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成书生郎(149)

作者:岛里天下 时间:2022-03-26 09:42 标签:甜文 穿书 美食 种田文 科举

  大道对面左朝上还有一间乐坊茶楼,明晃晃的竞争对手,早打听到了他今日开业,茶楼里不但送小吃食,还请了戏楼子的人唱唱跳跳,伙计小二比往常都要殷勤,尽数来大街上招揽客人。
  与此之下,沁宜茶楼的生意可谓是雪上加霜。
  “这新科进士还真会折腾,一两月便把赏下来的铺子拾掇打理出来开起了门面。别人都在忙着应酬结交人脉,他倒是把心眼钻到了生意上,实乃是丢读书人的脸面。”
  “刘大人此言差矣,这铺面是皇上赏下来的,能过明路做的生意有多少,这外县来的一无人脉二无靠山,若不先行把生意做起来,便是靠着咱们在朝中的俸禄……”
  中年男子话未说完,一桌子人皆是一阵苦笑。
  “倒也钦佩他有此魄力,手脚如此之快,恐怕早便有思虑。看来做事还是勤谨麻利的。”
  “吴大人外任才回京,想是还未曾听说先前的琼林宴。”
  姓吴的男子闻言酒杯一顿,见诸人皆轻轻摆了摆头,便是未曾细问也知是什么情况了。
  “听说新科进士是云城人士,岳家乃当地富商,便是做这茶叶生意的。先前在琼林宴上诸位也是知道这位进士的,想来是岳家一力支撑打理着。”
  “京城里每一日都有新铺子开业,亦每一日有铺子关门。”
  诸人凭栏而望,看着沁宜楼伶仃来往的客人,估摸着铺子能坚持到何时。
  方俞自不知除了自己以外还有人也关切着他的茶楼,他背着手在门口也没说话,比起以前书茶斋开业,沁宜茶楼可谓是凄惨,按道理来说京城人流量比云城要大的多,但随之而来的还有更大的竞争,若是来吃茶的客人还不如云城,那就是真惨淡。
  他也未灰心,人少是有迹可循的,沁宜楼不似书茶斋,云城有名望的乔家在,慕名而来的人不会少,而今,谁知你内城此次开了一家茶楼。
  方俞总结下来,五个字:宣传不到位。
  “还得重操旧业,回家整活儿去!”
  ……
  “这方府小门小户的,竟然还包请戏子到府里唱戏,正经事未做两件,倒是先把日子享受起来了。”
  方府临旁有邻居,内场的官邸一般都距离比较远,但是进出间别人还是可以看得到的。
  两名官眷相携着似是要出门去,从大门出来正欲要上软轿,远远便瞧着几个戏子小心跟在方家小厮身后进了宅子。
  京城里达官贵人包戏子是司空见惯的事,但这包也分两种,一则便是喊来到家里唱戏,是很正经的营生,另一个便是选取貌美的戏子养着,整日寻欢作乐,这一点自然是不受大众认可的。
  朝中就有官员因为不正经的包戏子被参私德不休。
  但是两个官眷见着这些日子进出方府的戏子老少有之,实在不像后者那个包,自然也不会告知自家大人去把新科进士参一本,到时候被人反参诬告,反而惹祸上身。
  “前阵子搬来这头的时候进士夫郎还殷勤的往我们府邸里送东西来,一个七品小官儿心思还不少,又是商户出身的小哥儿,也不自行掂量几斤几两,以为丈夫金榜题名他也就有了身份,底子总归是那底子。”
  “姐姐没有要礼吗?”
  “自是没有要的,我一兑儿全部退了回去。”
  旁边的小哥儿未置一词,只轻浅而笑,又长看了一眼方府,两人才一道上了轿子。
  方俞写好了广告场景和广告词,剩下的都交给了雪竹去办,先前在云城的广告做的还挺好的,只不过后头诸多忙碌,而且云城人口相对于来说不算多,做了几回广告之后他就没有再费心思继续做下去了。
  虽然排的广告不算多,但是雪竹对于流程已经轻车熟路,而且京城的戏楼子云集,竞争力特别大,这些楼里的戏子基本功都比小地方的扎实,素质也高,有活儿过来都十分热情,效率又高,根本不用雪竹催促,自行加班加点的排戏。
  人请来不过三五日,雪竹就带着人给方俞和乔鹤枝看了成效,方俞很满意,当即就定下了。
  广告排好以后,方俞此次改变了策略,并不打算在沁宜茶楼里演,本来茶楼就没有多少客人,现在演给伙计看吗?时下最要紧的是宣传引客,方俞已经做好了市场调查,城里最热闹客人最多的便是戏楼子,大酒楼以及青楼。
  这些地方云集了三教九流,是人口流量最大的地方,打广告再合适不过了。
  剔除开青楼,他寻了百事通收集了内外城生意最好最热闹的店,准备挨家挨户的投放广告。
  但是要想这些地方都接手广告也是一件困难的事儿,于是方俞这阵子私下安排了生人马不停蹄的约见了十数个管事……有上道的,觉得广告新颖也能讨客人一个趣味,答应合作的。
  有商户狡猾嘴脸的,没有利益不答应干,谈好了满意的价钱才做,但是花钱能拿下的也还容易,只是价格高低而已,自然,方俞为了成本考虑超出预期的也不会细谈。但这是个全新的市场,先前也没有价格对比,大抵都是被方俞牵着鼻子走,都能谈到自己预想的价格。
  方俞手底下的人一连拿下了十二个地方的广告位,但是外城最热闹的明空楼谈不下来,此处是京城最大的艺馆,颇有些像京都里的乐坊司,云集艺人,尽数是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的,不少没落犯事儿的管家子女便会落在此处,大受男子追捧。
  他手底下的人前去交涉的时候老板便拒绝了,明空楼收入不菲,压根看不上他的那一点毛头小利。
  方俞觉得这是一处至关重要的广告位,特别是齐月楼都拿下了,明空楼拿不下来实在是让他手痒。
  “要不就不要了,左右已经有十余处,想来也足够叫京城里的客人都知道还有一个沁宜茶楼。”
  方俞捏着铅笔在纸页上写写画画:“鹤枝啊,你怀揣着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放弃的心可是不对的,应当鼓励你夫君不怕困苦,激流勇进才是。”
  乔鹤枝坐在远处的软塌上,孩子的月份大了些,他身子已经变得有些重了,原本平坦的肚子也已经有了显怀的痕迹。以前的衣服都紧贴合身,眼下却不能穿太紧的衣裳了,腰带也放的松松的,扯了些新布匹回来,这阵子方俞跑生意,他就在家里做新衣服。
  因时常在书房,方俞便置了舒适的软塌放在这头。
  见着这两日方俞都在写画,做的可认真,就连说话也不抬头,他不由得轻轻从软塌上下去,偷偷踱到了方俞身前去,倒是要看看他又在折腾什么。
  他眼睛极好,便是站的有些远,还是一眼瞧见了纸页上扭着奇怪动作的小人儿,且还衣着猎奇:“你!你这……”
  头顶突然出来声音,方俞一个激灵,画的太投入他都没见着乔鹤枝溜过来了,他赶紧把画册移去了一头,扶着乔鹤枝的腰坐下。
  瞧着瞪大了眼睛生气看着他的人,方俞举手投降。
  乔鹤枝拍了方俞的腿,小声道:“便是去谈了生意,这么快就染些恶习!”
  “哪里哪里。”方俞把画册取过来,要同乔鹤枝介绍:“给你看看。”
  “我才不要!”乔鹤枝连忙自行蒙住了眼睛,扭着让人脸红的姿态,早知方俞是个表面风光霁月的家伙,内里实在不是个正经人,可今画这些不成体统的东西出来,也实在是羞臊:“你快拿开。”
  方俞把乔鹤枝的手拿下:“又不是小黄书,在我们那处的人许多都是此般衣着,我画的已经很保守了。”
  乔鹤枝眉头叠成一团,颇为不可置信。
  “真的!”方俞耐心道:“我画的是我们那处的舞蹈,你瞧瞧这些动作,够妖娆吧,又新鲜,若是明空楼排出来定然博人眼球,届时生意更上一层楼!我把这册子给他,届时还不得乖乖同咱们合作。”
  乔鹤枝红着脸翻了翻扭着奇怪动作的舞蹈小人儿,细里一看倒真是像在跳舞,方俞画的小人儿比例很好,都专注于动作和服饰去了,尽数都没有画脸,便是如此也画的挺好的。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