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成书生郎(187)

作者:岛里天下 时间:2022-03-26 09:42 标签:甜文 穿书 美食 种田文 科举

  起来时脑子昏昏沉沉的,吃了点粥垫肚子,就等着午时用饭了。
  乔鹤枝出了门去,尚且没有回来,方俞也未差人去叫,只往西厢房去看了自家的小崽子。
  他进厢房的时候仆妇女使正陪着小青盐在玩耍布偶虎头娃娃,地上铺了一层厚实的毯子,自从小家伙学会了爬以后就闲不住,咿咿呀呀的要爬来爬去的玩儿。
  露出的一截胳膊和腿圆溜溜的又白皙,活像个玉雪娃娃,家里喂养照顾的好,长得胖胖的,实在是讨喜。
  方俞可劲儿疼的把小崽儿从毯子上抱了起来,青盐还没有爬够,看着老父亲蹬着小脚丫子宣誓着不满:“这孩子定然是小爹怀他的时候太听话懂事了,在肚子里不曾闹腾,如今却是要给闹腾回来。”
  青盐像只胖胖的大鲤鱼一样在方俞怀里动来动去,眨巴着可爱的大眼睛左右打量着方俞,像是有些陌生了眼前的男人一般。
  方俞在胖乎乎的脸蛋儿上吧唧亲了一口:“没有抱着你在廊子里散步,你这小崽儿便不识得你爹了是不是?”
  “你日日早出晚归的,出门时青盐还没醒,回来时又已经睡下了,去看孩子,孩子又没看着你,可不是生分了。”
  乔鹤枝听着父子俩在厢房里,笑着走了进来。
  “那爹爹可得好好亲亲。”
  方俞抱着孩子颠了颠,对乔鹤枝道:“小家伙怎的好似轻了些。”
  “哪里轻了,才长重了两斤。”乔鹤枝用手指逗了逗青盐的脸蛋儿:“你体力活儿做多了,忽的抱着孩子便觉着轻了。”
  “也有道理。”
  青盐见着小爹就伸着胳膊,示意要小爹:“乖,爹爹刚刚回来,让爹爹歇口气。”
  方俞单手抱着孩子没撒手,又把乔鹤枝也拉到了一旁坐下:“出去做什么了,怎生这么晚才回来。”
  乔鹤枝道:“还不是为着你的事情。”
  方俞靠近了些过去:“我的事?”
  “朝廷发起了修建官道募捐,张贴了告示说募捐银钱超过十两者可记录名册发放木印,待到官道修建好收取过路费用的时候,凭借木印可减半过路收取的费用,自道路通行之日起十年内有效。募捐超过百两者还可在官道旁立石碑留名。”
  乔鹤枝道:“告示一出来,手上阔绰的百姓纷纷涌去募捐了。家里得到消息的时候你还在休息,我听着一套套的花样,料想着便是你出的主意,便也带了银钱前去支持一下。钱不算白花,一则是你主理的事,二则路修好了我们总有用的时候,这也算是提前缴纳过路费了。”
  话毕,乔鹤枝取出了捐献银钱得到的牌印。
  方俞捏了捏木质牌印,比起籍印,这便是有些粗糙了,不过毕竟是赶制出来的,还能多指望什么。小青盐咿咿呀呀的,从老父亲手里抢走了牌印,方俞敛眉一笑,转而偏头看着乔鹤枝,笑道:“还是乔公子了解我。”
  “修路经费不足,我也只得自己想法子寻银两来,也是无奈之举。不过没想到工部的人动作这么快,竟是在我睡一觉之间就把事情办起来了。”
  乔鹤枝摇了摇头,方俞也太难了,不单要操心修路的事情,还得要自己筹经费。
  “可是募捐的银钱也不可能一直使用,也只能缓解燃眉之急啊。”也不是他泼冷水,自己能想到的事情想必方俞也有想过。
  方俞点头:“是啊,这不似营生,这可做一回,不能寻求源源不断的收益。要想一直有钱,还得要搞营生才能继续下去。”
  乔鹤枝捏了捏青盐的手,将孩子的肥肥的小手放在了方俞手心:“别太累,太为难自己了。”
  方俞握紧了老婆和孩子的手:“我知道,你放心吧。我心中多少有了些谱,后头还有办法。”


第144章
  “此次募捐筹集款项六千余两。其中商户募捐占了大头,百姓募捐的数量虽然多,但大抵上是为了得到牌印捐赠的银两数。倒是朝廷不少官员也自愿捐了些银两,这才募捐了三日,便攒了这么多经费。”
  “如此加上朝廷拨的经费,应当足够缓解使用一阵子。”
  “方大人当真是妙思,此次募捐想出的法子很大的调遣了百姓的积极性,往年不论是赈灾还是修筑发起募捐百姓都不愿意掏腰包,募捐如此多次数,这尚且还是募捐款项最多的一回。”
  “这一招不单是告知了百姓将来官道修建好以后是要缴费通行的,百姓捐赠了银钱就当是存着为以后通行使用,也把百姓捆在了官道上,既是缴纳了钱,他日自是舍不得牌印作废,定然会长期使用官道。”
  方俞听着工部参与此次筹集经费的官员热火朝天的谈论,其实他不过是按照后世的消费套路依着葫芦画瓢罢了,百姓肯买单就是好事。
  诸人说了一通,发觉方俞始终未置一词,不由得都默契的停顿了下来:“大人,可是有何不妥之处?募捐一事已经上奏得到批准的,像经费不足这等事情在朝廷常见,只要不是逼迫百姓缴纳银钱,朝廷是不会多说什么的。”
  方俞道:“未有不妥之处,各位雷厉风行,事情办的好。”
  “只可惜只募捐了三日,若是时日再长些,想必能筹集更多的银钱。”元瑞闫叹了口气:“早知便让报社登个报,如此知晓的人也便更多了。”
  方俞笑着拍了拍元瑞闫的肩膀:“百姓也不是韭菜,任朝廷割宰,三日足够了,能筹这么多也应该知足,不可这般肆意过度消耗百姓。”
  元瑞闫拱了拱手:“大人教训的是。”
  方俞道:“眼下经费充足,诸位只管看守好自己岗位的事务,督促道路的修建,至于往后经费的事情,我会再想办法。”
  诸人心中微微一动:“多谢大人。”
  方俞摆了摆手,散了诸位官员让去盯岗,独留下了元瑞闫一个人。两人背着手闲散走在修建好的水泥路上,方俞却在路上分叉路的一处村路前停住了步子:“你瞧那弘经村,不愧是皇城根儿处的村落,便是村子里也修建了不少大院儿。”
  “其间也不乏有些朝廷里人的土地庄子,不过正如大人所言,京郊的村子日子尚且过得去,百姓都奔着青砖瓦房去修建。村落宁静又宽敞,今下官道修好了,进城更为便捷,到时候村落中的百姓进城买卖些瓜果蔬菜就更容易了,想必也能很快建上青砖瓦房。”
  元瑞闫笑道:“下官老家便是京郊村落里的,这路修好了,于夫人闲暇时谈乐,等着老了也打算回村里休养。”
  炊烟袅袅,鸡鸣狗吠,交通又便利,在村子里养老固然是个极好的选择:“待官道修建的更宽长了,想必会有更多的村落百姓有此等想法。便是为此,也得是想办法将路往长了修。”
  “元大人是土生土长的京城人,我且问大人,可知村野之间想修建砖瓦的人可多?”
  元瑞闫忽而笑了一声:“瞧方大人说的,京郊百姓背靠天子,便是江南繁荣也不如京城富庶,这头的村野百姓大抵上的收入足够吃穿,自都是想挣一处青瓦房的。茅屋土墙冬日寒冷,京城这一带冬风萧瑟夏风急躁,时常都有屋顶的茅草被吹散,这家落到那家,土墙也容易坍塌。若是有条件,谁不想换做青瓦房。”
  “您瞧那村落里,一户人家修房舍,周遭的百姓都来围观了。只当是看热闹?当真地里没有活儿了不成,说到底还是眼热自己也想修建。”
  他又叹惋道:“虽说青砖建造的房屋稳固美观,但是造价极高,否则城中的房舍价格也不会如此令人乍舌,便是咱们工部许多老大人尚且在京中都未有房舍居住,还租用着房舍,若是在告老还乡的年纪还未攒够置买京都房舍的银钱,那便只能回乡去了。”
  方俞闻言稍稍一顿:“假设在修建砖房的成本上下降一些,但是修建的房舍会比青砖房的坚固性要小一些,但是又比茅草土屋要强许多,有这么一个选择,百姓可会响应?”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