游打了个圈,说:“这里还有个码头,到了这里,江道狭隘,风浪湍急,是没有办法走船的。”
    “唔。”聂丹眯起眼,点了点头。
    游淼又道:“咱们可以把人全部撤到江南,两千人,撤完以后,羯人肯定以为咱们全部逃了,就会在南岸扎营。骑兵再从江波山庄北边走,给他们来个背后袭击,从高地冲杀下来。这样他们断了后路,就会被逼到江边。”
    “这么一来,羯部的兵就要顺着江走,他们都是骑兵,走上游呢,是泥摊地形,马蹄容易陷进去。只好顺着下游走。”
    聂丹马上道:“知道了。”
    接着把茶一饮而尽,说:“带我去看看吊桥。”
    游淼道:“我还没说完!”
    “不用说了。”聂丹道:“出去传令,让弟兄们秘密渡江。”
    李治锋却道:“这里。”
    说着手指点点其中一处,是江岸的悬崖,说:“如果没记错,还堆着上万斤的石头,可以等羯人来了,再将这些堆在悬崖上的石块一次全部推下去。”
    游淼吓了一跳,问:“哪来的石头?”
    李治锋说:“去年夏天山洪的时候,长江带下来的,舅爷派人把石头用木车推到悬崖上,预备筑堤用。
    外面有小厮探头探脑,游淼便道:“怎么?”
    “少爷。”长垣笑着笼着袖进来,游淼麾下小厮除了程光武便以他为长,游淼便笑着招手说:“过来。”
    长垣进来,游淼与他抱了抱,长垣嘘道:“给少爷请安,这几个月里大伙儿都急疯了。”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乱世为王

上一篇:我只是个纨绔啊

下一篇:山河怀璧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