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成书生郎(120)

作者:岛里天下 时间:2022-03-26 09:42 标签:甜文 穿书 美食 种田文 科举

  “发了一通脾气把人骂了回去,如此才算是消停了。”
  孙垣摇了摇头:“你什么德性先生不是早就知道了吗,再者他哪有闲工夫记这些小事,前几日邓玦不是从山里抱了一窝灰兔子回来给师母了吗,先生回来全部给放跑了,估摸着时下还在哄师母。”
  “你们俩怎还在此处。”苏漾提着个木桶:“我们都捉了这么多鱼虾了,赶紧回去烹煮,正好打牙祭。”
  “走走走……”
  春耕结束回城前,方俞让庄子里准备了许多自养的鸡鸭猪羊等做了一顿烤肉,又许了学生吃酒,一下午诸人都在吃喝玩乐好不快活,次日一早,一行牛车拉着人徐徐往城里去。
  方俞牵着乔鹤枝从马车上下来,看着自家宅子的大门,出去了这么些时日,竟是觉得自家家门都有些陌生了,上回如此还是乡试赶考的时候。
  “不光是学生们晒黑了一圈,我也是比以前要黑一些了,春日阳光不如夏时毒辣,倒是更叫人不知节制的晒太阳,黑的反倒是比夏天要快。”
  乔鹤枝笑道:“温水煮青蛙大抵便是这个道理了。”
  此次回来的是时候,瀚德书院里恰巧到了放假的时间,学生们可以好好休息一番再回课室去。方俞同乔鹤枝回宅子以后休整了一日,次日又到湖风井前去拜会了乔父乔母一趟。
  这朝大课又一次讲毕,方俞算着时间也要院试了,清明过后时间一翻眨眼就是六月。
  院试不似乡试会试一般的大考三年才考一回,院试却是年年都在考,且各地院试的时间不同,全数因地制宜,依照京都下派到地方上的学政大人来定。
  学政隶属京官,没有固定的品级,依照京中的官级所定,多从翰林院调遣下派,虽然要离京远赴地方上做官,但是许多文官还是会以做过学政为荣,履历上有这么一笔也是十分光荣的事情。
  自从李学政调回京城以后,去年又来了一位张学政,云城虽有学政府,但并非是每位学政任职都会住在云城的,这得看学政的工作安排以及喜好,毕竟一位学政要统管一个府地的院试,而他们所在的雍江府底下有九个县城,可选择住下的地方是很多的。
  此次的张学政便未曾住在云城,为此云城的院试时间也比李学政在云城时要晚上一些,学政得一个一个县城的考着过来,挨着云城时便已经是六月了。
  方俞算着时间晚上一点也好,多些时间备考嘛,不过不妙之处便是六月天气十分炎热,云城更是一场灾难,县城的考场破落不堪,到时候可别有人中暑才好。
  清明后书院开了一场大会,首先就着考场的事情说了一通,让诸位夫子下去好生给学生做些叮嘱,讲些避暑的措施;其次,也是最重要的开会内容,关于升学率的事情。
  瀚德书院在历任院长的带领下,从昔年的乡野小书塾慢慢发展成今下闻名一方的大书院,夫子优质是一方面,最直观的让学生慕名前来就读的还是升学率。
  从前几年书院升学率陡然高升,名声大噪之后慢慢走起了下坡路,好在是前两年出了个解元又挽回了不少名声,今下王青山和几位院长都在狠抓升学率。
  童生升秀才升举人,在三关是书院主要的难点,至于像方俞这种前面已经说过了,大多数都各自有了建树和安排,是不会继续待在书院的,多数都是凭借自身的刻苦和学识继续往上走,至于往后是会试高中成了天子门生啦,登科入仕造福一方百姓啦,这书院都已经管不了了,也给不了过多的帮助。
  但是!你成功了以后总会有人问出师何处,又从哪个书院出来的,这时候书院的名声便可以蹭蹭蹭的往上拔,为此书院虽然不会管中举后的学生,但一年半载的还是会请这些举子前来书院讲学什么的,两方相宜,互赠脸面名声。
  话又说回来,要想多出举子,首先还得把基础打好,若是童生秀才都没几个,便是人人都中了举,那基数也不高啊,还得把童生秀才的基变大,如此成就更高的天花板机会才更大。
  虽说这些道理方俞再清楚不过,但还是拿着铅笔有一搭没一搭的做着会议记录,王青山在讲台上激情演讲,他若是不装点认真听记的模样,给院长捧场的话,可是辜负了王院长对他的诸多厚待。
  “今年院试不同以往,不光是李学政任期满离开换了新的学政督考,我在府城之时得到消息称今年过考名额也会大幅度的缩减。过考名额一旦缩减,那考题定然会比往年的要更为复杂困难,还望诸位夫子引起重视,在仅剩下的一个月时间里督促学生勤加学习。”
  诸位夫子闻言眉头不由得皆是一紧,尤其是课室中童生多的夫子,这头的压力可直接就压到了身上来了。
  像是带童生的夫子是最苦的,上头指着多出些生员全靠他们这些夫子,童生试最为简单,只要学生有些志气把夫子教授的都学习了大抵都能过,儿秀才到举子,众所周知,越往上通道越窄也便越难,为此带秀才的夫子受到学院施压,还能有推脱之词说乡试难考,也能得人谅解,偏生是带童生的最惨,没得推辞可说。
  而方俞便是带着一堆童生的夫子,压力自然是没得说。
  “二十一、二十二、二十三几个课室中的童生皆为十二名,此次过院试的目标是四个。”
  几位夫子抿紧了嘴,拧着一张老脸,谁都看得出心情不甚好,前头说了一通今年比往年要难,结果却是白说了一通,这目标数量也与往年无异。
  “二十四课室童生十一名,且念在方夫子是头一次带课室,时间也不足一年,为此便定为两个秀才。”
  方俞静静听着安排,未置一语,心里想着若是没有达标会有些什么惩罚。
  扣钱大会批评这些都好说,毕竟他有钱脸皮还厚,无所畏惧,就是怕没有达标再给安排些资质更差更顽劣的学生来,如此恶性循环下去,他的职业生涯可谓是一眼望不到头的苦涩。
  开完会后,诸夫子皆是神色凝重,夹着书本三两往外走。
  “眼下在书院学生是越来越难带了,如若再此般下去,我恐得提前请辞还乡了。”
  “黄夫子哪里的话,您次次达标都还嫌学生难带,那咱这些回回吊尾的岂不是不能活了。”
  闻言立有夫子附和:“是啊,我们这些不上不下的才当真是难,院试过后恐怕便要被院长请吃茶水了,彼时还望诸位莫要笑话。”
  “诶,此言差矣,今年可比往年要强了,不是有新来的夫子吗,定然是有人兜底的,诸位也别太过担忧。”
  几位夫子顿了顿,皆是会心一笑。
  方俞开完会当即便冲去了茅房,回来时正巧听了一席话,自是不必问也知他们言谈中新来的是指的谁。
  人总是如此,比上不足尚且可以接受,比下无余可就难受了,只是没想到在这些老头儿眼里他竟是如此,想素日里他还对他们颇为敬重。
  他轻哼了一声,背着手往课室去,是骡子是马,还得出来溜溜才知道。
  过了一阵子,天气逐渐热了起来,方俞的衣裳也一路从厚重的大氅裘子慢慢减少成长锦单衣,待到五月之时,乔鹤枝过了巳时都不怎么出门了。
  考场的事情倒是因着天气热给解决了,原还是因为方俞课室中的童生今年都要下场,家中父母可着这些宝贝疙瘩,生怕五黄六月天儿里考试把孩子给热坏了,城中的大户人家集体出资,在官府衙门的带领下把考场复建了些。
  如此一来考场环境便大幅度的提高,贫寒之家的学子也跟着沾了光。
  考场的忧虑没有了,方俞的忧愁却是未曾解开,院试一天比一天近,他还是很有压力的。
  虽然他觉得学生德智体美劳各方面都得到了发展,但毕竟带这群孩子的时间并不长,他也没有太多的把握,到时候真挂个零蛋,就算是他的面子上过的去,可以不在意同事和其他人的闲言碎语,但指不准以后院长就不要他用新形教育方式教授学生了,要他应试教育,他很为难的。
  为此收敛起寻日里的松散懈怠,方俞也是各种收集历年来的院试考题,总结归纳自制了题集印发,二十四课室的学生人手一本,天天刷题恶补基础知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