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乱世为王(66)

作者:顾雪柔 时间:2019-12-27 10:22 标签:架空 基建

    游淼不禁好笑,却又有点心酸,赵超又道:“朝廷的抚恤到现在还没发下来,一拖就是快半年,孤儿寡母的,天天在军机营外头哭,还跑我府外来磕头,烦死人。”
    游淼道:“想办法去催催?过几日正要和平奚他们喝酒,我去打听罢。”
    赵超说:“平奚也没办法,朝廷没钱了,十万人,每人二两银子也得二十万两呢。年头刚割地求和,赔了十万两,再拿不出钱来了,催也没用,是不?”
    “嗯。”游淼缓缓点头,问:“哥哥有什么打算?”
    赵超想了想,说:“没什么打算,只想出去走走,在京城呆着也是四处讨嫌,到江南去,要么这样,你也别考功名了,收拾收拾,过几天我去上个折子,讨到交州军务,你跟我走罢,别见我皇兄免得他给我来事二。咱们去南边玩几年,我累了,老了,不想在京城过了。”
    游淼说:“你随时想去江波山庄,我自然都恭候着的,先生让我在京能考就考,要不……想法子混个外调,咱们回流州去如何?”
   
    第89章 卷三 满江红
   
    赵超说:“我府里正缺个参赞,过几天找父皇讨了你来,你愿意来么?”
    游淼微微蹙眉,说:“先生让我考科举……我看要不这样……”
    赵超说:“你要是一朝金榜题名,当了状元,可就是国家栋梁,我就讨不着你啦,贤弟。”
    游淼乐不可支,说:“怎么可能,混个进士当当就不错了。”
    赵超说:“进士么,也是飞上枝头变凤凰了。哥哥哪有脸去找皇兄讨你呢,你别跟我推话,给个准的,愿意跟着我,还是去应考?”
    游淼心中一沉,赵超却笑吟吟地看着他,示意他答话。
    赵超这话令游淼根本无法回答,在流州读书三年,跟随孙舆学到了这么多,一朝之间就要全数放弃,跟着赵超去交州朔防,当个随军参赞……一边是赵超,另一边则是孙舆赋予他的责任,难道就没有一个折衷的办法么?
    游淼说:“我……你让我想想罢。”
    赵超哂道:“罢了,随你喜欢,我就知道你们读书人的脾气。”
    游淼道:“你突然来说这事,我半点没准备,你让我先想想……你待我的情意,我心里是知道的,这些年里从来没忘过,你从前给我的东西,我都还留着,收在家里……”
    “哦?”赵超起身道:“我给了你什么东西?你说那几箱货么?”
    “不。”游淼笑道,两人站在廊下,阳光落了下来,照耀在少年的身上,温暖而和煦,他们都长大了,赵超几乎要与李治烽差不多高,站在游淼面前,充满了威慑感。
    游淼心中不禁没由来地一怯,赵超目光如炬,仿佛看出了游淼心里藏着的话,开口道:“走了。”
    游淼道:“等等!”
    游淼进房去取了东西,赵超在院子里停下,游淼把一个信封给他,说:“你先拿着,过几天我来府上找你说话。”
    赵超看了游淼一眼,眼里带着陌生之意,当着他的面,把信封拆开,手指头挟着里头的两张纸,抽出来看了一眼。
    两张五百两的联号银票,一千两。
    游淼暗道自己做了傻事,本想着赵超不会当着他的面拿出来,这不是当他上门来打秋风的么?但以他和赵超的情分,料想对方也不会往这方面想。
    赵超却静静看着他,游淼有点摸不清他的脾气了,终于意识到,自己认识的,那个信上的赵超,其实不是面前的赵超。
    “别人瞧不起我。”赵超拿着那信,气得不住发抖,拿着信直颤,低声朝游淼说:“你也瞧不起我,是吧?”
    “我不是那意思……”游淼忙道,紧接着,脸上便挨了重重的一拳,大叫一声,摔在地上。
    李治烽正在廊下收拾茶杯,未料赵超说动手就动手,赵超一拳揍在游淼眼眶上时李治烽已骤然惊觉,甩手将茶杯射出,但终究慢了一息之差!
    茶杯砸在赵超脸上,赵超怒吼一声,继而李治烽又将茶盘,茶壶劈头盖脸甩过来,整个人跃出走廊,势若疯虎般扑向赵超。
    “我杀了你——!”李治烽怒吼道,一拳杵中赵超的脸!
    赵超哼也未哼一声,整个人被李治烽揍得飞了出去,一头撞在墙上,发出巨响,外头兵士被骇了个惨,唐辉带着人冲进来,场面一片混乱。
    游淼被赵超揍得眼冒金星,眼睛肿了起来,感觉眼珠子快被揍到脑门里去了,一顿暴乱起来,又听到唐辉大喝道:“给我跪下!”
    李治烽缓缓喘息,上前竟是要再揍赵超,与唐辉错身一撞,那巨力把唐辉掀得飞出去,游淼一见坏事,马上抱着李治烽的腰大喊道:“别发火!冷静!算了!”
    赵超满脸鼻血,眼眶爆裂,扶着墙直呕,肚子里茶水,早饭,稀里哗啦地全呕了一地,呕完又摔下去,四周兵士已纷纷架弩朝着李治烽,只待唐辉一声下令便要将他万箭穿心。
    游淼道:“别放箭!别放箭!”
    游淼上前去拉赵超,赵超勉强起来,一把推开游淼。
    “走。”赵超仇恨地看着李治烽,脚步踉跄,被几名禁卫士兵架着,出了院外,李治烽仍在喘气,一身修罗般的气焰渐渐平息下来。
    游淼怔怔看着赵超离去的身影,沿途更有不少书生夹道相看,三皇子被打成这狼狈模样,一身茶水,吐得满身,离开了太学。
    赵超走后,李治烽方转身与游淼面对面站着,躬身看他被赵超揍的地方,已淤了一大块,李治烽用手指轻轻推拿游淼鼻梁一侧的穴位,又朝张文翰说:“把治跌打的药膏拿来。”
    张文翰和郑永已被响动招了出来,太学里不少书生都看到了方才发生的那一幕,纷纷在门外啧啧称奇,张文翰拿了药膏,去把大门关上,李治烽便挑了药膏给游淼敷。
    游淼神智浑浑噩噩,耳边传来李治烽的声音。
    “我没想着他会下狠手打你。”李治烽自责道:“还痛不?”
    游淼的眼泪在眼眶里滚来滚去。
    李治烽:“痛?我轻点……”
    游淼忽然搂着李治烽的脖颈,悲从中来,放声大哭,五味杂陈,尽数涌上心头,直哭得想呕,李治烽便静静搂着他在怀里,直到游淼哭累了,方抱起他进房去,让他躺下。
    游淼裹着被,时而想起自己,时而又想到赵超,只是气苦,一下午头又止不住地发疼,一时涨一时响的,似乎睡了过去,再醒时听见外头人声,出游的举子们都回来了,游淼头痛欲裂,便即睁眼,李治烽坐在床边,看着他。
    “吃什么。”李治烽说:“让张文翰去买。”
    游淼恹恹道:“不吃了,你和文翰吃吧。”
    李治烽便不再说话,日暮时起身出去,回来时带了点清粥,放在房内桌上,复又解了外袍,上床来搂着游淼。
    游淼睁着一边肿眼,眼皮下只有一条细缝,对着墙壁,想起那夜风雪呼号。
    “知我者,谓我心忧……”
    “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游淼声音沙哑,喃喃唱道。
   
    第90章 卷三 满江红
   
    二更时分,院中一片静谧,月凉如水。
    “我饿了。”游淼说。
    李治烽起身去端清粥,揭开食盒,里面是一点小菜,他把清粥放在小炉子上热着,游淼便呆呆地起来,伏在桌上看李治烽的背影。
    米粥的香气蔓延开来,游淼打起精神,用筷子拨拉,李治烽忽然若有所察,站起身,窗格被人轻轻叩响。
    游淼:“谁?”
    赵超:“我。”
    游淼心中一凛,忙起身去开门,赵超进来了,进来便看着李治烽,低声道:“你……你好重的拳。”
    李治烽道:“你要做什么?”
    游淼道:“他不是来打架的,李治烽,你帮我在里头看着门,别让人进来。”
    李治烽仍不太放心,游淼道:“没事,听我的。”
    李治烽便出了房,在外间屏风前坐着,时不时抬头,看赵超一眼。
    原来白天的事都是在演戏,游淼当即哭笑不得。赵超示意他坐下,游淼便坐了。赵超被李治烽一拳揍得左眼淤青,眼角还敷了药,游淼则被赵超揍得右眼淤青,上了点药膏。
    两人面面相觑,半晌谁也不开口,但游淼就在这一刻,真的就全懂了。
    许久后,赵超长叹一声,躬身拉起游淼的手,把脸埋在他的手上,不住摩挲,游淼只觉心里跟被刀割一般的难受。
    “哥哥打了败仗。”赵超呜咽道:“十万将士的性命,都没了,我害死了十万人……”
    “十万条性命……”
    “我对不起他们的家小……”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乱世为王

上一篇:我只是个纨绔啊

下一篇:山河怀璧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