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成书生郎(27)

作者:岛里天下 时间:2022-03-26 09:42 标签:甜文 穿书 美食 种田文 科举

  他也懒得同这些人虚与委蛇,说句不中听的,尹家人现在除了能趴在方家身上吸血之外,连颗白菜都不曾送给方家,上回原身栽进河里也不见尹家人探望,实在是对方家没有任何的用处,他礼数做全后便直接道:“想必表妹回来也同伯父伯母说明白了吧,这几年实在是劳累了伯父伯母看管我的那几亩田地,时下就来收了回去,明年是租是种也好有个安排,省的耽搁了春耕。”
  尹家人的脸顿时便垮了下去,竟没想到方俞今日真是来收地的,尹老爷子道:“哪里会劳累,不碍事,不碍事,我们在地里做了一辈子活儿,要是一时间闲下来还不习惯,侄子尽管放心,你的那十亩田地我们定然会给你好生看管着。伯父这朝知道你去了城里,吃菜粮食定然不如以前在村子里方便,等明年收成了,伯父给你送上几箩筐的菜去。”
  方俞轻笑,用了地还想几框子菜就把人打发了,实在是算的周到,原本还在租地上点他,若老实给租地的钱,那他还能算的实惠一些租给尹家用,但既然贪得无厌,那也没什么好说的:“怎好叫伯父颠簸,我雇些农户种地,让他们做更为省事儿。”
  尹母心急,到底不如尹老爷子沉得住气,径直便叫嚷了起来:“方俞,你这意思是铁定了要过河拆桥啊!当初说好了十亩地就当是娆儿的彩礼,时下又急慌慌的想收回去,怎的,是想要反悔?”
  方俞来时便知来和这些蛮不讲理的村野人户打擂台是少不了唇枪舌战的,他毫不客气道:“伯母,空口无凭,若你说我这十亩地是送你的,那就真是送你的了?凡事讲求证据,若是有签字画押再好不过,伯母便拿出来一看。您说着十亩地是彩礼,那尹家女儿的彩礼可证是令人咂舌,一亩良田买断十两银子有余,您这开口就是十亩地,足足一百余两啊,寻常人家做一辈子活儿也未必能赚取如此之多,没想到尹家的女儿要个彩礼便能拿这么多,那天底下的农户还做什么活儿,多生女儿出嫁不就得了。左右我方家是拿不出那么多银子纳个妾室。”
  “你!”尹母自认在村里是掐架的一把好手,今日在方俞一个读书人面前竟落了下风,一口气差点喘不上来:“好的很啊!以前是半个屁都憋不出来,如今说的头头是道了!”
  “表哥,你就如此狠心,昔年的情分你是一点也不顾了?”尹娆儿哭哭啼啼的跑出来,一副我见犹怜的模样:“你这是要逼着我们全家去死吗?”
  “表妹可别给我戴高帽了,我要回我家的土地便是逼着你们家去死了?那换言之你们占着我的土地不还不也是在逼着我去死吗。”方俞道:“我也懒得言语了,事情还多着,今下亲自来通知诸位,年一过我便派人来地上耕锄,若是地里还有什么瓜果蔬菜那也不会给伯父伯母留着了,如今离过年也还很有些日子,想必是完全足够处理好土地的。”
  “但若尹家硬是腰杆子硬,好聚好散不了,那便官府见吧,左右我许久未写过诉状了,正好练练手。”
  方俞负着手:“这就告辞了,伯父伯母止步切勿相送。”
  尹家人气的七窍生烟,竟是拿方俞半点法子都没有,追上去骂道:“以后你休想再娶我们家娆儿!”
  方俞头都没回,背着身摆了摆手:“那便祝表妹早日觅得新的冤大头~”


第23章
  方俞从尹家出来并没有急着回城里去,在本村和附近的村子打听了买卖土地的事情,又让雪竹留了些方家的帖子。
  帖子上印制有方家的地址和联络的方式,不单可以找到方家,还可以找到方家的铺子去询问,到时候有卖地意向的人家就会主动找上门来。
  今年云城这一带并没有什么大的灾荒,农户的收成都还过的去,除了一些个别因家中突逢变故的需要卖土地,今年卖地的人家并不多,但是眼下赶着年关,还是有穷苦人家卖地过年,方俞询问到好几处有卖地意向的农户收了帖子。
  没去到两个村子天就暗了下来,方俞觉着乘坐马车到底还是慢了些,舒适度上虽然还可以,但也只适合出短门和出游,办事需要效率高还得是骑马,不过他没什么马术,还得临学。
  这事儿得尽早提上日程,君子擅六艺,若是不会骑马,以后会吃很多亏的。等回去以后,他要寻个时间去买两匹好马在家里圈着,没事的时候就骑练一番。
  而这次出来的主要目的还是收地,对于卖地的事情他并没有做太多的功课,回去后他便又安排了两名下人去芳咀村附近的村子打听散布买地的消息。
  别的太远的村子若非是土地特别肥沃,他暂时不打算去买,一方面是经费有限,再者是隔得太远到时候也不好管理。
  事情交待出去后,他又自行做了买地的功课。
  士农工商奴,像当今商籍和奴籍者是不能买卖囤地的,商籍者没有私人的田产,只能租用别人的土地来用,且租金比寻常籍贯者的租金要高数倍,所以商籍者不是特别需要,并不会沾染土地的事情,而奴籍者是根本就没有资格买地。
  再来说能买卖土地,卖土地又分为活卖和绝卖,其实也很好理解,活卖便是只卖出一个年限,五年、十年、二十年……
  卖的时间越长,价格也就越高,卖的时间越短价格就越低,等卖地的时间到了以后,农户可以按照当初卖地的价格再把地给赎买回来,若是没钱或者不去赎买,那土地便继续归于买家使用,这使用的期间买家不会在给卖家钱。
  再者,若土地发卖期间,卖地者亡故,家中没有妻妾儿女者,买地者前去当地县衙登记,那土地也转归为买地者私有。
  而绝卖则是指一刀断,土地绝卖以后就彻底失去了土地,以后也不能去赎买了,但是这也是土地最高的一种售卖价格。
  一到灾年,干旱啦、洪水啦、蝗灾啦……百姓收成不好的就有大批的农户卖地,不卖地就没有饭吃也交不起赋税徭税,没有了土地之后,这些农户很多便沦为了佃户,也就是没有自己私产、没有生产工具,只能租用别人土地依附于人的农户。
  这些佃农十分悲苦,租用东家的地后,不单要耕地种植,东家有婚丧时还得充当仆役上门免费帮忙,逢年过节得送上地里的瓜果蔬菜、家禽拜访,若是遇上刻薄的东家,那日子可谓是苦不堪言。
  方俞也查了佃农租地的收益,不同地方也不尽相同,有和东家四六分的,也有三七分的,富庶繁华一些的地方佃农的地位相对高一些,也存在过五五分的情况。
  而这分成里,是佃农占少的那一头,好比四六分,那就是东家六,佃农四,四成的收成里,还得缴纳各种税款,所以佃农忙活一年下来,几乎没有剩余,不过是一年不被饿死罢了。
  这还是情况好的时节,若是时年不利,没有收成,那可得穷死,只能再给东家借粮食过日子,第二年又借种子播种,这种时候东家就会要求自提一成分成。
  方俞感慨,幸好他是士籍读书人,否则光是挖地也能把自己给挖没了。
  过了些日子,方俞手头上买到了三十二亩地,其中十二亩良田,二十亩薄田,都在芳咀村附近的村子。
  良田是以十二两一亩的价格买入的,薄田则是八两,合计支出了三百零四两,因着他都是买的绝卖的土地,虽然买的不多,但是价格花的高,也是掏光了私房钱,用了先前回乔家小乔分给他的二百两,又加上从县衙领到的五两月钱,外带从自家公账上支了一百才把钱给清。
  他初做土地买卖,十分良心,不似一些老油条东家,买了地还拖欠地款许久不给。总之他是干不出来,天大地大农民最大,大家都想赶紧拿到钱过个好年。
  其实也有诸多农户是想活卖土地,但是方俞现在想有一些自己的固定资产作为起家发展,暂时就不考虑活卖的土地,手续多一些麻烦不说,主要是年限到了还是别人的东西,让他觉着是租用了别的地一样。
  但是若想赚钱做生意的话,其实还是活卖的土地更加划算一些,万一农户赎买不起土地呢,万一到了时间没人再继承他的土地呢,那不就是以低价得到了土地嘛,不过这些都是假设有赌的成分,最直观的还是活卖的价格要比绝卖的低上不少银子,有了土地的使用权后,转手再一租给别的佃农,就坐等收益了。等以后他手上宽裕起来了,还是要入手活卖土地的。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