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成书生郎(96)

作者:岛里天下 时间:2022-03-26 09:42 标签:甜文 穿书 美食 种田文 科举

  乔鹤枝动了动眸子,轻轻摇了摇头。
  “那可别出了什么毛病。”
  闻言乔鹤枝大骇,连忙挣脱了许染墨的手掌:“你可别吓唬我!”
  “我吓唬你做什么,这都是我小爹爹告诉我的!我现在有了身子,秦家便弄了两个小的进门来。”说到这事儿上徐染墨也觉得盘中的糕点无味了:“我虽然心里头不高兴,但也是体谅的。”
  “那、那我该怎么办啊!他说不要妾室,我也不可能在这节骨眼儿上去给他找人进来吧。”
  徐染墨见乔鹤枝慌乱的样子,点了他的鼻尖一下:“看把你急得,你是那舍得弄小的进门来的性子吗,别人不知道我还不知道你的。得了,我给你支个招儿。”
  乔鹤枝赶紧俯耳上前,两人嘀嘀咕咕说了一阵:“管用吗?会不会对身子有碍?”
  “我还能害你不成,总之是不可太频繁的,偶解燃眉之急可行。”
  乔鹤枝别的兴许信不过,自小一起长大的好友的话总归是不会错的。两人说过了这茬儿,心情都松快了许多。
  “你不是说要唤以前同玩儿乐的同龄之人一聚吗,怎的却变成了今日邀我?”
  “三番两回的邀你,不是在忙这儿便是在忙那儿的,我自是想着回来还得找点别的乐子。你猜怎么着,陈存熙知道我回云城了竟然要来邀我一聚,结果事到今日他又有事忙。”
  乔鹤枝幽幽道:“他自小便是不如何瞧的起咱们这些商贾出身,竟会主动邀你,可别是故意如此。”
  “管他作甚,他历来是想一出是一出的,不过今日他倒是真有事忙,不是钱有章那个大贪官要走了吗,陈存熙还要随他爹一道去给人送行呢。”
  乔鹤枝托着脸:“虽知道陈存熙和钱县令似是同乡,这么多年我竟不知陈家和钱县令如此亲厚,”
  “倒也说不上亲厚吧,总之在老家那头是沾了亲的,陈家不去贴着钱有章,陈存熙他爹一个外地来的举子这个年纪也不会那么快荣升瀚德书院的副院长,听说背后就是钱县令使了力。”
  徐染墨耸了耸肩:“我也不知真假,不过看陈家这般热络,想必也是有些可能。钱无章今下都被罢官了,陈家还肯相送,倒是挺知恩图报哈。”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既然两家是同乡,钱有章回乡以后也是可以关照一二陈家老家的人。即使钱无章败落了,陈家也是会做好功夫的。”
  话毕,乔鹤枝眸子微凝,他抓住徐染墨的手:“陈存熙的爹是陈广尹,陈广尹在瀚德书院任职副院长!”
  徐染墨觉得乔鹤枝的举动有些奇怪:“你在这儿跟我玩儿绕口令呢,自然是啊。”
  “如此就遭了。”
  “怎的了?”
  话音刚落,雅间的门突然响了起来,侍从得到两人的示意打开了门,瞧见门口长身玉立的人,乔鹤枝眸子一动:“你怎么来了?”
  “我下课回去正好路过此处,想着你说今日要到这里来会友,顺道来瞧瞧看你有没有回去。”
  徐染墨闻言收回了目光,转而又看向了乔鹤枝:“得了,有人来接了,今儿便散了吧。”
  乔鹤枝心早就同方俞溜走了,不过还是假模假样道:“好不易见上一面,一道坐会儿。晚点咱们一起简单吃点。”
  方俞也附和道:“是啊,隔壁不远有间食肆味道还不错,鹤枝早想去了,今儿有空不妨一起去尝尝。”
  徐染墨摆摆手,方俞兴许是真心想要招待,可乔鹤枝那个小白眼儿狼的心思他可一下就看穿了:“不了,不了,方解元若是不嫌叨扰,改日我在上门拜访,今日出来也有些时辰了,回去晚了家里也着急。”
  “如此便也不好多挽留了。”方俞道:“改日宅中备上清茶小菜还请秦夫郎赏脸。”
  徐染墨见方俞文质彬彬的使人如沐春风,一改他当初在婚宴上见着的寒碜模样,他实打实也是替自己的乔小哥儿满意了,便伸手撩了一下站在方俞身旁之人垂着的手:“那我就回去了。”
  “我送你下去。”
  “可算是说了一句像样的话了。”
  于是几人一道下了楼,方俞去结了账,出来时徐染墨已经上了马车,在车窗前给两人挥了挥手。
  “今日可高兴了?”
  徐染墨的马车去了以后,两口子才上了自家的马车。
  “我哪日有摆脸色说不高兴的。”
  方俞闻言靠到了小乔的肩上:“我却是不多高兴。”
  乔鹤枝垂眸:“今日续职怎还不高兴?”
  “可是陈副院长为难你了?”
  闻言方俞抬起了头:“你不会是偷跟着我到书院去了吧。”
  “谁偷跟你。”乔鹤枝正色道:“我今日才知陈院长和钱无所谓章有亲。”
  他把得知的消息尽数同方俞说了一遍,原是想回家问问的,没想到院长果然已经开始发难。
  “我还正诧异他为何看不惯我,想着许是他原本就是严厉的脾性,倒真未往这一层上去想。”
  方俞想过陈广尹可能不喜商户,也可能觉着他德不配位故意刁难,但真没想过他和钱无章是老乡,他忍不住感慨,城里有头脸的人物背后的关系网当真是千丝万缕,算不准两个完全没有干系的人便是亲戚同窗云云~
  不过现下既弄清了其中的缘由,倒是也不必小心翼翼揣测了,他伸手揽过小乔在他脸上啄了一口:“还是你会打探消息。”


第76章
  陈广尹携家眷同钱无章送行后,匆匆又赶回了宅子去。
  若不是钱无章离开走的低调,他也不会带着家里人前来送行,毕竟钱无章今下在云城的口碑可谓是稀巴烂,他受钱无章的恩惠面子定然要来做的,但要是大张旗鼓的走便没必要带家人一道出来受人白眼,今下他不动声色的走,带着一家人来送行倒是显得更为亲厚,也不会受人指指点点。
  “老爷,赵杨孙几家都已经送了礼上门,说是答谢老爷为几位少爷费心安排夫子一事,想要再宴请老爷吃个茶酒。”
  陈广尹听管家的回禀后当即去了库房,堆放的礼盒让他心中甚是满意,随手掀开了个礼盒,里头便是一套银制餐具。
  他眉眼含笑,应要求把不成器的子女塞到了解元课室,既是给方俞放了烫手山芋,又是全了这些大户的情面,还坐收了一堆厚礼,一举两得的好事他怎能不开怀。
  “回说心领了,去应了酒宴岂不是让人有闲话可说。”
  管家会心一笑:“老奴这就去办。”
  瞧着管家出去,陈广尹又叫住了人:“再知会一下这些人,方夫子不喜收礼,叫他们也不必费心准备束脩礼了。”
  方俞这小子既是搞倒了自己的一座靠山,他便是要他捏着火炭还一点好处别想捞着,回头还能卖个人情给钱无章。
  ……
  翌日,方俞起了早,今日学生进课室还得行束脩礼,礼数颇为繁琐,十五名学生若是一个个来拜师做礼的话肯定要忙上一整日。他准备早些过去,等着人到齐了以后一道把礼给做了。
  “今儿合该给我送饭了吧?”
  方俞整理好衣领回头瞧了一眼还弓着身子躺在被窝中不肯起身的人。
  今儿寅时中他便隐隐听着外头有雨声,落雨天降温,便是不伸手去抱小乔,他自己也要滚到他怀里来。
  乔鹤枝睁开睡眼惺忪的眼睛,声音带着初醒的干哑:“好冷啊。”
  方俞折身回去,坐在床边上给人掖了掖被角:“我让丝雨给你点些炭就不冷了。”
  乔鹤枝却把胳膊从被窝里伸了出来:“今日要去这么早吗?”
  方俞顺势迎身抱住了乔鹤枝,人暖烘烘还软绵绵的,他反身将人压到了床上忍不住吸了一口,把人欺负了一会儿原以为会心满意足,没想到反而愈加觉得心里空荡荡的。
  乔鹤枝被闹得睡意全无,一双无辜的眸子看着近在咫尺的人,轻声道:“快去吃早食,待会儿去书院该晚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