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乱世为王(133)

作者:顾雪柔 时间:2019-12-27 10:22 标签:架空 基建

    游淼有点犹豫道:“嗯……谢大人。我去试试。”
    谢徽神色松动,似是松了口气。游淼心念电转,赵超那天说过,谢徽在朝上还帮李治锋说过话,料想也是一来一往,知道赵超肯定不会治李治锋的罪,顺便赚个空人情,再回来讨自己堂侄儿的一条性命,也忒划算了。
    游淼要办成这件事倒也不难,政事堂给事中掌握“驳政”大权,有权驳回天子的一切敕令。在秋后问斩后加批一句收押审侯,递交刑部就行。
    办成了这件事,料想谢徽也不会亏待于他,游淼便答应了下来。
    两人沿路又谈了些事,无非都是围绕着新法,游淼本想套得谢徽一句答应帮助自己,却绕来绕去,谢徽都不愿明确表态,心道这老狐狸,连队都不肯站。大家都不得罪,罢了罢了。
    游淼回到政事堂,午饭却已收了,看着空空荡荡的饭桶,当真是一肚子火。
    穆风马上要去买饭,游淼却饿过了点,吃不下,让厨房再去做点清粥吃,然而游淼前脚刚进政事堂,赵超派来的人后脚就到,带了午饭过来,说是宫里赏的,游淼这才舒服了些,坐下开饭。
    正吃着饭时,孙舆午觉睡醒便来了。
    “你吃。”孙舆示意道。
    游淼点头,孙舆问:“陛下没留你在宫?”
    游淼道:“没有,应是猜到我想回来找先生先商量。”
    孙舆唔了声,游淼便将早朝的事一五一十说了,这次就连孙舆也没有办法了,只得捋须不语。
    许久后,游淼把赵超赏的那半只八宝鸭吃完,孙舆才问:“你有何想法?”
    游淼说:“哎,难怪大家都想排除异己,先生你别怪我说实话,换我我也恨不得把不赞同我的人流放走。”
    孙舆怒道:“先生问你的是这意思?”
    游淼吐吐舌头,孙舆反倒生不起气来了,哭笑不得。
    又过片刻,孙舆忽地想岔了事,说:“有许多事,朝中反对你的大臣,也并非就都为了自己,此事你得想清。”
    “嗯。”游淼点头,孙舆道:“当年李家父子把持朝政之时,老夫也是知道的。”
    游淼又点头听训,李家虽然豪富,但李相当年所做,也并非都是以权谋私的事,为国为己,大约一半一半。李相与孙舆相争,无非是政见,立场上的不一致,无怪乎孙舆这些年里提到李家,唏嘘之情有,却毫无半分怨恨与不屑。
    孙舆道:“既然定不下来,你便自己看着办罢。”
    游淼又头疼了,以他现在的身份,还负不起这么大的责,孙舆说完便起身走了。游淼吃过午饭,政事堂已开了厅,午觉也没睡,只得又回去批奏折。
    游淼还记得谢徽所求之事,东翻西翻,找到数月前秋后问斩谢朴然的折子,翻开一看备份,便又加了句“收监审覆”,又夹了张给林洛阳的条子,出来着穆风送去刑部。
    回来坐下时,诸给事中看游淼的眼神都带着点幸灾乐祸。想是都知道今天早朝上游淼碰了暗钉,新法还是推不成。
    游淼整个下午都没说话,脑子里一直在想新法的事,兵部又送了军报来,李治锋已到前线,内有叛军与其头子黄袍将军的消息汇总。李治锋听着游淼嘱咐,要战要谈,都先问过朝廷意思。
    游淼拿着奏折,想回一道给谢权,让他先试试与叛军谈判。然而这边变法的事又落不下来,当真好生头疼,要让李治锋的两万兵马在前线耗着罢,耗一天,又是一天的粮草。
    游淼到了下午时,整个人都有点昏昏欲睡,一直脑袋磕案板,提不起神来。孙舆还在与唐博说话,交谈声嗡嗡嗡的甚是催眠,到得后来,游淼实在撑不住了,便在案前一趴,不管其余人,自顾自睡了起来。
    不知睡了多久,有人在一旁摇他,游淼蓦然醒来,口水湿了奏折,众给事中都在笑。
    游淼茫然道:“什么?”
    一名宫人道:“陛下请游大人进宫。”
    游淼便只得把奏折收拾收拾,起身朝孙舆告别,跟着宫人走。出门已是黄昏了,秋风吹来,游淼脑子瞬间清醒了不少,想到新法,再想到李治锋的军队,倏然间灵光一闪,有了主意。
   
    第185章 卷四 减字木兰花
   
    “咱们最开始这步棋就走错了。”游淼朝赵超道。
    赵超眉头深锁,手指揉眉心,说:“我要当朝下旨,你不让,现在又是回到老样子,拖个三五月,到了明年开春,还不是和最初一样?”
    “不不。”游淼忙笑道:“我有办法了,你先看军报。”
    游淼把军报在御案上铺开,先让赵超过目,这一刻,游淼心里全是坏水,打算把所有人将上一军。如果计划顺利,朝中大臣们十个里至少有八个要称病罢朝了。
    “李治锋在这里。”游淼画了一根线,为赵超示意江州与兖州接壤之处:“陈兵不动,对面是黄袍将军涂日升的军队。”
    “什么黄袍将军。”赵超不屑道:“还做着当皇帝的大梦。”
    游淼不敢在这个话题上多说,示意道:“我今天晚上派出加急军报,让李治锋把叛军驱逐到这里,设法收回江州府。然后你明天早朝再当朝下旨,召回李治锋。”
    赵超吓了一跳,说:“你有病!”
    游淼狡黠一笑,摆手,说:“林正韬不是咄咄逼人,要弹劾李治锋么,你把李治锋召回来,就收进大牢里,让朝廷再派个将领去。”
    赵超道:“现在无将可派!你到底在想什么?牛旭,黄文英,流州军的李昊都不足以独当一面……这样一撤,叛军怎么办?”
    游淼道:“就让他们留在那里,然后我再写封信,让聂大哥朝西进八十里。这么一来——”
    游淼又画了根线,代表扬州军与征北军的两条线朝着中间叛乱之地一夹,留了个口子,通往扬州西北。
    “阵前换将。”游淼笑道:“一来一回,怎么也得两天时间。叛军见大哥带兵压下来,肯定会朝东南撤。两天时间,足够撤到扬西。”
    “再过一条河,就是唐家的地盘了。”游淼扔了笔说:“他们不接受新法,就让他们派兵去剿匪。”
    赵超:“……”
    游淼:“你把李治锋收押了,别放他出来。”
    赵超:“你他妈太黑了,这种事你都能拿来当筹码……不行,这得想清楚。万一流寇冲进扬州怎么办?”
    游淼道:“我相信李治锋,我到时候亲自上去督军。”
    赵超:“十万人!要挡不住,被乱军冲进扬州,可就玩儿完了。”
    游淼道:“你怕什么啊,鲜卑人都打了,你还怕老百姓?何况这一仗本来就不该打,都是你的子民。先陈兵清河南岸,再派大臣去当场颁布新法,再发粮食。这样一来,全部人就都回家了。你再招涂日升入朝为官,封他个官……”
    赵超倏然就炸了:“你开玩笑吧!他想杀了老子自己当皇帝,我还给他封官?”
    游淼无奈道:“你先招进来,看看能用不,不能用就杀了,后面的事随你。”
    赵超道:“不行,绝对不行!造反还能封妻荫子的,哪有这种道理?”
    游淼道:“你自己想罢。”
    游淼笑嘻嘻的甚高兴,赵超却是脑子里一团乱麻,在殿内走来走去,游淼便去找点心吃,径自吃了几块绿豆糕,赵超简直整个人都要混乱了。游淼吃完喝茶,抖开扇子挥了几下,倏然间朝赵超面前一冲,直是要把扇面杵到赵超鼻子下。
    赵超:“……”
    游淼又嘿嘿笑,退开,问:“想好没有?我这就去给李治锋和谢权写信了。”
    赵超摆手,示意游淼先别吭,坐到案前发了会呆,天色一点一点黯下来,宫人进来点灯。
    大约小半个时辰后,赵超方开口道:“你很聪明。”
    游淼欣然点头,期待地看着赵超。
    赵超:“这么一来,不变法也得变法了。新法可以推行,明年春天,江南就是另一副格局,况且当着百姓的面宣布,这一下就敲钉转角,谁也赖不掉。可是你怎么确保涂日升能安安静静听你的话?”
    游淼道:“我自然有我的办法。”
    赵超又道:“好罢,我信你,你这人没把握的话不会说,但你要怎么让聂大哥调兵南下?他守着前线,朝廷不会让他乱动的。你一走兵部出调兵令,其余人就会发觉不妥。”
    游淼笑道:“你给他个密诏,让他直接南下。到时候朝廷问起,就说是叛军中有人与氐族互通消息,追捕探子,调查底细。”
    赵超不言语,游淼道:“机不可失,陛下。”
    赵超终于果断道:“办罢,这一次全副身家都赌上去了。”
    游淼马上扯过纸,给李治锋当场写信,嘱咐李治锋带兵逼近笔峰山,将流民驱进峡谷内,穿过峡谷后进入粱西平原最南端。然后按兵不动,等候下一步指示,并提醒如果朝中派人来,切勿抵抗,跟着来人回扬州就是。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乱世为王

上一篇:我只是个纨绔啊

下一篇:山河怀璧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