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成书生郎(113)

作者:岛里天下 时间:2022-03-26 09:42 标签:甜文 穿书 美食 种田文 科举

  夫子先行开会得了消息,待下午上课之时才到课室中去宣布,倒是有些耳报神早早就打听到了消息在学生中宣传了去。
  方俞亲自研了磨又铺了纸留乔先生在夫子室里写戏文,自己前去开会再给学生们宣讲几句安全知识后放假。
  学生们自是个个欢愉,可以把上午商量好的安排提前上日程。
  “没什么事情大家便可以收拾书本回去了,今日也不同你们留课业。”
  方俞话音刚落诸人欢呼后便迫不及待的要出课室了。
  “孙垣,你留一下。”
  “啊?”
  孙垣一怵,原本脸上要去赏雪的笑容顿时便消散殆尽。
  “夫子你找我何事?”
  方俞笑眯眯道:“今日可以不必抄书了。”
  “真、真的假的?”孙垣不可置信还有这种好事,两眼顿时迸出光来。
  方俞不紧不慢道:“但我也有一个条件。”
  “夫子且说,上刀山下火海学生定然在所不辞。”
  方俞一巴掌扣在孙垣后脑上:“得了吧,嘴贫的厉害。不让你干别的,今日你瞧的那戏本,往后出一回你便买一回过来给我。”
  “这是为何?”孙垣顿了顿恍然大悟,他憋着不怀好意的笑:“夫子也真是,爱看便直说,学生定也不会四处宣扬了去。那书也好买,就在书茶斋。”
  要是能自己去买还用得着你,方俞脸不红心不跳:“是你师母想看的,他方才翻了两页说好看。我答应要给他买,但若是我去买此般戏文穿出去惹人笑话,你吃师母的菜孝敬孝敬也是应当。”
  孙垣闻言果然不在多话:“就冲着今日的炙羊排,学生定不负夫子所托。”
  作者有话要说:
  方俞:你写的时候我肯定不看,写完了我背着你看。


第88章
  云城是殷朝疆土中偏向西南的县城,天气常年居于暖和,极端天气少有,今年遇大雪颇为罕见。
  头两日县城里的人还觉得新鲜,纷纷出门赏雪景,少爷小姐公子哥儿皆是不惧冷的游船,几乎是家家户户都扎上了个雪人儿,日子一长,过了那头新鲜劲儿,时下倒是忧愁起雪几时才能停。
  盛甲这些日子可是忙的不行,眼看着年关在即,城里城外购置年货之人越来越多,与此同时天寒地冻坠马,人滑倒重伤之事层出不穷,县太爷早出晚归的带着衙差清雪下乡救济灾民…….事情多忙不过来,搬扯着人情便落了些差事儿在方俞的头上。
  好不易书院里放了假,他能安生在宅子里清闲几日,哪里愿意帮着办事儿,能推脱的都给推了去,最后只接下了督促扫街一事。
  “城里的火炭都涨价了,幸好是我畏冷宅子里一直便储备得有炭火,否则还得排着队去同大家伙儿抢炭买。”
  乔鹤枝成日缩在屋子里,初雪之时他倒是欢喜的紧,夜里还点着灯在花园里玩雪打雪仗来着,生怕是错过了这场雪不知哪年哪月才能再见一回,没成想一时贪玩儿第二日便着了凉。
  虽说今下已经没有发热了,但是嗓子还是疼的厉害,大夫的药喝了也不甚管用,因着还是天太冷了。
  他裹着厚厚的狐裘,在窗子前瞅了几眼,瞧着雪虽下的不如前些天大了,但还是停一阵下一阵的,没完没了不知何时才是个尽头,他倒是想念起干爽的晴天起来了。
  “主君可有回宅子?”
  “公子今日都已问了三回了。”丝雨正在剪窗花,听着自家公子临窗哀愁,不由得笑道:“今下空闲着公子怎的不写戏文了,前阵子这般热衷,时下怎的冷了下来?”
  “日日在宅子中待着,我都已经写了近十回,书坊都快上不过来了。夫君说等缓着些上,若是上的太快把看客养刁了以后可就不好控制了。”
  且方俞还说戏文的小名不好,听着倒像是在骂他似的,让他删改掉独留大名,如此反倒是更加大气些,他依葫芦画瓢,左右方俞只要不盯着自己写便是好的。
  正直他趴在窗前的桌案上无趣之时,身后响起了声音:“在窗边上吹风也不怕又惹了风寒,先前还尚未好全。”
  “今日这么早便回来了?外头如何?可冷着?”
  乔鹤枝帮着方俞取下大氅。
  “我也帮着铲了一阵子的雪,非但是不冷还出了些汗。今日的雪已经不如前些日子大了,积的雪不厚,没花上多少时辰就处理好了。”
  方俞喝了一口屋里吊起的小炉子煮的热姜茶,一口下肚浑身都暖和了。
  他伸手摸了摸乔鹤枝的脸颊:“你这般怕冷,以后若是我们去了京都北方,你可如何受的了那边的冷?京都那头可是年年下雪的。”
  “今年连西南都是这般大的雪,京都那头更是起了雪灾,听说隔三差五便有人冻死,实乃是环境恶劣。”
  乔鹤枝虽未曾想在北方去过冬这等事情,听闻有人冻死还是唏嘘:“果真就是这般冷?”
  “倒也不尽然是冷死,漫天大雪河水冰封,道路受雪覆盖,出行难不说,老旧的屋舍硬生生被积雪压垮的也不少,雪灾之下若为储存粮食,饿死人是常态。”
  方俞搓了搓手:“罢了,大过年的便不说这些沉重的话题了。”
  他扫了一眼桌上篮子中的红纸:“今日已是二十六,开始剪窗花了?”
  “往年是出门去采买的,时下大雪,宅子里闲着也是闲着,我便让下人买了红纸回来自己剪窗花。”
  “如此好啊。”方俞叠了红纸,操着剪刀:“剪个福字。”
  两人伏在桌案前一道剪了不少窗花儿,出门的机会虽说是减少了,但却是难得的待在一起除旧迎新,两人亲自布置宅子,一道贴窗花儿,倒是颇有过年的味道。
  方俞在墙上糊着红纸福字,感慨道:“咱家这宅子也是颇有些规模,瞧着伺候的人手也是不少,但我总觉着不够热闹,可一直也寻摸不出缘由来。前些日子我去了一趟张夫子家,见夫子宅中有小娃娃跑动,欢欣鼓舞整个院子都热闹的很。”
  “待守孝过后啊,咱们也紧着要一个孩子,到时候宅子里可就热闹了。”
  乔鹤枝笑了笑,他如何不想与他有个孩子呢,便是想着也是一桩美满之事。
  “好。”说起孩子他又忍不住道:“那夫君是想要一个儿子还是想要女儿?”
  “虽说只要是我们的孩子我都喜爱,但凭心而论我还是想要个小哥儿。”方俞想着便美的很,小哥儿多好,就像乔鹤枝一样,他养着都能笑出一朵花儿来。
  到时候他便可以教孩子读书写字,软乎乎的小朋友怎么能不喜爱呢。
  乔鹤枝偏头见着方俞抿着唇,眼神中满是期许,自己也便跟着轻笑了起来:“我同夫君想的一样。”
  虽年底来了一场大雪,便是除夕一日出门之人皆是甚少,不过许是苦寒之后必有晴天,次年的春来的比往年都早,连倒春寒也未曾有,径直便入了莺歌燕舞的春日。
  方俞一早便同王院长做了报备,要带着二十四课室的学生到乡下去授课一个月,直至春耕结束才回书院来上课。
  “王院长,您可不能再任由方俞这般肆意妄为了,带学生去乡野如何授课?采风不成?”
  王青山慢悠悠的吹着杯盏中的茶沫子,脸上总是笑眯眯的:“陈院长何至于此,二十四课室学生的秉性谁人不知,既他们服从方俞的管教去乡下听学又如何。”
  陈广尹道:“方俞在书院里任职几个月,这几个月间恐怕有一半的时间都是带着学生在外头折腾,踏踏实实在课室授课的时间扳着指头都数的过来。”
  “眼下又要去乡下庄子里讲学,美其名曰带着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学生体验农桑之事,那去的可是他方家自家的庄子,只怕带着学生体验农桑是假,让学生充当苦力帮忙耕种倒是真,他还能在乡野守着春耕一边忙碌自家的田地。”
  “学生就该踏踏实实在课室里读书写文章,整日东奔西跑的折腾,心都给跑花了,谁还有心思读书来着。”陈广尹直摇头:“到时候学生给教坏了可如何给这些学生的父母交代,书院的名声都不要了吗。”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