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乱世为王(84)

作者:顾雪柔 时间:2019-12-27 10:22 标签:架空 基建

    游淼是在床上被赵超揪起来的,赵超只留下一句话:“唐晖的兵败了,你去军营!我上早朝!快!”便匆匆出了王府。
    游淼站在军营外时方亲眼目睹了战争的残酷。自接任监察御史一职起,京师与前线的军报来来去去,内里无非都是死几人,伤几人,然而一旦伤兵大规模地下了前线,面前出现这触目惊心的景象时,游淼才意识到,这些都是人,和自己一样的性命。
   
    第114章 卷三 满江红
   
    营帐里尚难以收纳上万名伤兵,三九寒冬,不少人便被放在露天的酷寒里大声呻吟,游淼挨个检视,有人又抓着他的手痛苦地大喊:“快跑啊!打不过的!鞑靼人要杀过来了——”
    “别在这动摇军心!!”一名裨将吼道。
    “游大人!”
    几名将领终于找到了游淼,游淼吩咐道:“派个人去户部,让他们把没地方挡风伤兵送进城里去,先安置在皇宫西边的别殿里,就说是我说的,快!”
    游淼分配完事,又前去点校队伍,领了兵册分派,从京畿军里给唐晖增发两万援兵,又将粮草等一应事物汇总,上报兵部。
    “游大人,户部让我们先发兵……”一名将领道:“粮草说随后就到。”
    “没有粮草都别发兵!”游淼怒了,说:“我去催,你们就在这儿等着。”
    游淼翻身上马,在小雪中一路奔向兵部,兵部自从三天前起就热闹得像个菜市场,到处都是闹哄哄的人,外头还站着不少讨抚恤,求派事的小吏。游淼推开人进去,去找主簿,主簿被一群人围住不能脱身,游淼便大喊道:“平奚在哪里?!”
    “平侍郎在内厅……”一名官员忙着找名册,喊道:“现在没有时间……你先……游大人?”
    “我来讨粮草的。”游淼道:“我知道户部的文书还压在你们这里……”
    游淼正跑进内厅时,险些与平奚撞了个正着。游淼急匆匆道:“粮草的文书呢?”
    “没有粮草。”平奚神色凝重道:“今天接户部的风声,粮草都还没到京。”
    游淼火了,拿着兵册道:“两万人!没有粮草你让人怎么上前线去打仗!”
    平奚也顾不上别的事了,站在走廊里就和游淼吵了起来:“粮草没送到我有什么办法!”
    游淼:“我手头有圣旨!”
    平奚:“你听着!不是我们不拨!是实在拨不出来……”
    两人稍稍平了气,游淼道:“这样,我去吏部,让他们把今年官员的俸粮都扣下,先充了军粮。”
    平奚无奈道:“那么你还得进宫跑一趟。要太子殿下的手谕,我倒是无所谓,可别的官员……”
    大军就在城外正要发兵,粮草还没到,游淼心道这下就算再快,也得等到天黑才能出军了,平奚想了想,又道:“前线刚送下来个探子,你随我去一趟,一会我收拾了这边跟你去吏部……”
    游淼一想也行,便与平奚出了后厅,这群纨绔虽说平日明争暗斗,和当兵的没几天对付,但真要碰上紧急时期,却是谁也不含糊,游淼也正因为这点才愿意与李延等人打交道。各自小节虽说有亏,到大事上还是拿得准注意的。
    平奚又问:“你家的人都送出京去了?没跟着陛下回来?”
    游淼答道:“就几个小厮,汉阴县那里遇了胡人,要回家的都被聂丹护送走了。”
    平奚点头道:“那就好……”
    正说话时,一名前线的信报浑身污血,踉跄冲进走廊里来,大喊道:“唐晖将军壮烈牺牲了!前线败了!”
    游淼脑子里嗡的一声,登觉一阵天旋地转。
    平奚的脸色霎时就变了,与游淼面面相觑许久。
    平奚:“看来不用派兵出去了。”
    游淼:“唐晖死了?!唐大哥就这样死了?!!”
    那信差断断续续说了个大概,原来昨夜黄河沿岸下了场大雪,河面封冻,鞑靼人以麻布裹着马蹄悄悄渡河过来,夜袭天启军大营,唐晖骤然不备遭了敌袭,却不朝后撤。而是率军仓促迎击,双方在黄河南岸鏖战一夜,待到清晨时河面冰破,落水的,冻死的士兵不计其数。而唐晖在河面上中箭,落水身亡。
    游淼只觉背后一阵阵地发抖,背脊一阵恶寒,鞑靼人已越过了黄河,京城距黄河南岸只有四百里路,也就是说……
    平奚尚顾不得说话,慌忙冲出了兵部,游淼紧随其后,出了兵部便朝跟的人吩咐,并解下官印,交给那校尉道:“拿着这个去传令,没我的命令,谁也不许离京,让郑勇马上加强京师外四门防御,京畿军回防!”
    那校尉还有点懵,问:“游大人,不支援前线了?”
    游淼摆手令他火速前去传令,平奚那头已上了马,两人一路上都没交谈,心里的念头却都翻了天。及至进得皇宫时到处都是侍卫,一过御花园便有太子身边的侍卫上前呵斥:“太子殿下在书房议事……游大人?”
    游淼:“有急事!来不及通传了!”
    侍卫道:“不行!不管是谁都不能进去!”
    书房内隐约传来太子的破口大骂以及赵超愤怒的争执声,游淼心里一凛,太子一直以来在群臣面前都和颜悦色,从没见过他暴躁骂人的时候,事情似乎很严重?
    平奚不敢硬闯,只得道:“还是在外面等吧。”
    “不行!”游淼上前就推门,侍卫不敢拦游淼,只得让开两边,游淼二话不说,闯进了御书房,情况却吓了游淼一跳。
    “你这是犯上……”
    声音戛然而止。
    从外面听上去,还以为只有赵超与太子两人,没料到却是黑压压站了一地,以赵超为首的武将和以太子为首的文臣各站一方。太子脸色黑得可怕,赵超则吵得面红耳赤。
    一时间房内静得可怕,所有人都看着游淼。
    “唐晖死了。”游淼沉声道:“鞑靼大军已经渡过黄河。”
    太子的声音里发着抖:“很好……这下谁也走不了了。”
    赵超深吸一口气,竭力压着自己的声音:“游淼跟我来。”
    腊月二十,黄河的败兵撤回京城,一瞬间整个京师全是伤兵,从南门回望,寒风里军营林立,到处都是哭声,旗帜猎猎飘扬。太子严令封锁消息,军队严筑城防,派出十四路兵马下江南,发出勤王令。
   
    第115章 卷三 满江红
   
    当天夜晚皇宫灯火通明,军报流水般出去,京畿军出了城外挖战壕,设陷马坑,城里全是在架设防御设施的兵士,一罐罐火油从城中运上城楼,整个城墙上一列排开,燃起了巨大的火盆。游淼亲自带兵守在城门处,城门处聚集了大批的百姓要出城。
    “不许走!”游淼顶着寒风朝城下怒喝道:“谁也不能出城!给我架弓箭!”
    城楼上弓箭手就绪,以箭矢指向城下百姓。
    下面当即炸了锅,有人大吼道:“有能耐就上阵杀敌去啊!谁敢用兵器指着父老乡亲!”
    游淼心脏砰砰跳,他知道鞑靼人已经进入中原,现在逃出城去无异于送死,只有留在京城才能保住性命,但他却又不能说。
    而更重要的一点是,聂丹正率领军队杀回来,虽然聂丹手下人不多,却都是常年游走塞外,抗击胡人的骁勇队伍,个个以一当百。南方诸州县的勤王军正在赶来,只要能守住京城,待勤王军一来,城中开门杀出,鞑靼军腹背受敌,定会被杀得狼狈逃出塞外。
    更何况京城乃一国之都,前朝建都此处时便作了大量的布置,只要守将不出昏招,何至于弃城而走?然而京师百姓却仿佛并不领情,叫嚣声越来越大。
    “杀了他!杀了这个奸臣!”
    “国将不国!奸臣为祸我天启!”又有人嚷嚷道。
    游淼瞬间就怒了,倏然间想到了什么,奸细!一定是有奸细挑拨作乱,他凝神看了片刻,发现人群里确实有人在领头高喊,喊出来时周围又有人应和,造成一呼百应的声势,遂弯弓搭箭,一箭射去,人群中响起惊叫。
    “休要听从胡人奸细妖言惑众!”游淼怒喝道:“谁要开城门,先从我的尸体上跨过去!”
    人群静了。
    “干得好。”赵超低沉的声音响起。
    赵超从城外回来,正碰上游淼在城楼上站着。
    赵超睁着通红的双眼问:“怎么不留在皇宫里?”
    游淼也被折腾得甚累,答道:“皇宫里没事派我,连大臣都想跑,李延怕压不住,我就来了。你们今天吵什么?”
    “他要调集京畿军护驾。”赵超如是说:“把我父皇送出去。”
    游淼:“……”
    赵超:“父皇一走,整个京城的士气就垮了,不能让他走。”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乱世为王

上一篇:我只是个纨绔啊

下一篇:山河怀璧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