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成书生郎(161)

作者:岛里天下 时间:2022-03-26 09:42 标签:甜文 穿书 美食 种田文 科举

  今日他的工作内容就是跟在皇帝的身后,负责记录皇帝猎捕的整个过程,要把皇帝猎捕到的东西记录整理进起居注里。
  秋日的猎场草树丰美,鸡肥兔壮,正是猎捕大丰收的好时节。
  待到方俞随着皇帝一道进猎场时,惊奇的发现这一场随行之人竟然不多,他夹着马腹不由得浮想联翩,按照套路的话要么会突然飞出一支暗箭,这时候勇敢跳出飞身挡箭之人定然会一跃成为宠臣,但是方俞见着四周围被御林军围的像铁桶一样的猎场,显然这不太可能。
  要么就是……突然一阵马蹄激扬的声音,突然打断了方俞的思绪,只见老皇帝扯马狂奔只身追着一头鹿子前去。注意,是只身!
  “陛下!”
  身后跟着的武官重臣几欲在马屁股上挥断了马鞭子,方俞连忙也扯马追随,老皇帝的黑马那叫一个快,嗖的便从丛林处没了影儿,众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处。
  马匹陆续跳过灌木丛,豁然开朗,前头的已然勒住了的马老皇帝英姿勃发,看着身后追的火急火燎的诸臣子,眼角之中有笑,他放下手中的弓箭,先时跑蹿的那只肥鹿俨然已经中箭躺到在地。
  “陛下的箭术不减当年反有甚之啊!”
  老皇帝畅笑道:“老了,不如昔年了。”
  方俞的嘴角微微抽动,这皇帝的身手根本就不按照套路走,别说是只身独闯猎场不可能坠马,就是有刺客杀过来估摸着也能下去与之大战几个回合,哪里有机会上演什么英勇救驾的戏码。
  他大失所望,趁着官员拍马屁的功夫在册子上写写画画,将此精彩瞬间给记录下来。
  “小方大人,陛下方才的英姿你可看清了?”
  方俞闻言举头,只见随行的兵部尚书突然意味深长的笑看着他,诸人闻言自也理所当然的看了过来,一时间方俞集结了诸位大佬的目光。就好像在开大会,大领导突然对一边上的小秘书说有没有记清楚会议内容一样。
  他嘴里发苦,好似他与这位兵部侍郎大人素不相识啊,平日里连交际都没有,认识还是因着秋猎检查细则的时候。
  “小官方才着实未有看清皇上的英姿,实在该打。”
  “那可惜咯,陛下狩猎的英勇尚未能亲眼目睹,起居注上可就少了些许秋猎的精彩。”
  乾侍读见势头不妙,正欲要开口帮方俞开脱,武官先行道:“这位大人有些面生,莫非便是今年的新科进士,才入翰林的小方大人?”
  五大三粗的武官把今年和才咬的有些重,乾侍读的脸色也不太好,方俞忽而展颜一笑:“小官笨嘴拙舌的,诸位大人这么多关切,一时间都未能一一回答了。虽遗憾未能亲眼目睹方才陛下的英姿,不可逐字逐句的写下陛下如何策马抽箭将猎物拿下,但留白到也颇有传奇之色,引人遐想陛下的英姿,岂非更有趣味。”
  “自然,诸位大人关心陛下英勇,希望陛下狩猎事无巨细的记录在册供后人膜拜,也是一片仁孝之心,小官斗胆请方才亲眼目睹的大人复述一遍,也好弥补方才小官未能目睹的遗憾和过失。”
  方俞此话一出,一众武官摸摸鼻头都未言语,方才皇帝扯马如此之快,谁敢说自己看清楚了,还是上林苑监事出来打了个圆场:“小方大人所言甚是,读书人自有读书人的一套,吾等武官大老粗太过于循规蹈矩了。”
  其余武官悻悻的也未再说话,前头些的皇帝似乎对这样的场面已经见怪不怪,忽而道:“方俞,把册子取来朕瞧瞧,看看如何留白的。”
  乾侍读才从虎口脱险,听皇帝之言顿又冷汗直冒,深瞧着方俞,这般随行记载的都是草稿,要紧的都是回了翰林院再做整理仔细编撰,今下皇帝突然要看,怎能不叫人心中惶恐。
  方俞老实巴交的扯了马儿上前去些,由着服侍皇帝的侍卫将册子递了过去。
  崇明帝瞧了一眼,眉心一紧,又是一展,忽的大笑出声来:“朕合该把你分属到画院去,不应当留在翰林。你们瞧瞧去,哈哈哈哈哈~”
  诸人一脸诧异,最贴近皇帝的臣子接过册子一瞧,不由得也微微笑起,册子在诸官员手中传阅,最后才落在了提心吊胆的乾侍读手上,只见册子上仅寥寥几行字,倒是充分展示了方俞先前所说的“留白”,倒是纸业上的简笔画栩栩动人。
  肥鹿中箭于地,远处是扯马收箭运筹帷幄的皇帝,虽画的潦草,没有过多的细节,但神态动作却是极其生动。如此不单是现下清楚,便是回去整理成本之时也有个场景做参考,供诸人编撰进起居注。
  乾侍读赏识的看了方俞一眼,幸而方俞有些真本事在身上,否则翰林院带新人出来随行结果办事不利,惹得皇帝不快,恐怕会被有心之人参上一本,届时他们这些主事的都难辞其咎。
  自来文武官便有矛盾,时常口舌之争,方俞进翰林晚,未曾见过这般场面,今日也算是大开眼界了。这些个武官,便是仗着自己读书少反而还得意的很,口出粗放之语,三言两句就想拉个文官下场,实乃是阴险狡诈。
  “方俞,你在那般后头如何随朕射猎,上前些来。”
  老皇帝笑眯眯的同方俞招了招手,诸人便眼睁睁看着原本追在屁股后头的小不起眼一时改天换命般行在了皇帝身侧,乾侍读微笑着看向一众武官,与有荣焉。


第126章
  方俞跟在老皇帝的身旁,此番老皇帝也没有再继续耍混故意策马把人甩在后头,他挑检出几个精彩瞬间充分发挥高超的速写技术,又洋洋洒洒做了批注记载,当真是聚精会神片刻不敢懈怠,实在是项劳心劳力的技术活儿。
  好在是老皇帝上了年纪,便是年轻的时候也曾领兵打仗英勇无敌,到底年纪在这儿体力禁不起消耗,约莫是猎捕了一个时辰的时间,浑然出了身汗水,取过宫人递上的手巾擦了擦脸,神清气爽道:“罢场。”
  首场围猎告捷,方俞也长松了口气,圣宠难维啊。
  送着皇帝回了帐营以后,宫人侍奉皇帝前去洗浴,方俞便得回了自己的帐子。
  乾侍读背着手同方俞走在一道上,眼睛里颇有一番神采,嘴角也微微上扬:“小方,你今日可是为咱们翰林争光了,回去好好歇息,今上午也是累着你了。这些个武大粗心思忒坏,得亏你心思活络。”
  一直方俞在翰林都是勤勤恳恳的模样,不似新进的后生一般溜须拍马,奉承巴结前辈,也不曾耍滑头懈怠政务,虽显得有些呆,但是心好。今日才知不是他呆,是韬光养晦不做出头鸟,他是越发觉得这后生会有一番作为。
  “若非是乾大人有心提携,小官断无此机会走出翰林长一番见识,又幸得在皇上面前班门弄斧。”
  乾侍读微微一笑,未再多说什么,两人皆是松快的进了帐子。
  方俞回去以后吃了点茶水,晚些时辰是皇子皇孙的猎场,他和侍读大人累了一场,下午便用不着他们下场了,换翰林大人和余唳风去。
  他闲闲靠在塌子上,又把今儿画的速写润色了一番,凭着记忆又添了些词描绘,届时等回了翰林也好做编录,现下多费点心思,若是按照翰林同僚所说回去后只干这一个差事儿,那到年底过年都好过了,他还要多空些时间出来陪着小乔呢,冬时他可要生产了。
  想到此处,方俞不由得举头望向了帐子外头。
  “问方大人安。”
  忽的帐子里矮身进来个托着浮尘的太监,声音十分温和,见着方俞眉开眼笑的,是皇帝身边的近身公公。
  方俞连忙从塌子上起来:“公公如何过来了,快请。”
  如公公和声道:“老奴前来同陛下传个口谕,下午的围猎还得方大人随行作陪,还请大人好生歇息。”
  方俞闻言轻吸了口气,笑着做了礼数领了命,公公传了话也未多留,客气就去了,方俞恭敬的将人送到了帐门口才作罢。
  见着人走远了,方俞捏了捏睛明穴,下午的休息没了,他得赶着睡会儿午觉才行。
  这头才传了信儿,营帐跟漏风似的,翰林的同僚便钻了进来,许是乾侍读忍不住与翰林学士大人唠嗑了几句今日场上发生的事情,这朝皇帝身边的如公公又来叫人,翰林学士乐得合不拢嘴。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