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成书生郎(122)

作者:岛里天下 时间:2022-03-26 09:42 标签:甜文 穿书 美食 种田文 科举

  他有点懒洋洋的,久看着身前人光洁白皙的侧脸,弱冠之年后,许是相对于十八九岁着实是上了点年纪,他声音稍低就会变得很有些磁性:“似乎很久都没有亲过你了。”
  乔鹤枝闻声顿住了手,他收回扇子,这才偏头斜垂下眼眸看着坐没坐相的方俞,凉椅可供人躺着前后摇摆,此番下上头躺着的人反倒是更加懒散了,可惜方俞很大一坨,原本宽大的椅子在他身下就显得有点小了。
  “你是不能好生说话了不成,才说科考之事你就扯到了这上头来。”
  方俞见乔鹤枝轻挑了个白眼,压根儿就不理会他,轻笑一声不由得感慨:“我记得你以前可不是这样,吹灯还偷亲我来着,时下却变得这般清心寡欲,我提不起你的兴致了不成?”
  乔鹤枝回眸又看了他一眼:“可你以前也不是这样啊,高岭之花一般可正经了,我是凑近了些有些人还不肯呢。”
  “鹤枝啊,你可知有句话叫知错能改善莫大焉?还有一句叫得饶人处且饶人。”
  “方夫子既是悉心教导,我怎敢不听。”乔鹤枝轻抿了下唇,俯身凑到了方俞身前,低声道:“亲我可以啊,五十两银子一回。”
  “五十两?”乔鹤枝洒落在方俞下颚脖子上的发丝扫的他心痒痒,他啧了一声:“便是云城的行首公子,花魁娘子也要不了这个价。你这样的黑心商,注定是不能长久的。”
  “你才黑心商。”乔鹤枝辩驳了一句,不禁又叠起了眉毛:“你如何知道行首花魁收的价?”
  “……”方俞悻悻笑道:“不过是略有耳闻,略有耳闻~”
  乔鹤枝冷笑,在方俞胸前锤了一拳头:“还不赶紧从实招来!”
  方俞借势拉住了他的手腕,乔鹤枝重心不稳跌到了他身上,两人四目相对,鼻息交织:“我的钱不都交给你管着了吗,每日只给我二十文,便是想在街口多吃一只炸鹌鹑的钱都没有,你还狠得下心要我五十两。”
  “不然你亲我吧,我不收你银子。”
  “你倒是想得美。”乔鹤枝轻声道:“别闹了,快让我起来。这在外头呢,让人瞧见了笑话。”
  “谁那么不知礼数还朝人雅间看的,你若是不遂我的心意我就不让你起身。”
  乔鹤枝挣扎了一下,扣在腰间的手就像是铁钳子一般,他拧起了眉头,身下的人却是照样无动于衷。
  两人僵持了一会儿,无奈之中,乔鹤枝道:“那、那就亲一下。”
  方俞乖巧点头:“嗯。”
  乔鹤枝也只得慢慢埋下头,方俞见此嘴角克制不住的越扬越高,却是在人就要碰到他的嘴时啪嗒一下,小乔的头发尽数撒下盖了他一脸,耳边传来:“谁要惯着你!”
  方俞单手捋开头发:“今日你当真是不听我的了!”
  乔鹤枝笑的一脸明媚:“不单是今日,我每一日都不听你的。”
  “好啊,为夫今天便要重振夫纲!”
  方俞伸出腿要勾住乔鹤枝,身上的人也不甘示弱,按着了他的胸口,借力要起身去,两人扭做一团,却不曾想啪的一声,方俞便平身躺在了地上,背后的摇椅也再摇不起来了。
  “主君!”
  守在外头的雪竹和丝雨听闻雅间中的异动,当即推门而入,进门见着地上叠在一起的两个人,顿时脚像长了铅一样。
  方俞腰被崩了一下,时下后脊已经开始发麻了,见着两个傻东西还在门口立着,低声骂道:“还在那儿杵着作何,不赶紧过来把正夫扶起来,看把人摔成什么样子了。”
  “啊?噢,噢!”
  两人赶紧冲过来手忙脚乱的把乔鹤枝从方俞身上扶起,乔鹤枝显然是还未从方才的巨变中缓过神儿来,眼睛睁的大大的,有些空洞无神,丝雨递了杯温水过去才回过神。
  “公子您没事吧?”
  乔鹤枝摇了摇头,放下水杯去拉方俞的手:“你没事吧?”
  方俞扶着腰咬牙:“不知是不是闪着腰了,走走走,回家去。”
  …….
  “大夫,我夫君……”
  老大夫摆了摆手:“并无大碍,只不过方夫子先前摔过马,稍留着些病根子,椅子条崩到了以前的伤骨,这才有些严重。只需要静心卧床安养几日便好了。”
  乔鹤枝闻言看了一眼里屋,这才稍稍松了口气,多给了大夫两吊钱后又叫丝雨将大夫安送了出去。
  冰露斋的管事听说方俞摔到了骨头,大夫前脚刚走,管事连带着食肆的东家一道都匆匆携着礼来告歉,乔鹤枝觉得实在是丢人,虽说凉椅的质量兴许确实有些堪忧,但若他和方俞不在上头打闹,椅子也不会坏,哪里好怪罪人家食肆。
  他让冰露斋的东家别宣扬此事,东家心中还大为感动,觉着乔鹤枝通情达理,回去后又差人送来一颗大山参给解元老爷滋补,毕竟他们就是一开铺子的,若是让外人得知自家食肆的椅子不好还把解元老爷给摔伤了,以后生意也没得做了。
  方俞躺在床上盯着帐顶,他不知乔鹤枝方才送走大夫还去应酬了,只见着人好半天后才端着一碗汤进来,心中也不由得着急:“大夫怎么说?可有大碍?”
  “时下也是知道急了,非要嬉闹。”乔鹤枝埋怨了一句,坐在床边上,见人一脸菜色又忍不住宽慰道:“没事儿,大夫让你好生休养,要不了几日就好了。”
  方俞闻言长松了口气:“我怎能不着急,腰不好还不给废了,我还没有孩子呢。”
  乔鹤枝直直的盯着他,心中是又气又无奈,舀了一勺子参汤吹也不吹,径直塞到人嘴里去:“可就你会挑事儿担忧,不要紧着自己,还惦记着别的事情。”
  方俞伤着了腰,为着往后着想,他这几天养伤特别老实,该喝药就喝药,该躺着便躺着,直到大夫说可以下地了,他才跑去书院里。
  院试只考两场,正场一场,复试一场,两日就考完了,自然方俞拖着病躯没能去接考完的学生出场,为此也就没能听学生们的考后感,不过好在出成绩以前他能走动了,他当即就去书院了解此次的考试情况。


第95章
  “院试的考题可曾出来了?”
  方俞到书院的时候正巧碰着下课的张夫子。
  张夫子见着方俞也顿下了步子来,他将书本夹在腋下,蹙起眉头上下看方俞:“听院长说你不是伤病请了告假吗?这么快便好了?”
  “一点小伤,大夫说我可以走动便过来了。”
  张夫子应了一声:“倒是不必要那么着急过来的,左右还有两日才出案。”
  都是做老师的,张夫子也知道方俞系着考试的心情,便道:“你随我去夫子室一趟吧,我特地留了一份院试的考题。原本一早就说给你送去的,但是想着你病着,病中不宜为这些事情操劳便扣下了。”
  “老师处处周全,学生感激不已。”
  两人一道去了夫子室,张夫子在桌案前佝着身子一通翻找,好一会儿才寻出了考题递给了方俞。
  “诸位夫子一致觉着今年的考题与往年大相径庭,皆是叫苦不迭。你也不必担忧,大家都觉得困难,如此反倒是对二十四课室的学生有利一些。”
  张夫子注意着方俞的神色,见他叠着眉毛,微不可查的叹息了一声,院试变得更困难了些,乡试会试定然也会做出调整,为此愁的也不单是此次带童生的夫子,其余夫子也一样忧愁。
  方俞一目十行,大抵的了解了此次的试题。他先前给学生们做题集的时候翻阅过许多往年的考题,做过大的总结,自然是一眼就看出了此次考题与往年的不同之处。
  往年院试考题就像是后世的应试教育下的历史政治题,早几年都是老实划重点,学生死记硬背只要记的够牢实答题便总能得到分数,但是后来教育逐步改革,注重理解,要求全面发展,考题也从呆板的题目变成融会贯通考的极为全面。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