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乱世为王(218)

作者:顾雪柔 时间:2019-12-27 10:22 标签:架空 基建

    游淼不由得惊叹这个民族的和平时的自由无拘束与危机时的凝聚团结,根本不知道这些人是怎么想的,他思考良久,朝李治锋道:“还是得有个中心城。”
    李治锋气定神闲地喝了口酥油茶,朝游淼道:“这件事,我已经朝族老们提过了,大家都觉得是对的,没有城市,没有家,犬戎就无法建国,会被其他部落欺负,这个你放手去做就行。”
    游淼松了口气,说:“这也是你哥哥的想法。”
    “嗯。”李治锋答道,“小时候不懂,长大以后渐渐懂了,他的话,有的是对的……怎么?”
    李治锋发现游淼看着他笑,有些诧异,把酥油茶递过去给游淼喝,表情有点莫名其妙。
    游淼道:“你有一点不一样了。”
    “有么?”李治锋看着自己的衣服,说,“不是坏的吧。”
    “当然不是。”游淼乐道,“王者风范,嗯,有一点,我相信你能做得比你大哥好。”
    李治锋笑了笑,不说话。
    李治锋比以前更成熟了,身为犬戎王,确实有种统御的风度,这是从千军万马中历练而得到的,将帅的风范,既有坚持,又有妥协,就这一点来说,游淼相信他一定能比赵超,比达列柯,比巴图都做得好。
    说不定有朝一日,犬戎将成为塞外最强大的民族。然而游淼打定主意,无论如何,不可让犬戎与汉人起流血冲突,所幸在诸胡之中,犬戎因地理位置与风俗的原因,与汉人的交集是最少的,也是最容易合作的。
    立下祖训,只要合理,并淡化双方的冲突,以后就能成为友邦。毕竟彼此都有着共同的敌人高丽,唇亡齿寒,相信双方都懂。
    半夜里,重央翻了个身,蹬了被子。游淼还有点睡不着,便起身过去给重央盖被子。重央却在睡梦里抱着游淼的手,游淼只得抱起他,回到自己被窝里,把他放在自己和李治锋中间。
    李治锋翻了个身,伸出手臂,让重央和游淼一起枕着,搂着他们俩,安心地睡了。
    翌日开始,游淼便计划着打整李治锋的领地了。
    就像江波山庄一样,不可能一天就建成,然而只要有想法,一切都会渐渐好起来的。
    游淼首先要做的,就是学犬戎话。入乡随俗,要全部人改说汉话太难了,而且刚来就这么做也不厚道。李治锋不在身边的时候,重央很好地担任了翻译,外加游淼有心学,所以学起来犬戎话并不难。
    于是游淼便一边和重央学犬戎话,一边骑着马,父子俩晃悠晃悠,在附近到处逛,勘察地形,顺便画地图,周围有什么地方,得怎么走,总是得知道的。重央总是有用不完的力气,就像永远都不会累一般,让游淼整个人也年轻了起来。
    曾经他以为自己已经老了,每天混迹官场,周旋于一群老狐狸小狐狸之间,整个人都无比的老成,时刻提点着自己,这个不能做,那个不能做。
    但是和重央在一起,他们俩便像两个疯子般,本性全部露出来,有时候在草原上学狗叫,有时候挖草地药材。什么都能玩,点火烧树叶也能玩,踩在冰块上滑来滑去也能玩,掉乌龟也能玩……游淼都快变成小孩了。
    数日后,他终于勘察完地形,李治锋好不容易找到人,说:“就知道疯玩,都找不到你俩了。”
    游淼正在用一个铁杆子圈地。重央踩在泥地里,把泡了水的泥土踩平。李治锋又道:“重央!又在做什么!”
    游淼道:“我们在开荒!”
    重央附和道:“开荒!”接着又朝游淼道,“爹!开荒是什么!”
    游淼解释道:“就是种吃的!”
    李治锋哭笑不得,只得脱了靴子,卷起袖子,亲自上阵。重央见他来了,欢声雀跃,挂在他的身上像只猴子,让李治锋带着他耕地。
    李治锋套上马,让马拖着犁具走过去。游淼道:“得弄头牛来!”
    于是李治锋便去找了头黄牛,游淼心想这么做不行,重央只会添乱,说不定开到秋天都开不完一块地,便让李治锋召集了族人,愿意留下陪他耕种的都来。
    数日后,东西都种好了,以尝试为主。辽东王拄着个锄头,一脚的泥,站在圈出的自家田地里,道:“大家常常出去打猎,也辛苦了,如果想换换日子,找点事儿做的话,来帮我开开荒吧。”
    李治锋朝游淼道:“你吩咐他们办事就行,不用这么客气。”
    犬戎汉子们一脸莫名其妙地看着游淼,还有人在逗重央玩。重央哈哈笑,用犬戎话给他们介绍自己的爹,大意是爹怎么怎么有本事,什么都会,什么都知道。
    游淼忙把李治锋的命令拦下来,他心知肚明,王权不能滥用,毕竟族人们也要吃饭过日子,如果劳动力都花在这上头,不去打猎,等收成的日子就得饿肚子了。
    要开荒,就得给他们相应的报酬,如何给报酬呢?游淼家里唯一能产出的就只有李治锋了,最后还是得让李治锋去打猎,多打点猎物回来,再用猎物来交换族人的劳动力。
    开始时说好,按原来每天每人打猎的分量的一半,李治锋先以自家的猎物来付,待游淼的田地产出后,再以作物付酬。
    游淼心想这日子当真是反过来了,从前在江波山庄时,是别人求着他给地种,种完还得向他缴地税,现在是他求着别人种地,还得付给工钱。当然,以李治锋的权威,族人自然都是愿意的,况且还没到开春打猎的时候,大家也没事做,权当锻炼身体了。
    于是游淼便与族人们订了规矩,每天想进山的话就去进山去,不想打猎,就来帮他耕地。族人凭游淼画押的白条,开垦完以后,随时可到李治锋处领酬劳,至于酬劳要从哪儿来嘛……
    游淼:“……”
    李治锋:“……”
    “我想想办法。”李治锋一头冷汗道。
    游淼道:“你能打到猎物么?”
    李治锋道:“还行,但是这白条也太多了……”
    东山下,一连半个月,已经被开出了将近两百亩地,游淼的白条也签出去了一大叠。这下负债累累,李治锋得不吃不喝,进山去狩个两三个月,才能把欠债付清了。
    “以前没饭吃的时候大家怎么办?”游淼道。
    李治锋道:“都是进关去抢,要么我去大安抢点?”
    游淼:“……”
    “哎?对了!”游淼道,“你不是把你大哥给搞下来了么?”
    李治锋:“唔,怎么?”
    游淼道:“那你们李家……不对,你不姓李。你们王族,就一点宝物都没有吗?”
    李治锋道:“有,但推翻我大哥那会儿,家财都被我封给族中勇士了。”
    游淼:“……”
    李治锋笑了笑,说:“不然怎么有这么多人死心塌地地追随我,南下去救你?”
    游淼心想难怪一个两个都对你忠心耿耿的,原来是从你这儿得了好处。
    他又详细问李治锋达列柯在位时的治理模式,李治锋一一答了。
    游淼才知道,原来达列柯在位时,犬戎的日子也并不好过。他们先是捡高丽人的东西,后来达列柯和高丽王派来的使者议和了,于是高丽不能捡了,就只能朝西走,进正梁关去抢汉人的东西。
    接着胡族打过来,汉人也不能抢了,都成鞑靼的地方了。鞑靼能打,等着抢犬戎的,双方混战一番,虽抢回东西,却得不偿失,何况鞑靼还有贺沫帖儿在。于是达列柯就只好回辽东,到处抢自己地盘上的村庄。
    汉人的村庄就那么些,总有被抢完的一天,兔子吃窝边草,吃多了草就没了,于是达列柯只好恢复游牧模式。达列柯在位时,犬戎人都要给王族缴廿三税,十羊缴三,十猎缴三,还得按人头给,搞得怨声载道,不少人便动了推翻达列柯的念头。事实上达列柯率人前往大安,与鞑靼结盟时,犬戎已经到了饥不择食,风雨交加的关头。
    当然,李治锋曾经的声望也起了一定作用,最后当他带着汉人的大批兵马杀来时,几乎没用多少功夫,就成功地策反了族人。
    最后李治锋推翻了达列柯,对外宣称达列柯已死,实际上这个大哥是逃过江去,投奔高丽王了。
    游淼道:“可是我看族人的家里,也没什么值钱东西啊。”
    李治锋道:“他们都把金银拿去延边,和汉人、胡人换吃的去了。”
    游淼:“……”
    好吧,这真是赤裸裸的高买低卖,游淼实在是无言以对了。
    眼下的情况,和他到江波山庄的第一年很相似,什么都没有,这次甚至连钱都没有。在这地方,钱也不好用,雇不到人,凡是只得自己想办法。
    “除了金银,”游淼道,“还有别的等值货物么?譬如说绿松石、孔雀石什么的。”
    李治锋好歹也跟了游淼十年,官宦巨贾家的东西,还是知道什么值钱不值钱的,便说:“不用想了,犬戎是有流通的钱,不过和胡人、汉人都不通用。”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乱世为王

上一篇:我只是个纨绔啊

下一篇:山河怀璧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