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成书生郎(203)

作者:岛里天下 时间:2022-03-26 09:42 标签:甜文 穿书 美食 种田文 科举

  方俞闻声识趣的起身告辞,近来这位笑面虎二爷未再掩藏锋芒,太子废黜后也充分冒头,风头极盛。
  先是接手了一部分詹事府废太子的事宜,又鼓励春耕播种,督查巡盐等一系事宜办得妥帖漂亮,朝廷的风都在往二爷这头吹。
  太子一废,若按照长幼二皇子理应上储位,且二皇子子嗣众多,也颇有才干本事,倒是个不错的人选。二皇子聪颖,有意亲近皇后,意思不言而喻,若是他能受封,当然孝顺尊敬皇后。
  二爷这头面面俱到,也就显得脾气耿直急躁的四爷不成气候了,虽母家强大,可不如二皇子会做人,笼络人心这块儿差的不是一星半点。
  方俞也是忧心,他不知现在皇帝是个什么主意,便是时常初入御书房,立储之事也不是他能随便打听试探的,这是雷区,他再飘也不至于飘到雷区上寻死。
  “你这是为西北之事忧愁,还是在为朝廷的争端伤神?”
  盛甲见下朝的人尚且还魂不守舍的,方俞鲜少如此,他也不由得多问一句。
  如今已入夏,除却西北一事,倒也天下太平,自从减免赋税降低盐铁价格后,国库也开始充盈,可谓是物质条件丰沛,却也正因外物无所忧,朝廷上便开始催促着皇帝立储。
  先时太子才被废,倒是没有人多说,如今也过去了好几个月的时间,群臣已经开始坐不住了。朝会上例行公事一般说谈了政务,几乎每回都要把立储一事扯出来说上一道。
  举荐二爷者诸多,便是今日连内阁大臣也说了一句二爷办事利落周全,皇帝未曾给出自己的偏向,老臣着急,竟连皇帝年事已高,当早立太子稳固人心的话来。
  皇帝虽然老了,又大病了一场,当下也未曾恢复鼎盛,听到这样的话心中未免心寒,倒是让人觉得皇帝久不立下太子是舍不得龙椅,想一直撑个春秋鼎盛一般。崇明帝虽未当即发怒,但是脸色也不见多好,到底是开朝就在的老臣,也不好直言训斥。
  散朝后方俞便被皇帝叫去下了大半日的棋,被老皇帝骂了一上午的棋艺烂,算是替老大人背锅挨骂了。方俞明白大局,自不会把这些往心里去。
  方俞偏头看向盛甲:“西北一事也是和朝廷争端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
  盛甲眉心微动:“你的意思是六爷也有心?”
  方俞未曾直言,不仅是六爷有心,是还有些替六爷潜伏的人也有心。自从盛甲进京以后,朝中官员知道方盛两家交好,没少来人想把盛甲当成切口打听他的事情,好在是两人一条心,倒是把这些打发了去。
  幸而盛甲是个忠正的,未曾有站队,否则到时候成了敌对才伤人。两人是至交,如今朝廷吹的哪几股风愈发明朗,方俞不想自己人还蒙在鼓里,他低声同盛甲道:“六爷与我之言有恩情。”
  盛甲眸光微凝,悬着一口气在胸口,好半晌后才慢慢吐出:“只怕这条路有些难。不过……”
  “有什么我能帮上忙的,也别客气。”
  方俞看着盛甲,疏忽间笑了起来:“你可知此话意味着什么,便这般信得过我?”
  “相识这么些年,你的秉性眼光,我没有信不过的道理。”
  方俞舒展开拧着的眉头:“且看西北吧。”
  也不光是方俞有所忧愁,眼下最为担心的还是四皇子。
  “爷,您可别再动怒了。这气坏了身子如何使得,便是贵妃娘娘知道了也是会心疼的。”
  “眼看着老二如日中天,日日讨好父皇,储位就要落到他身上了,本王还怒不得了?”老四挥身扫落了一桌子书典茶盏,噼里啪啦摔了一地:“先时他装的老实厚道,口口声声说无意于皇储,今这太子才被废多少时间,他便上赶着冒头拔尖,先时倒是把本王哄骗的没少干好事。”
  “怎么着,唆使本王去找了个戏子来把太子搬倒了,倒是同他铺了桥。”
  “休想让本王再听他一句话,走着瞧吧,他想得到的东西,本王照样要得到,谁都别想好过!”
  “我的爷,您可小声着些。”
  只可惜四皇子这头的怒气尚未消散,也未能给二爷一个好看,五月末,一封西北的捷报却先传回了京城,在朝中激起了层层浪花。


第154章
  “好啊,好!老六大破西北蛮夷,铁骑鹰可汗重伤,西北一战大获全胜,待清缴完残兵便可班师回朝。”
  崇明帝阅览捷报后龙颜大悦,此次是直接击垮了铁骑鹰,而非商谈合约而胜,中原不会再给这支白眼狼边民机会,西北会直接收复,而铁骑鹰族的草原地也会一并收拢用于朝廷养马。
  持续了一年有余的战事,如今总算有了结尾,这支威胁西北的强悍部族被除,一则是震慑了其余边民,扬中原之危,再者得到了最好的养马地,中原也会向着兵强马壮的方向走去。
  不单是皇帝高兴,此番朝廷上下,天下百姓也欢欣鼓舞。
  “待老六清缴完余孽,班师回朝,犒赏三军,大赦天下。”
  皇帝已经许久未像此番高兴了,楚静非当初决定做的好,立下这么个大功,可不是巡盐两月,清查赋税就能挣来的功劳。
  方俞得到这个消息的时候,长松了口气,很随大众的心情愉悦起来。
  他算着时间,这封捷报到朝廷快马加鞭也得半个月往上,也就是说距离战事胜利已经过去了这么些时日,清缴余孽大抵一个来月,楚静非很快就能班师回朝。
  很好,很好。
  楚静非带领三军立下大功,不单是得皇帝褒奖,受朝廷器重,深得民心,最要紧的是收复了西北大军,手握重兵,这是另外几个皇子不可相较之处。
  趁着风头正盛回京,届时调动出暗藏在朝中门生同营,让朝廷知道老六也是胸怀大志的,他也不用再继续伪装,到时候站出来力挺楚静非,便是会让皇帝心有不愉他也参与了党争,但是念在他为朝廷出力赚钱,殚思极虑,皇帝念及旧恩,他们的成算不会低。
  想到卧底多年,终于要能明面上战斗了,方俞也不由得有些激动的搓搓手。
  “母妃,这当如何是好。老二尚未解决,时下老六也来凑热闹,若是他有心储位,依照如今的局势岂不是也比儿子要强许多。”
  “巳儿,母妃警醒说你多少次,遇事不可急躁,你这脾气这么多年是半点没改,若是有些长进也不会事到此处只会着急上火。”德贤贵妃坐于高位上看着在殿中来回踱步的儿子,不由得微微叹了口气。
  “母妃,这都什么时候了,与其来责备儿子,倒是不如先想办法解决要紧事。”纪征巳握紧拳头,细下一想,他又乐观道:“老六以前不声不响的,没成想竟然还有些本事在身上,不过那小子素来是最厌烦教条约束,爱天南地北的跑,兴许他未有狼子野心。”
  德贤贵妃垂眸摇了摇头:“我的儿,老六风头正盛,又是陛下的种,无论生母何其微末,可到底是天子血脉,难道这点血性都不曾有?就算以前没有,那也是他知道自己没可能,如今太子被废,任何一个皇子都有可能,他拿着命在西北立下大功,能不生出野心来?我的傻儿子啊,如何能把希望寄托于老六没有大志之上?”
  “对付一个老二尚且棘手,如何还空的出手来对付老六?”
  德贤贵妃却是一笑:“既两方是强者我方弱,我儿便切勿给人当枪使,如今老六风头盛,难道老二坐得住不成。”
  “巳儿上前来。”
  纪征巳看着贵妃,虽蹙着眉头,还是附耳上前去,得听德贤贵妃的计划后,他灿然一笑:“母妃当真是妙思,儿臣这就去办。”
  翌日朝会上,朝廷诸位大臣就西北战事做了讨论,皇帝做了总结。
  “此番西北一战大获全胜,老六英勇有谋略,但老六也在捷报中提到此次战胜离不开方俞主理研制的火器,炮弹威力大,工部还得继续研制火器备用。”
  “微臣定当督促工部继续研发火器。”
  皇帝道:“火器是国之重器,研制方法若非主事者不可窥视讨学,以□□于边境。”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